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蓀如何實現工廠花栽培,竹蓀怎麼種植

時間 2022-07-26 00:1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由於竹蓀的市場不是太大。**不是太高。所以不適宜工廠化高成本的栽培。所以國內還沒有人投資搞竹蓀工廠化栽培。因此這方面的資料估計很少。

2樓:大鵬德瑞祥

其實織金竹蓀不能像其它食用菌一樣工廠化生產的原因不是市場問題。而是織金竹蓀本身的特性所決定的。因為織金竹蓀不能在同一地介上重茬種植。

所以無法實現工廠化生產,只能搭簡易大棚。只要求能用兩年就行,所以相對成本也能控制到最低化。織金竹蓀一般是種一年收兩年,然後換一片地再種!

3樓:喬木水

根據竹蓀的生長特性,工廠化沒有效益!產出值僅僅電費都難以支付!

竹蓀怎麼種植

4樓:匿名使用者

那裡有種子買,廣東可以種植嗎

簡述竹蓀的栽培工藝流程

竹蓀如何種植

5樓:贛南臍橙

一、栽培

1.生料栽培:

(1)選用原料:適應竹蓀栽培生長的原料頗廣,如闊葉樹木屑、棉籽殼、農作物秸杆、竹子等均可。

(2)原料處理:將選擇好的原料粉碎成末狀(如鋸末),採取兩種方法處理。①石灰水浸泡。

用0.3~0.5%石灰水浸泡原料,進行攪拌,大約1~2分鐘浸透;然後撈出放入筐內,用清水沖洗。

ph值在7左右。再將原料控成含水量65%左右即可接種。②藥物處理法。

用1:800倍的多菌靈或託布津液浸泡原料,使藥液高於斜面。2~3分鐘撈出控出多餘的水分,使含水量在65%左右即可接種。

(3)栽培方法:先把栽培房用甲醛與高猛酸鉀結合,煙燻消毒處理後,在栽培箱上鋪上薄膜,放上一層沙土,然後一層料一層菌種,黃2~3層。料厚在25厘公尺左右為宜,通常第平方公尺用竹蓀菌種2~3瓶。

接種後裹上塑料薄膜。

2.熟料栽培:

(1)原料處理:將選好的原料,加入18%麩皮或公尺糠,玉公尺粉2%,尿素0.3%,過磷酸鈣1.5%,硫酸0.3%,拌後加入清水再拌勻,使含水量達到用手握時指縫有水即可。

(2)高溫滅菌:將拌好的原料放入高溫滅菌鍋內,當溫度上公升到100℃時,再連續蒸5~6小時取出放入預先鋪好的塑料薄膜內包好。

(3)栽培方法:待料溫下降至30℃以下時,開啟包好的薄膜,接入菌種後再包上薄膜。

二、管理

1.生態條件:

(1)溫度:竹蓀菌絲生長溫度是25~32℃,最適宜溫度為23~24℃。子實體的生長發育溫度在15~28℃之間,最適宜溫度為22~25℃。

超過32℃或低於5℃,菌絲生長緩慢或停止。

(2)濕度:菌絲生長濕度在60~70%之間,菌蕾的生長發育濕度在75~95%範圍風,而破球和撒裙時,相對濕度應在85~95%,以95%最好,濕度低於80%,子實體難以形成或出現畸形。

(3)空氣條件:竹蓀屬好氣性真菌,菌蓀生長期需要足夠的新鮮空氣,室內應注意通風換氣。

(4)光照條件:光照對竹蓀當育有抑制作用,故菌絲生長無需光照。子實體生長發育需要散射光線。

(5)營養條件:竹蓀生長所利用的養料主要用碳源和氨源,再者就是無機鹽和微量維生素。植物的死體如鋸末、秸杆等都是它所需的營養。在竹蓀的生殖生長階段,還需少許的泥炭土壤。

2.管理方法:

下種後3~4天內,溫度應保持在24~27℃之間,經過一段時間的菌絲生長,培養基表面長潢菌絲時,蓋上一層厚3~5厘公尺的腐殖土(即養花用的土)。蓋上後保持房內空氣新鮮,每天都要通風換氣,並且要保持蓋目濕土,溫度保持在22~24℃,相對濕度保持在85~95%之間,通常情況下,菌絲發育1~2個月,即有菌絲延伸到土表,這時溫度在23~26℃之間,相對濕度不變,給予一定量的散射光,再經5~10天,表面出現小白點,就證明子實體原基形成。子實體生長發育時,相對濕度應為80~95%,從出蕾到發育成熟,需要40~80天,這由溫度而定,相對濕度達到95%,菌裙強度最大。

三、採收與加工

當竹蓀菌裙開傘完畢而且孢子末自溶時,立即採收,去掉菌蓋、菌託,然後分別進行乾製處理(日曬、烤箱烘烤均可)。製成乾品後,用紅繩紮成50克一捆,裝入聚乙烯無毒雙層食品袋內密封,再放入有吸濕劑的缸內儲存,等待**。

