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種植前景及經濟效益如何,蕎麥如何種植?

時間 2021-05-07 23:5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內蒙古東北地區種植的比較多,經濟效益也說得過,

主要是看你銷售網路怎麼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環縣可栽培的農作物有7個大類242個品種。盛產的冬(春)小麥、蕎麥、糜子、穀子、玉米、高粱、洋芋、燕麥等是食品釀造工業的上好原料,其中蕎麥、苦蕎、小綠豆、燕麥等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胡麻、芸芥、葵花、豆類等各類經濟作物產量可觀。

全縣養羊72萬隻,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灘羊飼養量佔全國十分之一。縣南部盛產優質蘋果、曹杏、桃、梨、核桃、花椒等。還有野生藥材80多種,其中甘草、秦艽、麻黃、遠志等大宗名貴藥材質量上乘,年產100萬公斤以上。

農副土特產品主要有黃花菜、羊絨、羊毛、山羊板皮、二毛裘皮、葵花籽和亞麻油等。黃花菜(又名金針菜)果長肉厚,色澤金黃,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是酒席上的美味菜餚。綿羊毛細而長,柔性好,吸水性好,保暖性強,貨源充足,是加工地毯的上好原料,全縣年產羊毛58萬公斤。

二毛裘皮為馳名中外的"裘中之珍",是本縣出口的主要產品之一,年產羊皮12萬張,其中二毛裘皮3萬張。葵花籽是休閒保健食品,含油量高,營養豐富,是製作味精、餅乾、麵包、掛麵的主要原料。亞麻油(俗稱胡麻油)是輕化工業和食用的優質油品,被評為省優產品,年產量200萬公斤,曾於2023年在蒙古烏蘭巴托召開的國際博覽會上榮獲金獎。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南地區比較適合

它的營養價值高 種植業的話主要是規模效益 小面積的效益基本就只有混日子

只是大規模種植才會帶來大的效益 前景不錯啦 因為有市場

蕎麥如何種植?

中國生產蕎麥的情況怎麼樣?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是蕎麥生產大國,面積和產量僅次於前蘇聯,居世界第二位,常年播種面積為100萬hm2,總產100萬t。2023年種植面積最大,達225萬hm2,總產為90萬t。

我國甜蕎生產區集中在內蒙古、陝西、甘肅、寧夏、山西等省(區),現今常年種植面積約70萬hm2,總產75萬t。面積較大的出口產區有:內蒙古後山白花區,含內蒙古自治區武川縣、固陽縣、達茂旗以及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內蒙古東部白花區,含內蒙古自治區奈曼旗、敖漢旗、庫倫旗和翁牛達旗;陝甘寧紅花區,含陝西省定邊縣、靖邊縣、吳旗縣,甘肅省華池縣和環縣等地區。

甜蕎產量較低,一般為0.2~0.7t/hm2,隨著農業技術的普及與提高,生產水平也有了明顯的提高,不少地區產量達到1.

5t/hm2,少數田塊有的高達2t/hm2。2023年與2023年相比較,全國甜蕎種植面積減少2/3,由225萬hm2下降至72.3萬hm2,而單位面積產量卻由0.

4t/hm2增加到0.7t/hm2。

甜蕎生育期短,是很好的救災填閒作物。2023年,長江流域遇到特大洪澇災害,國家從內蒙古等地調運甜蕎種子2.15萬t,在湖北、安徽、江蘇、河南等省種植,發揮了很好的救災作用。

爾後,為應對災害,國家建立貯備制度,每年從內蒙古、山西、甘肅等地收購甜蕎種子0.51萬~1.0萬t,以應急需。

我國苦蕎的種植面積和產量居世界第一。據統計,全國苦蕎栽培面積約30萬hm2,總產約30萬t,雲南、貴州和四川等省是苦蕎主產區,種植面積約20萬~25萬hm2,佔全國苦蕎種植面積的70%~80%;山西、陝西、湖南、重慶、湖北等地都有苦蕎種植,面積約6萬~8萬hm2。

苦蕎的單產高於甜蕎,一般產量為0.9t/hm2,少數地區產量可超過2.25t/hm2,如四川省昭覺縣灑拉尼波鄉常年種植苦蕎200hm2,單產達2.

32~2.55t/hm2;雲南寧蒗縣2023年的苦蕎示範田,其中26hm2平均產量達2.9t/hm2,最高達4.

3t/hm2;山西省壽陽縣常年條件下,平均產量達2.25t/hm2,高產田達3.75t/hm2。

蕎麥是我國蕎麥產區人民的主要食糧,食用佔60%,飼用佔20%,外貿出口和自留種子約各佔10%。

請問專家蕎麥高產種植技術是什麼?

