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和月季花如何栽培,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時間 2021-06-30 05:23:10

1樓:桃花朵朵開

月季的栽培分為設施栽培和露地栽培。

1 .設施栽培(盆栽)

月季是喜光植物,但光線過強對花蕾發育不利,但在陽光不足處生長,枝條纖細。月季從萌芽到開花約45天,生長最適溫度15--25℃,在此溫度範圍內開花大而美麗,到30℃則生長緩慢,30℃以上開花的花朵變小,花色變淡,2--3年苗上盆時要修根,把老根短截促發新根,但修根不宜過重,栽時注意根系舒展,植株端正,盆土不宜添滿,上盆一般在休眠期進行,月季生長旺盛,需肥多,換盆每年1次或隔年1次,換盆在休眠期進行,換盆後需澆透水兩次。春、夏、秋三季應放在陽光充足,通氣良好和不積水的場地。

盆栽月季不幹不澆水,澆則澆透。夏季天氣炎熱,蒸發量大,盆栽澆水量應多些,尤其是傍晚1次應當澆足。月季在氣溫超過30℃時則生長不良,開花少,有人以為是肥力不足便多施追肥,反而壞了事。

盛夏季節一般不追肥,只對生長健壯的枝株採取薄肥勤施,每週1--2次,如能在上午11時後適當遮陰,下午4時以後再晒太陽,避免中午炎熱氣溫,又可使它經受午前午後較弱的陽光,有利於光合作用,為下茬花積累養分。剪枝後即可施肥,建議在修剪口塗愈傷防腐膜,促進傷口癒合。施肥過程中添施新高脂膜增強肥效利用率。

在新梢發紅時不宜施肥,此時施肥導致幼根受傷,使植株萎蔫或停止生長,故應特別注意。

月季還要進行中期修剪,主要是剪除嫁接苗砧木的萌櫱枝,花後帶葉剪除殘花和疏取多餘花蕾,第一茬花後將細弱的花枝從基部剪去,其餘粗壯的花枝,則從殘花下2--3片葉下剪去,第二茬花仍可採取疏弱枝,留強枝,壯芽的方法修剪。

2 .露地栽培

露地栽月季,根系發達,生長迅速,植株健壯,花朵微大,觀賞價值高,在管理時根據不同的型別,生長習慣和地理條件來選擇栽培措施,栽培地選擇地勢較高,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土壤微酸性。栽培時深翻土地,並施入有機肥料做基肥。

3.月季花的病蟲害防治

1. 藥劑防治

(1) 白粉病

一種真菌病害,在高溫通風不良而又溼度較高的環境中危害花卉。在嫩葉上出現白粉似的現象,稱之白粉病,可用粉鏽寧或退菌特。

(2) 黑斑病

由真菌危害,以菌絲體或分生孢子盤在病殘枝或落葉上於土壤越冬,翌年春吸水產生分生孢子,主要借風雨傳播,多雨、多霧、多露天氣有利於孢子萌發,故易於發病。有利於病菌的繁殖和病害的流行。可用石硫合劑,多菌靈可溼性粉劑噴灑葉面。

2. 綜合防治

要早期剷除病菌,在月季出窖後樹勢未活動之前先進行1次修剪,在未發芽前對月季進行全面細緻地(包括植株盆土、盆周圍場地)噴灑多種針對性藥物,添新高脂膜增強藥效利用率。

2樓:綠島風黎文龍

扦插可以啊,就是直接插枝丫到土裡

怎樣栽培月季花

3樓:匿名使用者

月季喜好向陽、通風的環境,每天至少接受5-6個小時以上的陽光直射才能生長良好,生長適宜溫度為白天20-25℃,夜間為13-15℃,較耐低溫,5℃左右也能生長開花,但相當慢,且質量不佳,30℃以上高溫和多溼易引起病害,30℃以上的乾燥炎熱,植株會落葉、休眠,栽培上多利用此特點,夏季減少澆水促其休眠,使其秋季開出高質量的花朵。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月季花應該不能水育的

5樓:蘇記園藝

種植月季花,很簡單,只需幾步,一看你就會!

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6樓:軒達

種植方法:

玫瑰主要採用兩種栽培型別:一是剪枝法

。該方法修剪技術要求高,成花慢,產量高,商品花比例低。二是壓枝法。對修剪技術要求不高,成花快,產量低,鮮花***。

一、整地

定植前深翻土壤,並用化苦進行土壤消毒,使土肥完全混合。做畦寬12釐米,溝寬40釐米,畦長5.5~6.

