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怎麼能修成梅花盆景啊,梅花盆景怎樣修剪?

時間 2021-10-27 18:43:18

1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盆景的製作與管理

梅花為薔薇科李屬落葉小喬木或灌木,株高4公尺至10公尺,樹幹灰褐或紫褐色,新枝多為綠色,其枝條除正常的直枝外,還有垂枝、龍遊等變化。單葉互生,具短柄,葉片廣卵形或卵形,頂端尖,葉長4厘公尺至10厘公尺,邊緣有細而銳的鋸齒,兩面均生有柔毛。花1至 2朵著生於枝條的葉腋間,具短梗,花色有白、淡綠、粉、紅、紫等色,有些品種花瓣上還有彩色斑塊或條紋,每朵花具雄蕊多枚,其長度與花瓣相等或稍短,花朵具芳香。

由於品種的不同,其花萼、花瓣形狀相差很大,並有單瓣與重瓣之分。根據各地氣候的差異,每年的 1月至3月陸續開放,一般先開花後展葉。 梅花的繁殖可用桃、杏或梅花的實生苗作砧木,以枝接或芽接的方法進行嫁接,成活後注意打頭摘心,以控制植株高度,等3至4年後主幹長到合適的粗細時就可以製作盆景了。

也可用生長多年,植株矮小,形態古樸的老梅樁製作盆景,可在春季花謝後移栽,挖掘時將主根截斷,多留側根,並對老幹進行整形,剪除部分枝條,先栽在地下或瓦盆中「養坯」,等成活後根系發育完善,萌發新的枝條後再通過修剪和蟠扎的方法,製作成形態各異的盆景。 梅花盆景傳統的造型有徽派的遊龍式、三台式、提籃式,揚派的疙瘩式、順風式、垂枝式,蘇派的劈乾式等,此外還有懸崖式、臨水式、直乾式、斜乾式、曲乾式、枯乾式、附石式等不同形式,也可將松、竹、梅合栽於一盆,謂之「歲寒三友」。栽種時注意三者大小的搭配,使之高低有序,錯落有致,並根據需要在盆面布置奇石,使其清新典雅,具有較高的藝術性。

傳統的梅花盆景以樹幹蒼老古樸,枝條稀疏,植株清秀為美,因此在造型時要做到樹幹傾斜而彎曲,枝條也不要太密,還可在枝幹上以鎚擊、敲打、斧砍的方法做些疤痕,以增加古趣。隨著時代大發展,不拘一格,形態多變的自然式梅花盆景更受人們的喜愛,甚至還有人將梅花盆景做得枝條繁密,每逢花期密密麻麻的花朵開滿枝條,給人以生機勃勃,蓬勃向上的感覺。製作此類盆景時應做到枝條多而不亂,枝與幹、枝與花之間和諧統一。

梅花盆景的造型多在春季花謝後進行,方法以修剪為主,蟠扎為輔,修剪時可將直而無姿的枝條剪去,保留形態優美、曲折有致的枝條,對於幼樹或需要保留的直枝可用蟠扎的方法,使其彎曲,以達到 「疏影橫斜,古雅清奇」的藝術效果。 梅花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耐寒冷和乾旱,怕澇。平時可放在室外光照充足,空氣流通的地方,若陽光不足,則影響開花。

生長期澆水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避免盆土積水,否則會造成爛根。5月下旬至6月下旬是梅花花芽生理分化的前期,要適當控制澆水,等新生枝條梢尖有輕度萎蔫時再澆水,還可用手將新梢尖捏蔫,如此反覆幾次可破壞生長點,以控制枝條生長速度,有利於花芽分化。進入7月可正常澆水,以滿足生長對水分的要求,若遇雨天注意排水防澇。

生長期每15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5月至6 月各增施一次0.2%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之類的磷鉀肥,以利於花芽的形成。北方地區在初冬移至室陽光充足處養護,保持0℃至6℃的室溫,每2天左右向植株灑些清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防止枝梢枯萎,但土壤不必過濕。12月花芽開始萌動,可再施2次0.

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和適量的氮肥,以促使花大、味香。花謝後進行一次修剪,剪掉病蟲枝、過密枝及其他造型不需要的枝條,將老枝短截,每個枝條僅留2至3個芽,以促發新枝,當新生枝長到20厘公尺時進行一次摘心。幼樹每1至2年,老樹2至3年翻盆一次,可在春季花謝後進行,盆土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並摻入少量的骨粉或在盆的下部放幾塊動物的蹄甲做基肥。

新栽的植株放在蔭庇處緩苗一周左右再移到陽光充足處養護。

2樓:琦琦衣衫

放置場所:梅花宜放置於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場所。梅花雖較耐寒,能傲霜凌雪開花,但仍性喜溫暖,適生於南方氣候,如在北方寒冷地區培養,冬季宜置於室內越冬。

