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辨土壤的含量?比如酸性土壤

時間 2022-07-29 09:55:07

1樓:葬魂軍團o檿

我們農村的經驗是: 1.土壤呈黃色的(或微黃的)是酸性 2.土壤呈黑色(或微紫色的)是鹼性 鹼性土壤比較疏鬆捏一捏就知道了

中性土壤和弱酸性土要怎麼分才會知道。有**更好,謝謝。

2樓:

有專用的酸鹼測試紙(ph值測試紙),其他方法不好區分,上面有顏色體現,在比對色卡看ph值

3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土壤浸出液,用酸鹼指示劑,一般肉眼分辨不出,且植物在中性和弱酸性的土壤中都能生存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為了任務積分

什麼樣的土是酸性土?

5樓:匿名使用者

腐殖土(腐葉土、黑土)、紅壤土、塘泥、含鐵量較高的土壤都是弱酸性土壤。

6樓:弘懌嚴寒梅

ph值是表示酸鹼程度的符號,它與酸鹼的對應值見下:

ph值3-456

78910-11

表示強酸性

酸性弱酸性

中性弱鹼性

鹼性強鹼性

土壤ph值小於7的為酸性土,土壤ph值大於7的為鹼性土。希望可以幫到你,嘿嘿i

茶葉是鹼性植物,為什麼喜歡酸性土壤? 我國南方的酸性土壤成因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茶樹對酸性敏感的原因大致有二:

一、是茶樹是菌根植物,它的根系與菌根共生,而菌根只宜在酸性土壤中生活,若在鹼性土壤中則受到抑制。

二、是茶樹為嫌鈣作物,土壤中氧化鈣含量超過千分二時,就有礙茶樹生長;而酸性土壤多分布在溫度高,雨量多的地區,鈣的淋失作用大門含量低。

三、是茶樹是喜鋁作物,土壤活性鋁可以高達百分一左右,顯然比其他植物高很多。而土壤中鋁的含量隨著土壤ph值增高而降低,當土壤中ph值達6以上時,鋁含量極少,甚至沒有。

四、是由於茶樹長期生長在有效磷含量很低端紅黃壤中,因而造成根汁中磷含量低,偏酸的土壤使茶樹根汁含有多種有機酸,這些有機酸組成的汁液對酸性有緩衝作用,適應了酸性土壤環境。 南方的酸性土壤成因是是由於南方濕熱的氣候造成的。南方年平均氣溫高,植被覆蓋率高,當遇到高溫濕熱的天氣時,腐敗的植被被分解。

另一方面,土壤中的鹼性物質容易被水溶解,沖走。當雨季到來時,土壤中的鹼性成分被沖走,剩下的就是酸性成分。所以南方土壤呈酸性。

這和氣候是緊密相關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鹼性植物能夠從酸性的土壤裡跟空氣裡的水分蛋白

微酸性土壤如何鑑別?怎麼樣使土壤變成微酸性?要簡單點的辦法哦!

9樓:時光倒流

最常用的方式是給土壤施用硫酸鹽肥料,比如硫酸銨、硫酸鉀等,何以緩慢改變土壤酸鹼性,快速的方法是:施以稀釋的醋酸溶液,但要控制好用量,對於酸性要求高的作物,可這樣做,比如藍莓,就需要適用醋酸溶液

10樓:

雲南紅土地就是酸性土壤富含礦物質和鐵元素 [tb土老六]

有機肥長期施入酸性土壤,一般會使土壤ph怎麼變啊?

11樓:醉愛掘地三尺

1,有機肥長期施入酸性土壤,一般會使土壤ph上公升。

2,使用有機肥可以使鹼性土壤ph降低,酸性土壤ph公升高,平衡土壤ph。

3,有機肥的使用對改良土壤非常有好處,,還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並且可以提高化肥的利用率。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現象,有機肥的使用對改良土壤非常有好處,你的實驗結果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使用有機肥可以使鹼性土壤ph降低,酸性土壤ph公升高,平衡土壤ph,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並且可以提高化肥的利用率。你說的腐殖酸與樓上所說的氨氣都是弱酸弱鹼,有機肥的ph是很多種物質的貢獻,綜合起來接近中性,而且緩衝能力較強。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這是正常現象,因為有些有機肥含有氨氣,呈鹼性,用於酸性土壤上會增加其ph值

怎樣使鹼性土壤變酸性土壤?