0m。土不要打得太細,太細氣性差,導致緩苗慢、後期生長緩慢。溫室南面留50釐米左右。

二、栽植

栽植時間沒有嚴格的界限,一年四季均可定植,最佳時間為春秋兩季。定植時每畦栽2行,行距40釐米,株距10~12釐米,栽培床的兩邊間隔40釐米,平均7~8株/m2,保苗6.3萬株/hm2左右。

不同品種的栽植密度有所差別。

注意事項:

玫瑰花病害防治

1、白粉病

防治方法:定期噴藥,用腈菌唑600倍液、百菌清800倍等藥劑防治。每7~10d噴1次藥,且時常噴水於葉片可以有效降低白粉病的發生。儘快的剪去發病枝葉,以減少再傳播的機會。

2、霜黴病

防治方法:應選用抗病品種,並精心養護,將相對溼度控制在85%以下,注意通風,不偏施過施氮肥。初次發病及時噴灑72%克露等。

3、紅蜘蛛

紅蜘蛛吸取葉片中的葉綠素,減少玫瑰光合作用的效率,且蔓延迅速,很快可使葉片受害,植株發育停止。多發生夏季,高溫乾燥時最易發生。發生初期,可用蟎即死600倍液噴霧,或用銳蟎淨1000~1500倍液噴霧防治,效果好。

7樓:農村養花匠

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8樓:阿沾

1、選擇適合玫瑰花生長的地方建園

山區要充分利用土坡,這樣不但增加經濟收益,而且可以固土,防止水土流失。平原地應建立成片玫瑰專用園,進行規模化經營。但不論山區、平原,切忌在粘重積水地上栽植。

2、玫瑰花的土壤處理

定植前進行土壤消毒,以蒸汽消毒為主,無條件時可用氯化苦燻蒸,氯化苦燻蒸後,應多次深翻,以免藥害影響植株根系的發育。然後施入20釐米厚的農家肥,進行耕翻。平原地以 畦面寬200釐米整成高畦,畦高15-20釐米。

3、對玫瑰花進行定植

栽植行距2-2.5米,株距1-1.5米,平原地可適當加大株行距。挖好栽植坑(長、寬、深各60釐米),放入苗木,填土踏實並澆水即可。

4、對玫瑰花進行合理施肥

施肥可分2次進行。一次在秋末,結合深翻,每畝施入3000-3300公斤農家肥;另一次在花後,結合鬆土,每畝施入5-25公斤磷酸二銨或其他複合肥。

5、玫瑰花的修剪

玫瑰萌生力強,如不及時修剪,常因株叢鬱閉造成枝條生長瘦弱枯死。修剪時應根據株齡,生長狀況,肥水及管理條件進行,採取以疏剪為主,短截為輔的原則,達到株老枝不老,枝多不密,通風透光。5年以上的老枝應及時疏除,以扶持新枝生長。

對於生長衰弱基本失去開花能力的玫瑰,可以重剪、促生新枝。

6、玫瑰花的病蟲害防治

玫瑰的主要病害有鏽病、白粉病、褐斑病。防治鏽病可摘除病芽深埋。在鏽病、白粉病、褐斑病發病前和發病期每半個月噴灑1次粉鏽寧、退菌特或百菌清,對防止病害侵染蔓延有良好效果。

玫瑰的主要害蟲有金龜子、大袋蛾、紅蜘蛛、蚜蟲、蚧殼蟲、天牛等。金龜子、大袋蛾主要危害玫瑰嫩梢和葉片,在發生期間可噴灑辛硫磷、敵殺死;紅蜘蛛、蚜蟲、蚧殼蟲主要吸食玫瑰汁液,造成生長衰弱,可噴灑樂果、久效磷等內吸殺蟲劑進行防治;天牛是毀滅性害蟲,應捕殺其成蟲並清除其吸取營養的蜜源植物,以抑制其發生。

7、及時進行採收

玫瑰的採收時間不同,產量與質量有較大差異。通常玫瑰花蕾應在未開放前採收,即花蕾縱徑是花萼3倍時採收最好,過早產量降低,過晚花已開放影響質量。花期集中期選擇健壯飽滿的花蕾採摘,其他細弱花蕾待完全開放後採摘花瓣。

其他時間零星開放的花也待完全開放後採摘花瓣。

二、生長習性

玫瑰是喜陽植物,對氣候、土壤適應性強,耐寒、耐旱,怕澇。常先陽光充足、通風良好、地勢較高燥平整的地塊栽種。低窪積水地不宜種植。

玫瑰原產亞洲東部地區,主要在我國華北、西北和西南日本、朝鮮等地均有分佈,在其他許多國家也被廣泛種植。適宜生長在較肥沃的沙質土壤中。現栽培分佈各地,以甘肅苦水玫瑰,新疆玫瑰,山東平陰玫瑰為主。

