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和月季花一樣嗎,玫瑰花和月季花功效一樣嗎

時間 2021-05-10 02:56:16

1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和月季都是世界著名的觀賞植物,色香俱佳。在西方國家,玫瑰、月季和薔薇被泛稱為r o se(玫瑰),在我國大城市中的鮮花市場上所售的「玫瑰」多是月季。許多人把重瓣紅玫瑰(平陰玫瑰)和帶玫瑰香味的月季相混淆,為便於廣大愛花者識別這兩種花卉,作者在形態特徵等方面作一簡要介紹來識別它們。

一、共同特徵 平陰玫瑰和月季同屬薔薇科薔薇屬植物,形態上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是落葉灌木,莖直立或攀緣,通常有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有託葉;花單生或成傘房花序,萼片及花瓣各五枚(重瓣花,花瓣多數);雄蕊多數;雌蕊多數,包於壺狀花托內,花托成熟變肉質,內含多數或少數骨質瘦果。平陰玫瑰和月季的花和果,都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

二、平陰玫瑰和月季的區別 :

(一)、形態特徵的區別 :

1.花顏色:平陰玫瑰只有玫瑰色(紫紅);月季的花色繁多,有白、粉、紅、紫、黃等顏色,變化多端,五彩繽紛。

花型:平陰玫瑰有單瓣和重瓣(花瓣數38瓣~48瓣,肥沃土壤生長者花大,瓣數也多)兩種,花徑一般6厘公尺~8厘公尺;月季花也有單瓣及重瓣之分,花朵大小也變化多端,小花徑只有2厘公尺~3厘公尺,大花徑10厘公尺~20厘公尺,瓣形多樣,有尖瓣、反捲瓣、甘藍葉狀瓣等多種變化。

花柱:平陰玫瑰花柱連合成頭狀,塞於花托之口;月季花柱離生,伸出花托口甚長,長約雄蕊的一倍(比雄蕊高出一半)。 花萼:

花萼均為五片。平陰玫瑰的花萼多為瓣狀,花開放時,花萼與花同時開展;月季花尚未開放時,萼片先張開,花開放時,萼片反捲,萼片通常羽狀。

2.葉平陰玫瑰的葉由7枚~9枚小葉組成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或長橢圓狀倒卵形,長2厘公尺~5厘公尺,表面有光澤、皺縮,背面稍有白粉及柔毛;葉柄有絨毛及刺;託葉為葉長之半。月季的葉由3枚~5枚小葉組成,闊卵形或卵狀長圓形,長2.5厘公尺~6厘公尺,端尖銳,有鋸齒,表面光滑,有光澤;葉柄有刺或無刺;託葉為葉柄長的1/3。

3.莖平陰玫瑰莖直立,灌叢生狀,嫩莖綠色,翌年變棕紅色,老莖灰褐色附有白色粉狀物,莖基部有粗大皮刺和尖細而密集的小刺,3年生以上的莖部粗大皮刺脫落,莖上部均為粗大皮刺。月季莖直立,有的品種枝條較長似蔓生,嫩莖綠色,稍有紅暈,有刺或無刺,均**,皮刺鈎狀,分散而少,老莖灰棕色,皮刺脫落。

4.根平陰玫瑰和月季主根均不發育,支根和鬚根發達。玫瑰橫走的根能生根櫱,用以繁殖新株。月季不髮根櫱。

(二)、顯微鏡鑑別花粉 月季花花粉粒略大於平陰玫瑰花粉粒。前者花粉粒面觀,橫徑較後者大5微公尺左右。兩種花粉粒內孔直徑,前者比後者要大1微公尺。

2樓:水雅丹郟忻

玫瑰和月季都為薔薇科植物,但是兩種有所不同,玫瑰一年開一季花,花朵可提取香料,而月季如條件適合基本月月開花,觀賞價值高。玫瑰的刺密而多,處理掉較麻煩,兩年生植株一般可開20-30朵花。

3樓:萬彩喜笑陽

不一樣,三色月季表示博學多才,深情。玫瑰是愛情的象徵。

4樓:

普通切花所說的玫瑰,其實就是月季花。當然只限某些品種。

用以提煉香精的玫瑰,則是薔薇屬的另外一些種類的總稱。在我國,這種「玫瑰」在濟南的平陰最多,它的月季的區別,主要是葉子皺,莖葉多細小刺,花香氣濃。

5樓:丫丫妙招

玫瑰花和月季花,你知道該如何分辨嗎?看完再都不糾結

玫瑰花和月季花功效一樣嗎

6樓:不熄

玫瑰花和月季花功效是一樣的,食用玫瑰就是月季花的其中之一。

月季花對氣候、土壤要求雖不嚴格,但以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微酸性、排水良好的的壤土較為適宜。性喜溫暖、日照充足、空氣流通的環境。夏季溫度持續30℃以上時,即進入半休眠,植株生長不良,雖也能孕蕾,但花小瓣少,色暗淡而無光澤,失去觀賞價值。

