中國圍棋九段棋手名單

時間 2021-09-16 06:37:20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回答的是什麼啊

孔 傑 是七段 胡耀宇是七段

中國圍棋九段人數已經達到25人了

值得一提的是古力九段是因為前不久結束的lg世界棋王賽上奪冠由七段直升為九段的.

陳祖德、吳淞笙、聶衛平

2023年,中國棋界決定正式恢復並實行段位制度。在議定段位制度時,陳祖德和聶衛平由於多次獲得過全國比賽的冠軍並戰勝過日本的九段,所以理所當然地被定為九段。吳淞笙由於多次獲得全國亞軍並且在三番棋中戰勝過日本的九段棋手,因此也被定為了九段。

這樣,中國棋界當時的三位領軍人物就成了中國圍棋最早的三位九段

劉小光當年,劉小光由於連續參加中日圍棋擂臺賽,三次錯過了參加段位賽的機會。鑑於劉小光在第3屆擂臺賽上曾連勝4場,又在第二年的中日對抗賽上5勝2負,並同時獲得了“名人”和“天元”頭銜,所以,中國圍棋協會於2023年特批劉小光由八段晉升為九段。

陳祖德、吳淞笙、聶衛平、馬曉春、劉小光、曹大元、俞斌、張文東、陳臨新、錢宇平、江鑄久、邵震中、廖桂永、汪見虹、吳肇毅、鄭弘、宋雪林、邵煒剛、常昊、樑偉棠、周鶴洋、芮乃偉(女)、豐雲(女)羅洗河、古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七段棋手謝赫被中國棋協特批為九段,新中國圍棋九段人數已經達到33人了。   值得一提的是古力九段、王檄九段、孔傑九段、樸文垚九段、邱峻九段和江維傑九段是因為lg世界棋王賽、三星杯、富士通杯和亞洲電視快棋賽上奪冠或二次亞軍由七段、五段、七段、五段、八段和五段直升為九段的。

回顧一下這33位九段的升段歷程,會發現許多有趣的“掌故”。

九段三老:陳祖德、吳淞笙、聶衛平

2023年,中國圍棋界決定恢復並實行曾於2023年試行過的段位制。不過,由於當時中國圍棋的水平尚明顯落後於日本,所以“中國要不要有九段”成了當時討論的一個熱點話題。經過反覆研究,大多數意見認為:

既然中國棋手不是一兩個人、也不止一兩次戰勝過日本的九段棋手,那麼中國的頂尖棋手毫無疑問應該夠得上九段水平。於是,根據棋手們以往的比賽成績,評出了10位棋手作為“標尺”。其中,陳祖德和聶衛平由於多次獲得全國比賽的冠軍並戰勝過日本的九段,所以理所當然地被定為九段。

“陳吳時代”的另一位代表人物吳淞笙由於多次獲得全國亞軍並且在三番棋中戰勝過日本的牛之浜撮雄九段,也被定為九段。這樣,新中國圍棋界前後三位領軍人物就成了中國圍棋最早的三位九段。

段位賽產生的第一位九段:馬曉春

很早就在棋界嶄露頭角的馬曉春無疑是他們這一代棋手中最出類拔萃的佼佼者。在2023年評定段位時,除了陳祖德、吳淞笙、聶衛平這三位九段外,八段一檔的是獲得過全國亞軍的王汝南、華以剛和曹志林三人,而七段一檔則除了羅建文、沈果孫和黃德勳三位元老外,就只有一個年方17歲的馬曉春了。在2023年3月進行的第一次全國段位賽上,馬曉春正式定為七段。

接著,2023年底在成都進行的第二次全國圍棋段位賽,馬曉春即升為八段。2023年11月在昆明進行的段位賽,馬曉春9勝1和勢不可擋,順利升為九段,成為中國棋手中通過段位賽升上九段的第一人。此後,直到2023年,段位賽才產生了第二位九段:

曹大元。當時馬曉春只有19歲零三個月,創造了現代圍棋史上最年輕九段的紀錄,這一紀錄保持至2023年06月13日。

第一位特批的九段:劉小光

有了全國段位賽後,第一位不是通過段位賽升為九段的棋手是劉小光。2023年06月,當全國圍棋段位賽開枰的時候,劉小光恰好赴日參加第一屆中日圍棋天元賽,從而錯過了本次賽事。而此前,劉小光由於連續參加中日圍棋擂臺賽等國際比賽,已經三次錯過了參加全國段位賽的機會。

劉小光在2023年第3屆中日圍棋擂臺賽上取得了4連勝的佳績,又在2023年中日對抗賽上取得了5勝2負,並且在2023年年初將當時中國圍棋的兩大頭銜“名人”和“天元”集於一身,成績十分出色。有鑑於此,中國圍棋協會於2023年特批劉小光由八段晉升為九段。

