萵苣怎麼育苗,萵苣的種植方法,秋天萵筍整個種植方法

時間 2021-05-28 06:44:2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萵苣有莖用萵苣(萵筍)和葉用萵苣之分,葉用萵苣又有結球萵苣和散葉萵苣。萵苣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4℃,但所需時間較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5~20℃,只需3~4天,溫度達30℃以上發芽受阻。幼苗期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生長適宜溫度12~20℃,並能忍受-5~-6℃的低溫,但溫度過高,尤其是地表溫度高達30℃時幼苗莖部易受灼傷而倒苗,所以,秋萵苣在高溫季節要進行遮蔭降溫育苗。

莖用萵苣和結球萵苣一般採用育苗移栽,而散葉萵苣則常直播或用穴盤育苗。我國主要地區萵苣的播種季節見表3。

表3 不同地區萵苣的播種期

2樓:暴走少女

1、選擇萵苣的品種

在春冬時節種植萵苣,應該選擇耐寒的、適應性強的、抽蔓遲的萵苣,比如耐白葉實、耐寒二白皮、若蔓葉;如果是在夏秋季節種植,則選擇耐熱的早熟品種,像耐寒白葉實和耐熱大花葉

2、萵苣種植的時間

春季萵苣,12月至3月於大棚內育苗,2月中到3月下旬則露天;夏季,4、5月(5月上、中旬)露地種植,下旬至7月則需要遮陽;秋季,7、8、9月份同樣要遮陽,育苗後移栽;冬季種植萵苣,要在10月到11月進行露地育苗。

3、土壤施肥

在鬆軟、排水好、有機質豐富、保水保肥能力強的土壤種植。要深耕曬地,肥料選用腐熟的農家肥,施肥適量。曬垡7到10天後細細的整地。

開墒以1.8~1.9公尺為宜,正季種植用平墒,反季用高墒(田地裡土壤的濕度)。

4、播種育苗

適時播種,可以將種子直接撒播;也可以事先用新高脂膜拌種,用齒耙輕輕的耙一耙表層土壤,讓種子進到土壤中去,再在土壤表層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保護幼苗。注意防治土壤板結。

5、幼苗

苗床要經常的澆水,保持土壤濕度(這有利於出苗)。齊苗後應注意要適時的進行間苗,及時防治幼苗過密引起的幼苗徒長。還要適時的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

6、移栽和定植

移栽同樣要在肥沃的、保水力強的土壤中。定植前要施上足量的底肥、澆透底水;植株的間距要適宜,以20~26cm見方為宜。定植後,要澆水定根,同時配合新高脂膜800倍液。

秋天萵筍整個種植方法

3樓:紅彼得

1、催芽和育苗

萵筍種子的發芽率通常很高,但是成活率浮動較大,小助手建議先做催芽育苗,再種植進容器或地里。注意萵筍的種子扁平且小,不方便儲存,所以購買或來自其它植友的種子很有可以還包在小花苞內,種之前一定要把它們從花苞中搓揉出來,否則種子不會發芽的。

如果直接採用菜床育種,一定要選擇保水效能較好、質地較黏的育苗土,並且直接將種子灑在土壤表面,不要加蓋一層土,否則發芽率將降低。

2、定植後灌溉管理

定植後要及時灌水,以促進幼苗生長。但蓮座葉形成前適當控制水分,進行蹲苗,促進形成強健的根系和繁茂的葉叢。待葉片肥厚時,此時可以結束蹲苗,及時澆水並追氮肥與鉀肥。

需要注意的是,蓮座期控制水分開始的時間很重要,若控制開始得晚,葉子容易徒長,養分積累較慢導致莖生長緩慢。

開始澆水以後莖部肥大速度加快、需水量增加,地面稍幹就澆。水分要均勻,每次的澆灌量不能過大,不然久旱以後再澆,莖部容易形成裂口,而且還會出現過早抽苔。

3、追肥管理

萵筍追肥一般分三次進行:第一次在定植成活後7天內追肥,主要追氮肥。第二次在約定植20天後,蹲苗後莖部開始膨大時追施氮肥。

第三次在莖葉旺盛生長期追施氮、磷、鉀肥,促使莖部肥大,延遲抽苔。注意追肥應穴施於相鄰植株中間,每次追施都應結合灌水。

4樓:我愛種菜團隊喜悅

兩分種看明白萵筍的種植全程,自己種很簡單,再也不用買了

5樓:益涵農濃

種植萵筍有哪些技巧?播種到採收掌握6個技巧,萵筍優質又高產!

