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生長速率的影響因素有哪些?接種量的大小對真菌在平板上的生長速率有影響嗎

時間 2021-05-10 20:30:45

1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真菌生長速率的因素有很多,如果是液態培養則主要有溫度、溶氧、攪拌速率。ph、培養基組分、代謝物是否有阻遏等。如果是固態培養則主要有溫度、溼度、溶氧、培養基組分、固體基料種類等。

如果是在平板上培養則主要是溫度、溼度、培養基組分。

一般來說單個菌體的生長速率與接種量無關,但接種量大的話,從巨集觀的角度看,在一定的時間內獲得的生物量就大。

2樓:木子欣

真菌的生長速率收其生存環境的影響如:水分、溫度、營養物質等,但是接種量的大小與其生長速率無關。

3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溼度,營養,空氣(需氧菌)or 密閉性(厭氧菌)!

適量 的接種的數量 差異,早期對生長速率沒影響(子代數/種子數),但是遠遠大差別接種數,肯定會降低生長數率(單位面積的菌太多,營養不夠所以生長率要小)。

適量 的接種的數量 差異,中後期,高接種數生長已經飽和生長數率先下降!

簡述影響真菌生長的因素有哪些

4樓:雷火重炮

真菌生長速率的因素有很多,如果是液態培養則主要有溫度、溶氧、攪拌速率。ph、培養基組分、代謝物是否有阻遏等。如果是固態培養則主要有溫度、溼度、溶氧、培養基組分、固體基料種類等。

5樓:陽光趙大地

**真菌是一組微生物引起**感染。一些真菌,酵母,自然呈現在人體內。癬菌是機會主義的有機體。

當他們接觸到一個有利的環境,它們在人體內生長和感染**的上層以及指甲或頭髮。不同的**真菌感染型別有體癬(股癬),運動員的腳(癬足癬),指甲癬(甲癬),約克瘙癢(股癬),鬍鬚癬(癬barbae),頭皮癬(頭癬)和念珠菌。在極少數情況下,真菌的過度生長,可能會導致感染,以到達血液或內部器官。

真菌感染的危險因素:通過**的深層入侵,**真菌感染的危險因素如下。

使用抗生素:抗生素是用來**各種細菌感染。這些藥物可以減少通常生活在體內的有益細菌的數量。當在體內有益細菌的人口減少,投機性真菌得到一個機會來侵略和殖民統治。

使用糖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用於減少炎症和**疾病。這些藥物通過抑制人體的免疫反應和免疫系統抑制逮捕炎症為真菌和其他機會感染藥物的增長創造了有利條件。

受損的免疫系統:我們的免疫系統可能會被壓抑,由於化療(**癌症)和艾滋病(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由於這種削弱免疫系統,真菌得到成長的機會。

出於同樣的原因,人們患上疾病,如糖 尿病和某些型別的癌症,如白血病,也更容易發生深部真菌感染。

環境因素:真菌生長和繁殖所需的水分。真菌感染主要影響身體包括**和口腔的溼潤地區。

汗溼的衣服和鞋增加真菌感染的可能性。更衣室或淋浴是完美的理由,因為他們吸引到潮溼地區的真菌滋生和蔓延。

怎樣測量接種真菌的平板的ph值

6樓:

影響真菌生長速率的因素有很多,如果是液態培養則主要有溫度、溶氧、攪拌速率。ph、培養基組分、代謝物是否有阻遏等。如果是固態培養則主要有溫度、溼度、溶氧、培養基組分、固體基料種類等。

如果是在平板上培養則主要是溫度、溼度、培養基組分。 一般來說單個菌體的生長速率與接種量無關,但接種量大的話,從巨集觀的角度看,在一定的時間內獲得的生物量就大。

無真菌生長,細菌培養顯示雜菌生長,這個有問題嗎

如何增強**抗真菌能力

真菌是由什麼構成的?

請簡述細菌的生長曲線,並指出各階段的特點?細菌生長曲線與絲狀真菌生長曲線有何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生長曲線四個時期:延滯期,對數期,穩定期,衰亡期。

①延滯期:特點:1、生長速率常數= 0;2、細胞形態變大或增長;3、細胞內rna特別是rrna含量增高,原生質嗜鹼性增強;4、合成代謝活躍(核糖體、酶類、atp合成加快),易產生誘導酶;5、對外界不良條件敏感,如氯化鈉濃度、溫度、抗生素等化學藥物。

