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條件(溫度 濕度 光照 土壤)從這幾方面對果樹生長發育的影響簡答題

時間 2021-05-04 12:30:29

1樓:六零河

1、溫度要適宜:果樹在適宜的溫度下,才能健康的生長、開花、結果。低於或高於適合生長的溫度,對果樹生長都會造成影響,過高或低的溫度都可使果樹生長緩慢、生成病害、甚至休眠。

比如:在花芽的萌發期遇到低溫凍雨,就會凍壞花芽,直接影響當年的產量。

2、濕度要適中:果樹根系吸收水分、養分,通過導管運送到樹的上部,經樹葉進行光合作用,生成碳水化合物,提供果樹生長的能源。乾旱能影響果樹正常生長,造成果實的減產,水澇能讓果樹澇死。

3、光照要充分:充分的光合作用,產生充分地碳水化合物,供果樹生長,孕育花芽,還花結果。充足的光照可以提高果樹的產量。果樹通風透光不好,影響花芽的形成,影響果實的品質。

4、土壤要肥沃:氮、磷、鉀元素及必要的微量元素是果樹賴以生存的基礎,果樹根系從土壤中吸收到足夠的營養和水份,果樹才能茁壯成長。

2樓:安裝機電

果樹在不同溫度下有不同的生長速度,在適宜的溫度下,可高速生長,低於這個高速生長溫度進入緩慢生長,甚至進入冬眠。光照是果樹生長的能源,如同人需要食物一樣,濕度分為土壤濕度和空氣濕度,果樹運送養份依靠從封中吸收水分,並通過樹葉進行排洩,使內部保持正常狀態。土壤是果樹賴以生存的基礎,它需要扎根在土壤中,從土壤中吸收營養和水份。

生長環境對植物生長的影響表現在哪幾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從生長環境中分析出來的因素稱為環境因子,而在環境因子中對植物起作用的因子稱為生態因子,其中包括氣候因子(光、溫度、水分、空氣、雷電、風、雨和霜雪等)、土壤因子(成土母質、土壤結構、土壤理化性質等),生物因子(動物、植物、微生物等)、地形因子(地形型別、坡度、坡向和海拔等)。這些因子綜合構成了生態環境,其中光照、溫度、空氣、水分、土壤等是植物生存不可缺少的必要條件,它們直接影響著植物的生長發育。

4樓:二佰六

1溫度2水分

3光照4礦物質營養

5機械刺激

---------------------------謝謝採納哦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溫度,濕度,光照強度

高溫高濕環境對果樹生長的影響有哪些? 20

6樓:丶丶搖啊搖

高溫高濕季節,溫度高、濕度大,氣候條件有利於病蟲害發生蔓延。同時,蘋果樹、梨樹、桃樹等果樹也開始進入第二次旺長期,果實發育進入膨大期,搞好樹勢調控、促進幼果良好發育是這一時期的管理重點。

疏除密枝提品質

疏除密枝在夏季對梨樹管理十分重要,對改善果實品質和產量影響重大。種植密度大已鬱閉的梨園,要及時剪除樹冠中上部過密枝條或枝組,成年梨園剪除抽發的新梢和病枝,幼齡果園要進行保護處理,及時做好摘心,以促進形成分枝。對於密擠、冗長的內膛枝,生長過旺枝要採用環切、環割的方法,疏除外圍直立生長枝條,使之轉化為結果枝,進而改善樹體通風、透光條件。

同時增施有機肥,調整好負載,以提高樹體抗性,並噴施0.3%尿素或0.3%磷酸二氫鉀,增強葉片的抗病性。

鬆土排水增活力

造成樹體衰弱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土壤不疏鬆、園內積水嚴重,這種危害程度甚至超過旱災,因此,高溫高濕環境下要特別注意中耕鬆土和園內排水。中耕是降低土壤水分含量的有效途徑,所以要在大雨後及時進行中耕,以達到晾墒、鬆土及促進根系吸收的目的。中耕一般以20厘公尺深度為宜,次數依梨園土質及降水量而定,一般沙壤土質的梨園,中耕2-3次即可,土質黏重的梨園可適當增加中耕次數。

同時,要加強排水防澇工作,以果園地勢等情況預設排水溝,平原地區一般採用明渠排水,山地採用等高線排水,如沒有排水明渠且降雨量很大、已在梨園造成積水,需立即挖設排水溝,將積水排出。

7樓:噯昰喠檌

高溫高濕環境對蘋果著色和成熟很不利,而且還容易滋生各種病害.

