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白絹病怎樣防治,花生白絹病那麼嚴重,該如何防治

時間 2022-03-01 20:30:23

1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白絹病菌隨土壤、流水、種子傳播,危險性大,一旦侵入,病菌便連年積累,以後很難防治和**。在適宜條件下,菌核萌發產生的菌絲從花生根部或莖基部直接侵入或從傷口侵入,進行繁殖為害,引起根莖發病、腐爛。新病株上成熟的菌核又能通過雨水、灌溉水、昆蟲、農事操作等因素傳播,不斷引起再侵染。

在花生的整個生長季節,病菌可以進行多次反覆侵染,最後病組織形成的菌核落入土中或殘留在病株中越冬。

1.清潔田園.花生收穫後及時將病殘體徹底清除田間,不留殘茬,以消滅越冬菌源。

2.合理輪作.可與禾本科作物實行3年以上輪作,減少菌源積累。

3.土壤消毒 結合春耕、深翻土地,用70%甲基硫菌靈2千克/畝,加細土拌勻後撒於土中,以消滅殘留病菌。

4.加強田間管理 科學合理使用氮、磷、鉀肥,增施有機肥、鋅肥、鈣肥、硼肥。花生出苗後及時查苗補苗,保證全苗,密度適中;生長中期除草防荒,以利於通風透光,增強植株抗病能力、控制白絹病發生。

5.花生生長季節及時拔除發病株,燒毀病殘體,以減輕病菌積累和傳播,控制流行速度和程度。

6.藥劑防治 可用50%異菌脲、50%腐黴利1000倍液,40%菌核淨600倍液,50%多菌靈800倍液,或戊唑醇、苯醚甲環唑等對路藥劑交替噴霧施用2~3次,隔7~15天1次,注意噴勻淋足。也可在花生結莢期用 70%甲基硫菌靈800倍液灌根,防治效果非常明顯。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苗木和土壤消毒。用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將苗木根部浸泡10分鐘,然後栽植。種植前用75%五氯硝基苯進行土壤消毒,用量為每平方公尺10克左右。

(2)加強栽培管理。栽植不能過密,注意通風;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因為未腐熟的有機肥,也是病菌適宜的營養源,是誘發病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3)藥劑防治。發病後及時拔除病株,並用50%多菌靈1000倍液噴灑於根際土壤便可抑制病害蔓延。

3樓:鄉村綠色日記

花生白絹病為害症狀和發病原因以及預防和控制措施

花生白絹病怎樣防治?

4樓:鄉村綠色日記

花生白絹病為害症狀和發病原因以及預防和控制措施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苗木和土壤消毒。用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將苗木根部浸泡10分鐘,然後栽植。種植前用75%五氯硝基苯進行土壤消毒,用量為每平方公尺10克左右。

(2)加強栽培管理。栽植不能過密,注意通風;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因為未腐熟的有機肥,也是病菌適宜的營養源,是誘發病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3)藥劑防治。發病後及時拔除病株,並用50%多菌靈1000倍液噴灑於根際土壤便可抑制病害蔓延。

花生白絹病那麼嚴重,該如何防治

6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防治方法

1、收穫後及時清除病殘體,深翻。與水稻、小麥、玉公尺等禾本科作物進行3年以上輪作。

2、提倡施用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改善土壤通透條件。春花生適當晚播,苗期清棵蹲苗,提高抗病力。

3、選用無病種子,用種子重量0.5%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拌種。發病後用50%拌種雙粉劑1kg混合細乾土15kg製成藥土蓋病穴,每穴用藥土75g。

擴充套件資料

發病原因

1、連作土質瘠薄

在花生種植區重茬現象普遍,為白絹病連續生存和迴圈創造了有利條件,導致田間病菌總量和初發病源激增,發病逐年加重。多年連作,造成土壤養分單一,導致花生長勢弱。

2、品種抗病力弱

目前主流栽培品種抗花生白絹病能力較弱,沒有新的抗病品種的引入,葉色病害爆發的乙個主要原因。

3、長期施用化肥

常年單一施用化學肥料,沒有有機肥的增加,造成土壤有機質含量低,板結嚴重,土壤酸性加重,導致花生長勢差,抗病力降低。

4、氣候條件適宜

生產區每年成株期、開花期都處在雨水較多的月份,高溫高濕的氣候條件特別有利於白絹病菌生長(白絹病病菌萌發生長要求的最適溫度為25-35℃、空氣濕度為90%-100%、土壤含水量為40%-50%),在連作田菌核積累較多的情況下,極易導致白絹病大發生;雨後驟停以及久旱驟雨,也會嚴重發生。

7樓:農醫生

(1)收穫後及時清除病殘體,深翻。

(2)與水稻、小麥、玉公尺等禾本科作物進行3年以上輪作。

(3)提倡施用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改善土壤通透條件。

(4)春花生適當晚播,苗期清棵蹲苗,提高抗病力。

(5)選用無病種子,用種子重量0.5%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拌種。

8樓:益涵農濃

白絹病是夏季花生高發病,為避免減產,這2個方法要早知道!

