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樹修剪的時期 方法和作用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5-04 12:29:2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修剪按時期可分為冬剪和夏剪。二者時期不同,方法和作用也不同。冬剪、夏剪不可相互代替,但二者有互補完善的作用,冬夏剪結合,取長補短。冬夏剪的區別在於冬剪長樹,夏剪成花。

(一)冬季修剪

短截的種類

冬剪基本方法有六種:短截、疏枝、回縮、長放、開角、變向。每種修剪方法對總體和區域性都具有正負雙重作用,其作用都是有規律的、綜合的。

1.短截

(1)短截的程度及反應 短截是指將一年生枝剪去一部分。按剪截量分為輕短截、中短截、重短截、極重短截。

①輕短截。一般剪去枝條長度的1/4,對成枝刺激較小,樹勢緩和,可形成較多的中短枝,有利於形成花芽。

②中短截。大約剪掉枝條的1/3~1/2,截後分生中長枝較多,成枝力強,長勢強。

③重短截。一般能在剪口下抽生1~2個旺枝或中長枝,多用於培養枝組或發枝更新。

④極重短截。在枝條基部留1~2個癟芽剪截,剪後可在剪口下抽生1~2個弱枝,有降低枝位,消弱枝勢的作用。

短截的反應

(2)短截的應用

促進分枝,提高成枝力

②增加枝條尖削度,形成牢固骨架。枝條經短截後,可增加基枝粗度,尖削度增大,骨架牢固,大中枝組比例大。

長放的枝條,基枝增粗相對較慢,尖削度小,在枝上多著生中小枝組,骨架穩定性差。

連續短截的枝條

連續長放的枝條

③改變枝條角度和延伸方向。

利用背後芽開張枝條角度

利用背上芽抬高枝條角度

④利用短截培養枝組。

利用短截培養大型枝組

利用短截培養中小型枝組

2.疏枝

(1)疏枝的方法及反應

①疏枝的方法。將枝條從基部徹底剪除叫疏枝,也叫疏間,或疏剪、疏除。

疏小枝:要順著樹枝分杈的方向或側方下剪刀,剪口呈緩斜面為宜,這樣既省力又平滑,傷口易於癒合。

疏小枝疏中枝:一手拿修枝剪,另一手把住枝條向剪口外方柔力輕推,這樣不用很費力,就可使枝條迎刃而斷。

疏中枝疏大枝:要求鋸口平滑,殘枝不能留太高。鋸除的方法有兩種。

二次鋸除法:先在大枝基部由下向上鋸1/3~1/2,然後再由上向下鋸,上下鋸口要對齊。留殘樁法:

先在大枝基部以上20~30厘公尺的地方,由下向上鋸除一半,再由上向下鋸除一半,枝幹會因重力下垂從鋸口處折斷,最後鋸除殘樁。

疏大枝②疏枝的反應。

注:⊕表示正作用,促進此枝條(組)生長。下同。

表示負作用,抑制此枝條(組)生長。下同。

疏除下部旺枝

疏弱枝組和密生枝組

(2)疏枝的應用

①為了通風透光,疏除過密枝、重疊枝、交叉枝。

疏除過密枝

疏除重疊枝

重疊枝:在中幹或主枝的垂直面上,兩個枝條相距很近的距離,長勢與枝齡相差不大,這類枝稱為「重疊枝」。

交叉枝:在中幹或主枝上萌發的兩個枝條,經過幾年的生長這兩個枝條呈交叉狀態,互相交織,相互干擾,稱為「交叉枝」。

疏除交叉枝

②平衡樹勢。對長勢強的主枝,要多疏旺枝,留中庸枝,適當多留果,使生長勢緩和。對長勢弱的主枝,要多截少疏,少留果,使之復壯。

平衡樹勢

③集中營養。要疏除弱枝、萌櫱枝、叢生枝,減少營養的消耗。

疏除弱枝組

疏除叢生枝

疏除萌櫱枝

④保持正常的樹體結構。及時疏除競爭枝、背上直立枝、徒長枝。

疏除徒長枝、背上直立枝、競爭枝

3.回縮

對2年生以上枝的剪截,叫回縮,又稱縮剪。

(1)回縮的方法及應用

①改向性回縮。

改向性回縮

②控制性回縮。

控制平行枝

控制枝組旺長,培養成短軸枝組

輔養枝控制

控制性回縮

③復壯性回縮。

下垂枝組的回縮

上強、下弱枝的回縮

細長枝回縮

串花枝的回縮

④更新性回縮。

老弱樹更新

(2)回縮的反應 回縮部位不同,反應程度不同。回縮剪口下的分枝反應:回縮剪口粗度小於剪口下第一分枝粗度時,分枝生長勢加強。當回縮剪口粗度大於剪口下第一分枝粗度時,分枝生長勢削弱,第