高溫高濕的氣候條件有利於密閉果園滋生病蟲,這一時期危害果樹的病蟲主要有:早期落葉病、輪紋病、炭疽病、蘋果樹腐爛病、桃小食心蟲、山楂葉蟎、金紋細蛾、介殼蟲、梨黑星病、梨木蝨、梨黃粉蚜等。

果樹處在高濕高溫的環境中,通過試驗發現,果樹在保護栽培時,單花從花朵開放到花瓣脫落的時間縮短,通常比露天條件下縮短24~37個小時;同時整株果樹花期不整齊,花期拖長。另外,從開花到果實成熟的果實發育期也延長,比自然條件下大約延長10%~15%。

樹冠鬱閉、通風透光條件差、栽培管理粗放、樹勢衰弱的果園,為各種病蟲提供了滋生條件,因此,改善園內通風透光條件、保護葉片、增強樹勢是預防病蟲害的基礎。

農業防治剪除病蟲枝梢,摘除食心蟲蟲果,帶出果園集中燒毀。利用性引誘劑誘殺桃小食心蟲、蘋小捲葉蛾、金紋細蛾、梨小食心蟲。

藥劑防治具體措施:(1)7月份以後如發現有蘋果樹腐爛病潰瘍斑,刮後及時用綠雲牌癒合劑原液塗抹病疤,也可用4%%「農抗120」50倍液或菌毒清50—100倍液塗刷樹幹和大枝基部保護樹體,阻止病菌入侵。(2)根據病蟲發生情況對症適時用藥,蘋果園可選用大生m—45加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福星10000倍液,加阿維菌素8000倍液(或樂斯本,或功夫等菊酯類農藥)。

(3)蘋果褐斑病、輪紋病、炭疽病、黑點病、梨黑星病等可用10%%世高3000—4000倍液(或多菌靈、甲託)等與波爾多液交替使用,或多抗霉素與大生m—45或易保等交替使用。(4)斑點落葉病可用43%%好力克懸浮劑防治。(5)結合調查性引誘劑誘殺成蟲情況,當平均每片葉子上的葉蟎數達7—8頭時噴蟎即死3000倍液或克蟎特2500倍液。

(6)7月中下旬金紋細蛾2代卵孵化盛期噴25%%滅幼脲3號膠懸劑2000倍液或1.8%%阿維菌素4000—6000倍液,重點噴葉片正面。(7)7月中下旬桃小食心蟲卵果率達到1—2%%時噴30%%桃小靈2000倍液。

(8)平均每10片葉上有4頭梨木蝨成蟲和若蟲時可噴35%%賽丹1000倍液兼治介殼蟲。(9)套袋梨經常解袋檢查,抽查3%%以上的果實,若發現0.3—0.

5%%袋內有黃粉蚜時,及時選內吸、燻蒸作用強的藥劑如賽丹1000倍液噴濕紙袋,薰殺袋內蟲體。或上年黑點病嚴重的果園,應勤解果袋抽查,若發現黑點病症狀,立即剪大袋底透氣孔,並可適當增加透氣孔,加強袋內外氣體迴圈。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利於光合作用和果樹的呼吸作用,直接影響果品的質量