原因:適應新的環境條件,合成新的酶,積累必要的中間產物。

②對數期:特點:生長速率常數最大,即代時最短;細胞進行平衡生長,菌體大小、形態、生理特徵等比較一致;酶系活躍,代謝最旺盛;細胞對理化因素較敏感。

③ 穩定期:特點:①新增殖的細胞數與細胞的死亡數幾乎相等,微生物的生長速率等於零,培養物中的細胞數目達到最高值。

②細胞**速度下降,開始積累內含物,產芽孢的細菌開始產芽孢。③此時期的微生物開始合成次生代謝產物,對於發酵生產來說,一般在穩定期的後期產物積累達到高峰,是最佳的收穫時期。

④ 衰亡期:特點:①細胞死亡數增加,死亡數大大超過新增殖的細胞數,群體中的活菌數目急劇下降,出現“負生長”。

②細胞內顆粒更明顯,細胞出現多形態、畸形或衰退形,芽孢開始釋放。③因菌體本身產生的酶及代謝產物的作用,使菌體死亡、自溶等,發生自溶的菌生長曲線表現為向**落的趨勢。

與絲狀真菌生長曲線有何不同

1適應期:就是不怎麼生長類似於細菌的適應期;

2快速生長期:數量幾乎呈直線增加,比細菌的對數生長期要快的多,因為它是孢子生長的;

3衰亡期:衰亡很快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以細胞增長數目的對數做縱座標,以培養時間做橫座標,繪製一條如圖所示的曲線,我們稱這條曲線為細菌的生長曲線。

具體說明影響微生物生長的因素有哪些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一號紅人鎮魂

1.溫度

溫度是影響微生物生長的一個重要的因子。溫度太低,可使原生質膜處於凝固狀態,不能正常地進行營養物質的運輸或形成質子梯度,因而生長不能進行。當溫度升高時,細胞內化學和酶反應以較快的速率進行,生長速率加快。

但當超過某一溫度時,蛋白質、核酸和細胞其他成分就會發生不可逆的變性作用。

溫度對微生物的影響表現在:

(1)影響酶活性。

(2)影響細胞質膜的流動性,溫度高流動性大,有利於物質的運輸;溫度低流動性降低,不利於物質運輸,因此溫度變化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與代謝產物的必泌。

(3)影響物質的溶解度。

2.ph

ph影響微生物的生長,因為ph通過影響細胞質膜的透性、膜結構的穩定性和物質的溶解性或電離性來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從而影響微生物的生長速率。

每種微生物都有一個可生長的ph範圍,以及最適生長ph。大多數自然環境ph為5-9,適合於多數微生物的生長。只有少數微生物能夠在低於ph2或大於ph10的環境中生長。

根據微生物生長對ph的要求範圍,可分:嗜酸性微生物、嗜中性微生物、嗜鹼性微生物。

3.氧根據氧與微生物生長的關係可將微生物分為好氧、微好氧、氧的忍耐型、兼性厭氧、專性厭氧等五種型別。

4.營養物質的組成和濃度

培養基中的營養物質的濃度對微生物的生長也有很大影響。答案:2.

10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因素,具體來說有水,氮源,碳源,無機鹽和生長因子。水是構成生命體必備的要素之一。一方面營養元素需要溶解在水中才能被微生物吸收,另一方面很多新陳代謝過程也需要水作為媒介。

氮源和碳源分別提供氮元素和碳元素,這是構成生物大分子的必要元素。無機鹽離子一方面維持著微生物必要的滲透壓,另一方面也參與新陳代謝過程,是很多酶活性的影響因素。生長因子不是所有微生物所必需的。

對於某些微生物,比如流感嗜血桿菌,需要新增生長因子以保證特殊的營養需求。

溫度。多數細菌和病毒都以37℃為最適生長溫度,真菌一般生長溫度較低,大約22~30℃。但是並不絕對,如鼠疫耶爾森菌的最適溫度為22℃,一部分古生菌可以在海底火山口生長。

溫度過高會導致微生物體內蛋白變性,從而導致微生物死亡。而溫度過低,會降低微生物的新陳代謝頻率,從而減緩微生物的生長速度。

ph值。通常微生物的最適ph在中性,7左右。部分微生物嗜酸,部分微生物嗜鹼。比如霍亂弧菌要求ph在8左右。ph過高或者過低都會導致微生物蛋白變性從而對微生物致死。

氧氣。依據對氧氣的需求不同,可以分為好氧菌,微需氧菌,厭氧菌和兼性厭氧菌等。好氧菌需氧,由氧化提供能量,無氧就死。

微需氧菌對氧氣要求在一定範圍內,如空腸彎曲菌,氧氣濃度過高會死亡。厭氧菌不需氧,氧氣會帶來毒性,導致細菌死亡。兼性厭氧菌,有無氧氣均可,有氧氣長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