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進行苗木的檢疫與消毒,為什麼要進行葡萄苗木檢疫?

時間 2022-03-23 21:42:1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因為在自然界和葡萄生產上存在多種病蟲害,尤其是葡萄根瘤蚜、葡萄根結線蟲和葡萄根癌病這些危險性病蟲害,會隨人為調運苗木進行傳播蔓延。這些病、蟲傳入新區後不僅能生存、繁衍和為害,甚至往往因新地區的氣候環境條件適宜而迅速蔓延,給生產造成嚴重為害。而且新的病、蟲一旦傳入,常常難於**而留下無窮後患。

古今中外,隨種苗調運傳帶危險性病、蟲、草而導致農業災害的事例很多。調入優質種苗是發展農業生產的需要,但加強檢疫、防止危險性病蟲的傳播蔓延也同樣重要。因此,必須加強植物檢疫,保障我國葡萄生產的健康發展。

2樓:興志谷爾

為了防止危險性病蟲害隨著苗木的調運傳播蔓延,將病蟲害限制在最小範圍內, 對輸出輸人苗木進行檢疫十分必要。尤其隨著國際間或國內地區間種苗交換日益頻 繁,病蟲害傳播的危險性也越來越大,所以在苗木出圃前要做好出圃苗木的病蟲害檢疫工作,苗木外運或進行國際交換時,則需專門檢疫機關檢驗,發給檢疫證書,才能承運或寄送。帶有檢疫物件的苗木,一般不能出圃;病蟲害嚴重的苗木應燒毀;即使帶有屬非檢疫物件的病蟲也應防止傳播。

因此,苗木出圃前,需進行嚴格的消毒,以控制病蟲害的蔓延傳播。

所謂檢疫物件,就是國家或地方規定的危險性病蟲害及雜草。屬於我國對內檢疫物件的果樹病蟲害有:蘋果小吉丁蟲、蘋果棉蚜、柑橘大實蠅、柑橘小實蠅、柑橘瘤壁蝨、葡萄根瘤蚜、蘋果黑星病、蘋果鏽果病、柑橘潰瘍病、柑橘黃龍病等。

對外檢疫物件有:蘋果蠅、地中海蠅、梨圓介殼蟲、葡萄根瘤蚜、美國白蛾、蜜柑小實蠅、柑橘乾枯病、核桃枯萎病等。此外,各地的棗瘋病、新疆的蘋果蠹蛾、北京的桃紅葉病,也應該引起重視。

為了防止病蟲害的傳播與擴散,苗木在國與國、省與省之間調運時,必須到國家或地方檢疫部門進行苗木檢疫,檢查苗木是否攜帶有檢疫物件。為了保護新產區不被危險性病蟲害為害,國家規定只有由檢疫部門檢疫合格並發給檢疫證書的苗木才能在地區間調運。

苗木產地檢疫應該怎麼進行?

3樓:卡西尼的影子

正規的檢疫應該由林業部門做,一般要進行下面3項1.苗木的病蟲害

2.苗木的**地(包括是否是進口品種或變異品種)3.苗木的運輸方式

種苗為何檢疫?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種苗調運中,禁止或限制危險性病蟲人為傳播蔓延的一項制度。是由國家或地方**制定相應法規,強制執行。設在口岸、產地的檢疫部門根據國家頒布的法規,負責實施。

凡帶有危險性病蟲的材料,禁止輸入或輸出。危險性病蟲是指對果樹危害嚴重,防治困難,可通過人們的活動而傳播的一類病蟲害。例如2023年歐洲從美國引進對白粉病有抗性的葡萄種苗時,帶入了根瘤蚜,25年後使法國的100萬公頃葡萄園遭到毀滅,從此葡萄根瘤蚜被列為危險性害蟲,成為國際檢疫物件。

歷史植物檢疫工作首先是從農作物方面如棉花、馬鈴薯等開始的,果樹的檢疫開始較晚。2023年美國由國會通過乙個植物檢疫方案,後來由農業部陸續發表了許多專題的植物檢疫單項法令。2023年蘇聯在全蘇國民經濟委員會的棉花總會裡,設立了檢疫委員會;2023年在農業人民委員會下建立了統一的國家植物檢疫機構,制定了檢疫條例並列出對外檢疫物件名單。

日本於2023年制定了進出口植物管制法,開始進行植物檢疫。中國的植物檢疫始於2023年,在蔡邦華發表的《改良農業當設植物檢疫所之管見》中提出,2023年制訂了植物檢疫實行細則,2023年中國對外**部設商品檢疫總局,內設農產品檢驗科,2023年公布了《輸出輸入植物病蟲害檢驗暫行辦法》,2023年又公布《輸出輸入植物應施檢疫種類和檢疫物件名單》,2023年中國國家標準局頒布了《柑橘苗木產地檢疫規程》,實行了較嚴格的檢疫制度,嚴格控制了黃龍病、潰瘍病病苗的傳出。

檢疫任務和物件

檢疫任務主要是嚴防危險性病蟲隨植物、植物產品、交通運輸工具和包裝材料輸入和輸出。將區域性地區發生的危險性病蟲封鎖在一定範圍內,防止向未發生地區傳播,並採取各種措施,逐步壓縮發生範圍直至消滅。當危險性病蟲傳入新區時,應採取緊急措施就地徹底肅清。

檢疫物件指國家規定禁止從國外傳入和在國內傳播並必須採取檢疫措施的病、蟲、雜草及可能攜帶這類病蟲的植物等的名單。國際間有共同的檢疫物件,各國還有自定的檢疫物件;此外,國內地區間亦有各自的檢疫物件。檢疫物件名單須根據實際情況作出修訂和補充。

