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瘠的沙質土壤能種蘋果樹嗎 漏水漏肥怎麼辦

時間 2021-05-10 18:40:57

1樓:匿名使用者

能,上滴灌,肥水一體。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掛果比別的土壤掛果遲幾年

貧瘠的沙質土壤能種蘋果樹嗎?

3樓:杏花春雨

需要用客土改良後,再種蘋果樹,這樣的土壤需要施用大量的有機肥(5~10方)。

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怎麼配製呢?

三年級科學,要改良貧瘠的土壤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4樓:

利用廚餘,把貧瘠的土壤快速改良成肥沃土壤的方法,用案例來展示第14天土壤改善的效果

5樓:壹加壹是不等於二

1、改良方法:一是重施有機肥料。施入的有機肥料易於形成腐殖質,從而促進團粒結構的形成,傳送土壤結構及耕性。

一般每年每畝施有機肥15-20噸,3-4年即可行成良好的菜田。二是壓砂降低粘性。有條件的情況下,每畝地施入河砂土20-30噸,連續兩年,配合施有機肥料,可使粘重土壤得到改良。

2、改良方法:一是增施有機肥料,促進有機質含量的提高。改良鹽鹼土的最基本方法是切斷表土與底土的毛細管的聯絡。

可使有機肥料轉化成的腐殖質,促使表土形成團粒結構,起到壓鹽的作用所以深耕結合大量施入有機肥料是有效措施。二是農業生物措施,包括平整土地、土壤培肥、種植耐鹼作物與綠肥。三是化學改良措施,主要是使用土壤改良劑。

3、改良方法:大量施用有機肥料。這是改良砂質土壤的最有效方法即把各種廄肥,堆肥在春耕或秋耕時翻入土中,由於有機質的緩衝作用,可以適當多施可溶性化學肥料,尤其是銨態氮肥和磷肥能夠儲存在土中不流失。

擴充套件資料

土壤貧瘠化又稱土壤退化。土壤環境以及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劣化的綜合表徵,如表現出有機質含量下降,營養元素虧缺,土壤結構破壞,土壤被侵蝕,土層變薄,土壤板結,土壤發生酸化、鹼化、沙化等。在這些表徵中,有機質含量的下降可以作為土壤退化的一項重要標誌,其與土壤的許多屬性是相關聯。

6樓:

1、水利土壤改良,如建立農田排灌工程,調節地下水位,改善土壤水分狀況,排除和防止沼澤地和鹽鹼化;

2、工程土壤改良,如運用平整土地,興修梯田,引洪漫淤等工程措施改良土壤條件;

3、生物土壤改良,用各種生物途徑種植綠肥、牧羊增加土壤有機質以提高土壤肥力或營造防護林等;

4、耕作土壤改良,改進耕作方法,改良土壤條件;

5、化學土壤改良,如施用化肥和各種土壤改良劑等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結構等。

擴充套件資料

土壤貧瘠因素

自然因素包括破壞性自然災害和異常的成土因素(如氣候、母質、地形等),它是引起土壤自然退化過程(侵蝕、沙化、鹽化、酸化等)的基礎原因。而人與自然相互作用的不和諧即人為因素是加劇土壤(地)退化的根本原因。

人為活動不僅僅直接導致天然土地的被佔用等,更危險的是人類盲目的開發利用土、水、氣、生物等農業資源(如砍伐森林、過渡放牧、不合理農業耕作等),造成生態環境的惡性迴圈。

例如人為因素引起的“溫室效應”,導致氣候變暖和由此產生的全球性變化,必將造成嚴重的土地退化。水資源的短缺也促進土壤退化。

7樓:張燕斌

貧瘠土壤的改良方法

瘠薄黏重土壤的改良。這類土壤一般粘性較大,通透性差,保水保肥能力強,易積水,潛在養分含量高,有機質分解慢,易積累,肥勁長,晝夜溫差小,不易耕作,宜耕期短,耕作質量差,封結構差。

改良方法:一是重施有機肥料。施入的有機肥料易於形成腐殖質,從而促進團粒結構的形成,傳送土壤結構及耕性。

一般每年每畝施有機肥15—20噸,3—4年即可形成良好的菜田。二是壓沙降低黏性。有條件的情況下,每畝地施入河沙土20—30噸,連續兩年,配合施有機肥料,可使黏重土壤得到改良。

低窪鹽鹼土壤的改良。低窪鹽鹼土壤—般易於積水,鹽分含量高,其ph值在8以上,妨礙作物的正常生長。

改良方法:一是增施有機肥料,促進有機質含量的提高。改良鹽鹼土的最基本方法是切斷表土與底土的毛細管的聯絡。

可使有機肥料轉化成的腐殖質,促使表土形成團粒結構,起到壓鹽的作用。所以深耕結合大量施入有機肥料是有效措施。二是農業生物措施,包括平整土地、土壤培肥、種植耐鹼作物與綠肥。

