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苗發紅是怎麼回事,玉米葉發紅什麼原因

時間 2021-06-18 13:20:36

1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苗全株發紅通常是生理性病害引起的,在早春受到冷害後極易出現全株甚至全田發紅的現象。

另外,缺磷也會使葉片發紅,生長緩慢。如是冷害引起,過一段時間氣溫回升後就可以逐漸緩解,如是缺磷引起,可以噴施一些磷酸二氫鉀等速效磷肥。

再有,藥害、蟲害等也會引起玉米苗體內糖代謝受阻、產生大量的花青素苷,形成紫紅色苗。如果大面積發生,最後找專業人員查明原因後,可以有針對性施救。

2樓:小鬼小鬼闖天涯

一般認為玉米苗期缺磷會引起玉米苗整株發紅。一方面當土壤中有效磷的含量低時,磷**不足,引起玉米苗發紅;另一方面是當玉米苗長出時,遇到低溫或者澆水,對根系造成傷害,發育不良,影響吸收磷的能力;另外,低溫會降低土壤磷的有效性,即使土壤含磷量再高,也會造成玉米苗發紅。如在春季玉米種植較早,早春遇到“倒春寒”產生冷害,會造成玉米苗全株發紅。

藥害、蟲害也可引起玉米苗發紅。藥害、蟲害等引起玉米苗體內糖代謝受阻、產生大量的花青素苷,形成紫紅色苗。

3樓:匿名使用者

花青素的作用,隨著長大就消失了。

玉米葉發紅什麼原因?

4樓:高小清清

玉米葉片發紅的原因有很多,低溫冷害、病蟲危害、缺磷缺鉀,都可能導致玉米葉片發紅甚至變紫。但從農戶反映情況看,近期玉米葉片發紅,主要由缺鉀引起,其次是玉米小斑病發生嚴重。

玉米如果鉀肥用量就少,頻繁降雨,導致土壤中速效鉀大量流失。另外土壤含水量過高,玉米根系受漬吸收受阻,也使玉米容易出現生理性缺鉀,表現出生長髮育緩慢,莖稈細弱矮小,基部老葉變褐、發紅、壞死等症狀。

玉米缺鉀還使植株抗病性顯著下降,加之溫度高、溼度大,玉米小斑病發生較重,也使玉米葉片表現出發紅症狀。

5樓:岸裡何以顧

造成“紅苗”的原因主要有氮磷養分**不足、低溫和栽培管理措施不當(如覆土過深過淺)等。

一、幼葉發紫。此症狀多發生在玉米出苗後,葉片先為綠色,但不舒展,莖稈細小,後莖葉出現紅紫的暗綠色。先從老葉尖端沿葉緣處變深綠帶紫色,繼而變黃枯死,然後逐漸向幼嫩葉發展。

此症多發於早春、未施磷肥的田塊、或地勢低窪處。以農大108、登海9號、11號品種多見。主要原因是缺磷或根系吸收磷素能力下降所致。

二、莖稈發紫。此症多發於植株生長中後期,開始新葉失綠黃化,脈間失綠加重,然後葉緣變淡紅變紫,莖稈基部呈現紫紅色,但老葉仍保持褐色。有時植株生長受抑,矮小細弱。

此症多為硫營養失調和缺硫為主,多發於有機質含量低、常年種油菜,以及砂土地上。

三、中部葉片紫斑。此症多見於玉米喇叭口期後,主要發生於葉片。先從葉片基部出現小圓斑點,後擴大到葉脈葉鞘,病斑出現圓形的淡黃色、紫色、紫褐色,然後發展成紫色斑,直徑1毫米左右,密集,縱排,葉片上出現橫帶狀,接著變紅褐色大斑。

此症是玉米褐斑病所致。

四、葉片花紅。此症多伴生玉米矮縮,苗期和成株期均可見,葉片黃綠相間,植株近成熟時,葉片變黃變褐,然後轉為紅色、紫色。此症多半不能抽穗而提早枯死,即使結實,籽粒也小而秕。

此症多為玉米矮花葉病引發所致。

五、葉尖紫紅。此症多發生於玉米拔節後,症狀為下位葉前端脈間失綠,常伴有念珠狀綠斑,葉類前端葉緣呈現紫紅色,嚴重時葉尖乾枯。此症主要是鎂營養缺乏引起。

六、老葉發紅。主要是下部葉片衰老,營養轉入新葉所致。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玉米生長出3至4片葉時,常常發現,從幼莖基部向上數第3片葉(也有從第4片葉)開始發紅。顏色變化先從葉尖端邊緣開始,逐漸擴充套件到葉片的大部分,呈紫紅色。如果生長條件不改善,它還會擴充套件到下部葉片和新生葉片,一直到7至8片葉,嚴重時可到9個葉片。

有的整個葉片發紅,有的只是葉片的一部分發紅,嚴重時,葉鞘、莖部均出現紫紅色。對這種苗期出現紫紅色的植株,群眾稱為“紅苗”。短時間的“紅苗”問題還不大,“紅苗”時間過長,則嚴重降低產量。

紅苗可造成植株矮小,葉片葉綠素含量變低,根系活力下降等為害。造成“紅苗”的原因主要有氮磷養分**不足、低溫和栽培管理措施不當(如覆土過深過淺)等。

防治紅苗要在玉米5至6葉期追施氮磷肥,迅速改善土壤養分狀況。另外,還應建立良好的耕作制度,避免在冷茬、低窪地種植玉米,整地***,播種深淺適宜,施肥方法得當,對黏重土壤進行改良等,都是防治紅苗的措施。但是,這些措施要因地制宜地採用。

玉米葉子變紅是怎麼回事,玉米葉發紅什麼原因

束驥兆山雁 玉米澆水澆早了不一定葉子就會變紅了不長,玉米田要不要澆水,應根據玉米的生長髮育情況 天氣情況和土壤含水量情況而定。一般情況,從玉米生長髮育的需要和對產量影響較大的時期來看,一般應澆好4次關鍵水。各地要因地制宜,靈活應用。1 澆足底墒水。播種時,良好的土壤墒情是實現苗全 苗齊 苗壯 苗勻的...

眼睛發紅怎麼回事,眼睛發紅是怎麼回事?

是結膜炎。眼紅 眼癢 眼刺痛 眼分泌物增多 畏光 流淚都是眼表炎症的表現。主要 有感染因素,如細菌 沙眼衣原體 病毒等微生物 慢性結膜炎急性起病等。非感染因素有不良的環境刺激,如灰塵 風沙 煙霧 強光 有害氣體等 眼部的刺激,如倒睫 慢性淚囊炎 淚道阻塞 瞼緣光 屈光不正 隱斜視等 不良生活習慣,如...

尿液發紅怎麼回事,尿液顏色發紅是怎麼回事?

您好,很榮幸來回答您這個問題 尿液發紅是尿液的顏色發生了變化是異常的,正常尿液顏色是淡黃色的。尿液發紅主要原因是尿液裡邊的成分有些異常 出現尿液成紅色,首先需要查一下尿常規檢查,如果尿潛血陰性 無紅細胞,則考慮是否與飲食 某些藥物有關。如果尿潛血陽性,並可見紅細胞,則考慮病理性血尿。應該進一步檢查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