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蓮怎麼栽培,雪蓮果怎麼種植

時間 2021-05-04 18:44:26

1樓:小刀文化傳媒

種子選擇

要選擇籽粒飽滿、棕黑色、個大而有光澤的籽粒為種子。種前用強力生根粉1∶1500倍溶液浸泡1分鐘後便可使用。

營養土配製

營養土一般有腐植質土、細中沙、腐熟有機肥按6∶2∶2進行配製拌均。消毒後篩去土中雜質和硬塊,營養土的ph值以5.5-7.5為好。

播種雪蓮花種子發芽土溫一定要控制在20℃~26℃之間,有利於出苗。土壤飽和含水量要求為60%左右,種子平放在穴内,覆土厚度為種子的長度或0.8cm~1cm為宜,一般8天左右出苗。

1、防止種子倒種:雪蓮花種子為錐形,種時種子尖朝下種,易出苗,但幼苗不壯,種子尖朝上種不易出苗,必須平種。

2、防止爛種:早春天氣涼,土溫低,濕度大10天沒出苗,說明種子已變黑腐爛,所以種植一定注意土溫和濕度關鍵問題。

3、防止幼苗出土帶帽:幼苗出土帶帽直接影響植株發育,造成子葉出土時將種皮殼帶出,原因是土過松,覆土過乾造成。

4、防止澆硬水:育苗期間最好在早10點前或下午3點後用雪水、雨水、河水、湖水澆最理想。如用自來水澆,須先將其放桶貯存一晝夜,使水中氯氣揮發掉,水溫也接近土溫澆為好。

幼苗移栽

當幼苗長到5cm~6cm時,便可移栽到花盆及田間。最好選擇在陰天或雨後進行,有利幼苗成活。

2樓:匿名使用者

雪蓮果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當地俗稱「yacon」,意為「神果」,為野生菊科向日葵屬植物,果實極像紅薯,但比紅薯甜,因其肉質晶瑩雪白,口感無渣,故叫雪蓮果。雪蓮果全身是寶,根、莖可以做飼料,葉子可以製成茶葉,果實不是中藥卻具有中藥的作用機理,有降壓、降脂等神奇功效。雪蓮果是目前所有植物中果寡糖含量最高的,並且含有20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鎂、鈣、鋅、鐵、鉀等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是世界公認的無公害純天然第三代新型高檔水果,國內外市場奇缺,種植前景極為廣闊,現將其栽植技術要點綜述如下:

一、 雪蓮果系塊根作物,露地栽培地上部分有莖、葉、花組成,株高2公尺左右,葉片心形,10月前後莖尖開出1-3穗嬌豔的太陽花,形似小葵花,每穗5朵,地下是種球和果實。

二、 整地:選擇排灌方便的土地,沙壤地最好,不要低窪的土地,按1公尺距離開溝(行距),勻施腐熟農家肥每畝2噸,隨後把土地起壟,以後中耕時再培土壅高,目的是加大土壤的日溫差,促進果實膨大。

三、 起壟後即挖定植穴,距離60厘公尺左右(即株距),如有地下害蟲蠐螬等,應施適量生石灰在穴內進行預防。

四、 管理:栽植後苗高20公分後主要是澆水保墒,結合鋤草壅兜根壟逐次提高到30厘公尺左右,施過基肥後不需施追肥.經本園兩年來栽培觀察,雪連果還沒有發生病蟲害,如不施石灰,塊根僅有少量破。

另外是苗期乾濕不勻會有零星植物發生根腐,但不礙事。雪蓮果為無公害綠色食品,栽培禁施化肥、農藥、除草劑。

五、 整枝:雪蓮果莖桿長到1公尺左右時會有部分分孽枝,如肥力較高、種植密度大,可適當修剪。若地薄或稀植可免修剪。

六、 採挖:地下果實成熟的標誌是10月前後莖尖開出束狀小黃花凋謝,這時即可採挖, 南方可留在地里來年3月隨挖隨用.北方應在上凍前採挖放室內或地窖內貯存。

可像紅薯一樣儲存。莖桿可做優質飼料。花可曬乾泡茶或**,和果實一樣具有很高營養價值。

一般畝栽1000—1200株,一般單株產3公斤左右,最高單株可產10公斤。

七、 存放:每年9月下旬以後將收穫的雪蓮果果實上部的種球用手輕輕摘下,芽眼朝上埋放在沙子裡,待來年2月份扒開沙子種芽即長出4公分左右即可定植(各地應根據氣溫而定)。

八、 留種:雪連果採挖後將果實上部的種芽切下,將傷口晾乾,以四分之三的高錳酸鉀溶液浸兩分鐘。撈出用濕沙貯藏於溫涼處假植,為來年栽植高產提前打好基礎。

如何種植天山雪蓮

3樓:波奇網

天山雪蓮花

我們常在一些古代電視劇集裡看到天山雪蓮花是種植在懸崖邊的,演員們在採摘時非常困難,這樣的畫面也很容易誤導花友們認為雪蓮花只能種植在半山腰上,事實上這種花也可以種植在平原地區的,那麼你可否想知道天山雪蓮花的栽培方法呢?