14樓:這只胖達有點壯

1、澆施磷酸二氫鉀溶液

2、施用硫酸亞鐵粉末

3、施用硫磺粉

4、澆施食醋液

5、摻拌松針土

如何識別酸性土壤和鹼性土壤:

1、通過澆水後的狀態判斷。酸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表面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

2、通過地表植物判斷。在採集土樣時,可以觀察一下地表生長的植物,一般生長松樹、杉類植物、杜鵑的土壤多為酸性土;而生長穀子、高梁、鹼蓬等地段的土多為鹼性土壤。

3、通過土壤顏色判斷。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常有一層白色鹽鹼。

4、通過土源判斷。山林中的土壤,溝壑的腐殖土,一般是黑色或者褐色的土壤,比較疏鬆、肥沃,通透性好,是非常好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針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5、通過ph試紙判斷。將土樣少許放入蒸餾水中,溶解一會,將ph試紙條放入其中靜置2秒,然後取出與比色卡對照。ph值大於7,則為鹼性土壤;ph值小於7,則為酸性土壤。

6、通過質地判斷。鹼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酸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土壤容易板結。

7、通過手感判斷。酸性土壤握在手中一般是軟軟的,鬆開後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感覺挺硬實,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易散開。

茄子適合酸性土壤還是鹼性土壤

15樓:深圳冠亞水分儀科技

茄子是適合酸性土壤的。茄子對土質的適應性較廣,適宜的土壤的酸度的ph值為5.8-7.

4,喜歡有機質含量高、透氣好的肥沃土地,少土地和粘土地都能生長,但需增施優質農家肥,否則,產量低,果實品質差,植株易早衰。希望能幫到你

土壤中磷的含量大概是多少?

16樓:周先生and小猴子

土壤全磷含量(以五氧化二磷表示)一般為0.10—0.15%,土壤有效磷含量一般10-20mg/kg。

大棚土壤有效磷含量多數在50-150mg/kg範圍內,具體哪一地區,哪一地塊磷的含量,或者是哪個大棚,哪個果園土壤磷的含量是多少,可取上土壤,到或郵寄到壽光市土壤肥料測試研究中心,化驗一下就知道了!

拓展資料:土壤全磷的測定標準

土壤全磷量即磷的總貯量,包括有機磷和無機磷兩大類。土壤中的磷素大部分是以遲效性狀態存在,因此土壤全磷含量並不能作為土壤磷素**的指標,全磷含量高時並不意味著磷素**充足,而全磷含量低於某一水平時,卻可能意味著磷素**不足。因此了解土壤磷總貯量,對生產實踐僅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土壤中有效磷含量與全磷含量之間雖不是直線相關,但當土壤全磷含量低於0.03%時,土壤往往表現缺少有效磷。土壤有效磷是土壤磷素養分**水平高低的指標,土壤磷素含量高低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土壤中磷素的貯量和**能力。

17樓:書小哥

地殼中磷的含量平均為0.28%左右(以五氧化二磷計)。我國大多數土壤的含磷量(0~20cm表層土)變動在0.04%~0.25%之間。

從總體看,我國自北而南或自西而東土壤含磷量呈遞減趨勢。以華南的磚紅壤含硫量最低,東北的黑土、黒鈣土和內蒙古的慄鈣土含磷量最高,華中的紅、黃壤以及華北的褐土、棕壤介於以上二者之間。

自然土壤含硫量多少取決於多種因素,如土壤母質型別、有機質含量、地形部位、土壤酸鹼度以及剖面中上層排列位置等。

根據我國土壤普查資料,一般耕作土壤中,有機磷含量約佔全磷量的25%~56%。在侵蝕嚴重的紅壤中不足全磷的10%,而東北地區的黑土有機磷含量較高,可達全磷量的70%以上。一般黏質土有機磷含量比砂質土高。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全磷含量(第二次土壤普查)0.44-0.85g/kg,最高1.

