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枝幹怎麼畫,國畫梅花的畫法 枝幹的畫法技巧?

時間 2021-10-14 22:22:33

1樓:匿名使用者

平常要多觀察畫家的畫,要動腦筋。還要多看梅花的實物。要了解它的習性。多觀察,你就能畫好了。

第一步是出枝。先用筆蘸調淡墨,在盤子邊上括幹些,再蘸深墨,以中鋒畫出最前面的枝條。起筆時用中鋒,畫至枝條下端漸轉側鋒,務必注意行筆過程中,枝條留白斷開,以便填花。

也可先用較淡的墨,以側鋒畫出後邊的粗枝幹,再加前面深枝條。要根據構圖需要靈活運用。無論那種方法,枝幹的穿插交錯、疏密關係和斷開留白等都是一樣的。

第二步,用淡墨圈出花朵。注意花朵的聚散和正側偃仰背的表現。花朵與枝幹需反覆交替進行。

畫好主要枝幹,決定畫面大局,畫好一部分旁枝後開始畫花,花畫得差不多時,再在花中穿插枝梢,而後再補些花,或再添些細枝梢,這樣交替進行,逐步完善,不可各步驟之間截然分開。

第三步,處理花心、剔花須、點蕊頭、點花蒂。用較禿的筆,以中鋒濃墨為佳。花朵的正反背側往往通過點心才能表現出來。

第四步是點苔,收拾整理。幹、枝、花等基本完成後,再回過頭看看總體效果,不足之處再作充實調整。最後在適當的部位題款加印章。一幅梅花就完成了。

畫圈梅,一般不著色。為托出白花,可在花瓣輪廓外圍圈染淡墨。也可用淡赭石或淡草綠圈染。

圈染時水分要足,力求滲化效果,切忌乾澀、刻板。圈染後可再用較大的筆,加水調和成更淡的赭石或草綠,點灑於圈花或枝幹間隙,(點灑時要有疏密,不宜過多)使畫面層次更充實多變,總體氣氛更好。花心處一般留白,或點黃粉。

也有畫者,在畫好後,往宣紙背面花瓣裡填白粉,會使白梅更加飽滿突出,增添姿色。

梅花的構圖

構圖,在中國畫的傳統理論中稱作「經營位置」,也就是畫面的布局。這是在理解了花卉的生長規律、結構特徵、並懂得了基本造型方法和筆墨要求後,進入摹寫或創作時,必然會碰到的問題。同樣是一種花卉,為什麼有素養的畫家入畫時,能給人以美的享受,而初學者則難以做到,除筆墨技巧外,畫面的總體布局,即構圖的合理與否是十分重要的。

所以,筆墨、形體和構圖是畫好一幅畫的主要技法要素。

中國花卉或花鳥畫的構圖,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認識。一是處理畫面的具體手法或方式,如「s」形構圖,半環形構圖,縱橫交叉構圖等。二是掌握畫面布局中美的法則,如主輔、虛實、疏密、聚散、藏露、開合、呼應等。

初學畫梅,掌握幾種具體的構圖形式是必要的,但根本上是要理解和掌握構圖規律,做到舉一反三。靈活運用,才能千變萬化,得心應手,現分別簡述之。

主輔:或稱「主次」、「賓主」、「主客」等,一幅畫有主體,有陪襯。主體是畫面的重點或中心。

布局時力求主體的位置突出、醒目,其他作為陪襯,位置應隱蔽些,畫行虛些。左圖前面一枝梅為主,後為賓。一主一輔。

一濃一淡,一高一矮、一疏一密,自然形成了鮮明的節奏與對比。切忌主次不分,平均對待。

具體運用時,也有用反襯的手法。即把矮小次要的置於前面,主體置於後面。可視構圖需要和表現手法而定。

虛實:一幅畫,總體布局上必須有虛實對比,一般說來,「有畫處為實,無畫處為虛」或者說「有筆墨處為實、無筆墨處為虛」。這都是說明畫面上的空白和物象的對比關係。

在構圖上常有虛實相間、虛實互用、以虛顯實、以實破虛等手法。花鳥畫一般不畫背景,留出大塊空白,即是「虛」,而所畫之物即為「實」,或者近者為實而遠者為虛,或者主為實賓為虛,都是為了畫面的對比效果。「虛」能給人以「遷想妙得」之功,所謂「意到筆不到」、「意猶未盡」也正「以虛顯實」的絕妙效果。