擴充套件資料

月季花品種眾多,是現代月季的主體部分。其特徵是:植株健壯,單朵或群花,花朵大,花型高雅優美,花色眾多鮮豔明快,具有芳香氣味,觀賞性強。品種有:

1、白色:有廷沃爾特、甘迺迪(經典品種)、婚禮白、第一白、白緞、綠雲、坦尼克(經典品種)、白聖誕(經典品種)、白葡萄酒等。

2、黃色:有金鳳凰、俄州**、金獎章、萊茵**(經典品種)、金牌、索力多、綠野、坎特公主等。

3、紅色:有緋扇、明星(經典品種)、梅郎口紅、卡托爾紙牌、翰錢、月季中心、布達議員、香魔、奧運會、香雲等。

4、藍色:有藍月(經典品種)、藍和平、藍寶石、藍絲帶(經典品種)、藍花楹、藍香水(經典品種)、藍河(經典品種)、天堂等。

5、黑紅色:有林肯先生(經典品種,10個最香的月季品種之一,大花香水月季表品種,月季評選標準花)、武士、大紫光、黑旋風、斑糲巖、黑珍珠、朱墨雙輝等。

7樓:溥昀昀

功效?玫瑰同屬月季類、比如紅玫瑰就是月季卡羅拉,香檳玫瑰就是月季蜜桃雪山

8樓:龍商百科

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月季花茶具有消腫,解毒,止癢行氣、行血活血、潤膚之功效。

玫瑰花茶能改善內分泌失調,對消除疲勞和傷口癒合也有幫助。調氣血,調理女性生理問題,促進血液迴圈,美容,調經,利尿,緩和腸胃神經,防皺紋,防凍傷,養顏美容等。

9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玫瑰花茶能改善內分泌失調,對消除疲勞和傷口癒合也有幫助。調氣血,調理女性生理問題,促進血液迴圈,美容,調經,利尿,緩和腸胃神經,防皺紋,防凍傷,養顏美容等。

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月季花茶具有消腫,解毒,止癢行氣、行血活血、潤膚之功效。

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呢,看起來差不多啊?

10樓:小袋鼠

1、葉月季的葉子大且平,有光澤,小葉有4-5片,葉紋不明顯,葉片邊緣有尖銳的小鋸齒。玫瑰的葉子小而厚,無光澤,小葉比月季多,可達7-9片,有明顯的紋理,背面有白色柔毛。

2、刺月季的刺是長在皮上的,刺較大,刺少或者無刺,一般每節三四個,容易掰斷。玫瑰的刺是莖刺,刺小,而且比較密,一般掰不動。

3、花色

月季花的顏色絢爛多彩,有的還具條紋及斑點或複色。玫瑰顏色沒有月季多,比較單一,一般以有紫紅、粉紅和白等色為主。

4、花型

月季花朵較大,花瓣有單瓣、重瓣和半重瓣,花瓣邊緣外翻、翹角。玫瑰花開較小,呈扁平盤形,花瓣一般有三輪。

5、花萼

月季花的花萼稍反捲,花萼一般比花朵先張開,萼片邊緣沒有裂片或者只有乙個裂片。玫瑰花的花萼向上包捲,花萼與花同時張開,萼片邊緣有多個裂片。

6、香味

月季花香味很淡,有些無香味;玫瑰花香味濃郁。

11樓:a海角

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區別

1.玫瑰花期短,一年只有四五月份才會盛開;月季花一年四季幾乎都能開花。

2.玫瑰花稍微有些褶皺;月季花其葉子較為平坦。

3.玫瑰小葉也為5-9片;月季的小葉一般為3-5片。

4.玫瑰刺多,月季刺少。玫瑰的莖密布著絨毛和如針狀的細硬刺且莖呈黑色,月季的莖刺較大且一般有鉤,每節大致有3~4個,新枝是紫紅色。

5.月季的花香是淡淡的,離的遠基本上聞不到香氣;而玫瑰的花香是濃烈的,使人沉醉。

6.月季鮮花剪下後一般可儲存數天或數週,保鮮期長;而玫瑰花鮮花剪下後不到3天就會焦邊,保鮮期較短。

下圖玫瑰花

下圖月季花

擴充套件資料

玫瑰原產中國,栽培歷史悠久,玫瑰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一種薔薇科薔薇屬灌木,「玫瑰」現在常被引用為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艷麗的栽培品種的別稱,這些栽培品種亦可稱做現代月季或現代薔薇。

中國是月季的原產地之一。月季花榮秀美,姿色多樣,四時常開,深受人們的喜愛,中國有52個城市將他選為市花,2023年5月月季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第五位。

12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玫瑰花和月季

花區別:

(1)玫瑰小葉為5~9片,月季葉少,月季的小葉一般為3~5片。

(2)玫瑰刺多,月季刺少。玫瑰的莖密布著絨毛和如針狀的細硬刺且莖呈黑色,月季的莖刺較大且一般有鉤,每節大致有3~4個;新枝是紫紅色。

(3)玫瑰葉無亮光,葉片下面發皺,葉背發白有小刺,整個葉片也較厚且葉脈凹陷,月季葉泛亮光平展光滑。

(4)玫瑰花單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徑約3厘公尺,也只在夏季開一次花,但玫瑰花的香氣要比月季濃郁很多。月季一般為單花頂生,也有數朵簇生的,一般為1~3朵,花徑約5厘公尺以上較大,花柄長且月季開花不敗,故稱月月紅、月季花、長春花。

(5)玫瑰輕幹粗壯,月季莖幹低矮。

擴充套件資料

玫瑰花味極香,素有國香之稱。宋代詩人楊萬里有「別有國香收不得」之句,近代詩人秋瑾稱其「占得春光第一香」,唐代詩人唐彥謙有「麝炷騰清燎」之喻,等等,把玫瑰之香氣稱頌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玫瑰是英國的國花;花語:愛情、愛與美、容光煥發,勇敢,高貴。

月季被譽為「花中皇后」,而且有一種堅韌不屈的精神,花香悠遠。原產中國,早在漢代就有栽培,唐宋以後更是栽種不絕,歷來文人也留下了不少讚美月季的詩句。

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曾有「晚開春去後,獨秀院**」的詩句,宋代詩人蘇東坡詩云「花落花開無間斷,春來春去不相關;牡丹最貴惟春晚,芍藥雖繁只夏初,惟有此花開不厭,一年常占四時春」 。 北宋韓琦對它更是讚譽有加:「牡丹殊絕委春風,露菊蕭疏怨晚叢。

何以此花容豔足,四時長放淺深紅。」

13樓:匿名使用者

1、外形區別。

月季的莖直立性好,莖近**,莖上有的有刺有的卻無,有刺的都長得比較大且分布比較鬆散;而玫瑰的莖直立性差,莖卻有絨毛,且長有硬密且尖細的刺,刺上也有絨毛。

月季的葉子小且稀,上葉和下葉顏色為暗綠色和淺綠色,葉片寬卵形至卵狀長圓形,邊緣有銳鋸齒,兩面近**,葉泛亮光;而玫瑰的葉子比較多,上葉和下葉顏色為深綠色和灰綠色,葉片橢圓形或橢圓狀倒卵形,邊緣有尖銳鋸齒,上葉光滑下葉有絨毛,葉無亮光。

月季一般為單花頂生,也有數朵簇生的,開花時花瓣是散開的,花型較大,花瓣不在乙個平面;而玫瑰一般是單花頂生或是2-3花簇生,開花時花瓣是緊密的,花型是包合起來的,花瓣多開在乙個平面。月季的花色多,有紅、粉、白、黃、紫等色;而玫瑰的花色較單一,基本上只有大紅色。月季的果實為圓球體;而玫瑰的果實是扁圓形。

2、花期區別。

月季如果養護得當則是月月開花,花開不敗;而玫瑰是夏季開花,花期較短。

3、花香區別。

月季的花香是淡淡的,站的遠了基本上聞不到香氣;而玫瑰花有花香是濃烈的,使人沉醉。

4、保鮮期區別。

月季鮮花剪下後一般可儲存數天或數週,保鮮期長;而玫瑰花鮮花剪下後不到3天就會焦邊,保鮮期較短。

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不同嗎,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呢,看起來差不多啊

通常情況下,人們總是把玫瑰和月季混淆。其實 送情人 的那種花並不是玫瑰,而是月季。那麼,這兩種花有什麼區別呢?無論月季還是玫瑰,英文都是rose,都是薔薇科植物,在親緣關係上還是較近的。月季與玫瑰的主要區別如下 1 月季葉少,月季的小葉一般為3 5片,而玫瑰小葉為5 9片。2 月季刺少,玫瑰刺多。月...

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區別,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區別是什麼?

波奇網 月季花 詳情介紹 有的人說玫瑰和月季最易區分的方法就是看葉子。玫瑰的葉子,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 9片,且葉皺有刺。也就是說,一支玫瑰花小葉柄上面的葉子至少有5片 但是月季的,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 5片,葉子光滑 平而無刺。月季的花朵也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莖上的刺少,刺比較大,每節大致有三四...

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 40

波奇網 月季花 詳情介紹 有的人說玫瑰和月季最易區分的方法就是看葉子。玫瑰的葉子,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 9片,且葉皺有刺。也就是說,一支玫瑰花小葉柄上面的葉子至少有5片 但是月季的,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 5片,葉子光滑 平而無刺。月季的花朵也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莖上的刺少,刺比較大,每節大致有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