8最低0.17;南方酸性土壤一般低於0.56,北方石灰性土壤較高。

目前,由於肥料大規模使用,具體需要測定。

19樓:科學普及交流

土壤全磷含量(以p2o5表示)一般為0.1-0.15%,但高的可達0.

25%,低的只有0.05%,南方酸性土壤全磷含量一般低於0.1%,北方石灰性土壤磷的含量則較高。

土壤全磷含量的高低,受土壤母質和成土作用特別是耕作施肥的影響很大,一般而言,基性火成岩的風化母質含磷多於酸性火成岩的風化母質。另外,土壤中磷的含量與土壤質地和有機質含量也有關係,粘土含磷量多於砂性土,有機質豐富的土壤含磷也較多。磷在土壤剖面中的分布,耕作層含磷量一般高於底土層。

在全磷含量很低的情況下,土壤有效磷的**也常不足,但全磷含量高的土壤,有效磷含量不一定高。

土壤中的磷可分為有機磷和無機磷,土壤中有機磷主要以核酸和植素的形態存在,其有效性並不高。土壤中無機磷以鈣、鐵、鋁等的磷酸鹽為主,其存在形態受ph的影響很大,石灰性土壤中以磷酸鈣鹽為主,酸性土壤中則以磷酸鋁和磷酸鐵佔優勢,中性土壤中磷酸鈣、磷酸鋁和磷酸鐵的比例大致為1:1:

1。酸性土壤特別是酸性紅壤中,由於大量游離氧化鐵的存在,很大一部分磷酸鐵被氧化鐵薄膜包裹成為閉蓄態磷,磷的有效性大大降低,另外,石灰性土壤中游離碳酸鈣的含量對磷的有效性影響也很大,如磷酸一鈣、磷酸二鈣、磷酸三鈣隨著鈣與磷的比例增加,其溶解度和有效性逐漸降低。土壤本身的固磷作用使土壤中磷的有效度減少,造成磷肥的利用率降低(不到30%)。

減少土壤固磷作用,增加土壤中磷的有效性的方法主要有,調節土壤酸鹼度,增施有機肥等。

如何改良酸性土壤,酸性土壤的改良方法

安卓基佬 酸性土壤的特徵是 酸 ph值在6以下 瘦 速效養分低,有機質低於1.5 嚴重缺有效磷 粘 土質粘重,耕性差 深 土色多為紅 黃 紫色 在這些土壤上種植作物,不易全苗,常形成僵苗和老苗,產量低品質劣。改良培肥方法是 一 增施農家肥,培養土壤肥力 在作物種植前一定要施足底肥,並以農家肥為主,藉...

重酸性土壤怎樣方法使它變為中性,重酸性土壤怎樣方法使它變為中性

禁區的狗 這樣的情況的話,可以使用熟石灰填埋,或者草木灰亦可。答題這樣子就夠了。從農學的角度來說,步驟可以這樣 1 實行水旱輪作,改善理化性狀實踐證明,酸性土實行水旱輪作,既可改善土壤耕性和理化性狀,又能有效消滅雜草和病蟲害,同時又利於有機質的積累,提高單位面積的整體效益。2 改進栽培技術,防止水土...

茶花酸性土壤怎麼弄?

製作酸性土壤時,可往土壤中埋入酸性腐殖質,也可以直接混入腐殖土,促使土壤吸收後變成酸性土壤。也可將果皮加水發酵,製成的溶液兌水用來澆灌。還可將食醋,加入清水混合稀釋,然後噴灑在土壤表面,連續幾次就能製成酸性土。或可將硫酸亞鐵粉末和清水混合,用來澆土壤,乙個月澆2 3次。茶花的養護 1 適宜土壤。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