朝鮮、日本及歐美均有栽培。

玫瑰原產中國,栽培歷史悠久,玫瑰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一種薔薇科薔薇屬灌木(rosa rugosa),“玫瑰”現在常被引用為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豔麗的栽培品種的別稱,這些栽培品種亦可稱做現代月季或現代薔薇(和真正的玫瑰長相不同)。

野玫瑰的果實可食,無糖,富含維他命c,常用於香草茶、果醬、果凍、果汁和麵包等,亦有瑞典湯(nyponsoppa)、蜂蜜酒(rhodomel)。在西方文學裡,歐洲玫瑰rosa gallica和rosa ×alba等長久以來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

古希臘和古羅馬民族用玫瑰象徵著他們的愛神阿芙羅狄蒂(aphrodite)、維納斯(venus)。玫瑰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所創造的傑作,用來向諸神炫耀自己的能力。

玫瑰是英國的國花;花語:愛情、愛與美、容光煥發,勇敢,高貴。

玫瑰花有多種顏色:紅黃白紫藍等....不同顏色有各自代表意義或愛情的語言。

植株形態:直立灌木。莖叢生,有莖刺。

單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5~9片,連葉柄5-13釐米,橢圓形或橢圓形狀倒卵形,長1.5-4.5釐米,寬1-2.

5釐米,先端急尖或圓鈍。

基部圓形或寬楔形。邊緣有尖銳鋸齒,上面**,深綠色,葉脈下陷,多皺,下面白色有柔毛和腺體,葉柄和葉軸有絨毛,疏生小莖刺和刺毛;托葉大部附著於葉柄,邊緣有腺點;葉柄基部的刺常成對著生。

花單生於葉腋或數朵聚生,苞片卵形,邊緣有腺毛,花梗長5-25毫米密被絨毛和腺毛,花直徑4-5.5釐米,上有稀疏柔毛,下密被腺毛和柔毛;花冠鮮豔,紫紅色,芳香;花梗有絨毛和腺體。薔薇果扁球形,熟時紅色,內有多數小瘦果,萼片宿存。

玫瑰因枝稈多刺,故有“刺玫花”之稱。詩人白居易有“菡萏泥連萼,玫瑰刺繞枝”之句。玫瑰花可提取高階香料玫瑰油,玫瑰油價值比**還要昂貴,故玫瑰有“金花”之稱。

形態特徵: 落葉直立叢生灌木,莖枝灰褐色,密生剛毛與倒刺,羽狀複葉,小葉5-9,橢圓形至橢圓狀倒卵形,鈍鋸齒,質厚,有皺紋,上面亮綠色,下面灰綠色,被柔毛或刺毛,葉柄及葉軸疏生小皮刺及腺毛。

托葉大部與葉柄連合,具細鋸齒。花單生或3-6朵集生,花徑6-8釐米,花芳香,密被茸毛及刺毛,花瓣紫紅或白色,單瓣或重瓣。薔薇果扁球形,紅色,萼片宿存。

花期5-9月,果期9一10月。

鑑別:本品萼片表面觀:非腺毛較密,單細胞,多彎曲,長136~680μm, 壁厚,木化。

腺毛頭部多細胞,扁球形,直徑64~180μm,柄部多列性,長50~340μm,基部有時可見單細胞分枝。草鈣簇晶直徑9~25μm。

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區別,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區別是什麼?

波奇網 月季花 詳情介紹 有的人說玫瑰和月季最易區分的方法就是看葉子。玫瑰的葉子,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 9片,且葉皺有刺。也就是說,一支玫瑰花小葉柄上面的葉子至少有5片 但是月季的,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 5片,葉子光滑 平而無刺。月季的花朵也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莖上的刺少,刺比較大,每節大致有三四...

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不同嗎,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呢,看起來差不多啊

通常情況下,人們總是把玫瑰和月季混淆。其實 送情人 的那種花並不是玫瑰,而是月季。那麼,這兩種花有什麼區別呢?無論月季還是玫瑰,英文都是rose,都是薔薇科植物,在親緣關係上還是較近的。月季與玫瑰的主要區別如下 1 月季葉少,月季的小葉一般為3 5片,而玫瑰小葉為5 9片。2 月季刺少,玫瑰刺多。月...

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 40

波奇網 月季花 詳情介紹 有的人說玫瑰和月季最易區分的方法就是看葉子。玫瑰的葉子,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 9片,且葉皺有刺。也就是說,一支玫瑰花小葉柄上面的葉子至少有5片 但是月季的,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 5片,葉子光滑 平而無刺。月季的花朵也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莖上的刺少,刺比較大,每節大致有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