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和葡萄是什麼莖的,黃瓜的莖有什麼特徵?

時間 2021-05-04 12:29:26

1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是草本匍匐莖,葡萄是木本匍匐莖

按莖的形態分類,葡萄的莖屬於

2樓:俠客羊

dear~~

bai~~我還以為已經有許多人在回du答了~~zhi~~~葡萄的dao莖專屬於 4攀緣莖

再現一下,攀緣莖按攀援結構性屬質還可分成5種,分別是以卷鬚、氣生根、葉柄、鉤刺、吸盤攀援的,葡萄是以卷鬚攀援的,相同的還有黃瓜、絲瓜、豌豆、南瓜等,都很常見~~~~

黃瓜的莖有什麼特徵?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幼苗的下胚軸是植株莖的組成部分。幼苗一葉一心時,因品種不同其下胚軸的長度差異較大,變幅在2.1~13.0cm之間。

莖的長短和側枝的多少等特徵和習性因品種不同而不同。莖的粗細和節間的長短也受遺傳因子的控制。

黃瓜莖色淺綠、黃綠或綠;莖四稜或五稜,匍匐,中空,上有剛毛,剛毛長0.4~2mm,硬度和疏密不等。robinson等(1964)曾經通過輻射誘變發現了**型別黃瓜,該黃瓜葉片沒有短剛毛,果實沒有刺瘤,在高溫條件下生長緩慢,葉片黃化。

中國研究者也發現黃瓜植株的莖葉表面覆蓋軟毛(戚春章、胡建平,1989)。莖表面具縱向溝槽,莖的結構從橫斷面看,由表及裡大致為厚角組織、皮層、環管纖維、篩管、維管束和髓腔。維管束又由外韌皮部、木質部和內韌皮部構成。

莖皮薄,髓腔大,機械組織不發達,故不能自立,而易折損,但輸導效能較好。黃瓜莖的粗細通常在0.3~1.

3cm之間。黃瓜具有不同程度的頂端優勢,多數品種為無限生長型別(或蔓生),也有半蔓生和矮生型別。在一定的栽培條件下,蔓的長度決定於型別和品種。

通常早熟種莖較短,中、晚熟種莖較長。在一般條件下,主蔓高度多在2m以上,有的晚熟品種可長至5m。而有些矮生品種的高度不到50cm。

在中國收集儲存的黃瓜種質資源中,蔓生型別佔99.3%,矮生和半蔓生資源佔0.7%。

黃瓜主蔓節數一般在8~38節之間,中部節間長在2.3~13.3cm。

通常1~4節莖的節間較短,能直立,4節以後節間較長,植株基本不能直立。主蔓上可以長出側蔓,側蔓上還可以再生側蔓,形成孫蔓,又稱第二分枝。側蔓數目的多少主要與品種特性有關,多者30餘條,少則1~2條,一般中晚熟品種的側蔓要多於早熟品種。

側蔓長短差異很大,有的品種的側蔓不足5cm,有的品種的側蔓長與主蔓相當。在黃瓜莖的每個節位,除了著生一片葉外,第三片葉後,大多數品種的每一葉腋均產生不分枝的卷鬚,也有少數品種不生卷鬚(戚春章、胡建平,1989)。

葡萄是什麼莖

4樓:

攀援莖。

葡萄新梢由胚芽、冬芽、夏芽或隱芽萌發而成,新梢頂芽先是單軸生長,向前延長,以後頂芽轉位生成卷鬚或花序,而側生長點代替頂芽向前延長,成為合軸生長。這樣交替進行的結果,形成了新梢的卷鬚有規律地分布。

葡萄新梢由節與節間組成,節部膨大,其上著生葉片與芽眼,芽眼的對面著生卷鬚或果穗,內部有一橫膈膜。節間較節部細,其長短因品種與長勢而異。新梢的色澤及表皮附著物,品種之間差異很大,是品種鑑定的重要標誌之一。

5樓:小夏在深圳

葡萄的莖包括主幹、主蔓、結果母枝、新梢等。

從地面發生的單一的樹幹稱為主幹,主幹上的分枝稱為主蔓,主蔓上的多年生的分枝稱為側蔓。帶有葉片的當年生枝稱為新梢,著生果穗的新梢稱為結果枝,不產生果穗的新梢稱為生長枝。

新梢葉腋中由夏芽發出的二次枝稱為夏芽副梢,由當年冬芽發出的枝稱為冬芽副梢。經過一年生長的新梢稱為一年生枝。新梢由節和節間組成,節部膨大,在節的一側著生葉與芽眼,另一側著生卷鬚和果穗。