切忌滿紙筆墨,所畫物象佔據一切空白,畫得嚴嚴實實,反而使觀賞者感到閉塞,失去了遐想之餘地。

圖45,在構圖上除兩枝梅花有主輔之分外,在左上方留出大塊空白,即是為了求得虛實效果。

疏密:中國畫理中有「密不通風,疏可走馬」之法則。構圖時應密處密,疏處疏,疏密有致才能節奏生動,平鋪直敘,沒有疏密變化則刻板平淡,觀之乏味。

畫梅花,主要是處理好枝幹、花朵、苔點等點、線、面的排列交叉關係。上圖,前面主體枝幹濃而密,後面輔枝淡而疏。

聚散:是指集中與分散的關係。畫梅花,花朵的分布必須有聚集在一起的,有疏落分散的,聚散之間要互相聯絡,做到聚而不塞,散而不散,才能富有韻律,引人入勝。切忌平均分布、散點布局。

藏露、隱現:根據意境和畫面藝術手法的需要,在構圖時,往往某些部分要藏,某些部分要露。某些部分要畫得顯眼些,某些地方則要隱蔽些。

一般是主體部分要醒目突出,陪襯部分隱蔽些。但有些構圖,主體部分也要有藏露、隱現。如表現古梅老幹為主的畫面「老幹新姿」,構圖時儘管老幹佔據畫面主要位置,但具體著筆時,必須處理好藏露隱現的關係。

才能使畫面產生大小粗細、濃淡前後等強烈對比和含蓄多變的藝術效果。

開合:是指畫面構圖的完整統一。門窗有開關,故事有始末,文章有開頭結尾,畫畫同樣有起有結。

有的畫使人感到沒畫完,這就是沒有合好。如畫一條龍,畫龍身為「開」,點睛則為「合」,畫龍不點睛,則是死龍。畫梅花也如此,只圈點花瓣而不點花心,猶如畫龍不點睛,顯得沒精神,也就是只開不合。

無論小構圖、大構圖都要處理好開合關係,有的畫面有幾個開合,都要認真處理好,使其達到完整統一。切忌有頭無尾,半途而廢。

呼應:也稱「顧盼」,是指畫面的物象形態,色調互相協調、呼應,相映成趣。構圖上應在上下、左右、前後、主輔等各個方面去考慮,使之做到顧盼有情,氣脈貫通,情景交融。

切忌機械湊合、各自東西互不關聯。

圖47,主體梅,主幹上發,旁發小枝在畫面上方轉而下垂,和右下側梅枝上下呼應,形成顧盼之勢,使畫面構圖富有變化和情趣。避免了主輔兩枝梅花,枝條全都上發的單調局面。

綜上所述,既是一般花鳥畫構圖中創造形式美的重要法則,也是畫梅花時應該掌握的規律。梅花構圖和其他花卉大同小異,根據梅花以表現枝幹為主,構圖上可歸納為「長短、粗細、多少、縱橫」八個字。梅花的一切構圖形式,萬變不離其宗,都發自這八個字。

構圖力求形式優美,變化萬千,時又求得統一,「變化統一」是構圖的總要求。變化與統一是事物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一幅畫無「變」則板,「變」過則亂。

也就是說,畫畫時在筆墨、形體、色彩等諸方面太統一,必然呆板、單調、無生機。必須造成表現手法上的各種「矛盾」,才能產生起伏、滌蕩和節奏韻律等美的東西。梅花構圖,也正是運用矛盾的對立統一法則,創造出各種各樣的構圖形式。

2樓:木木說史

lv_0_20201117011145

國畫梅花的畫法…枝幹的畫法技巧?

