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基肥應該如何施肥

時間 2021-05-04 00:32:2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俗話說得好,「早氮足磷巧補鈣,花生質優又高產」。

(1)早施氮

花生進入苗期後,種子中的氮素基本上被用完,此時幼苗根系上的根瘤菌固氮能力很弱,及早補充速效氮肥,不僅有利於培育壯苗,促進前期花芽分化,而且還能起到促進根瘤菌發育的作用。一般每畝以3000千克優質腐熟農家肥和5千克尿素作為基肥,施用苗肥的時間最遲不能晚於開花下針期,且不宜偏多。

(2)追好肥

第一次追肥在小麥收穫後、花生團棵前及早滅茬追肥,施肥量為每畝用花生肥30~40千克,或尿素10千克,二胺15千克,氯化鉀10千克。第二次追肥在幼果開始膨大期,一般每畝追施尿素10千克。

(3)足施磷

磷肥在花生生長過程中,不僅能有效地增強根瘤菌的固氮能力,而且能顯著地促進植株的生殖生長,並能改善花生的品質。花生需磷的高峰期主要在結莢期以前,因此,應在前期施足磷肥,每畝一般施過磷酸鈣12千克為宜。封壟後,如磷肥不足,可噴施3%的過磷酸鈣溶液,每隔7~10天噴1次,連噴2~3次即可。

(4)巧補鈣

花生是一種特別喜歡鈣的作物,鈣肥以石膏為好,每畝用量為20千克左右。施用時將石膏碾成細粉末,於花生盛花期、大部分果針入地時施入。花生棵如有生長過旺的勢頭,可用腳把花生秧踩倒,這樣做既可防止秧苗旺長,又有利於果針下扎。

2樓:雲種養

您好花生基肥很重要。因花生前期根瘤菌固氮能力弱,中後期果針已入土,肥料很難施入,充足的基肥可滿足花生全生育期對養分的**。

一般高產田,每667平方公尺應施入有機肥3-4立方公尺、過磷酸鈣40-60公斤或磷酸二銨15-20公斤,草木灰50-100公斤,碳酸氫銨15-25公斤。有機肥即可為花生生長發育提供多種養分,還為根瘤菌和多種微生物提供碳源。底施適量氮肥可促進花生幼苗生長及根瘤菌的形成。

磷肥最好與有機肥混合漚制後施用,按0.5%-1%的比例混入漚肥坑或豬圈內,或與有機肥混合堆漚後施用,一般磷肥利用率比直接施用提高50%-80%。缺鈣土壤施鈣能促進根系發育,加強氮的代謝,促進莢果的形成和飽滿,減少空莢,提高飽果率。

僅供參考

祝您開心快樂

花生怎樣施肥能高產?什麼時候施最好?施什...

3樓:

花生什麼時候追肥

(1)苗期:3-5葉期施用速效性氮肥和促花王3號,促進花芽分化,多開花,對促進分枝早發壯旺和增加花、莢數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

(2)開花、結莢期:始花後對養分吸收激增,但根瘤菌也開始源源不斷地**花生氮素營養,如追施氮肥過量,易引起後期莖葉徒長和倒苗。因此開花以後一般不追施氮肥,而主要是抓住花生始花期結合最後一次中耕除草,施用複合肥和鈣肥。

並噴施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大活力,果型健壯,優質高產。

(3)果莢充實期:此期對磷的需要量增加,可採取根外噴磷的方法,用0.3%的磷酸二氫鉀加新高脂膜噴霧,提高化肥有效成分利用率,7-10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

花生追肥的方法

花生追肥應根據地力、基肥施用量和花生生長狀況而定。

苗期追肥土壤肥力低、基肥用量不足,幼苗生長不良時,應早追施苗肥、促苗早發。苗期追肥應在始花期前施用,應以氮肥為主,磷、鉀肥配合。一般畝施氮肥8到10斤,或複合肥30到40斤,撒施或開溝條施。

花針期追肥花生始花後,植株生長旺盛,有效花大量開放,大批果針陸續入土,對養分的需求量急劇增加,如果基肥、苗肥不足,則應根據花生長勢長相,及時追肥。但此時花生根瘤菌固氮能力較強,固氮量基本可滿足自身需要,而對磷、鈣、鉀肥需求迫切,因此氮肥用量不宜過多,以追磷、鉀、鈣肥為主,以免引起徒長。一般畝施過磷酸鈣40斤,優質有機肥畝施500斤,以改善花生磷、鈣營養。

葉面噴肥花生葉面噴肥(也稱根外追肥),具有吸收利用率高,省肥、增產顯著的效果。特別是花生生長發育後期,根系衰老,葉面噴肥效果更為明顯。葉面噴施氮肥,花生的吸收利用率達到50%以上;葉面噴施磷肥,可以很快運轉到莢果,促進莢果充實飽滿。

花生生長後期,畝用磷酸二氫鉀200克,對水120斤葉面噴施,最好連噴3次,每隔7天噴一次。

春花生追肥方法

花生最大的營養特點是根上長有根瘤,有共生固氮習性,也就是說花生的根有從空氣中固定氮的作用,花生對氮肥的需求量相對較少。在花生的追肥上應結合這一習性。選擇含氮量稍低的複合肥是比較經濟的。

花生白絹病怎樣防治,花生白絹病那麼嚴重,該如何防治

花生白絹病菌隨土壤 流水 種子傳播,危險性大,一旦侵入,病菌便連年積累,以後很難防治和 在適宜條件下,菌核萌發產生的菌絲從花生根部或莖基部直接侵入或從傷口侵入,進行繁殖為害,引起根莖發病 腐爛。新病株上成熟的菌核又能通過雨水 灌溉水 昆蟲 農事操作等因素傳播,不斷引起再侵染。在花生的整個生長季節,病...

帶殼花生應該怎麼炒

爵爺的網路 花生仁和帶殼花生不一樣,能夠立即放到器皿中,用微波爐。假如想要微波爐烤花生米,需要先加熱,那樣烤出去的實際效果更顯著。那如何用微波爐烤花生米呢?追隨網編來做一做吧 花生仁清理 先將花生仁清理乾淨,涼幹水,放鹽,拌和勻稱,精置十多分鐘,用器皿裝上以預留。器皿挑選 不鏽鋼容器不可以放入微波爐...

醋泡花生的好處 醋泡花生應該怎麼做

教你醋泡花生的正確做法。醋泡花生怎樣做最好吃 2清水洗乾淨。控水。3倒入適量醋浸泡。4加入鹽和糖,拌勻。蓋上保鮮膜,放冰箱裡冷藏一夜。沒睡覺之前翻拌一次 5青椒,紅椒切碎,蒜切末。6倒入泡好的花生公尺中。7倒入生抽和麻油。8拌勻。一道美味的醋泡花生公尺就做好了!9擺上香菜葉。如果是當做食療就不用放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