節的內部有一橫隔膜,具有貯藏養分和加固新梢的作用。

葡萄的莖細而長,髓部較大,組織疏鬆,重量較輕,節上有卷鬚,有利於其向上攀緣和生長。

擴充套件資料

葡萄和其他植物一樣,是由具有一定功能的各種器官構成的,成齡的葡萄植株包括地上、地下部分。

葡萄的主根和各級側根主要起著固定、支撐葡萄植株,輸送水分和營養,貯藏有機物質的作用。幼根具有吸收水肥,合成多種氨基酸和激素類物質等有機物質的功能。

根系對新稍的生長、開花坐果、果實發育、花芽分化等有著重要的調節作用,保護好葡萄的根系是種好葡萄的第一步。

6樓:沒有不可能的熱

還好還好哈還好還好哈哈哈哈

植物的莖有哪幾種形狀?

7樓:百度使用者

1.直立莖

莖垂直於地面,為常見的莖。

2.平臥莖

莖平臥地上而生長,枝間不再生根,稱平臥莖。如酢漿草、蒺藜等。

3.匍匐莖

莖長而平臥地面,莖節和分枝處生根,稱匍匐莖。如積雪草、委陵菜等。

4.攀援莖

用卷鬚、小根、吸盤或其它特鵝的卷附器官攀登於他物上,稱攀援莖。如黃瓜、葡萄等。

5.纏繞莖

螺旋狀纏繞它物而上的莖稱纏繞莖,旋花科植物幾乎都是纏繞莖。纏繞莖從生長方向**依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分別有左旋與右旋之分,如紫藤為左旋纏繞莖,北五味子為右旋纏繞莖。

6.斜公升莖

莖最初偏斜,後變直立,如山麻黃、鵝不食草等。

另外還有一些地下莖的型別

植物的地下莖是**莖,外表上與地上莖顯然不同。

1.根狀莖

是一延長直立或匍匐的多年生地下莖,有明顯的節和節間,並有鱗片葉,如一些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和蕨類植物;根狀莖也有粗肥而肉質的,如蓮藕、姜。

2.塊莖

是一短而肥厚的地下莖,著生有芽點,如馬鈴薯,某些蘭科植物的假鱗莖也是塊莖的一種。

3.球莖

是一短而肥厚、肉質的地下莖,下部有無數的根,外面有乾膜質的鱗片,芽藏於鱗片內,如荸薺、慈菇。

4.鱗莖

是一球形體或扁球形體,由肥厚的鱗片構成,基部的**有一小的底盤,即退化的莖。如洋蔥、蒜頭、水仙、百合等。

8樓:佘淑珍尋壬

莖的種類:一般正常莖,依質地劃分有木質莖與草質莖,依著生劃分有直立莖、攀援莖、纏繞莖、匍匐莖。

莖的**:有地下的**莖與地上的**莖兩類,常見的地下**莖有根狀莖、球莖、塊莖、鱗莖,常見的地上**莖有卷鬚莖、刺狀莖、鈎狀莖、葉狀莖、仙人掌莖等。

你的問題貌似不明確

黃瓜弄在衣服上是什麼顏色的 黃瓜是什麼顏色的呢?

黃瓜弄在衣服上最多是溼了一塊兒。如果是黃瓜汁弄在了淺色衣服上,那就是綠色,可以洗掉的,又不是像油漆似的那種綠。黃瓜是什麼顏色的呢?黃瓜名字的由來是 黃瓜原名叫胡瓜,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胡瓜更名為黃瓜,始於後趙。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國 今河北邢台 登基做皇帝後,對自...

黃瓜的另名字是什麼,黃瓜的另乙個名字是什麼

中文學名 黃瓜拉丁學名 cucumis sativus l.別 稱 胡瓜 刺瓜 王瓜 勤瓜 青瓜 唐瓜 吊瓜 黃瓜 學名 cucumis sativus l.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莖 枝伸長,有稜溝,被白色的糙硬毛。卷鬚細。葉柄稍粗糙,有糙硬毛 葉片寬卵狀心形,膜質,裂片三角形,有齒。雌雄...

黃瓜是什麼季節的食物

太陽神鳥 黃瓜要是天然種植應該是夏季和秋季,是一種很好的蔬菜。如果是大棚種植的話春季冬季也都可以吃上新鮮的黃瓜。黃瓜和什麼搭配最好 黃瓜搭配木耳,排毒 功效好 黃瓜中的丙醇二酸能抑制體內糖分轉化為脂肪,從而達到 的功效。而木耳富含多種營養成分,被譽為 素中之葷 木耳中的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