3樓:包子饅頭配稀飯

國畫梅花的畫法來:

1、用木炭自條輕輕將梅的枝幹勾畫出來,小枝和花朵不用勾,以免落墨時放不開筆。

2、用中墨偏乾的筆,勾、皴、擦,中側鋒並用,畫出梅的老幹。注意線的粗、細、長、短變化。

3、用重墨中側鋒並用,畫出梅梢和結頂的枝幹。粗筆要穩健,細筆要靈活。小枝的穿插要留有空白、花眼,注意疏密關係。

4、用淡墨圈勾花朵,先從老幹和主幹穿插處畫起。注意聚散、繁簡、多少。枝幹穿插繁處花較多,旁梢、結頂處花少。

5、用焦墨點出花萼,花須及花藥。待乾後,在作品的背面用白粉渲染花朵。然後以淡墨點染花朵根部,在畫雲託月的效果。

4樓:蘋果水果籃子

1、首先畫出梅花的主枝

幹,並在主枝幹上畫出梅花的分支杆,如圖所示。

2、分別在主枝幹和回分支桿上畫出答

細小的枝丫,如圖所示。

3、在主枝幹和分支桿上畫出盛開的梅花輪廓,如圖所示。

4、在盛開的梅花上畫出花蕊和花心,如圖所示。

5、再在主枝幹和分支杆畫出梅花的花蕾,如圖所示。

6、在對梅花的枝幹個花朵進行加深處理,如圖所示。

7、最後對整體顏色進行修飾讓其過渡自然一些,這樣的國花梅花就畫好了,如下圖所示。

5樓:阿三木的咖啡

枝幹是梅花的骨架,也是一幅作品成敗的基礎和關鍵,在進行梅花的內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將容枝幹的運筆方法和用墨規律掌握。畫梅花要選擇硬毫筆,如狼毫、山馬或石獾等,這樣畫出來的線條才能勁鍵蒼老。行筆過程中要有頓挫,要求「一波三折」,不要一瀉千里,平板僵硬。

注意線條的力度和彈性,只有這樣才能表現出線條的韻律和節奏。畫枝幹時要充分考慮到花朵的生長位子,枝幹中間要留出空隙,這樣才不會影響後期花朵的表現。畫枝幹時還要學會用墨,要表現出墨的不同濃淡乾濕變化。

畫小枝可以單線勾勒,畫朽根老樁就要運用勾勒幹檫和皴染,運筆的角度變化要大,線條要遒勁有力,墨色的變化要豐富,既要表現出虯枝的蒼鍵,又要描繪出梅花的秀美,因此墨色的乾濕變化要適度,既不可焦枯,也不能爛溼。枝幹畫完後用點將那些留下的較為規則的空隙破開,使畫面完整統一。

6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的枝幹要花的蒼勁有利,用筆水分乾濕結合運用,把握適度。要到到這個水平就得多加練習,積累經驗。

7樓:匿名使用者

技巧就是多臨多練 學習書畫都一樣沒有捷徑 就是要多臨

梅花的樹枝怎麼畫

8樓:雨音雪子

國畫顏色屬水性顏色,淺色是蓋不住深色的

在畫的過程中要考慮好梅花和樹枝之間的位置

怎樣畫好國畫中梅花的枝幹?

