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火的 田園綜合體 怎麼搞

時間 2021-07-18 10:11:42

1樓:

(一)建設原則

田園綜合體包括“農業、文旅、地產”三個產業。農業要做三件事,“現代農業生產型產業園”+“休閒農業”+“csa(社群支援農業)”;文旅產業要打造符合“自然生態型的旅遊產品”+“度假產品”的組合,組合中需要考慮功能配搭、規模配搭、空間配搭,此外還要加上豐富的文化生活內容,以多樣的業態規劃形成旅遊度假目的地;地產及社群建設,無論改建還是新建,都需要按照村落肌理打造,也就是說,即使是開發,那也是開發一個“本來”的村子,並且更重要的是要附著管理和服務,營造新社群。這裡還要特別指出的是,我們不是要打造一個旅遊度假區,而是打造一個小鎮本身,只是這個小鎮有很多旅遊度假設施,小鎮本身也具有非常豐富的旅遊價值。

在城市綜合體營建理論中的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分散經營原則,在田園綜合體中同樣適用。

(二)田園綜合體的組成

1、景觀吸引核:吸引**、提升土地價值的關鍵所在

依託觀賞型農田、瓜果園,觀賞苗木、花卉展示區,溼地風光區,水際風光區等等,使遊人身臨其境的感受田園風光和體會農業魅力。

2、休閒聚集區:為滿足客源的各種需求而創造的綜合產品體系

可以包括農家風情建築、鄉村風情活動場所(特色商街、主題演藝廣場等)、垂釣區等。休閒聚集區使遊人能夠深入農村特色的生活空間,體驗鄉村風情活動,享受休閒農業帶來的樂趣。

3、農業生產區:生產性主要功能部分

讓遊人認識農業生產全過程,在參與農事活動中充分體驗農業生產的樂趣。同時還可以開展生態農業示範、農業科普教育示範、農業科技示範等專案。

4、居住發展帶:城鎮化主要功能部分

居住發展帶,是田園綜合體邁向城鎮化結構的重要支撐。通過產業融合與產業聚集,形**員聚集,形**口相對集中居住,以此建設居住社群,構建了城鎮化的核心基礎。

5、社群配套網:城鎮化支撐功能

服務於農業、休閒產業的金融、醫療、教育、商業等等,我們稱為產業配套。而與此結合,服務與居住需求的居民,同樣需要金融、醫療、教育、商業等等公共服務,由此,形成了產城一體化的公共配套網路。

(三)產業延伸與互動模式設計

在田園綜合中,一二三產業互融互動,通過各個產業的相互滲透融合,把休閒娛樂、養生度假、文化藝術、農業技術、農副產品、農耕活動等有機結合起來,能夠拓展現代農業原有的研發、生產、加工、銷售產業鏈,使傳統的功能單一的農業及加工食用的農產品成為現代休閒產品的載體,發揮產業價值的“1x2x3=6”效應。

“田園綜合體” 的發展模式?

(一)、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產業

鄉村休閒旅遊的元素非常多,包括山水自然及田園風光、古村古街與古建、農耕用具與農耕文化、民俗風情、民間小吃、民居老宅、鄉村風水文化、民間娛樂文化、民間遺產文化、農業勞作過程與農業生產過程等等。特別是近幾年比較火爆的鄉村“民宿“業態更是突顯其鄉村休閒功能。鄉村休閒旅遊是一種綜合一體化的現代鄉村休閒旅遊模式,簡單來說,就是要讓遊客來到鄉村之後,有休閒放鬆的專案,有參與體驗專案,有度假生活的專案,也就是能吸引人,能留住人。

而田園綜合體包含的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正是鄉村休閒旅遊產業不可或缺的加分專案。

(二)、建設鄉村養生養老基地

今年的**一號檔案明確指出,豐富鄉村旅遊業態和產品,打造各類主題鄉村旅遊目的地和精品線路,發展富有鄉村特色的民宿和養生養老基地。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創辦鄉村旅遊合作社,或與社會資本聯辦鄉村旅遊企業。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大力改善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森林康養公共服務設施條件,在重點村優先實現寬頻全覆蓋。

近來年,隨著城市生活壓力的加大,追求綠色生態美麗鄉村生活成為市民的一大時尚,清新的空氣、潔淨的水源、新鮮且無汙染的食物、緩慢的生活節奏都是都市人追求的養生必要元素。

此外,鄉村休閒養老並不是單純地讓老人回到農村環境中去生活,而是在有優美鄉村環境的居所中為需要養老的人士提供一個全方位保障的生活場所,實現“快樂養生,健康養老。”