二、三分枝增強。

回縮的反應

4.長放

長放又稱緩放或甩放,是指對一年生枝條放任生長,不進行任何的修剪。

(1)長放的反應

①減少長枝,增加中短枝,促進花芽形成。

長放枝中短枝多,長枝少

②減小尖削度,使枝變軟。

長放枝尖削度小,枝較軟

(2)長放時注意事項 直立枝、競爭枝、徒長枝不能直接長放,應先將其拉平後,再長放。長放枝應為中庸健壯的枝條。

長放時注意事項

5.開張角度

(1)撐拉開張角度 在生長季節,對角度小的枝用繩將其拉開角度或用木棍將其撐開。

撐拉開角

(2)背後連三鋸開張角度 當骨幹枝較粗時,在其角度變化較大的部位,連鋸三鋸,深達木質部的1/3,再用撐拉方法開張角度。

背後連三鋸開張角度

(3)背後枝換頭 在骨幹枝直立時,可選用較開張的大枝做頭。

背後枝換頭

(4)墜枝 用泥坨或石塊墜枝。

墜枝(5)裡芽外蹬 修剪時留里芽作剪口芽,第二芽留外芽;翌年修剪時,剪除由里芽萌生的枝條,留外芽枝作延長枝,這種剪法叫「裡芽外蹬」。

裡芽外蹬,再留外芽

(二)夏季修剪

1.抹芽、除萌梢芽子萌發後即刻掰除稱為抹芽,萌芽已長成新梢時剪除稱為除梢。

定乾是指樹苗定植後,根據主幹高度和整形帶寬度的要求對苗體高度進行統一標準的剪定。

定乾後抹去整形帶以下的萌芽

整形帶是指樹苗定乾後剪口芽以下選育主枝的枝段。

2.花前復剪

在冬剪的基礎上,在花芽萌動期進一步調整花芽的留量,主要是針對花量過多的大年樹和個別枝。經花前復剪可節約貯藏養分,明顯提高坐果率,增大果個,克服大小年。

花前復剪

3.目傷與環割

(1)目傷 在芽(或枝)的上方(或下方)0.5厘公尺處用刀刻一道(或數道),深達木質部,稱為目傷。

目傷分為芽上、芽下目傷。芽上目傷可促萌生枝;芽下目傷可抑制該芽萌生枝條。

定乾時對第3~5芽刻傷

主枝延長枝對第3、4芽刻傷

刻芽補枝

均衡枝勢(鋸傷樹皮2~3道)

(2)環割 用刀或環割剪在梨樹枝或幹的一定部位割一定的道數,深達木質部。

環割可促進萌芽,促進成花,割口間距15~20厘公尺。

長放光腿枝環割促花

4.摘心、剪梢

梨樹芽在當年萌發並且有葉片的枝,叫「新梢」。用手將當年新梢先端的幼嫩部分去除,稱為摘心,對當年生新梢的剪截叫剪梢。

春季摘心和剪梢可控制新梢生長,促進分枝(但對成枝力低的品種效果差,不宜使用)。

夏季剪梢可改善樹冠通風透光。

枝條停止生長後剪梢可促進枝條成熟。

摘心及其反應

剪梢及其反應

6047

5.拿枝

拿枝可控制一年生的直立枝、競爭枝、徒長枝的生長勢。具體作法是:在7月份枝條已木質化時,用手從枝條基部開始拿枝,可聽到木質部有斷裂聲而不破皮。

每隔5~10厘公尺彎折一下,經數次彎折後,枝條呈水平或下垂狀。有的地方又稱捋枝。

拿枝過程 拿枝後的反應

6.環剝促花

環剝促花:5月中旬至6月中旬,對強旺樹的主幹或大枝,作環狀剝皮,剝皮寬度為被剝枝子直徑的1/10左右。環剝後及時保護傷口,可用塑料薄膜或牛皮紙包紮剝口,利於癒合,20天後去包紮物。

環剝後,葉片製造的有機養分被環口截留在剝口以上的枝芽。促花控長效果十分明顯。幼旺樹、密植園用最好。

縱割環狀剝皮

留活口營養環剝法

上下雙半環剝法

只剝粗大強枝

環狀倒貼皮(需包紮)

對不太旺的枝或幹,無需直接環剝的,可在環剝後將韌皮部反轉倒貼在梨樹的枝或幹上,這種方法稱為倒貼皮。

7.當年新梢開角法

於7~8月份,當新梢已長夠長度並停止生長時,用w開角器或開角針開角。省工、省錢,效果良好。w開角器是用8號鐵絲,15厘公尺長,彎成w形,別在新梢基部。

開角針是用竹子自己做成相當於織毛衣用的竹針粗的針,長度7厘公尺,兩端極尖銳。在分枝基角處,扎入樹皮固牢。

w開角器開角法(拿枝軟化後再別)