澆水:平時要保持盆土濕潤,注意不幹不澆,防止盆中積水。從5月中、下旬起至6月上、中旬,即花芽萌發至形成期間,須進行"扣水"處理,即讓盆土乾到老葉微捲,新梢萎縮時再澆水,如此反覆數次,將新枝生長點破壞,使新梢停止伸長,以增加花芽的發生,而後再逐漸恢復正常澆水。

施肥:應注意施肥季節,一般在翻盆時可在盆底放置骨粉、豆餅等作基肥,5月中、下旬花芽形成前施1~2次餅肥水作追肥,8月上旬再施1~2次,入秋再施一次追肥即可。

修剪:要使梅花盆景既古樸蒼勁,又長勢健壯,開花繁多,修剪極為重要。因為梅的花芽是在當年生新枝上形成的,故每年開花後應隨即將老的花枝截短,僅留2~3個芽,並注意使芽向外側生長,才能使翌年花繁色豔,梅花的修剪可分為下列幾種:

1.疏枝:即將各種影響樹形美觀的交叉枝、平行枝、重疊枝、對生枝、徒長枝以及過密、瘦弱的枝條疏剪去。做到"老枝不動,留強去弱"的疏枝原則。

2.短截:即在疏枝的基礎上,將花後一年生枝條截掉上部。截短的程度要根據造型需要及生長勢來定,長勢好的可少截一些,長勢差的則可多截一些。

根據造型的需要,有時可適當留下少數長枝。短截時還要依據枝條的方向、角度,選擇芽口的方向,以達到疏密有致。

3.摘芽:即在4月前後當年生葉芽長到3厘公尺左右時,根據芽的部位、疏密及樹木造型的需要,摘去一部分不需要的芽。對於老幹上的芽則隨發隨摘。

4.摘心:即在6月下旬新梢長到一定長度時,將頂芽摘去,以控制枝條的生長,一般長度宜在15~30厘公尺。對於萌發力較差的梅花,可提前進行摘心,促其重新發芽。

梅花的樹齡過大時,往往樹勢變弱。為使衰退的梅樹"返老還童",可採取下列措施:

①逐年分批地剪去主幹上的側枝,或者將側枝逐年進行短截,直至從基部去除,以達到更新的目的。

②更新粗枝,須注意傷口的保護,以防止病蟲害的侵入。

③將梅盆下地培養,最好選擇通風透光、土壤肥沃疏鬆之地,並同時對枝條進行疏剪。翻盆:梅花盆景宜隔1~2年翻一次盆,時間以3月開花後為好,冬季11~12月亦可。

翻盆時去掉舊土1b3~1b2,剪去枯根,修短過長的老根,換以富含腐殖質的腐葉土或凍松的塘泥土,摻拌礱糠灰及沙土。

病蟲害防治:梅花的病害主要有炭疽病、白粉病、縮葉病、煙煤病等。蟲害主要有梅毛蟲、蚜蟲、天牛、軍配蟲、刺蛾等。

病害可用0.5%波爾多液噴灑防治;蟲害可用80%敵敵畏1500倍液噴灑防治。梅干如發現天牛幼蟲蛀入樹幹,可用敵敵畏1份加輕柴油0.5份,以棉團蘸塞蟲孔,再以濕泥封口。用藥物防治蟲害時,應避免使用樂果,否則會造成落葉,甚至導致死亡

梅花盆景怎樣修剪?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概括起來主要是兩個字,乙個是疏乙個是短。 疏就是把過密的枝條剪除,增強內部的通風性,同時把一些內生枝交叉枝也一併剪除。第二個是短。

短就是把土長的枝條太過粗壯的枝條給它剪短,這樣做的目的是讓養分更加的均衡,避免出現一枝獨秀的情況。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梅花開花的特點是在一年生的新枝條上形成花芽。一般的修剪多是從幼苗開始,當幼苗長到25~30厘公尺高時截去頂端,萌芽後留頂端3~5個枝條作為主枝;當枝條長到20~25厘公尺時再行摘心,促使花芽飽滿。第二年花開後留基部2~3個芽短剪,發芽後及時剪除過密枝、重疊枝,保留枝條長到約25厘公尺時再行摘心,促使形成更多的花枝。

修剪時應注意剪口芽的方向,一般枝條下垂的品種應留內芽;枝條直立或斜生的品種應留外芽。剪口要平。如果梅枝不進行短剪和摘心,則樹形雜亂,開花少。

第三年以後根據造型要求,每年反覆修剪,則樹形優美,花枝充實,著生花蕾多。

5樓:

太小了,先養胚。養大一點再說

6樓:楓落園藝

梅花盆景花後一定要修剪

梅花盆景在室內怎麼養?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把梅花放在陽台下,但是避免風吹雨淋。在樓房裡的空氣不好。植物吸收有害物質多。壽命自然短了。