一、天山雪蓮花的生長習性

天山雪蓮花生長於青藏高原,海拔2400-3470公尺的地區,適應性極強,能夠適應各種複雜的氣候環境,它能夠在1℃~39℃的氣溫下生存而不會枯萎,在15℃~25℃的氣溫下天山雪蓮花生長最為旺盛,在-32℃的氣候環境下天山雪蓮花依然能夠安全越冬。

二、天山雪蓮花的栽培方法

1.種子選擇

天山雪蓮花宜採用播種繁殖方法,播種須選擇籽粒飽滿、棕黑色、個大且富有光澤的籽粒作為種子。種子在進行播種前須用強力生根粉1∶1500倍溶液浸泡1分鐘後再使用。

2.營養土配製

天山雪蓮花的營養土一般是將腐植質土、細中沙、腐熟有機肥按6∶2∶2的比例進行配製並拌均勻。營養土消毒後篩除土中的雜質和硬塊,營養土的ph值以5.5-7.5為最佳。

3.播種

天山雪蓮花花種子發芽的土溫必須要控制在20℃~26℃之間,有利於出苗。土壤飽和含水量要求在60%左右,天山雪蓮花種子需平放在穴内,覆土厚度以種子的長度或0.8cm~1cm為宜,一般8天左右即可出苗。

4.幼苗移栽

當天山雪蓮花幼苗長到5cm~6cm之時,就可進行移栽,將其移栽到花盆或是田間,並施用適當的肥料。幼苗移栽最好是選擇在陰天或雨後進行,這樣更有利於幼苗成活。

天山雪蓮花

三、天山雪蓮花的田間管理

1.澆水

天山雪蓮花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水分才能正常生長發育,適當的澆水可使土壤保持濕潤。天山雪蓮花幼苗期宜多澆水,但不能積水。盛夏宜每天清早或傍晚澆水,秋季少澆水。

用塑料大棚培育天山雪蓮花,冬季宜用雪水或冰水澆,更利於其生長。

2.鋤草

天山雪蓮花同雜草一起生長,雜草會爭奪它的養分、水分、陽光,還會影響通風,致使天山雪蓮花極易發生病蟲害,所以在養殖管理期間要注意及時拔除雜草,也可以施用一些化學藥劑,確保天山雪蓮花正常生長。

3.追肥

在栽培管理期間,為了補充土壤中的養分不足,促進天山雪蓮花的生長,要做好施肥工作。夏季是天山雪蓮花的生長旺季,要根據其生長情況酌情施肥,最好是每隔15天追肥一次,以保證天山雪蓮花生長所需養料。

四、天山雪蓮花的病蟲害防治

天山雪蓮花常見白粉病、銹病、立枯病和猝倒病等病害,平時要注意通風透氣,殺菌消毒,及時排水,若病害發生應及時噴灑藥液防治,並要及時摘除病枝葉,以免蔓延。常見蟲害有金龜子、夜蛾、種繩蟲等,種前進行充分滅菌,施用腐熟肥;控制土壤濕度,發現病株馬上清除,並噴殺菌劑防治。

天山雪蓮花不但是非常罕見的奇花異草,還是眾所周知的珍貴稀有藥材。所以一旦栽培成功,既可以供人們觀賞,又可以提取它的精華幫助人類緩解病情哦!

4樓:屠龍倚天棍

雪蓮喜濕潤沙質肥沃鬆軟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從種植到收穫生長期100天左右。一般能滿足這個要求的地區季節都可以栽培雪蓮。在實踐中,雪蓮花的栽培應注意這樣幾個問題:

一、防種子倒種。

雪蓮花種子為錐形,種時種子尖朝下種,易出苗,但幼苗不茁壯,種子尖朝上種不易出苗,所以種時最好將種子平放,有利於幼苗健壯生長。並在播種前用新高脂膜拌種,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

二、防止幼苗出土帶帽。

幼苗出土帶帽直接影響植株發育,造成子葉出土時將種皮殼帶出。原因是盆土過於疏鬆,土過幹,蓋土過薄造成的。應保持土壤的濕潤,幼苗移栽後,噴施新高脂膜,可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發,苗體水分不蒸騰,隔絕病蟲害,縮短緩苗期,快速適應新環境,健康成長。

三、合理施肥。

氮、磷、鉀三元素要根據情況合理使用。一般說來,春季宜以施氮肥為主,促使枝葉生長;夏季以施磷肥為主,促進莖葉和花蕾膨大;秋季在花孕蕾期多施鉀肥,促進花艷及籽粒飽滿,並結合噴施新高脂膜增強肥效。並在花蕾期使用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艷麗、花香濃郁、花期延長。

四、防止立枯病和猝倒病。

雪蓮花立枯病多發生在幼苗期間,病菌可傳染造成死苗。

防止措施:

1、盆土要充分滅菌;

2、施用腐熟肥;

3、盆土不易過濕;

