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土壤好還是鹼性性土壤好,怎樣識別土壤是酸性還是鹼性?

時間 2021-05-10 23:28:57

1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土壤大多在南方,鹼性性土壤在西北一帶...

應該說~~鹼性土壤比較對植物不好,在西北就是因為土壤呈鹼性造成植物無法生長,就是所說的鹽鹼化..中國目前也還在開發中...方法嘛~~還是有很多的

一般土壤最好呈弱酸性...適合植物生長~~~但也不能酸性太高...

2樓:軍全疏癸

不管是酸性土壤還是鹼性土壤都有適合的生物群

3樓:兆鑠泣谷雪

酸性土壤或鹼性土壤,都會不同程度地降低土壤養分的有效性,具體表現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使土壤養分的有效性降低。土壤中磷的有效性明顯受酸鹼性的影響,在ph

值超過7.5

或低於6

時,磷酸和鈣或鐵、鋁形成遲效態,使有效性降低。

怎樣識別土壤是酸性還是鹼性?

4樓:末你要

方法:1、可以到化學藥品店或測量儀器銷售部購買ph試紙,測試土壤

溶液的酸鹼性,土壤ph值小於7的是酸性土壤(數字越小,酸性越強),ph值大於7的是鹼性土壤(數字越大,鹼性越強)。

2、看澆水:酸性土壤澆水以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花盆外圍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

3、 看土色: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經常有一層白粉狀的鹼性物質。

4、看地表植物:在野外採掘花土時,可以觀察一下地表生長的植物,一般生長野杜鵑、松樹、杉類植物的土壤多為酸性土;而生長檉柳、穀子、高梁等地段的土多為鹼性土。

5、看質地:酸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鹼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通氣透水性差。

6、 憑手感:酸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鬆軟”的感覺,鬆手以後,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硬實”的感覺,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散開。

5樓:demon陌

1 看土色: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經常有一層白粉狀的鹼性物質。

2 看土源:一般採自山川,溝壑的腐殖土,多呈黑褐色,比較疏鬆,肥沃,通透性良好,是比較理想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針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3 看質地:酸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鹼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通氣透水性差。酸性土壤手抓不易結塊;鹼性易結塊。

4 看地表植物:在野外採掘花土時,可以觀察一下地表生長的植物,一般生長野杜鵑、松樹、杉類植物的土壤多為酸性土;而生長檉柳、穀子、高梁等地段的土多為鹼性土。

5 憑手感:酸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鬆軟”的感覺,鬆手以後,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硬實”的感覺,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散開。

6樓:匿名使用者

七種常用試驗方法 教你簡單判斷土壤酸鹼性

一: 看土源:一般採自山川,溝壑的腐殖土,多呈黑褐色,比較疏鬆,肥沃,通透性良好,是比較理想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針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二: 看土色: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經常有一層白粉狀的鹼性物質。

三: 看地表植物:在野外採掘花土時,可以觀察一下地表生長的植物,一般生長野杜鵑、松樹、杉類植物的土壤多為酸性土;而生長檉柳、穀子、高梁等地段的土多為鹼性土。

四: 看質地:酸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鹼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通氣透水性差。

五: 憑手感:酸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鬆軟”的感覺,鬆手以後,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硬實”的感覺,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散開。

六: 看澆水後的情形:酸性土壤澆水以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花盆外圍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

七: 用ph試紙來測土壤的酸鹼性,方法為:取部分土樣浸泡於涼開水中,將試紙的一部分浸入浸泡液,後取出,觀察其顏色的變化,然後將試紙與比色卡相比較,若ph值=7,土壤為中性;若ph值<小,則為酸性;若ph值>7,則為鹼性。

酸性土壤好還是鹼性性土壤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土壤或鹼性土壤,都會不同程度地降低土壤養分的有效性,具體表現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使土壤養分的有效性降低。土壤中磷的有效性明顯受酸鹼性的影響,在ph 值超過 7.

5 或低於6 時,磷酸和鈣或鐵、鋁形成遲效態,使有效性降低。

8樓:朱鈺俎惜海

酸性土壤

大多在南方,鹼性性土壤在西北一帶...

應該說~~鹼性土壤比較對植物不好,在西北就是因為土壤呈鹼性造成植物無法生長,就是所說的鹽鹼化..中國目前也還在開發中...方法嘛~~還是有很多的

一般土壤最好呈弱酸性...適合植物生長~~~但也不能酸性太高...

是酸性土壤好還是鹼性土壤好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土壤一般南酸北鹼

至於酸土好還是鹼土好,它根據植物的特性,一般植物與原產地的酸鹼度相似最好

不知道這樣回答你是否滿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根據植物的生長習性來定,不能認為主觀確定。

酸性土壤好還是鹼性土壤種菜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蔬菜所適合的土壤酸鹼性是不同的,有的是耐酸性的,有的是耐鹼性的,大多數蔬菜能夠在中性或者弱酸性(ph為5-6.8)土壤上生長,依次來做介紹:

強耐酸性(ph5.0-5.5)西瓜、甘薯、芋頭、土豆;

較強耐酸性(ph5.5-6.0)番茄、茄子、胡蘿蔔、蘿蔔、南瓜、黃瓜;

較弱耐酸性(ph6.0-6.5)大白菜、捲心菜、生菜、韭菜;

弱耐酸性(ph6.5-7.0)豆角、洋蔥、大蔥、菠菜、花椰菜;

酸性土壤好還是鹼性土壤種菜好

12樓:粘潔茹凰

不同的蔬菜所適合的土壤酸鹼性是不同的,有的是耐酸性的,有的是耐鹼性的,大多數蔬菜能夠在中性或者弱酸性(ph為5-6.8)土壤上生長,依次來做介紹:

強耐酸性(ph5.0-5.5)西瓜、甘薯、芋頭、土豆;

較強耐酸性(ph5.5-6.0)番茄、茄子、胡蘿蔔、蘿蔔、南瓜、黃瓜;

較弱耐酸性(ph6.0-6.5)大白菜、捲心菜、生菜、韭菜;

弱耐酸性(ph6.5-7.0)豆角、洋蔥、大蔥、菠菜、花椰菜;

請問老師,小香芹種植酸性土壤好還是鹼性土壤好?