5樓:雲種養

蕎麥高產種植技術

一是適時播種。蕎麥有“早播三天不結籽,遲播三天霜打死”的特點。實踐證明,在我縣蕎麥播種期是八月底九月初。

蕎麥子葉較大,根系纖細,應整碎土垡,播經過30——40攝氏度溫水浸泡10分鐘的健壯種子,每畝播種5公斤,並蓋上淺土3釐米左右。這樣,既能提高發芽率,促進早出苗,生長整齊。

蕎麥高產種植技術

一是適時播種。蕎麥有“早播三天不結籽,遲播三天霜打死”的特點。實踐證明,在我縣蕎麥播種期是八月底九月初。

蕎麥子葉較大,根系纖細,應整碎土垡,播經過30——40攝氏度溫水浸泡10分鐘的健壯種子,每畝播種5公斤,並蓋上淺土3釐米左右。這樣,既能提高發芽率,促進早出苗,生長整齊。

二是增施肥料。蕎麥增施磷、鉀肥能顯著提高產量。根據蕎麥生育期的特點,應以底肥為主,每畝施有機肥750——1000公斤,磷肥15——20公斤,草木灰30公斤左右。

三是抓好田間管理。蕎麥田應開好溝系,防止漬害死苗。播後如遇乾旱,要溼潤灌溉,保證全苗;沒有灌溉條件的,應在出苗前早晚澆水,增墒增肥,以利齊苗壯苗。

蕎麥幼苗期生長緩慢,易生雜草,在苗高6——8釐米時要中耕除草,並剔除細弱苗。開花前第二次中耕,並用土淺培蔸,以促進根系發育。在開花至結實期每畝用0.

5公斤尿素、200克磷酸二氫鉀,溶於60公斤水中噴1——2次,防止後期脫肥早衰。

四是輔助授粉。蕎麥在自然狀態下,結實率不超過20%。因此在有條件的地方利用開花期間放養蜜蜂來傳粉,或進行2——3次人工授粉。

人工授粉的方法是用一根尼龍繩,兩人各持一端,讓繩子在植株頂部輕輕拖過,藉以振動花枝,促使花粉飄散,藉以振動花枝,促使花粉飄散,進行授粉。

蕎麥種植要求

1、溫度

蕎麥是喜溫作物,生育期要求10℃以上的積溫1100~2100℃。蕎麥種子發芽的最適宜溫度為15~30℃。播種後4~5天就能整齊出苗。

生育階段最適宜的溫度是18~22℃;在開花結實期間,涼爽的氣候和比較溼潤的空氣有利於產量的提高。

當溫度低於13℃或高於25℃時,植株的生育受到明顯抑制。蕎麥耐寒力弱,怕霜凍,因此栽培蕎麥的關鍵措施之一,就是根據當地積溫情況掌握適宜的播種期,使蕎麥生育期處在溫暖的氣候條件下,開花結實處在涼爽的氣候環境中,保證在霜前成熟。

2、水分

蕎麥是喜溼作物,一生中約需要水760~840立方米,比其它作物費水;抗旱能力較弱。蕎麥的耗水量在各個生育階段也不同。種子發芽耗用水分約為種子重量的40~50%,水分不足會影響發芽和出苗;現蕾後植株體積增大,耗水劇增;從開始結實到成熟耗水約佔蕎麥整個生育階段耗水量的89%。

蕎麥的需水臨界期是在出苗後17~25天的花粉母細胞四分體形成期,如果在開花期間遇到乾旱、高溫,則影響授粉,花蜜分泌量也少。當大氣溼度低於30~40%而有熱風時,會引起植株萎蔫,花和子房及形成的果實也會脫落。蕎麥在多霧,陰雨連綿的氣候條件下,授粉結實也會受到影響。

3、日照

蕎麥是短日照作物,甜蕎對日照反應敏感,苦蕎對日照要求不嚴,在長日照和短日照條件下都能生育並形成果實。從出苗到開花的生育前期,宜在長日照條件下生育;從開花到成熟的生育後期,宜在短日照條件下生育。長日照促進植株營養生長,短日照促進發育。

同一品種春播開花遲,生育期長;夏秋播開花早,生育期短。不同品種對日照長度的反應是不同的,晚熟品種比早熟品種的反應敏感。蕎麥也是喜光作物,對光照強度的反應比其它禾穀類作物敏感。

幼苗期光照不足,植株瘦弱;若開花、結實期光照不足,則引起花果脫落,結實率低,產量下降。

4、養分

蕎麥對養分的要求,一般以吸取磷、鉀較多。施用磷、鉀肥對提高蕎麥產量有顯著效果;氮肥過多,營養生長旺盛,“頭重腳輕”,後期容易引起倒伏。蕎麥對土壤的選擇不太嚴格,只要氣候適宜,任何土壤,包括不適於其它禾穀類作物生長的瘠薄、帶酸性或新墾地都可以種植,但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為最適合。

酸性較重的和鹼性較重的土壤改良後可以種植。

中國是蕎麥起源中心之一,栽培歷史悠久,種植經驗豐富,但因蕎麥在作物佈局中的地位長期不受重視,八十年代以前,中國蕎麥科研尚屬空白,雖起步晚,但發展較快,尤以在栽培技術的研究方面,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技術系統體系。

概括而言,要實現蕎麥高產,應做到六個改變:改賴茬賴地為好茬好地;改粗放耕作為精耕細作;改撒播為條播合理密植;改不施肥為科學施肥;改農家品種為優良品種;改只種不管為精細管理。

供您參考!

