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環境條件複雜程度分類問題

時間 2021-08-11 17:23:45

1樓:中地數媒

評估區地質環境條件是工程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的基礎。它是一個綜合的概念,內涵包括區域地質背景、地層巖性與岩土工程性質、地質構造、水文地質條件、不良地質現象發育、礦產資源、斷裂活動性與**,以及人類活動對地質環境的干擾影響等要素。進行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的前提條件,是要充分論證評估區的地質環境條件。

西氣東輸管道工程沿線自然地理和地質環境複雜多樣,地域差異極大;即使在同一省(自治區)內變化也是相當大的。為了切實做好建設用地區的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工作,必須劃分出地質環境條件複雜程度不同的區段。依據國土資發〔1999〕392號文附件《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技術要求》(試行)的規定,地質環境條件複雜程度劃分為複雜、中等和簡單三類。

分類要素主要包括地形地貌、地層巖性、岩土工程地質性質、地質構造、水文地質條件、人類工程活動對地質環境的破壞程度、地質災害發育強度等,共歸納為5項條件。只要有一條符合較複雜條件者即劃分為較複雜型別。工程全線皆以上述統一規定作了地質環境條件複雜程度分類。

現將工程沿線各省(自治區)地質環境條件複雜程度分類列於表5-1中。

地質環境條件是制約地質災害成生的物質基礎。一般情況下,地質環境條件複雜地段的地質災害往往發育較強烈,建設用地區的地質災害危險性較大。不同區段制約地質災害成生的環境地質要素是不同的,應作具體分析。

例如,黃土高原區的主導要素是岩土工程性質和地形地貌;山西山地區的主導因素是地層巖性、地形地貌和人類工程活動;而長江三角洲區的主導因素則是工程水文地質條件和人類工程活動。

表5-1 工程沿線各省(自治區)地質環境條件複雜程度分類表 單位:km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金牛嶽巖嶽巖

復   雜:1、地質災害發育強烈2、地形與地貌型別複雜3、地質構造複雜,巖性巖相變化大,岩土體工程地質性質不良4、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條件不良5、破壞地質環境的人類工程活動強烈中   等:1、地質災害發育中等2、地形較簡單,地貌型別單一3、地質構造較複雜,巖性巖相不穩定,岩土體工程地質性質較差4、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條件較差5、破壞地質環境的人類工程活動較強烈簡   單:

1、地質災害一般不發育2、地形簡單,地貌型別單一3、地質構造簡單,巖性單一,岩土體工程地質性質良好4、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條件良好5、破壞地質環境的人類工程活動一般注:每類5項條件中,有一條符合複雜條件者即劃為複雜型別。

地質災害主要分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縫、地面塌陷等六種型別,其中崩塌、滑坡、泥石流是目前所有地質災害發生次數中最多的三種。上述六種地質災害型別的特徵如下:

崩塌是指地質體在重力作用下,從高陡坡突然加速崩落(跳躍)。具有明顯的拉斷和傾覆現象。滑坡是指地質體沿地質弱面向下滑動的重力破壞。

滑坡通常具有雙重含義,可指一種重力地質作用的過程,也可指一種重力地質作用的結果。泥石流是指由於降水(暴雨、冰川、積雪融化水)在溝谷或山坡上產生的一種攜帶大量泥砂、石塊和巨礫等固體物質的特殊洪流。其匯水、匯砂過程十分複雜,是各種自然和(或)人為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

    **作用按成

請問蔬菜的大棚種植與露天種植,在環境條件上有什麼區別

橋先生鑑玉 大棚蔬菜種植與露天種植在光照 溫濕度 氣流 二氧化碳 表土鹽分等存在的差別。1 照度低 蔬菜塑料栽培,由於光線經過塑料覆蓋以及宿老材料的老化 塵土汙染 水滴折射 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都會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因此塑料棚內的照度均比露地低。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

環境條件(溫度 濕度 光照 土壤)從這幾方面對果樹生長發育的影響簡答題

六零河 1 溫度要適宜 果樹在適宜的溫度下,才能健康的生長 開花 結果。低於或高於適合生長的溫度,對果樹生長都會造成影響,過高或低的溫度都可使果樹生長緩慢 生成病害 甚至休眠。比如 在花芽的萌發期遇到低溫凍雨,就會凍壞花芽,直接影響當年的產量。2 濕度要適中 果樹根系吸收水分 養分,通過導管運送到樹...

環境條件的改變導致了適應性變異的發生,這句話對嗎

環境條件的改變導致了適應性變異的發生,這句話不對,因為變異的產生是遺傳物質的改變 內因 引起的,環境因素 外因 只是起一定作用,另外,生物的變異通常是不定向的。適應性變異是染色體某一位點上發生的改變,發生在生殖細胞中的基因突變所產生的子代將出現遺傳性改變。發生在體細胞的基因突變,只在體細胞上發生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