13樓:雲種養

小香芹種植,適應土壤能力較強,微酸、微鹼性土壤都可以,適宜ph為6-8。

供您參考

敬請評價謝謝![笑臉][笑臉][笑臉]

酸性土壤和鹼性土壤對農作物的區別

14樓:默默她狠傷

1、土壤顏色區別: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鹽鹼地區,土表經常有一層白色的鹽鹼。

2、手感區別:酸性土壤握在手中一般是軟軟的,鬆開后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感覺挺硬實,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散開。

3、澆水後的狀態區別:酸性土壤澆水以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表面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

4、質地區別:鹼性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酸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土壤容易板結。

5、ph試紙區別:將土樣少許放入蒸餾水中,溶解一會,將ph試紙條放入其中靜置2秒,然後取出與比色卡對照。ph>7,則為鹼性土壤, ph<7,則為酸性土壤。

15樓:keke兩寶

土壤偏酸性或偏鹼性,都會不同程度地降低土壤養分的有效性,難以形成良好的土壤結構,影響各種農作物生長髮育,大多數農作物在過酸過鹼的土壤中都難以生長。而農作物病蟲害與土壤酸鹼性直接相關,如竹蝗喜酸而金龜子喜鹼,如悴倒病往往在鹼性土壤上發生。

另一方面酸鹼土壤對肥力的影響,也不利於農作物生長1、使土壤養分的有效性降低。

2、不利於土壤的良性發育,破壞土壤結構,良好的土壤結構才有利於作物生長。

3、不利土壤會抑制微生物的活動,從而影響各種農作物養分的轉化和**。

4、易產生各種有毒害物質。過酸過鹼會直接影響作物的發芽和正常生長。

16樓:塞納

酸性土壤或鹼性土壤,都會不同程度地降低土壤養分的有效性,具體表現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使土壤養分的有效性降低。土壤中磷的有效性明顯受酸鹼性的影響,在ph 值超過 7.5 或低於6 時,磷酸和鈣或鐵、鋁形成遲效態,使有效性降低。

鈣、鎂和鉀在酸性土壤中易代換也易淋失。鈣、鎂在強鹼性土壤中溶解度低,有效性降低。硼、錳、銅等微量元素,在鹼性土壤中有效性大大降低,而鉬在強酸性土壤中與遊離鐵、鋁生成的沉澱,降低有效性。

二是不利土壤的良性發育,破壞土壤結構。強酸土壤和強鹼性土壤中氫和鈉較多,而鈣缺少,難以形成良好的土壤結構,不利於作物生長。

三是不利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土壤微生物一般最適宜的ph 值是 6.5~ 7.5之間的中性範圍。過酸或過鹼都嚴重地抑制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從而影響氮素及其他養分的轉化和**。

四是不利作物的生長髮育。一般作物在中性或近中性土壤生長最適宜。甜菜、紫苜蓿、紅三葉不適宜酸性土;茶葉要求強酸性和酸性土,中性土壤不適宜生長。

五是易產生各種有毒害的物質。土壤過酸容易產生遊離態的al3+和有機酸,直接危害作物。鹼性土壤中可溶鹽分達一定數量後,會直接影響作物的發芽和正常生長。

含碳酸鈉較多的鹼化土壤,對作物更有毒害作用。

適合不同農作物生長的高產土壤,一般要求呈中性、微酸性或微鹼性反應,ph 值多在6~8之間。因為在酸性土壤中,可溶性磷易與鐵、鋁化合,形成磷酸鐵、鋁而降低有效性。土壤中的交換性鉀、鈣、鎂等易被氫離子置換出來,一旦遇到雨水,就會流失掉。

酸性土壤也往往缺硫和鉬。對酸性土壤應增施石灰,以中和土壤酸度,消除鋁的毒害,提高養分的有效性。同時注意增施有機肥料,通過有機肥料的緩衝作用,減輕酸性對土壤和作物的影響。

化學肥料宜選用氨水、碳銨、鈣鎂磷肥等鹼性肥料。而在鹼性土壤中,尤其是石灰性土壤,可溶性磷易與鈣結合,生成難溶性磷鈣鹽類,會降低磷的有效性。許多微量元素如硼、錳、鉬、鋅、鐵的有效性會大大降低,致作物常常感到這些營養元素不足,併發生各種生理性病害

茄子適宜什麼土壤,茄子適合酸性土壤還是鹼性土壤

壽飛達聽筠 請注意 茄子對土質的適應性較廣,適宜的土酸度的ph值為5.8 7.4,喜歡有機質含量高 透氣好的肥沃土地,少土地和粘土地都能生長,但需增施優質農家肥,否則,產量低,果實品質差,植株易早衰。不知滿意否?茄子適合酸性土壤還是鹼性土壤 深圳冠亞水分儀科技 茄子是適合酸性土壤的。茄子對土質的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