9樓:歆籍

影響了光合作用,還會導致爛根

溫度對植物生長的影響是怎樣的

10樓:很多很多

農作物生長和完成發育過程中,根據作物種類和品種的不同,要求的溫度

和水分範圍也不同。

對溫度而言,這種溫度範圍有生命溫度範圍、生長溫度範圍和發育溫度範圍。每一種溫度範圍又分成最適溫度、下限溫度和上限溫度。當溫度上公升到一定值,作物將停止生長以至死亡時的界限溫度就稱為上限溫度。

如水稻發芽時,可忍受40-42℃的高溫,但超過45℃時,穀芽會被高溫燒死,俗稱為「燒包」;晚移栽時田間水溫持續4-5天達45℃以上,秧苗就會被高溫「煮」死。

柑桔、臍橙類盛花期日最高氣溫連續3天超過33℃,會造成高溫傷花,花而不實;果實膨大期日平均氣溫≥30℃,日最高氣溫≥35℃,果面溫度≥45℃會引起日灼。

對水分而言,存在作物需水量、土壤濕度飽和和凋萎濕度。如禾穀類作物的孕穗期,對水分最為敏感,此時缺水將造成大幅度減產。

柑桔掛果後,若連續20天降雨量≤10公釐,且日雨量≤5公釐,為輕度乾旱;若連續30天降雨量≤25公釐,且日雨量≤10公釐,則嚴重影響柑桔產量。

擴充套件資料:

高溫乾旱災害常常是同時出現的,這更加加劇了對農作物的危害程度。長期以來,人們為了減輕高溫乾旱對農作物的危害,積累和研究了許多方法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和減輕了高溫乾旱的危害。其主要防禦措施可分為長期措施和應急措施。

一、長期防禦措施

1、分析了解當地高溫乾旱災害發生的時空分布規律,調整農業布局。根據高溫乾旱災害發生的季節和地區特點,改水作為旱作。

2、選擇適合當地的耐高溫乾旱的品種,適當調整播期,使高溫乾旱發生的時段處於作物抗高溫乾旱的生育期。

3、建造農田防護林。可改造農田小氣候環境,削弱風速,減少地面蒸發,還可減小徑流,防止水土流失,提高空氣濕度,降低農作物冠層溫度。

4、興修水利設施,改善農田生態環境。

5、高效益的經作區,可安排噴灌設施、滴灌設施、遮陽網等,達到抗旱降溫的作用。

二、高溫乾旱災害已出現時採取的應急減災措施

1、旱地作物進行中耕鬆土、覆蓋地面,達到切斷土壤毛細管、減少土壤蒸發的目的。

2、水田做到節水灌溉。根據發育期對水分的要求,適時適量灌溉。

3、在日最高氣溫(14時前)出現前,對農作物冠層進行噴灌,以提高冠層空氣相對濕度,降低溫度,達到改善作物田間小氣候的目的。

4、抓住一切有利天氣,積極開展人工增雨作業。

11樓:鵝子野心

溫度對植物生

長有什麼影響:溫度對植物生長的影響是綜合的

溫度對植物生長有什麼影響:

植物只有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才能夠生長。溫度對生長的影響是綜合的,它既可以通過影響光合、呼吸、蒸騰等代謝過程,也可以通過影響有機物的合成和運輸等代謝過程來影響植物的生長,還可以直接影響土溫、氣溫,通過影響水肥的吸收和輸導來影響植物的生長。

由於參與代謝活動的酶的活性在不同溫度下有不同的表現,所以溫度對植物生長的影響也具有最低、最適和最高溫度三基點。植物只能在最低溫度與最高溫度範圍內生長。雖然生長的最適溫度,就是指生長最快的溫度,但這並不是植物生長最健壯的溫度。

因為在最適溫度下,植物體內的有機物消耗過多,植株反倒長得細長柔弱。因此在生產實踐上培育健壯植株,常常要求低於最適溫度的溫度,這個溫度稱協調的最適溫度。

不同植物生長的溫度三基點不同。這與植物的原產地氣候條件有關。原產熱帶或**帶的植物,溫度三基點偏高,分別為10℃、30~35℃、45℃;原產溫帶的植物,溫度三基點偏低,分別為5℃、25~30℃、35~40℃;原產寒帶的植物生長的溫度三基點更低,北極的或高山上的植物可在0℃或0℃以下的溫度生長,最適溫度一般很少超過10℃。