中國農業部2023年1月公布了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植物檢疫物件名單》,其中與果樹有關的昆蟲10種,線蟲類2種,真菌類3種,細菌類1種,病毒類2種(表1)。

表1表2 為防止地區間危險性病蟲的傳播,中國提出了對內植物檢疫物件名單,有關果樹的檢疫物件名單(見表2)。

美國和澳大利亞陸續制定了專題的植物檢疫單項法令。如美國農業部在習慣稱為檢疫法規第56號的規定中,詳細分述了水果、蔬菜入境的限制,關於冷凍水果,蔬菜進口的規定,以及關於來自墨西哥與中美洲某些國家橙子、柚子、橘子燻蒸方法的規定等。

檢疫買施

檢疫法規規定應實施檢疫的物品包括植物(苗木),植物產品(種子、果實、枝條等),運載工具及包裝鋪墊材料等,根據各種檢疫物件的特性和傳播方式,確定實施檢疫的重點。向國外引種或國內地區間調運種苗和繁殖材料,須事先提出引種或調運計畫和檢疫要求,報主管部門審批後持審批單和報驗單,送請檢疫部門檢驗。實施對內檢疫首先要進行普查,劃定疫區和保護區,然後設卡檢查,控制檢疫物件向未發生區傳播;在疫區內不准繁育帶該種檢疫物件的果樹種苗,不准向非疫區輸出帶有檢疫物件的接穗、插條等繁殖材料,抓好產地檢疫,確認無檢疫物件的,發給檢疫合格證,准予調出。

對外檢疫由檢疫機關在港口、機場、車站、郵局等關口進行抽檢,確認無檢疫物件的材料,簽發檢疫放行通知單,持證辦理出口或調運手續;對當時無法確認是否帶有檢疫物件的可疑材料,引入後需在溫室或檢疫苗圃隔離種植觀察3年以上,鑑定無檢疫物件後,方可使用。如發現帶有檢疫物件,由檢疫部門根據具體情況和檢疫規章作出薰蒸、消毒、控制利用、退回、銷毀或責令改變運輸時間、地點和路線等不同處理意見。燻蒸一般用二硫化碳、氯化苦、硫磺;消毒用石硫合劑、波爾多液、硫酸銅或異汞液等浸泡苗木、接穗殺菌或噴灑敵百蟲液殺蟲。

中國山西省對出圃苗木的檢疫規定,對肉眼可見染有綿蚜蟲的植株,一律銷毀,未檢查出的苗木噴灑750倍90%敵百蟲液,接穗材料則浸泡該液中2分鐘,作預防殺蟲處理;為防蘋果黑星病,接穗用1∶1∶25的波爾多液消毒,為防根頭癌腫病,除削除癌結外,需用0.1~1%硫酸銅溶液沖洗根部5分鐘,再用清水沖淨方准出圃。中國國家標準局頒布的柑橘苗木產地檢疫規程中,具體地記述了種子、接穗的消毒處理以及檢查、出證等步驟,以推行培育無黃龍病和潰瘍病的苗木。

為什麼要進行葡萄苗木檢疫?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因為在自然界和葡萄生產上存在多種病蟲害,尤其是葡萄根瘤蚜、葡萄根結線蟲和葡萄根癌病這些危險性病蟲害,會隨人為調運苗木進行傳播蔓延。這些病、蟲傳入新區後不僅能生存、繁衍和為害,甚至往往因新地區的氣候環境條件適宜而迅速蔓延,給生產造成嚴重為害。而且新的病、蟲一旦傳入,常常難於**而留下無窮後患。

古今中外,隨種苗調運傳帶危險性病、蟲、草而導致農業災害的事例很多。調入優質種苗是發展農業生產的需要,但加強檢疫、防止危險性病蟲的傳播蔓延也同樣重要。因此,必須加強植物檢疫,保障我國葡萄生產的健康發展。

為什麼要進行瓜果和蔬菜的產地檢疫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產地檢疫:是指植物檢疫機構對植物種子、苗木等繁殖材料和植物產品在生產地(原種場、良種場、苗圃以及其他繁育基地)進行檢疫。

當然,進行檢驗,是為了讓我們吃到更安全、放心的蔬菜。

7樓:匿名使用者

怕生產地土地農藥超標呀,菜吸收了人吃了菜會中毒呀

為什么要消毒,為什麼要消毒

彈指天涯 人類和微生物自古以來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大多數的微生物對人類是有益的,使人更健康的生活,也有一部分的微生物即病原微生物對人是有害的,導致人 動物 植物生病,直接危害人類的健康及經濟的損失。我們不僅要殺滅侵入機體內的有害病原微生物使感染的人恢復健康,還要殺滅清除外環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

水稻種子為什麼要進行消毒

南京銳邁特生物科技 要培育水稻,種子消毒是育秧的關鍵。常用的水稻種子消毒方法。用50 多菌靈 50 甲基託布津或50 福美雙500倍液浸稻種48小時 200克藥液對水100公斤攪勻後可浸稻種60 70公斤 然後撈出催芽 播種,對預防稻惡苗病效果較好,可兼治稻瘟病 水稻胡麻斑病 水稻幼苗立枯病等。用4...

電廠鍋爐用水為什麼要進行處理,電廠鍋爐為什麼要進行排汙

如果不將水處理一下,水中所含的鈣 鎂等離子,在加熱時會發生水解反應,在鍋爐壁上形成水垢,當水垢積累過多時,加熱鍋爐會引起 化學學過,電廠鍋爐用水是硬水,含有大量的鈣 鎂等離子,加熱會產生沉澱,看看你家的燒水壺底就知道了,那就是水垢,多了就會 因為含有高礦物的如ca2 mg2 的水有結成沉澱,會引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