祝您豐產豐收!

祝您生活愉快!中秋節快樂!

歡迎關注交流並評價!

如果滿意,敬請評價!

謝謝您的支援與鼓勵!

種植茶油樹的前景和經濟效益如何?

6樓:七善野茶油品牌

看你種的是什麼品種,茶油現在是保健養生的,你們應該有合作社吧,有人收購在深加工,你只種一點怎麼賺錢哦,一般我們都上10000畝,

7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這位朋友說的是真的嗎?

種植蕎麥

蕎麥種植時間?

8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在我國的播種時間有兩個,第一個時間段是在春天的三月底到四月底的樣子,第二個時間段是在七月底到八月初的這個時間,在這兩個時間播種蕎麥最為適宜,不能過早也不能過晚,不然都會因為氣候的原因導致低產。

9樓:飛煙挪挪

我國北方旱作區及一年一作的高寒山地多春播。

黃河流域冬麥區多夏播。

長江以南及沿海的華中、華南地區多秋播。

**帶地區多冬播。

西南高原地區春播或秋播。北方種植的苦蕎麥最好在3~5月種植,南方春天來的早,而且種植的甜蕎麥,最佳的播種時間是2~4月份。

根據不同地區,種植時間有所調整,因為地區的差異,溫度很大,所以要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選擇最好的種植時間,不可按照網上的播種季節時間,要靈活運用。

10樓:默默她狠傷

苦蕎的播種時間一般是每年的春末夏初,大概在5月份左右,尤其在5月中下旬更為合適。苦蕎麥是我國乾旱地區最為主要的糧食作物。但是我國國土廣袤,氣候各不相同,要想要種植苦蕎,還必須根據每個地方的具體情況而定。

拓展資料:蕎麥是短日性作,喜涼爽溼潤,不耐高溫旱風,畏霜凍。蕎麥在中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分佈,在亞洲和歐洲國家也有分佈。

蕎麥性甘味涼,有開胃寬腸,下氣消積。治絞腸痧,腸胃積滯,慢性洩瀉的功效;同時蕎麥還可以做麵條、餄餎、涼粉等食品。

蕎麥的谷蛋白含量很低,主要的蛋白質是球蛋白。蕎麥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高而蛋氨酸的含量低,氨基酸模式可以與主要的穀物(如小麥、玉米、大米的賴氨酸含量較低)互補。蕎麥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

因為顆粒較細小,所以和其他穀類相比,具有容易煮熟、容易消化、容易加工的特點。蕎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含量是一般精製大米的10倍;蕎麥含有的鐵、錳、鋅等微量元素也比一般穀物豐富。

中國2023年的蕎麥種植面積多大?

蕎麥作為一種傳統作物在全世界廣泛種植,但在糧食作物中的比重很小。世界性蕎麥多指甜蕎,苦蕎在國外視為野生植物,也有作飼料用的,只有我國有栽培和食用習慣。全球蕎麥種植面積700 800萬公頃,總產量500600萬噸,主要生產國有前蘇聯 中國 波蘭 法國 加拿大 日本 南韓等。前蘇聯為世界蕎麥生產大國,種...

幼兒園科學課程小麥種植過程有幾個步驟

無名的魔魚 袋裝的那種?把土放花盆裡,澆上水,待水吸收後,把種子放在土裡,待發芽。 宦甘 小麥栽培技術 一 整地 1 土地平整。2 土層深厚。3 結構良好。4 有機質和養分含量高。二 麥田整地技術做到 早 深 鬆 碎 淨 平。早 前茬收穫後及早整地 深 適當加深耕作層 鬆 表面疏鬆通氣不板結 碎 土...

丹參如何種植?丹參種植前景如何?怎樣種植?

上搜一下活到書店買些相關書籍吧。丹參種植 丹參用途廣 療效高,全國需求量增長很快,有些年份供不應求,因此丹參的身價倍增。只有很好的掌握了丹參的種植技術,才能生產出優質的產品來,這樣才能讓農民朋友真正受益。下面介紹丹參種植新法。一 種子處理 選優良品種並用新高脂膜稀釋液拌種,能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