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種子為什麼要進行沙藏處理?而不是直接種在土裡

時間 2021-05-06 04:23:02

1樓:林魂樹痴

有些果樹種子具有休眠習性,如薔薇科的蘋果、海棠等,直接種植不容易發芽,出苗率很低。如果種得過早(採收後即播種),又容易在自然條件下爛掉或遭受鳥獸、病蟲、雜草等危害。

因此一般進行沙藏,打破休眠,然後播種,就會發芽又快又整齊,便於管理和生產。

為何種果樹要用嫁接苗,而不是直接用種子播種

2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快,很快就能有收益,種子長成大樹太慢。

有的種子不能發育成樹

很多種子即便發育成樹,結出的果子也和原先枝條上的果子不一樣。

具有某些優良品質的枝條,它的品質未必能遺傳給它的種子,而用枝條本身嫁接繁殖就能保持品質不變。

果樹砧木種子為什麼要進行層級處理

3樓:杏花春雨

果樹砧木種子之所以要進行層級處理,原因是:

果樹砧木的果實成熟後,其種子內部存在妨礙發芽的因素,使其處於休眠狀態而不能萌發。而且形態上成熟的種子,萌芽前內部要進行一系列導致種子萌發的生理變化即後熟作用。只有完成了後熟的種子,播種後才能正常萌芽出苗。

要想使種子完成後熟,打破休眠,一種方法是進行秋季播種,讓其在大田裡度過寒冷的冬季,自然完成後熟。另一種是春季播種,在播種前進行低溫沙藏層積處理。生產上最常用的是後一種方法,具體方法不再詳述。

分析果樹種子採收後為什麼不能直接播種?

4樓:暴風雪影

答:因為凡是種子都有休眠期,有的種子休眠期短,有的種子休眠期長。

播種前要將種子打破休眠來令種子快速發芽。

打破種子休眠普通的方法有:

(1)將種子曬乾後然後用50度熱水泡。

(2)將種子曬乾後放入冰箱保鮮一周。

(3)用赤霉素催芽。

以上的是普通推芽放法。

梨樹種子如何進行沙藏處理

5樓:農醫生

砧木的種子在播種前應經過低溫沙藏處理。

層積時,將種子放在含水量為50%~60%的濕沙中,在低溫2~7℃中層積60天~80天,層積後立即清洗種子播種。

什麼是種子的層積處理?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北方落葉果樹種子不經過層積處理在春天播種不發芽,只有經過層積處理後播種才能發芽。種子為什麼會具有這種奇怪脾氣呢。

人們知道,種植果樹一般先要用種子培育出苗木作為砧木,然後進行嫁接。一般情況下,落葉果樹的種子採集後,即使給予適宜的水分、溫度、通氣等發芽條件也很難發芽,這種現象稱為種子的自然休眠。休眠的種子需要在一定低溫(1-7℃)濕潤和通氣條件下,緩慢吸水,在酶的參與下,把複雜的有機物質轉變為簡單的有機物質,逐步完成後熟過程,才能具有發芽力。

層積處理正是使種子完成這一後熟過程。秋播的種子是在田間自然條件下完成後熟過程。春播的種子須經人工層積貯藏才能完成後熟過程。

北方落葉果樹的種子具有這種自然休眠特性,這是由於種子秋季成熟後,很快就遇到嚴寒的氣候,如果當時萌發,即會遇到凍害而被淘汰。因此經過長期系統發育而形成了種子休眠特性,它是果樹與環境條件矛盾統一的結果,這對樹種的生存和繁殖是有利的。南方常綠果樹的種子,一般沒有休眠期或休眠期很短,只要採種後稍晾乾,立即播種,在溫度、水分、通氣良好的條件下隨時都能發芽。

由於不同的樹種的種子,需要的後熟天數不同,層積處理的開始時期,可根據各樹種需要的層積天數和當地的春播的時期向前推算。層積時間過短或過長,都會降低發芽率。一般果樹種子層積天數,大粒種子如山桃、山杏等為90天左右,小粒種子如海棠,杜梨等為60天左右。

也有特殊情況,如山楂種子由於種皮厚、質地緻密,透水性差,用一般層積方法,需隔年才能萌發。所以,種子須經特殊處理後再進行層積沙藏。

種子層積處理雖然已廣泛應用於生產中,但層積處理能克服種胚休眠的生物學機制尚未完全清楚。雖然有許多試驗報道了在低溫冷藏期所發生的變化,包括種子吸水力的提高,酶活性增強,酸性增加和複雜的貯藏物質轉化等等。這只是標誌著種子提高了發芽能力,而不是控制休眠機制因素的解除。

到目前為止,還未發現一種生長促進劑和生長抑制劑本身,能誘導或解除休眠。這些方面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

水稻種子為什麼要進行消毒

南京銳邁特生物科技 要培育水稻,種子消毒是育秧的關鍵。常用的水稻種子消毒方法。用50 多菌靈 50 甲基託布津或50 福美雙500倍液浸稻種48小時 200克藥液對水100公斤攪勻後可浸稻種60 70公斤 然後撈出催芽 播種,對預防稻惡苗病效果較好,可兼治稻瘟病 水稻胡麻斑病 水稻幼苗立枯病等。用4...

為什麼要進行品牌管理,為什麼要進行戰略品牌管理

掘金知產 可見戰略品牌管理的主要驅動因素是消費者。因為成功的戰略品牌管理思想都是通過調整品牌的消費者意義 品牌知識與品牌形象 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研究消費者是戰略品牌管理的重要內容。通過戰略品牌管理能夠為企業創造長期且可持續的競爭優勢和盈利能力,這也就是消費者為什麼要花更多錢來購他們所喜歡的品牌商品...

為什麼要進行苗木的檢疫與消毒,為什麼要進行葡萄苗木檢疫?

因為在自然界和葡萄生產上存在多種病蟲害,尤其是葡萄根瘤蚜 葡萄根結線蟲和葡萄根癌病這些危險性病蟲害,會隨人為調運苗木進行傳播蔓延。這些病 蟲傳入新區後不僅能生存 繁衍和為害,甚至往往因新地區的氣候環境條件適宜而迅速蔓延,給生產造成嚴重為害。而且新的病 蟲一旦傳入,常常難於 而留下無窮後患。古今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