我想了解竹蓀的種植方法,並個廠家培訓和學習。

6樓:大鵬德瑞祥

關於栽培管理技術,基地完全免費培訓,引種兩萬瓶以上,基地派技術人員上門指導栽培管理技術。

織金最早的竹蓀,是自然地生長在潮濕、陰涼的竹林叢中,數量極為稀少。真正讓織金竹蓀聲名鵲起緣於1972

年,***總理宴請美國特使基辛格時,席上有「竹蓀芙蓉湯」而為美國記者報道,很快傳遍世界。「由於對環境

、氣候近乎苛刻的要求,竹蓀這種食用菌類非常稀有,以致市場**極高,一度達到每公斤4000港元以上的天價。

2023年織金竹蓀人工栽培研究宣告成功,並榮獲2023年貴州省星火科技成果三等獎。隨即大面積培訓,共對全

縣5000餘農戶進行了技術培訓,至此,人工種植竹蓀迅速在該縣全面鋪開,竹蓀產業成為當地群眾的富民產業。

據有關部門鑑定,織金竹蓀營養十分豐富,含19種氨基酸(其中7種是人體自身不能合成的),多種維生素、多醣、蛋

白質和微量元素,尤其特殊多醣「竹蓀素」有提高人體免疫能力的作用。乾品竹蓀主要銷往港、台及東南亞各國。

高利潤、高效益,帶來的是大規模種植效應。「全縣共32個鄉鎮都種植竹蓀,城區90%以上農戶以種植竹蓀為主

產業,鼎盛時期全縣種植面積近萬畝。」縣產業辦主任劉育新介紹,上世紀90年代初期,不僅農戶種,甚至包括許

多機關幹部都把種植竹蓀作為第二職業。

多年發展,織金竹蓀已逐步輻射到周邊的納雍、羅甸、惠水、關嶺、貴定、凱里等縣以及雲南、湖南、湖北、

廣西、浙江、江西等省。但由於制種技術和市場銷售問題,各地從織金引種栽培後,又將產品運回織金銷售,使織

金成為國內惟一清香型紅託竹蓀的生產加工和銷售集散地,實現年銷售竹蓀乾品400噸左右,帶動竹蓀制種、栽培、

加工、銷售、運輸等行業6萬人以上就業,總產值約2.5億元,數萬農戶致富。

2023年8月,在首屆「中國——織金竹蓀溶洞節」上,織金縣喜獲中國食用菌協會授予「中國竹蓀之鄉」稱號。

2023年11月,織金竹蓀通過國家環保總局南京食品研究所認證為有機竹蓀;

2023年4月,織金竹蓀種植基地順利通過貴州省無公害產地認證;原產地地理標識認證也正在審定當中。

竹蓀又是高投入、高產出產業。種植單畝竹蓀地總投入約24000元左右,可產乾品竹蓀210斤以上,按近年市場

均價200-280元/斤之間,一畝地兩年純收入在2萬元以上。

織金縣農業部門針對竹蓀產業發展緩慢的現狀專門起草了2010至2023年竹蓀產業發展規劃,預計以每年新增1萬畝的

增長速度發展到5萬畝,累計總產值可望實現16億元。

竹蓀適合什麼樣的生長環境,要怎麼種植才能高產

竹蓀層架式大棚立體栽培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竹蓀為竹林腐生真菌,以分解死亡的竹根、竹竿和竹葉等為營養源。野生時多生長於楠竹、平竹、苦竹、慈竹等竹林裡,其土質有黑色壤土、紫色土、黃泥土等。竹蓀營腐生生活,其菌絲能穿透許多微生物的拮抗線,能利用許多微生物不能利用的纖維素、木質素。

因此,人工栽培時,可用竹木屑及多種農作物秸稈及少量無機鹽等,即可滿足其營養需求。

竹蓀是典型的中溫型菌類。菌絲的生長溫度為4~28℃,最適溫度為20~23℃;低於16℃或高於36℃,生長緩慢。子實體形成溫度為17~29℃,以20~24℃為宜,最適溫度為22℃;高於28℃,生長緩慢,生長勢弱;35℃以上,停止生長;低於15℃,發育減慢,菌球萎縮或出現畸形。

這裡所指的溫度,是菌絲和子實體生長所處的環境溫度,即培養基所處的地下5~20厘公尺深和子實體分化的地下1~30厘公尺深的溫度。因為同一時間地表和地下的溫度有較大差異,一般情況下,地表的溫度高於地下溫度,離地表越深,溫度越低。栽培時要注意此點。

鳳尾竹怎樣繁殖,鳳尾竹要如何繁殖栽培

沒養過,查了一下。鳳尾竹可用分株 種子繁殖和扦插繁殖。但因竹類不易得到種子,扦插又難以髮根,故分株是主要的繁殖方法。分株可在早春 2 3月 結合換盆時進行。分株時將生長過密的株叢,從盆中倒出,從根莖處用刀切開,另行上盆。注意不要傷根。切分時至少要讓每個筍芽都帶有一枝老竹,並儘量保留鬚根,以期保證成活...

杜鵑花要怎樣栽培,杜鵑花如何栽培與管理

易書科技 杜鵑可以盆栽,也可在蔽蔭條件下地栽,唯獨西鵑,全行盆栽。栽培西鵑需室內和室外兩種環境 室內是為冬季防寒用,溫度不得低於 2 3 室外是為了度過炎夏,江南地區從4月中旬至11月上旬均養在戶外,要求有落葉樹的自然蔽蔭,或人工搭置蔭棚,創造一個半陰而涼爽的生長環境。生產上都用通透性好 低廉的瓦盆...

玫瑰花和月季花如何栽培,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桃花朵朵開 月季的栽培分為設施栽培和露地栽培。1 設施栽培 盆栽 月季是喜光植物,但光線過強對花蕾發育不利,但在陽光不足處生長,枝條纖細。月季從萌芽到開花約45天,生長最適溫度15 25 在此溫度範圍內開花大而美麗,到30 則生長緩慢,30 以上開花的花朵變小,花色變淡,2 3年苗上盆時要修根,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