9樓:平素琴郁婷

第一步是出枝。先用筆蘸調淡墨,在盤子邊上括幹些,再蘸深墨,以中鋒畫出最前面的枝條。起筆時用中鋒,畫至枝條下端漸轉側鋒,務必注意行筆過程中,枝條留白斷開,以便填花。

也可先用較淡的墨,以側鋒畫出後邊的粗枝幹,再加前面深枝條。要根據構圖需要靈活運用。無論那種方法,枝幹的穿插交錯、疏密關係和斷開留白等都是一樣的。

第二步,用淡墨圈出花朵。注意花朵的聚散和正側偃仰背的表現。花朵與枝幹需反覆交替進行。

畫好主要枝幹,決定畫面大局,畫好一部分旁枝後開始畫花,花畫得差不多時,再在花中穿插枝梢,而後再補些花,或再添些細枝梢,這樣交替進行,逐步完善,不可各步驟之間截然分開。

第三步,處理花心、剔花須、點蕊頭、點花蒂。用較禿的筆,以中鋒濃墨為佳。花朵的正反背側往往通過點心才能表現出來。

10樓:周琴恭青寒

國畫梅畫枝幹畫法:

(一)國畫梅花勾皴法

用硬毫石獾、鼠尾一類的二號提鬥筆從暗面入筆,邊勾邊皴,筆上水分宜少,灰墨蘸深墨分段畫出。為了表現老幹邊緣的毛、澀質感,宜用側鋒逆行運筆。在暗面一側面好之後,隨即順勢用不同長短的弧線逐漸畫出老幹的主體形態,並勾出亮面部分老幹的輪廓線,此條線的行筆不宜過實,可有斷續以顯示筆意的靈活。

待乾後加點焦墨苔點就全部完成了這棵主幹。國畫梅花老幹中伸出的粗枝可用雙勾加皴的辦法畫,也可用潑墨畫法一筆寫出。

(二)潑墨法潑墨法畫國畫梅花枝幹時首先要注意墨色上濃淡乾濕的變化,處理好調墨和蘸墨之間的關係,用大號硬毫提鬥筆飽蘸墨色側鋒逆行運筆,隨筆勢的發展筆鋒亦隨之相互轉換,通過提按、頓挫以及筆的順勢強化筆法上的變化,要一次蘸墨一氣呵成。

對行筆當**現的散鋒或枯澀筆墨,要順其自然予以保留,待墨色乾透後通過罩色全其神貌。國畫梅花主幹可用復筆畫法,左右兩筆並行排列,先左後右依次畫出。主幹完成後順勢寫出粗枝及嫩莖,其畫法同於勾皴畫法部分所述。

以上介紹的就是如何畫好梅花。

中國畫螃蟹的畫法,螃蟹怎麼畫螃蟹怎麼畫

中國畫螃蟹的畫法 材料準備 勾線筆中白雲 35 35卡紙 國畫顏料 12色及以上 第一步 提前將紙裁好,用淡墨以點的方式定一下位置,確保構圖的準確性。第二步 調淡墨側鋒用筆三筆畫出螃蟹的身體,在身體前方點出螃蟹的兩個鉗子,中鋒用筆畫出螃蟹的四條腿,注意每條腿有兩個轉折點。第三步 用不同的墨色畫出其餘...

眉毛的畫法,新手應該怎麼畫,新手眉毛的畫法及步驟 新手畫眉毛如何定輪廓

抉擇 眉毛對一個人的面部顏值的影響十分明顯,甚至可以改變內在的氣質和感覺。如果眉眼深邃立體,通常給人的感覺是比較美豔 反之,清淡和弱化的眉眼輪廓線條會讓人覺得親切自然。幾乎所有的化妝教學都在強調眼妝的重要性,其實眉毛的形狀,會直接影響五官比例和麵部氣質,對臉型也有一定的修飾作用。因此,我們常常通過修...

漫畫人物的手怎麼畫,漫畫人物手的畫法方法技巧

畫動漫人物的手,需要先定行,就是畫2個體型,將兩個梯形與自己的手對比,看哪邊長些就定那邊長,再後來慢慢畫,分出手指和手掌。最好是你多畫速寫,速寫的收的比例和漫畫是一樣的,只不過速寫的手畫的比較寫實,你去掉那些線條,就會像漫畫人物的手了,一般手的大小和那個人的臉的大小相同 這還真是難題,我當年還在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