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酸性土壤怎樣方法使它變為中性,重酸性土壤怎樣方法使它變為中性

時間 2021-05-10 20:36:00

1樓:禁區的狗

這樣的情況的話,可以使用熟石灰填埋,或者草木灰亦可。

答題這樣子就夠了。

*********************************************=

從農學的角度來說,步驟可以這樣:

1、實行水旱輪作,改善理化性狀實踐證明,酸性土實行水旱輪作,既可改善土壤耕性和理化性狀,又能有效消滅雜草和病蟲害,同時又利於有機質的積累,提高單位面積的整體效益。

2、改進栽培技術,防止水土流失栽培中實行播後蓋膜,雨後適墒中耕,調整複種方式。

3、種植耐酸作物,邊利用邊改造耐酸作物有綠豆、紅茹、油菜、蕎麥、紅蘭花草子和水稻,通過整地、施肥、管理,使土壤活化,加深耕層,調整酸度,適應作物良好生長。

4、增施農家肥,培養土壤肥力在作物種植前一定要施足底肥,並以農家肥為主,藉以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改善土壤通透性,促進根際微生物活動,敦促土壤中難溶性礦質元素變為可給態的養料,達到改善耕性和培肥地力的效果,以及提高單產和增加效益的目的。

5、適時增施石灰,定向進行改良酸性田在整地時,頭年施石灰40公斤,第二年施20公斤,第三年施10公斤,直到變為微酸性或中性土壤,這項方法是改良酸性土的關鍵措施。

2樓:尹大海的愛琦琦

加氫氧化鈣翻入土壤澆水

3樓:在石家大院看電影的舒克

多加水,加一些水下去,然後如果還沒有再變成中性的話,可以,加一些糖。

微酸性土、中性土和石灰性土壤,我怎樣識別

4樓:駒易

土壤酸鹼度用ph值表示。ph值<5.0為強酸性,ph值5.

0~6.5為酸性,ph值6.5~7.

5為中性,ph值7.5~8.5 為鹼性,ph值>8.

5為強鹼性。

土壤酸鹼度的測定:取少量培養土,放入玻璃杯中,按土∶水=1 ∶2 的比例加水,充分攪拌,用石蕊試紙或廣泛ph試紙蘸取澄清液,根據試紙顏色的變化可知其酸鹼度。

土壤酸鹼度的調整:酸度過高時,可在培養土中摻入一些石灰粉或增加草木灰(礱糠灰也可)的比例。鹼性過高時,可加入適量的硫酸鋁(白礬)、硫酸亞鐵(綠礬)或硫磺粉。

施氮肥時用硫酸銨,也可使土壤鹼性降低,酸度增加。用水果皮也可中和鹼性盆土,把蘋果皮及蘋果核用冷水浸泡,經常用這種水澆灌,可逐漸減輕盆土的鹼性。

由赤道向兩極土壤為什麼由酸性變為中性再變為偏鹼性?與氣候始有什麼關係?

5樓:

赤道地區溼熱,導致雨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雨水進入土壤,就造成土壤酸度增加。越向兩極,降水越少,可以進入土壤的二氧化碳也越少。所以出現了你說的這個情況。

規律在於,越溼的地方土壤越酸,越熱的地方土壤越酸。但是具體到某地,還得考慮土壤搬運(風積、流水沖積)、植物改造土壤等因素。

6樓:12345a幫助

你好,由赤道向兩極土壤由酸性變為中性再變為偏鹼性,與氣候蒸發量與降水量的關係有直接的關係,受氣候各要素變化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呈酸鹼性是地球化學、生態環境和氣候等自然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一般說來,影響土壤形成的主要自然條件有地形、氣候、成土母質、植被、成土年齡等5大因素。其中,尤以地形和氣候對土壤的酸鹼性影響較大。

地形因素對土壤形成的作用很明顯。就大的方面來說,山地和平原上的土壤迥然不同。山地的海拔越高,山體越大,分異也越顯著。

高大的山脈和高原,常常成為氣流的屏障,直接影響太陽輻射量、熱量和水分在地表面的分佈,並影響著植被的演替和土壤內物質的運動,因而常使山體兩側的土壤差異顯著。例如,秦嶺是東西走向的高大山脈,對來自南方的暖溼氣流和來自北方的幹冷氣團都有阻滯作用,所以山地南坡和北坡的土壤有顯著不同。在南坡形成酸性的黃棕壤,而北坡形成中性至微鹼性的褐土。