開角針開角法(拿枝軟化後再支)

(三)確定適宜的修剪量

修剪適中

修剪量偏大

1.幼樹期

幼樹期,宜多留枝,旺長樹應拉平,增加枝量緩和長勢,骨幹枝、延長枝適當短截,防止短截過重。

2.盛果期

盛果期樹,應通風透光,保持樹體健壯,冬剪後留枝量約4萬個為宜。留枝過多、通風透光不良;修剪過重,枝量少,易旺長。

盛果期樹修剪量適中

(四)助勢修剪和減勢修剪

1.助勢修剪

促使生長勢增強的修剪方法叫助勢修剪(圖中虛線表示採取措施後的生長趨勢)。在植株、骨幹枝或枝組生長勢衰弱時採用。

(1)選壯枝,留壯芽

(2)少疏、多截、少留花

選壯枝,留壯芽

少疏、多截、少留花

(3)減少留果量

減少留果量

(4)回縮

(5)去平留直

回縮去平留直,去弱留強

(6)抬高角度

(7)削弱相鄰枝的長勢

抬高角度

削弱相鄰枝的長勢

2.減勢修剪

使生長勢減弱的修剪方法稱為減勢修剪(圖中虛線表示採取措施後的生長趨勢)。減勢修剪常用在植株、骨幹枝或枝組長勢過旺。

(1)選弱枝,留弱芽,輕剪

(2)疏強枝,減少生長點

選弱枝,留弱芽,輕剪

(3)增加留果量

(4)去直留平,去強留弱

疏強枝,減少生長點

增加留果量

去直留平,去強留弱

(5)加大角度

(6)環剝削弱長勢

加大角度

環剝削弱長勢

(7)極重短截,減少抽枝量

極重短截,減少抽枝量

(五)修剪技術的綜合應用

1.修剪的正負作用

梨樹修剪是多種方法的綜合應用,其綜合效果符合修剪要求的稱為正作用;反之為負作用,兩種作用同時存在又稱雙重作用。正作用起主導作用時修剪效果就好。如為了促進區域性生長採取重修剪,修剪越重,區域性枝條生長的正作用越明顯,而樹冠整體生長的負作用也越明顯。

6754

修剪的正負作用

2.頂端優勢的轉移

幼樹整形時,中心幹的頂端比主枝頂端越高,中心幹的頂端優勢就越明顯。生產上為防止中心幹過強,除對主枝輕剪多留果外,主枝與中心幹的頂端高度不要差異過大。

直立的枝條頂端優勢強、生長旺、結果晚,在拉枝時,應將枝條拉成80°~90°,不要拉成弓形。

同剪截程度頂端優勢的表現

拉枝時枝條不同姿式頂端優勢的表現頂端優勢的轉移

3.修剪量和修剪方法

修剪後剪掉枝條總量稱為修剪量。修剪量能影響樹的生長與結果,修剪量越大,生長勢越強。修剪量過大時,能破壞生長和結果的協調。

因此,在修剪時,某一區域性為了達到某種目的,需要採取某種修剪方法時,必須注意全樹總的修剪量。

修剪量過大,枝條旺長,結果少

疏除大枝時,其他部位宜輕剪

梨樹怎樣生病的,為什麼要生病,梨樹生病了 怎麼治

一切生物都會生病,光 熱 氣水 肥失去了均衡,植保栽培技術不當都會生病啊!梨樹生病了 怎麼治 梨樹生病 10 蛙玉烏木 再清楚點就好了,還有葉子之類的圖有就更好。但光簡單看看發現不了菌斑或蟲洞,也沒有生物體,但沒切開看裡面也不好說。光從表面可以看出不是侵染性病害,就如上面說的更有可能是營養缺乏,詳細...

1 果園裡的蘋果樹比梨樹少240棵,梨樹的棵數是蘋果樹的三倍,果園裡蘋果樹,梨樹,各有多少棵

1 解 設蘋果樹有x棵,梨樹有3x棵。3x x 240 2x 240 x 120 梨樹 120 3 360 棵 2 解 設小汽車和三輪車各有x輛.4x 3x 84 7x 84 x 12 答 小汽車和三輪車各有12輛。3 解 設寬為x公尺,則長為3x公尺,2 x 3x 25.6 8x 25.6 x 3...

草坪修剪的主要作用有哪些,草坪修剪方法

沐沐 抑制草坪草的生育期 在特定的光照條件誘導下,草坪草開始由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化,開花後的草坪觀賞性 減弱。通過適當的修剪,在去掉花序的同時會刺激分蘖。延長草坪綠色期 人冬前後合理修剪草坪,可以延長暖季型草坪草的綠色期 夏季合理修剪草坪可以增強冷 季型草坪夏季嫩草的越夏能力。減少和抑制病蟲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