三是化學改良措施,主要是使用土壤改良劑。

沙質土壤的改良:沙性重的土壤一般表現為過分疏鬆,漏水漏肥,有機質缺乏,蒸發量大,保溫效能低,肥勁短,後期易脫肥。

改良方法:一是大量施用有機肥料。這是改良沙質土壤的最有效方法即把各種施肥,堆肥在春耕或秋耕時翻入土中,由於有機質的緩衝作用,可以適當多施可溶性化學肥料,尤其是銨態氮肥和磷肥能夠儲存在土中不流失。

二是大量施用河泥、塘泥,這也是改良沙土的好方法。如果每年能每畝施河泥4—10噸。結合耕作,增施有機肥,使肥土相融。

由於在日光溫室新建過程中富含有機質的表層土大多被取走,故此新建溫室首要的問題是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土壤有機質具有提供作物所需要的養分和提高養分的有效性,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增強土壤的保肥效能和緩衝效能的作用。幾年后土壤肥力必然能大幅度提高,過度疏鬆漏水,漏肥的情況將有改善。

三是在兩季作物間隔的空餘季節,種植豆類科蔬菜,間作、輪作,以增加土壤中的腐殖質和氮素肥料。四是對沙層較薄的土壤可以深秋壓沙,使底層的黏土與沙土摻合,以降低其沙性。

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怎麼配?

什麼樣的土壤適宜蘋果生長?

8樓:文子

蘋果適宜微酸性到中性土壤,最適於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心土為通氣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蘋果是落葉喬木,有較強的極性,通常生長旺盛,樹冠高大,樹高可達15米,栽培條件下一般高3~5米左右。樹幹灰褐色,老皮有不規則的縱裂或片狀剝落,小枝光滑。果實為仁果,顏色及大小因品種而異。

蘋果樹栽後2~3年開始結果,經濟壽命在管理條件下為15~50年,土壤瘠薄、管理粗放的只有20~30年。由於頂端優勢和芽的異質性綜合作用的結果,蘋果通常具有較強的乾性和明顯的層性。

蘋果樹是喜低溫乾燥的溫帶果樹,要求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適宜的溫度範圍是年平均氣溫9~14℃,冬季極端低溫不低於-12℃,夏季最高月均溫不高於20℃。

9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是一種對土壤適應性較強的高產果樹。一般山岡薄地、河灘沙荒和輕度鹽鹼地,經過適當改良後,都可進行成片栽培,那下面我們就來看看蘋果種植對土壤的要求都有哪些吧。

蘋果對土壤有廣泛的適應性,在ph值5-8的範圍內,只要砧木選擇得當,均可正常生長。適應鹽鹼的能力也因砧木而異,山定子耐鹽鹼力差,其他砧木在總鹽量0.13~0.

28%以下時,成齡蘋果樹尚無殿堂表現。蘋果對土壤的通透性要求較高,當土壤根際的氧氣含量低於10%時,根系生長受阻,低於15%時細根開始死亡,10%以上才能正常生長。如二氧化碳(co2)含量積累至2~3%時,根系生長停止,植株生理機能失調而受害。

在土壤孔隙度4.66%時,1年生蘋果樹根的生長總量為92.23米;土壤孔隙度為16.

77%時,根生長總量為422.1米;土壤疏鬆,孔隙度在33.64%時,可達1391.

6米.土壤粘重還可造成積澇,長期積水時,輕者導致落葉,重的根系死亡。挑水不良的土壤還會降低土壤的氧化還原電位,使蘋果出現缺素症。

土層深厚,根系分佈深,而且能吸收較多的養分,並能增強蘋果的適應性和抗逆性。適於蘋果栽培的土壤深度,因各地條件而異,一般不應小於60~80釐米。土層太淺,影響根系生長的容積,不抗旱。

為了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果園土壤的有機質含量應不低於1%,如能維持在2%以上,則有利於蘋果的高產和優質。

10樓:

一般的土都可以,主要是天氣的問題。不然你拿家裡的土到能種蘋果的地方試試,肯定行!

11樓:

山岡薄地,或是輕度鹽鹼地

還可以是河灘沙荒的地方

蘋果樹適合什麼土壤?施什麼肥 20

12樓:東吳孫休

適宜種植蘋果的土壤:

蘋果能夠適應大多數的氣候。在南北緯35-50度之間是蘋果生長的最佳選擇。蘋果需要1000-1600的單位熱量和120-180天的無霜凍天氣。

白天暖和,夜晚寒冷,以及儘可能多的光照輻射是保證優異品質的前提。蘋果能抵抗零下40°c的霜凍。開花期和結實期,如果溫度在-2.

