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要怎樣扦插繁殖,梅花如何進行扦插繁殖?

時間 2021-05-04 18:44:26

1樓:路兮小農民

梅花除了可以嫁接繁殖,還可以通過扦插培育,一起學習一下方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梅花效果不理想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扦插時間不對,梅花扦插的最佳時間是秋末冬初或早春;

二是梅花扦插能否成功與品種的選擇有關,比較容易成活的品種有「宮粉」、「綠萼」等,而「骨裡紅」、「硃砂」等則不易成活。可於11~12月間,選擇「宮粉」、「綠萼」等品種的當年生粗壯枝條,剪成長10~15厘公尺的穗段,扦插於黃心土插床中,入土深度約為穗長的2/3,澆透水後加蓋地膜保濕增溫,來年3月前後下切口即可形成癒合組織,通常成活率可達70%以上。

3樓:易書科技

扦插適用於較易生根的品種如硃砂、宮粉、綠萼、骨裡紅、素白台閣等品種。

扦插在落葉後11月進行,選幼齡母株上當年生壯枝,長10厘公尺作插穗,插前用500毫克/公升吲哚丁酸浸50秒鐘,深度為插穗的2/3,插後澆透水,冬季用塑料棚保溫(10~20℃)。

最近,利用梅花嫩枝扦插獲得成功,扦插時間黃河流域以5月中下旬,長江流域4月下旬至5月上旬為宜,插穗選當年生帶踵枝,長10~15厘公尺,用abt-1生根粉浸半小時,間歇噴霧。以宮粉型、垂枝型成活率高,硃砂、春後、江梅型較低。

梅花如何進行扦插繁殖?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梅花扦插繁殖能保持品種特性,技術簡便易行。

(1)硬枝扦插法

①扦插時間。梅花硬枝扦插時間一般在在11月底進行,過早過遲成活率都不高。

②插床的準備。插床宜選排水良好、向陽的地方。插床寬1公尺左右,床邊設弓架(60厘公尺高),扦插後蓋塑料薄膜。扦插用土應質地疏鬆,排水良好。

③操作。在易扦插成活的壯年母樹品種上取已木質化的當年生枝條,在枝條中上段擷取長10~15厘公尺的枝段為插穗,插穗上端為平口,下端沿芽下用利剪剪成馬耳形,或者下端剪後再用利刀修切一次,保持切口平滑整齊,切口周圍的韌皮部不要損傷,否則會影響愈傷組織的快速形成,從而降低成活率,這一點在修剪插穗時要特別注意。扦插時大部分枝條插入土中,其上僅留1芽,約2~3厘公尺露出土面。

株距3~5厘公尺,行距約15厘公尺,插時應先用一竹籤打孔,以防插條皮破損而腐爛。插後用手輕輕地將周圍土壓實,最後噴一次透水,蓋上塑料薄膜。用吲哚丁酸500毫克/千克水劑速蘸扦插苗,成活率會有所提高,對難生根的品種也能促進生根。

④管理。扦插後經常噴水保持土壤濕潤,低溫期塑料薄膜要蓋嚴實,防止透風。第二年春季溫度回公升後,在晴朗天氣膜內溫度達20℃以上時,中午掀開薄膜通風,下午太陽下山前重蓋上(防止薄膜內氣溫過高而地溫未上來,先發芽後長根的假活現象)。

到3~4月確認插穗生根後除去薄膜,以後進入苗期管理。

(2)嫩枝扦插法 梅花也可行嫩枝扦插,時間在4~5月。中國梅花豫西研究所曾做過這方面的試驗,插條下部用50毫克/千克的atp 1號生根粉水浸半小時處理,得出梅花成活率從高到低排列順序是宮粉型、垂枝梅、玉蝶型、綠萼型、龍遊梅、黃香型、美人梅、灑金型、江梅型、豐后型、送春型、硃砂型。

5樓:路兮小農民

梅花除了可以嫁接繁殖,還可以通過扦插培育,一起學習一下方法

表達了梅花怎樣的品質,梅花具有怎樣的品質?

賞析 梅花是中國古代文人墨客千年吟詠不絕的主題。宋代林和靖,這位賞梅愛梅的大隱士就有不斷吟唱梅花的詩篇。以 妻梅子鶴 的感情寄寓於梅花之中,可謂愛梅之最的文人了。在這裡所據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的 卜運算元 詠梅 的確與陸游所寫大相徑庭。陸游寫梅花的寂寞高潔,孤芳自賞,引來群花的羨慕與嫉妒。而主席...

梅花怎麼能修成梅花盆景啊,梅花盆景怎樣修剪?

梅花盆景的製作與管理 梅花為薔薇科李屬落葉小喬木或灌木,株高4公尺至10公尺,樹幹灰褐或紫褐色,新枝多為綠色,其枝條除正常的直枝外,還有垂枝 龍遊等變化。單葉互生,具短柄,葉片廣卵形或卵形,頂端尖,葉長4厘公尺至10厘公尺,邊緣有細而銳的鋸齒,兩面均生有柔毛。花1至 2朵著生於枝條的葉腋間,具短梗,...

讀了梅花這首古詩,你對梅花有怎樣的印象

梅花花語為 堅強 高雅 梅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具有強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動力。梅花象徵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民間傳說別的花都是春天才開,它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幾千年來,它那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崇高品質和堅貞氣節鼓勵了一代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