第一位女九段:芮乃偉

2023年北京全國圍棋段位賽,芮乃偉八段第一輪執黑以四又四分之三子戰勝孔祥明八段,成為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第一位女子圍棋九段棋手。但是,芮乃偉升段成功的訊息是在本屆段位賽前四輪結束後才宣佈的。原來,當時的段位賽賽制是四輪一編排,即使芮乃偉升上九段,也不能退出比賽。

可假如提前宣佈芮乃偉已經升為九段,又怕會影響到她下邊的比賽。於是,為了讓芮乃偉集中精力參賽,組委會直到前四輪比賽結束,才對外公佈這一訊息。芮乃偉2023年以暫定四段的資格參加了第一次段位賽,7年之中,共參加了段位賽和規定計算段位成績的比賽共132局,其中包括中日正式對抗賽20局。

132局中,芮乃偉90勝2和40負,平均勝率達到了70%。芮乃偉成為世界上第一位女九段之後9年,中國另一位女棋手豐雲也於2023年升為九段。

第一位從初段打上來的九段:張文東

在段位賽上升為九段已屬難得,但是,真正從初段一路打到九段的就更是難得了。出生於2023年的張文東,是中國第一位在段位賽中從初段一直打到九段的棋手。2023年第一次全國段位賽後,被定為初段的僅有三人,張文東是其中之一。

11年後,在蘭州進行的2023年全國圍棋段位賽上,張文東以9勝3負的成績升為中國的第12位九段。

第一位跳升的九段:古力

古力由於在今年拿到了第10屆lg杯世界棋王賽的冠軍,按照中國圍棋協會2023年2月公佈的《關於獎勵升段暫行規定》,古力的段位由七段直升為九段。不過,古力不是第一次享受這一待遇了。在2023年剛剛公佈新的獎勵升段規定時,古力就因為在2023年的中韓新人王對抗賽中2比1戰勝韓國新人王趙漢乘,段位由五段跳升為七段。

享受兩次跳段待遇,也只有古力的宿敵韓國棋手李世石可以媲美。李世石2023年因獲lg杯冠軍由三段跳升為六段,2023年07月又因獲第16屆富士通杯冠軍後直接從七段跳升為九段。

從初段升九段最快的棋手:江維傑

從2023年07月入段,到2023年02月打進第十六屆lg杯世界棋王戰三番棋決賽並最終獲得冠軍而跳升九段,江維傑只用了6年零7個月的時間,創造了中國棋手最快升九段的紀錄。當然,這離韓國棋手朴永訓從入段到升九段僅用5年的最快升段紀錄尚有一點距離。不過,江維傑從五段直接跳升為九段,跳段的幅度逼平了王檄當年創造了世界棋壇的紀錄。

目前世界上最年輕的九段:陳耀燁 2023年06月13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19屆亞洲盃電視圍棋快棋賽半決賽上,年僅17歲半的中國小將陳耀燁,執白6目半擊敗韓國崔哲瀚九段,挺進決賽,獲得亞洲盃亞軍;加上2023年第10屆lg杯世界圍棋棋王戰亞軍,並憑藉兩個世界亞軍直升九段,以17歲5個月28天的年齡打破了此前馬曉春保持的19歲3個月3天升九段的世界紀錄,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年輕的九段,中國圍棋史上的第27位九段棋士。

截止目前為止靠升段賽晉升的最後一位九段:丁偉 2023年07月25日武漢全國圍棋段位賽上成功升為九段,丁偉也是中國圍棋史上的第28位九段棋士。

其餘九段棋手介紹:孔傑、樸文堯、邱峻、江維傑、謝赫 2023年06月11日在韓國首爾進行的第21屆亞洲盃電視快棋賽半決賽第二場比賽中,孔傑七段執黑281手2目半勝李昌鎬九段,進軍決賽;加上元月21日在韓國進行的第13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公開賽中獲得的亞軍,孔傑已經晉升為九段。06月12日,他戰勝了強大的李世石,繼lg杯之後第二次擊敗後者,孔傑也為中國第五次捧回了亞洲盃。

奪得了快棋的世界冠軍,為自己的升九之旅畫上了完美的句號,也為中國的棋迷們帶來了莫大的驚喜。孔傑也是中國圍棋史上的第29位九段棋士。

第15屆lg杯世界棋王賽半決賽於2023年11月10日進行。樸文垚中盤戰勝王堯進軍決賽;這是繼2023年08月第4屆豐田杯後再度殺入決賽,樸文垚將直升九段。成為繼古力、王檄、陳耀燁、孔傑後第5位因奪世界大賽冠亞軍而獲利的棋手,也是中國圍棋史上的第30位九段棋士。

(根據中國棋院02年2月22日《關於獎勵升段暫行規定》,獲世界職業大賽冠軍《含亞洲盃》一律晉升九段,獲世界職業大賽兩次亞軍《含亞洲盃》也晉升為九段,在中韓新人王等雙邊對抗賽獲勝升為七段,獲女子世界大賽冠軍,慢棋升為六段,快棋升為五段,兩次亞軍可摺合成一次冠軍計算)。次年02月23日,他戰勝了同胞孔傑九段,從而以2比0的總比分零封對手,奪得冠軍。這也是自2023年馬曉春獲富士通杯以來,第七位獲得世界冠軍的棋手,為自己的升九之旅錦上添花。