2 ℃至-3.3 ℃之間,會對產量造成影響。與其它落葉作物相比,蘋果開花較遲。

因此減少了遭受霜凍的概率。然而對於某些品種和地區,那裡的霜凍影響則更為明顯,因而一套有效的抗霜凍體制是必要的。最適合ph值6.

5,中性,排水良好的土壤。

蘋果樹的施肥:

花前肥或萌芽肥(4月上旬)。

花後肥(5月中旬)。這兩次肥能有效地促進萌芽、開花並及時防止因開花消耗大量養分而產生脫肥,提高坐果率,促進新枝生長。

花芽分化和幼果膨大肥(5月底至6月上旬)。此次追肥是為了滿足果實膨大、枝葉生長和花芽分化的需要。此次施肥以鉀肥為主。

我們家是山區 種植蘋果樹 能用小管出流灌溉嗎?大概需要多少錢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小管出流系統最好,小管出流節水灌溉系統的特點(1)節能、堵塞問題小、水質淨化處理簡單小管灌水器的流道直徑比滴灌灌水器的流道或孔口的直徑大得多,而且採用大流量出流,解決了滴灌系統灌水器易於堵塞的難題。因此,一般只要在系統首部安裝60~80目的篩網式過濾器就足夠了(滴灌系統過濾器的過濾介質則需要120~200目)。如果利用水質良好的井水灌溉或水質較好水池灌溉,也可以不安裝過濾器。

同時,由於過濾器的網眼大、水頭損失小,既減少能量消耗,又可延長沖洗週期(2)施肥方便果樹施肥時,可將化肥液注入管道內隨灌溉水進入作物根區土壤中,也可把肥料均勻地撒於滲溝內溶解,隨水進入土壤。特別是施有機肥時,可將各種有機肥理入滲水溝下的土壤中,在適宜的水、熱、氣條件下熟化,充分發揮肥效,解決了滴灌不能施有機肥的問題。(3)省水小管出流灌溉是一種區域性灌溉技術,只溼潤滲水溝兩側作物根系活動層的部分土壤,水的利用率高,而且是管網輸配水,沒有輸滲漏損失。

據北京海淀區試驗,可比地面灌溉節約用水60%以上。(4)適應性強對各種地形、土壤、各種果樹等均可適用。(5)操作簡單,管理方便。

.滲水性最強的土壤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砂質土壤滲水能力最強,但保水性不好腐殖土滲水能力也不錯,保水性也很好,但是時間長了容易板結草炭土滲水能力相比前兩個略差,保水性也一般,但是優點是不板結,一般用來種植蘭花。

砂粒含量高,顆粒粗,比表面積小,組成的粒間大孔隙數量多,故土壤通氣透水性好,土體內排水通暢,不易產生託水、內澇和上層滯水。保蓄性差。保水、持水、保肥效能弱,雨後容易造成水肥流失,水分蒸發速率快,失熵多易引起土壤乾旱

土壤中原生礦物以石英、長石為主,潛在養料含量少,但養分轉化快,土溫變幅大,白晝土壤升溫快,晚上降溫也快;早春土溫低,但隨氣溫回升,土溫上升也快,對喜溫作物花生、棉花、瓜類、塊莖、塊根作物生長有利,俗稱熱性土,但晚秋也容易造成霜凍。

沙質土壤適合種什麼果樹,沙質泥土可以種什麼農作物?

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沙質土壤北方適合種沙棘果,如果在南方適合種砂糖橘,因為砂糖橘的土壤的適應範圍較廣,即使是含砂量較高的沙壤土,只要ph值在5 8.5的範圍都能適應其生長。 春風拂面人知春 火龍果上盆教程!簡單易懂沙質土壤種植!上盆後先晾上一天別急著澆水!沙質泥土可以種什麼農作物? 沙土壤適合...

沙質泥土可以種什麼農作物?沙質土壤能做夯土牆嗎

沙土壤適合種植什麼蔬菜和樹苗 專家解答 1.香椿 香椿為楝科 落葉喬木,喜厚土層沙質土壤,抗風沙,耐乾旱,適應庭院 田埂及大面積栽培。香椿衍生能力很強,一般一年栽植,二年收益,三年豐產,樹令三五十年盛產不衰。又因根深冠小,椿糧間作可得糧菜雙收之益。2.扁豆 扁豆是目前無公害蔬菜主要品種之一,又是調節...

熱帶雨林系統中土壤為什麼很貧瘠,熱帶雨林的土壤為什麼貧瘠

熱帶雨林系統中,土壤貧瘠的根本原因是 1 有機質分解和養分再迴圈旺盛,土壤缺少養分積累和補充。2 高溫多雨的氣候,地表徑流和淋溶作用強。因此土壤很貧瘠。一般熱帶雨林裡的土壤,在高溫多雨的影響下,過量的雨水,會帶來強烈的淋溶作用,可溶解並帶走差不多所有可溶解的礦物,如鉀 鈉 鎂 鈣等的鹽基,使土壤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