養老養生度假旅遊是一種保持了最原真需求的休閒度假形式,已經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青睞,各個年齡段的消費群體都非常多。養生養老是一種產業,而度假產業在其中有著重要的作用,而豐富的田園綜合體的產品則能豐富整個養生養老的過程,如生態環保的迴圈農業所生產的食物、農事體驗如採摘、園藝活動所帶來的樂趣等等。

(三)、培育宜居宜業的農業特色小鎮

一號檔案中提及旅遊部分的內容,其中重點指出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產業和培育宜居宜業特色小鎮。即圍繞有基礎、有特色、有潛力的產業,建設一批農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生產生活生態同步改善、一產二產三產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鎮。支援各地加強特色小鎮產業支撐、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環境風貌等建設。

打造“一村一品”升級版,發展各具特色的產業小鎮。

所以在開發農業特色小鎮專案時,我們應該充分發揮這個鄉鎮的新型產業優勢,如果這個鄉鎮本身有手工藝、農產品土特產或文化符號等一些可以吸引人們來休閒旅遊的要素,這些要素就是可以被傳播、採納、加工售賣的,因此我們更要注重對這些地方產業特色或文化特色的一種再挖掘,充分展現文旅和休閒專案的魅力。正如創意農業以創意和文化加持,才能永葆青春和活力。

“田園綜合體”做的是田園旅遊和鄉村旅遊,它作為新型城鎮化發展的一種動力,通過新型城鎮化發展

一、二、三產業,人居環境發展,使文化旅遊產業和城鎮化得到完美的統一。因此,“田園綜合體”是與“旅遊產業”相輔相成的存在,是分不了家的。

亮眼辯景認為農業生產是發展的基礎,通過現代高科技農業種植技術的引入提升農業附加值;鄉村休閒旅遊產業依附於農業,需要與農業相結合才能呈現出具有田園特色的專案;此外,如果能充分挖掘並且包裝鄉村的人文風景、歷史文化,通過創意的加持,文化的加持,賦予田園更多的內涵,使其變得別具一格,那麼“田園綜合體”將更加富有魅力!

2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田園綜合體包括“農業、文旅、地產”三個產業。農業要做三件事,“現代農業生產型產業園”+“休閒農業”+“csa(社群支援農業)”;文旅產業要打造符合“自然生態型的旅遊產品”+“度假產品”的組合,組合中需要考慮功能配搭、規模配搭、空間配搭,此外還要加上豐富的文化生活內容,以多樣的業態規劃形成旅遊度假目的地;地產及社群建設,無論改建還是新建,都需要按照村落肌理打造,也就是說,即使是開發,那也是開發一個“本來”的村子,並且更重要的是要附著管理和服務,營造新社群。

這裡還要特別指出的是,我們不是要打造一個旅遊度假區,而是打造一個小鎮本身,只是這個小鎮有很多旅遊度假設施,小鎮本身也具有非常豐富的旅遊價值。在城市綜合體營建理論中的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分散經營原則,在田園綜合體中同樣適用。——前瞻產業研究院:

田園綜合體規劃機構!

田園綜合體火爆,具體怎麼搞

乙個田園綜合體的打造是乙個複雜的過程,中間涉及環節很多 1.核心產業是指以特色農產品和園區為載體的農業生產和農業休閒活動。2.支援產業是指直接支援休閒農產品的研發 加工 推介和 的企業群及金融 等企業。3.配套產業是為創意農業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氛圍的企業群,如旅遊 餐飲 酒吧 娛樂 培訓等等。4.衍生...

田園綜合體一般都發展什麼,田園綜合體發展的背景是什麼?

w買 2017年,田園綜合體 作為鄉村新型產業發展的亮點措施被寫進 一號檔案,它是集現代農業 休閒旅遊 田園社群為一體的鄉村綜合發展模式,目的是通過旅遊助力農業發展 促進三產融合的一種可持續性模式。鄉見設計最早參與田園綜合體的設計。 感性的不逗你了 田園綜合體主要包含六大建設理念,是集現代農業 休閒...

田園綜合體 發展規劃的政策背景

前瞻產業研究院 田園綜合體作為休閒農業 鄉村旅遊的創新業態,是城鄉一體化發展 農業綜合開發 農村綜合改革的一種新模式和新路徑,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迴圈農業 創意農業 農事體驗於一體,這個概念和模式在2017年 一號檔案首次提出。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和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