1.梅花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具有一定耐寒性,必須放置存陽光充足,通風良好處養管,如陽光不足則開花少,甚至不開花。生長期澆水要掌握間幹間溼,切忌盆內積水,生長旺盛期可適當多澆水,天氣炎熱時要經常向地面灑水,以增加空氣溫度。

2.梅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土質過於粘重而排水不良之低濕地易爛根致死。因此栽種用土宜選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並選用較深的紫砂盆栽種。

盆栽梅花有紅梅、綠梅、白梅、龍梅、美人梅等品種,梅花在6月中下旬高溫乾旱時,可能發生炭疽病,7月氣溫高、濕度大通風不好,可能發生白粉病,注意通風透光兩病皆可預防,如發現病枝葉將其剪下燒掉,並用托布津或多菌靈噴治。

8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土質過於粘重而排水不良之低濕地易爛根致死。因此栽種用土宜選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並選用較深的紫砂盆栽種。

梅花的造型以安徽盆景最具特色。一盆微梅岔景不僅在於奇,而在其老,造型都足從幼齡樹開始,從蟠扎到最後定型一般要經歷數十年之久。其主要造型為遊龍式,也

稱龍樁,樹木的主幹從基部到頂端逐級來回作「s」曲,狀如遊龍,左右側枝都選留在主幹的凸彎上作橫向的「s」形盤曲,左右對稱平衡。除此之外,有懸崖式,

還有將主枝攀繞成一圈的疙瘩式,有將全株枝條攀向同—個方向的順風式以及曲乾式等。如配以松、竹布置成「歲寒三友」盆景,應以梅為前景,松為背景,竹為客

景,更富詩情畫意。

梅花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具有一定耐寒性,必須放置存陽光充足,通風良好處養管,如陽光不足則開花少,甚至不開花。生長期澆水要掌握間幹間溼,切忌盆內積

水,生長旺盛期可適當多澆水,天氣炎熱時要經常向地面灑水,以增加空氣溫度。6月間花芽即將形成之前應行「乾旱處理」,即每日適當控制澆水量,使枝梢稍成

蔫萎狀時再給以僅能維持生命的少量水分,以促枝梢停止生長,從而將營養其中於花芽分化。「乾旱處理」的同時可加施速效磷鉀肥,則對花芽分化更為有利。

施肥要在植株上盆時進行,盆底放幾塊動物蹄片及少許骨粉作基肥,生長期要控制徒長,一般每月追施腐熟稀薄液肥1次,但花期不要施肥。秋末冬初應將梅花移入

低溫室內,室溫保持5℃左右即可安全越冬。

梅花的整枝和修剪。3月上旬以後將上年的發育枝和花枝留1~2個芽短截,並剪去纖細枝、重疊枝、枯枝、徒長枝、老幹和主枝上萌發的新芽,要根據造型需要去

還是留,決定去掉的要立即抹去。新枝長到25厘公尺左右時,可捻頂或摘去枝梢,以促使花芽分化和花蕾生長開花。

梅花翻盆多在花後進行,一般老樁2~3年翻盆1次,若樹齡不長的梅花可1~2年翻盆1次。翻盆時要去掉舊盆土約一半,盆底施好基肥,換入新的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培養土。

盆栽臘梅花怎麼養,盆栽梅花怎麼養

柔幹顓孫紫安 臘梅是一種冬季的植物來的,非常好的,因為臘梅這種植物都算是我們冬天為數不多的一種好看的植物,它的花朵是白色的外表,然後內部是黃色的花蕊的 臘梅是灌木類樹種,叢生性很強,上盒前首先應保留株叢 一根較粗的主枝而將其他枝條從基部剪掉 上盆後,再將主枝基部30厘公尺處萌發出的側枝剪掉,上面保留...

家臘梅花怎麼養殖方法,臘梅花怎麼養

1 土壤 盆栽種植臘梅,應選用疏鬆肥沃 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沙質土壤 2 澆水 平時給臘梅花澆水以維持土壤半墒狀態為佳,雨季注意排水,防止土壤積水。乾旱季節及時補充水分,開花期間,土壤保持適度乾旱,不宜澆水過多。盆栽蠟梅在春秋兩季,盆土不幹不澆 夏季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水量視...

盆栽臘梅花怎麼養,梅花盆景在室內怎麼養?

遺落長安的繁華 盆栽梅花有紅梅 綠梅 白梅 龍梅 美人梅等品種,就盆栽技術要點介紹如下 一 梅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的中性土壤都能生長,但盆栽梅花因盆土有限,要選用疏鬆肥沃的營養土。營養土配製以食用渣4份,堆積雜肥土4份,煤灰土2份混合均勻做培養基,在花後每年換土一次,待換盆後先放在陰涼處一星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