花生白絹病怎麼防治

9樓:農醫生

花生的白絹病,高溫或高濕或土壤粘重或排水不良或低窪地及多雨年份易發病。雨馬上轉睛,病株迅速枯萎死亡。連作地或播種早發病重。

防治建議用噻呋醯胺,或異菌脲,或或腐黴利等藥, 重點噴根莖部 ,每6到7天左右一次,連續噴2到3次。發病的建議及時清除出園銷毀。白絹菌生長溫度28~32℃,最適25~35℃,30℃受害最重;28℃以下,32℃以上皆不利菌絲生長,相對濕度100%是菌絲最佳生長條件 發病重的田塊,可實行水旱輪作,也可與禾本科作物進行輪作。

10樓:鄉村綠色日記

花生白絹病為害症狀和發病原因以及預防和控制措施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苗木和土壤消毒。用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將苗木根部浸泡10分鐘,然後栽植。種植前用75%五氯硝基苯進行土壤消毒,用量為每平方公尺10克左右。

(2)加強栽培管理。栽植不能過密,注意通風;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因為未腐熟的有機肥,也是病菌適宜的營養源,是誘發病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3)藥劑防治。發病後及時拔除病株,並用50%多菌靈1000倍液噴灑於根際土壤便可抑制病害蔓延。

花生白絹病該如何預防?

12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白絹病,又稱菌核性莖基腐病,俗稱白腳病。齊整小核菌,屬半知菌亞門真菌。全國各地區都有發生,是花生常見的主要病害之一,病株率一般為5%左右,嚴重的達30%,個別地塊高達60%以上。

該病在花生夾果膨大至成熟期才表現出來症狀,發病後進行防治效果很差,高溫高濕最容易發生,因此,及早進行防治效果最好!

一、症狀表現

花生根、夾果及莖部受害後,呈褐色軟腐狀,地上部根莖部有白色絹狀菌絲,莖葉變黃,逐漸枯死,花生夾果腐爛,該病菌在高溫高濕條件下逐漸萌動,浸染花生,沙質土壤,連續重茬,種植密度過大,陰雨天發病較重!

二、防治方法

1.改善土壤條件

深翻土地,加強田間管理,花生收穫前及時清理病原體,收穫後深翻土地,進行赿冬晾曬凍化,或者與水稻、小麥、玉公尺等禾本科作物進行3年以上輪作,提倡施用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或翠姆特種**肥改善土壤通透條件。

2.是藥劑防治

前期花生應該包衣,因為是土傳病害,進行種衣劑包衣效果最好,選擇種衣劑應該用45%克菌丹懸浮種衣劑進行包衣,目前種衣劑裡防治白絹病效果最好的是克菌丹,包衣每畝花生種甪45%克菌丹不能低於50毫公升!在花生結莢初期可以用45%克菌丹20毫公升進行噴霧,也可以用噻呋醯胺加密菌脂進行噴霧,單劑噻呋醯胺效果一般!

花生得了白絹病,基本很難防治,只能噴霧不讓發展,所以應該及早防治,花生生育期應該防治三次,初花期、盛花期和結果期噴霧防治三次,效果很好!現在也發現部分地塊有青枯病的發生,也要新增藥劑防治!

總之,防治花生白絹病任重道遠,特別在老花生主產區,河南的正陽、汝南,南陽,豫北新鄉發病厲害,想**花生白絹病應該用種衣劑包衣+藥劑噴霧進行防治,一定會達到理想的效果!

13樓:益涵農濃

白絹病是夏季花生高發病,為避免減產,這2個方法要早知道!

14樓:公尺倉山平溪

花生白絹病是由真菌界擔子菌門阿泰菌屬的齊整小核菌引起的病害,主危害花生莖基部,也可危害地下部的果柄、莢果及根系。主要以遺留在土壤中的菌核越冬,成為次年的初侵染源,菌核可在表層土壤中存活多年,病菌也可以在病殘體、野生寄主上以菌絲體越冬。

花生白絹病的發生和流行主要取決於栽培因素和氣候條件。目前的花生品種基本不抗病,多年連作病源基數大、地勢低窪、土壤貧瘠、排水不暢利於發病。高溫、高濕利於病害發生流行。

土壤偏酸利於發病。

防治方法:應以農業防治為基礎,藥劑防治為輔。農業措施:

有條件的與非寄主植物輪作,無條件輪作的實行深耕,暴曬土壤,及時清除病殘體,不用未腐熟的有機肥,及時撥除中心病株,並在病株周圍灑少量石灰,調節土壤ph值6.5以上。藥劑防治:

因花生白絹病主要是土壤傳播,拌種和土壤處理是一種限好的預防方法。現登記用作防治防治花生白絹病的種子或土壤處理劑有噻呋醯胺、萎鏽靈、咯菌腈等藥劑的單劑或復配製劑,田間出現病株也可用噻呋醯胺、氟醯胺等噴霧防治。

花生白絹病的防治方法?