氣候因素在土壤形成上的作用,主要表現為水熱條件對土壤形成的方向、強度所發生的影響。概括地說,在中國東部地區,秦嶺—淮河一線以北,熱量較低,降水也較少,礦物風化、淋溶作用和有機質分解都較微弱,土壤可由微酸性至微鹼性反應,部分土壤含有碳酸鈣,也有一些土壤含有可溶鹽而有鹽漬化。但在該線以南,由於溼熱程度增強,有機質分解強烈,風化產物和成土產物的分解和淋溶程度高,富鋁化作用顯著,土壤呈酸性反應,除濱海地段外,土壤無鹽漬化。

也有人認為,從氣候條件看,隨著降水量的增加,土壤陽離子交換量呈減少的趨勢。一般地,在年降水量少蒸發迅速的地區,土壤鹽基飽和度大多是飽和的,土壤呈中性或偏鹼性。而在較溼潤的地區,鹽基飽和度降低而土壤酸度增加。

南方多屬溫帶地區,所以,土壤偏酸性。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引起南方土壤呈酸性反應的主要原因是南方土壤中代換性氫離子和代換性鋁及土壤溶液中鋁離子含量高。由於它們比較活潑了,易存在於酸性土壤中,因而導致土壤顯酸性。

此外“南方地區工業發達使用的主要燃料為煤,所以大量的排放二氧化硫形成酸雨,所以酸雨落到土壤上土壤就呈酸性”,更準確地應該是,人為活動加劇了土壤酸化程度。因為南方土壤呈酸性是地球化學、生態環境和氣候等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而地球上出現工業汙染也不過才上百年的時間。

怎樣使鹼性土壤變酸性土壤?

8樓:這隻胖達有點壯

1、澆施磷酸二氫鉀溶液

2、施用硫酸亞鐵粉末

3、施用硫磺粉

4、澆施食醋液

5、摻拌松針土

如何識別酸性土壤和鹼性土壤:

1、通過澆水後的狀態判斷。酸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表面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

2、通過地表植物判斷。在採集土樣時,可以觀察一下地表生長的植物,一般生長松樹、杉類植物、杜鵑的土壤多為酸性土;而生長谷子、高梁、鹼蓬等地段的土多為鹼性土壤。

3、通過土壤顏色判斷。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常有一層白色鹽鹼。

4、通過土源判斷。山林中的土壤,溝壑的腐殖土,一般是黑色或者褐色的土壤,比較疏鬆、肥沃,通透性好,是非常好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針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5、通過ph試紙判斷。將土樣少許放入蒸餾水中,溶解一會,將ph試紙條放入其中靜置2秒,然後取出與比色卡對照。ph值大於7,則為鹼性土壤;ph值小於7,則為酸性土壤。

6、通過質地判斷。鹼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酸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土壤容易板結。

7、通過手感判斷。酸性土壤握在手中一般是軟軟的,鬆開后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感覺挺硬實,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易散開。

由赤道向兩極土壤為什麼由酸性變為中性再

9樓:你白我不白

這個與氣候有關的。 酸性土壤是低ph值土壤的總稱,包括紅壤、黃壤、磚紅壤、赤紅壤和灰化土等。

酸性土壤地區降水充沛,淋溶作用強烈,鹽基飽和度較低,酸度較高。 較高緯度的土壤(不是所有的比如灰色森林土、褐土、灰褐土和燥紅土這些弱淋溶土

如何改良酸性土壤,酸性土壤的改良方法

安卓基佬 酸性土壤的特徵是 酸 ph值在6以下 瘦 速效養分低,有機質低於1.5 嚴重缺有效磷 粘 土質粘重,耕性差 深 土色多為紅 黃 紫色 在這些土壤上種植作物,不易全苗,常形成僵苗和老苗,產量低品質劣。改良培肥方法是 一 增施農家肥,培養土壤肥力 在作物種植前一定要施足底肥,並以農家肥為主,藉...

酸性土壤好還是鹼性性土壤好,怎樣識別土壤是酸性還是鹼性?

酸性土壤大多在南方,鹼性性土壤在西北一帶.應該說 鹼性土壤比較對植物不好,在西北就是因為土壤呈鹼性造成植物無法生長,就是所說的鹽鹼化.中國目前也還在開發中.方法嘛 還是有很多的 一般土壤最好呈弱酸性.適合植物生長 但也不能酸性太高. 軍全疏癸 不管是酸性土壤還是鹼性土壤都有適合的生物群 兆鑠泣谷雪 ...

怎麼分辨土壤的含量?比如酸性土壤

我們農村的經驗是 1.土壤呈黃色的 或微黃的 是酸性 2.土壤呈黑色 或微紫色的 是鹼性 鹼性土壤比較疏鬆捏一捏就知道了 中性土壤和弱酸性土要怎麼分才會知道。有 更好,謝謝。有專用的酸鹼測試紙 ph值測試紙 其他方法不好區分,上面有顏色體現,在比對色卡看ph值 提取土壤浸出液,用酸鹼指示劑,一般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