這樣樸文垚就收穫了自己的首個世界冠軍,同時也重新整理了古力保持的最年少世界冠軍的記錄。隨著古力在國內賽場上失去統治力,孔傑又在世界賽場丟掉冠軍,意味著“小豹”時代已經來臨。

按照中國圍棋的升段規則,如果取得世界大賽冠軍或者兩次世界亞軍的話,將能直升九段。2023年底的三星財產杯,邱峻打進決賽,可惜不敵孔傑,屈居亞軍。時隔1年半,邱峻捲土重來,打進第24屆富士通杯決賽。

即使在明天的決賽中失利,邱峻也將以兩次世界亞軍的成績獲得直升九段的獎勵,他將是中國圍棋的第31位職業九段棋士。第24屆富士通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8月14日在日本結束,中國棋手邱峻負於韓國18歲小將樸廷桓,第二次與冠軍失之交臂。也複製了陳耀燁升九的模式。

  2023年2月15日,第十六屆lg杯世界棋王戰三番棋決賽結束,年僅20歲零4個月的中國新銳江維傑以2:0的總比分擊敗世界棋壇昔日霸主李昌鎬,成為新的世界冠軍,並創造了新的中國圍棋最年輕世界冠軍紀錄。按照中國圍棋的升段規則,江維傑從五段直接跳升為九段,他成為了中國圍棋的第32位職業九段棋士。

  2023年3月20日,剛剛從中國棋院官方得到訊息,因在第13屆農心杯決賽階段的優異表現,謝赫直升九段一事已正式批准。中國棋院院長劉思明批准了這一升段申請,謝赫也是繼劉小光九段因為擂臺賽的勇猛表現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九段棋士。此外,謝赫早就具備了九段,乃至準超一流的實力,謝赫也成為了中國圍棋的第33位職業九段棋士。

預計在掀起中國風暴的2023年,即將產生幾位新九段,很多記錄將被改寫,我們拭目以待。

近代的中國圍棋大致分成以下六個時代:

“陳吳時代”——陳祖德、吳淞笙

“聶馬時代”——聶衛平、馬曉春

“小龍時代”——常昊 、周鶴洋、王磊 、邵煒剛、羅洗河、劉菁 、丁偉

“小虎時代”——古力 、王檄 、孔傑 、胡耀宇、邱峻 、劉星 、謝赫

“小豹時代”——陳耀燁、樸文垚、江維傑、周睿羊、李哲 、古靈益、王堯

“小狼時代”——檀嘯 、羋昱廷、範廷鈺、範蘊若、黨毅飛、謝爾豪、楊鼎新、周賀璽  截止2023年03月中國圍棋九段名單如下(按升入九段的時間排序):

陳祖德 吳淞笙 聶衛平 馬曉春 曹大元 錢宇平 江鑄久 芮乃偉 劉小光 俞斌

張文東 陳臨新 邵震中 廖桂永 汪見虹 吳肇毅 鄭弘  豐雲  宋雪林 邵煒剛

常昊  樑偉棠 周鶴洋 羅洗河 古力  王檄  陳耀燁 丁偉  孔傑  樸文垚

邱峻  江維傑 謝赫

我國一位九段圍棋大師是誰,我國著名圍棋高手是誰

我國的第一批九段棋手有陳祖德 吳淞笙和聶衛平.一九八二年三人被國家體委定為九段棋手.圍棋的級別與象棋不同.圍棋的級別以段位區分.專業棋手從初段到九段.至於問題中的九段大師,應該是沒有這種叫法.一般來說,大師級別的棋手在棋力 圍棋理論 品德修養等涉及到圍棋棋藝的方方面面都應該達到一個很高的水準,並對圍...

龍寬九段的個人評價, 當年 龍寬九段 解散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龍寬14歲時聽了一張搖滾樂拼盤,奠定了要成為職業 人的理想。18歲那年,為追求心儀的男孩,龍寬隻身去了英國,並且在那裡結交了很多 人,簽過歐洲獨立廠牌,還出過一張 發過三首單曲,巡演了大半個歐洲。她的足跡踏遍了愛爾蘭 塞爾維亞 科索沃 羅馬尼亞 埃及等很多地方。龍寬,1980年7月23日出生於北京,...

中國圍棋職業棋士的選拔制度是怎樣的

要成為職業圍棋手,首先要參加全國定段賽,通過定段才能成為職業初段,才能邁入職業圍棋的門檻。每年一度的全國圍棋定段賽被稱為 圍棋高考 因為兩者有很多相似之處。圍棋定段賽在火熱的7月舉行,比賽時間與高考之期相近,但圍棋定段賽的競爭則激烈得多,成功定段者將從此成為職業棋手,有如 鯉魚躍龍門 2007年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