15樓:小樂學姐

可以採用240克/公升噻呋醯胺1500倍或者採用混合藥劑,比如將菌核淨、多菌靈、撲海因等混合在一起,還可以使用好力克代替多菌靈完成配製,每次用藥3000-4500克/公頃

需要注意的是相連地塊要共同防治,避免病菌殘存、繁殖、擴充套件,以此壓低病情指數。此外,在花生下針期可以使用粉鏽寧乳油或者多菌靈可溼粉劑對根莖部,每穴100-200毫公升,根據病情灌溉1-2次,可以有效控制病害發生流行。

可以應用在7月上旬發病前,每隔7-10天噴灑1次,連續噴灑3-4次,藥劑可以混配使用或者交替使用。

預防方法:

在種植前要選擇產量較高、抗病性較強的品種,比如:豐花1號、花育16、花育17等,同時還要保證種子無病,需要認真篩選、晒種、剔除發霉和秕種,並且對種子進行藥劑處理。

可以採用菌核淨、多菌靈、滅菌唑、禾佑完成拌種,需要注意的是100克藥劑攪拌20-25千克的花生種,從源頭上抑制病菌生成。

同時還要在地表撒施殺菌劑以達到消滅菌核的目的,殺菌劑要嚴格按照相應的配比使用,分別為甲基硫菌靈、甲基立枯磷、菌核淨、二氯異氰尿酸鈉等化學藥劑,攪拌均勻後施加在土表面,可以降低花生白絹病的發生。

16樓:農醫生

管理從整地的時候就開始了,一定要精耕,合適的播種深度,拌種一定要處理好,用吡蟲啉或者噻蟲嗪,復配苯醚甲環唑,咯菌腈,或者衛福。雜草也會增加田間濕度,造成大面積蔓延,一定要苗前封閉和苗後除草,把雜草去乾淨。花生團顆期和封壟以前,這兩次很重要,封壟以後,藥劑很難碰到根部。

用噻呋醯胺加葉面肥噴霧噴霧2次。控旺的時候,和收穫前的一次噴藥加入氟矽唑。目前來說白絹病,就噻呋醯胺和氟矽唑效果最好。

一定要殺死在萌芽,一旦發病,很難控制。灌根,淋噴,對於普通大田,基本來說實現不了,工作量太大,就是後期**,也要加大藥量和水量,盡量把藥噴到根部,最低2桶水以上。有條件的,可以耕地的時候加入有機肥或者生物菌肥,配合複合肥使用。

春花生結合整地前除草,加入噻呋醯胺。提前滅殺一次。只要加強管理,一般沒有太大損失。

蟲害一定好控制住,結合三遍藥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滅殺在小齡期。

花生因什麼原因會導致白絹病 如何防治呢

花生白絹病 菌源 病菌主要以菌核或菌絲體在土壤及病株殘體上越冬,種子和種殼也可帶菌傳病。為初侵染病源。傳播 病菌主要借流水 昆蟲傳播,土壤也能傳播,病菌從花生根莖部的表皮直接侵入或從傷口侵入。發病環境 溫暖高溼有利於發病 雨後驟停以及久旱驟雨,發病都較嚴重。發病栽培因素 連作地 播種早易發病重,前茬...

花生青骷病用什麼防治,花生青稞病怎樣治?

花生青枯病,是細菌感染引起的病害,用中生菌素,或乙蒜素,或多抗霉素,或農用鏈黴素,或辛菌胺乙酸鹽,或多菌靈等進行灌根防治。花生青稞病怎樣治?花生青枯病,是細菌感染引起的病害,用中生菌素,或乙蒜素,或多抗霉素,或農用鏈黴素,或辛菌胺乙酸鹽,或氯溴異氰脲酸,或春雷王銅,或噻菌銅,或噻森銅,或喹啉銅,或氫...

花生葉斑病如何防治,花生葉斑病怎麼治?

中國農業出版社 香蕉枯萎病又稱香蕉巴拿馬病 香蕉鐮刀菌枯萎病 黃葉病,是世界農業史上分佈最廣 毀滅性最強的植物病害之一。1874年在澳大利亞首次發現該病害。1960年我國首次在廣西的芭蕉上發現香蕉枯萎病。香蕉的各個生長期,從幼小的吸芽至成株期都能發病。可導致嚴重的產量質量損失,甚至摧毀整個蕉園。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