同一植物的溫度三基點還隨器官和生育期而異。一般根生長的溫度三基點比芽的低。例如蘋果根系生長的最低溫度為10℃,最適溫度為13~26℃,最高溫度為28℃。

而地上部分的均高於此溫度。在棉花生長的不同生育期,最適溫度也不相同,初生根和下胚軸伸長的最適溫度在種子萌發時為33℃,但幾天後根下降為27℃,而下胚軸伸長上公升為36℃。多數一年生植物,從生長初期經開花到結實這三個階段中,生長最適溫度是逐漸上公升的,這種要求正好同從春到早秋的溫度變化相適應。

播種太晚會使幼苗過於旺長而衰弱,同樣如果夏季溫度不夠高,也會影響生長而延遲成熟。

人工氣候室的實驗資料證明,在白天溫度較高,夜晚溫度較低的週期變化中,植物的營養生長最好。如番茄植株在日溫為26℃、夜溫為20℃的晝高夜低的溫差下,比晝夜25℃恆溫條件下生長得更快。在自然條件下,也具有日溫較高和夜溫較低的週期變化。

植物對這種晝夜溫度週期性變化的反應,稱為生長的溫週期現象。

日溫較高夜溫較低能促進植物營養生長的原因,主要是白天溫度較高,在強光下有利於光合速率的提高,為生長提供了充分的物質;夜溫降低,可減少呼吸作用對有機物的消耗。此外,較低的夜溫有利於根的生長和細胞**素的合成,因而也提高了整株植物的生長速率。

在溫室或大棚栽培中,要注意改變晝夜溫度,使植物在自然條件下,水分、礦質、光照、溫度等因素對植物生長的影響是交叉、綜合的影響。首先各環境因子之間有相互影響。例如陰雨天、光照暗淡、氣溫下降、土壤水分增加、土壤通氣不良等反應會連鎖地發生,影響植物生長。

其次各環境因子作用於植物體,又與生命活動是密切相關的,它們還會相互影響。例如光照促進光合,光合會影響蒸騰,蒸騰又會影響水分的**。它們彼此之間既有相互促進又有相互制約。

在農業生產上,要注意各種環境條件對生長的個別生理活動的特殊作用,又要運用一分為二的觀點,抓住主要矛盾,採取合理措施,才能適當地促進和抑制植物的生長,達到栽培的目的。

地質環境條件複雜程度分類問題

中地數媒 評估區地質環境條件是工程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的基礎。它是一個綜合的概念,內涵包括區域地質背景 地層巖性與岩土工程性質 地質構造 水文地質條件 不良地質現象發育 礦產資源 斷裂活動性與 以及人類活動對地質環境的干擾影響等要素。進行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的前提條件,是要充分論證評估區...

請問蔬菜的大棚種植與露天種植,在環境條件上有什麼區別

橋先生鑑玉 大棚蔬菜種植與露天種植在光照 溫濕度 氣流 二氧化碳 表土鹽分等存在的差別。1 照度低 蔬菜塑料栽培,由於光線經過塑料覆蓋以及宿老材料的老化 塵土汙染 水滴折射 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都會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因此塑料棚內的照度均比露地低。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

環境條件的改變導致了適應性變異的發生,這句話對嗎

環境條件的改變導致了適應性變異的發生,這句話不對,因為變異的產生是遺傳物質的改變 內因 引起的,環境因素 外因 只是起一定作用,另外,生物的變異通常是不定向的。適應性變異是染色體某一位點上發生的改變,發生在生殖細胞中的基因突變所產生的子代將出現遺傳性改變。發生在體細胞的基因突變,只在體細胞上發生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