4、發現病株立即清除,並噴灑殺菌劑,並結合噴施新高脂膜增強防治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天山雪蓮的種植方法如下:

天山雪蓮生長的環境極其惡劣,其生長的環境一般的植物根本無法存活,雪蓮花卻能在零下幾十度的嚴寒中和空氣稀薄的缺氧環境中傲霜鬥雪、頑強生長。也正是雪蓮卻這種獨有的生存習性和獨特的生長環境使其天然而稀有,並造就了它獨特的藥理作用和藥用價值。

天山雪蓮宜採用播種繁殖方法,播種須選擇籽粒飽滿、棕黑色、個大且富有光澤的籽粒作為種子。種子在進行播種前須用強力生根粉1∶1500倍溶液浸泡1分鐘後再使用。天山雪蓮花種子發芽的土溫必須要控制在20℃~26℃之間,有利於出苗。

土壤飽和含水量要求在60%左右,天山雪蓮種子需平放在穴内,覆土厚度以種子的長度或0.8cm~1cm為宜,一般8天左右即可出苗。

天山雪蓮的營養土一般是將腐植質土、細中沙、腐熟有機肥按6∶2∶2的比例進行配製並拌均勻。營養土消毒後篩除土中的雜質和硬塊,營養土的ph值以5.5—7.5為最佳。

天山雪蓮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水分才能正常生長發育,適當的澆水可使土壤保持濕潤。天山雪蓮幼苗期宜多澆水,但不能積水。盛夏宜每天清早或傍晚澆水,秋季少澆水。

用塑料大棚培育天山雪蓮,冬季宜用雪水或冰水澆,更利於其生長。天山雪蓮常見白粉病、銹病、立枯病和猝倒病等病害,平時要注意通風透氣,殺菌消毒,及時排水,若病害發生應及時噴灑藥液防治。

雪蓮果怎麼種植

雪蓮果怎麼種植?

6樓:董點兒

雪蓮果適應性強,種植簡單,對種植氣候條件、土壤要求及經濟成本都不是很高,易種好管,當年種當年收,10月前後開出3~5朵花,形似小葵花,即可採收。

雪蓮果具有耐強光,喜中低溫,忌水怕旱等特性。適宜在低緯度,海拔1 000公尺左右,年均溫在18℃以下,相對濕度在80%~85%的溫涼山區種植,最適生長溫度在10~20℃。所以在浙江地區適合種植。

雪蓮果在春天種植,冬初採挖,生育周期短,見效快,效益好。只要掌握好它的生存環境就可以種植大量的雪蓮果推入市場,但由於儲存期短,又可以將其加工成各種製品來滿足人們的需求。 春天至初夏栽植,秋季收穫,南方可在地里越冬。

雪蓮果不需要施農藥化肥,可全部用家畜肥料種植,每年3月份種植,11月份以後採收避開了大小春農忙,沒有用工矛盾。貨架期長,自然常溫存放到次年5月份都鮮嫩如初。

雪蓮果果子的外形像蕃薯,果肉吃起來,口感卻很像水梨,汁多而晶瑩剔透,香甜脆爽。雪蓮果屬低熱量食品,但其碳水化合物卻並不被人體吸收,因此,很適合糖尿病人及**者食用。雪蓮果的果寡糖含量是所有植物中最高的。

雪蓮果怎麼吃雪蓮果的吃法,雪蓮果的正確吃法

雪蓮果的吃法一 雪蓮果豬肉湯 材料雪蓮果,紅蘿蔔,雪耳,蓮子,百合,無花果,蜜棗,豬肉做法1.雪蓮果去皮洗淨切成大塊。2.將所有材料放一起煲兩個小時調味即可飲用。雪蓮果的吃法二 雪蓮果百合糖水 材料雪蓮果,百合,桂圓肉,枸杞子 做法1.泡澡的雪蓮果,一定要用清水浸泡下,不然雪蓮果表面會像土豆地瓜那樣...

怎樣分辨天山雪蓮,天山雪蓮真假怎麼分辨

雪蓮又名 天山雪蓮 雪荷花 大苞雪蓮等,主要生長於新疆天山山脈海拔4000米左右的懸崖陡壁上 高山流石坡以 及雪線附近的碎石 冰漬巖縫之中,絕大部分產於我國新疆天山及其毗鄰地區。天山附近居住的牧民把分佈在2500米左右的石隙中的雪蓮 叫做 石蓮 而把在3000以上雪線附近的雪蓮,才稱為真正的雪蓮。它...

雪蓮子怎麼吃,桃膠,雪蓮子怎麼做好吃?

blackpink 羅捷 雪蓮子可以用來做蓮子銀耳燉雪梨。主料 蓮子一小把 銀耳一小把 雪梨乙隻 調料 冰糖適量 枸杞適量 做法步驟 1 蓮子和銀耳泡水,銀耳泡開,蓮子檢查一下把裡面的心去掉2 梨切塊 3 全部入鍋 4 加水,小火,一小時 5 好了之後放入冰糖和枸杞,完成! 牡丹儒雅 雪蓮子是產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