萵筍的種植時間和方法是什麼?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萵筍要求冷涼的氣候條件,一般以春、秋兩季栽培為主,四川的氣候溫和濕潤,適宜萵筍的生長,可四季栽培終年**。萵筍依其收穫期可分為冬萵筍、春萵筍、夏萵筍及秋萵筍4類,四季萵筍的播種、收穫期見表9。

表9 萵筍的栽培季節

四川栽培萵筍多行間套作,一般是春萵筍與瓜、茄、豆類套作;部分冬萵筍與甘藍、白菜類間作;夏、秋萵筍多種於瓜棚下或與豇豆隔畦間作。

各季萵筍在不同季節,不同環境裡生長,各有其不同的問題,栽培的關鍵也有所不同,應分別對待處理。

7樓:辛迪

1、長江流域的萵筍露地越冬,以春萵筍為主,一般於第一年秋季9-10月播種,40-50天當苗具5-6片真葉定植,冬季可以安全越冬,次春返青後有充分時間生長葉叢,4-5月收穫就能獲得高產;

2、萵筍是半耐寒的蔬菜,喜冷涼,稍耐霜凍,怕高溫,炎熱季節生長不良;

3、萵筍是長日照作物,光照充足;對土壤的酸鹼性反應敏感,適合在微酸性的土壤中種植;

4、萵筍的根系淺,吸收能力弱,對氧氣要求較高,種植萵筍的土壤以砂壤土、壤土為佳;

5、選擇耐熱性強、對日照反應遲鈍、不易抽苔的高產品種,如特耐熱二白皮萵苣等。6月下旬播種育苗,苗床選擇在地勢高燥、土壤肥沃的地方,播前浸種催芽,以利出苗;

6、合理密植,遮陽保濕,7月中下旬萵苣苗4-5片真葉後,選擇傍晚或陰天帶土移栽,一般行距33厘公尺、株距30厘公尺。注意大小苗分級移栽,栽後澆足活棵水,大棚架上覆蓋遮陽網,促進緩苗;

7、施足基肥,及時追肥,萵苣從定植到採收1個多月時間,若缺肥,植株會生長不良,易發生先期抽苔現象,產量和品質下降,所以基肥要足;

8、適期採收,當萵苣心葉與最高葉片的葉尖持平時,即可採收上市,一般畝產量1800-2000公斤,收入3000元左右。

怎樣炒萵苣最好吃

萵筍是大家常吃的蔬菜之一,它可以和很多其他的食材一起搭配食用。下面介紹幾種我自己比較喜歡的做法。一 蝦子燒萵筍 食材 萵筍半根 河蝦150g 油 鹽 蔥 生抽 白糖 薑末 料酒適量做法 1.將萵筍去皮,切成絲 2.河蝦洗淨備用 3.鍋中倒入油,放入河蝦油炸一下撈出 4.鍋中留油放入蔥 姜炒香,放入萵...

萵苣 萵筍 生菜是同一種東西嗎,萵苣和萵筍是同一種東西嗎?一樣嗎?是乙個東西的兩個名稱?

keko可口美食 萵筍別名 萵苣 春菜 生筍 千金菜 莖用萵苣 青筍 萵菜 香馬筍 萵筍為菊科,屬一年生或兩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中海沿岸,約在七世紀初,經西亞傳入我國,各地普遍栽培。萵苣分莖用和葉用兩種,前者各地都有栽培,後者南方栽培較多,是春季及秋 冬季重要的蔬菜之一。莖用萵苣是由葉用萵苣經長期長...

得了白癜風能吃萵苣嗎

要 得了癜風能吃萵苣嗎?這個問題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它。萵筍性味甘寒,有清熱 利尿功效。因此,在炎日的夏季,食用蘆筍是人們不錯的選擇。此外,綠蘆筍的尖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 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而對明目也十分有好處。現代研究表明,蘆筍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經常食用對防衰老有較好效果,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