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階段是孩子身高增長的關鍵期,孩子長高有哪些關鍵期

時間 2021-05-04 00:33:26

1樓:貳合英楚琴

影響人的身高的關鍵有三個因素,即遺傳、營養、內分泌。人的一生有3個身高關鍵期:1周歲左右,學齡期(4~6歲)、青春期(13~18歲)。

此3期為「發育猛增期」(長個子時期)。除少數孩子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外(可注射生長激素增高),多數孩子的身高關鍵因素是營養及運動。

骨骼是人體的支架,身材的高矮與骨骼的發育直接相關,鈣質是構成骨骼的主要原料,海帶、芝麻、蝦(蝦皮)、蛋黃和許多綠葉蔬菜中含鈣量較高。蛋白質是人體組織細胞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食物中沒有任何動、植物的蛋白質能完全符合人體的需要,故應「雜食」,多吃混合食物(根據營養學而製成的「組合食物」),讓孩子「什麼都吃一點」,「不喜歡吃的也要吃一點」,「喜歡吃的要少吃一點」。近年來研究發現,帶餡食品(如水餃、包子)及什錦食品(如什錦菜)符合雜食條件,注意葷素搭配有利於「長個子」。

不吃早餐會造成嚴重的營養不均,應避免。由日進三餐改為日進4-6餐最好,飲食量不增,每餐少吃,例如10點、16點、20點後各1次「小吃」,而「主餐」量減少。在注意飲食的同時還需配合運動(每天最好運動1小時,至少半小時),以促進和提高機體功能,加速生長發育,還要多做戶外活動,多接觸陽光(夏季要適當)。

生活要規律,不要熬夜。心情保持舒暢。

矮身材的乙個重要原因是睡眠少,負責「長個子」的生長激素(腦垂體前葉分泌)是在睡眠中才分泌的,最好每天早晨自動醒來(是「睡夠」的標誌),起床後覺得解乏。身高關鍵期中,睡眠充足和吃得合理同樣重要。

另外,在一年中長高的速度也不一樣,以五月長得最快,故有「金色的五月」之稱,想長高的孩子要抓住這個關鍵期,在營養上「追肥」(多吃富含鈣、蛋白食品),加強運動,尤其多做摸高運動(跳起來摸高處),一天至少兩次(每次十數遍)。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新的體格發育觀念,嬰兒期、兒童期、青春期三個不同的時期,對孩子成年後的身高影響不同。兩歲以前,尤其是1歲左右的嬰兒期,營養的供給對身高影響顯著;兩歲以後,尤其3歲之後進入兒童期,此時生長激素在身高方面的作用就凸現出來;到了青春期,性激素對身高相當重要,因為青春期的身高突增是源於性激素和生長激素的共同作用。

在每個階段,家長都應該注重孩子的生長發育特點,並給予正確、科學的養育。

嬰兒期——飲食技能、習慣的培養

嬰兒期的生長通常不受遺傳影響,營養是影響孩子生長的關鍵因素。嬰兒在8個月後逐漸向兒童期過渡,此時營養跟不上就會影響成年身高;過渡延遲將使其成年身高減損,所以,嬰兒期的營養非常重要。

兒童期——每年約長高 5-7 厘公尺

在兒童期,3歲以後孩子每年能長高 5-7 厘公尺,到底是5厘公尺還是7厘公尺則取決於遺傳、環境、營養等綜合因素。所以,在這個 " 平穩 " 增長期,家長要關注孩子每年的身高並加以測量。

青春期——發育之後身高突增

青春期由於生長激素和性激素的共同作用,女孩平均可長20至25厘公尺,男孩則可長25至28厘公尺。家長應注意,如果女孩初潮和男孩變聲之後,身高不理想,此時再進行干預已經沒有太大效果了。

3樓:孕育必修課

增長孩子身高,抓住這三個關鍵期

4樓:匿名使用者

身高增長有幾個關鍵時期,首先第乙個是嬰兒期,也就是出生1歲以內,這1年,身高增長平均達到25公分,是出生後身高增長最快速的1年,如果這一年的身高因為營養等因素受損的話,以後就很難追趕,為什麼要強調營養因素呢?因為在嬰幼兒時期,生長主要是受營養因素進行調控,那麼生長激素對生長的作用是在2歲以後才逐漸明顯的。另外乙個長高的關鍵時期是孩子的青春期,女孩的全國平均發育年齡大約在9.

3歲,男孩大約在11.2歲,但是近年來國內的孩子青春發育有提前的趨勢,所以應該注意對孩子第二性徵的出現進行監測。青春期會存在身高突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躥個子「,躥的快慢和持續時間的長短,直接影響孩子能夠達到的成年終身高,所以要注意監測青春期的啟動和青春期裡身高增長的管理。

孩子長高有哪些關鍵期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嬰兒、bai兒童、青春du期三個不同的時期,兩zhi歲以前,尤其是dao1歲時

專,兩歲以後,屬尤其3歲之後,進入兒童期,到了初高中階段的青春期,青春期的身高會突增,在每個階段,家長都應該注重孩子的生長發育的特點,並給予正確、科學的養育。

6樓:張木頭

嬰兒、兒童、

青春期,三個關鍵時期。

為了幫助孩子成長,好好遵守以下5點生活內習慣就可以容了。做到了以下5 點要求的話孩子可以幫助成長。

1.10點前睡覺

2.攝取充分的營養

3.睡前做成長伸展運動

4.無壓力的生活 (★成長伸展運動可以幫助)5.正確的姿勢(★成長伸展運動可以幫助)

育兒知識:哪些是孩子長身體的關鍵期

7樓:豌豆老師

孩子長大高個的關鍵時期,有三大表現,寶爸寶媽們一定要記好!

飯量食慾大增

如果家裡孩子突然飯量變大,胃口變好,並且餐後沒多久又餓了,那麼恭喜你,這是孩子要長高最明顯的表現了!

因為寶寶要長大高個的時候,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也會隨之增加。這時候,家長要保證好孩子日常營養和一日三餐的規律性,避免寶寶挑食和偏食的情況,寶寶很快就能長成大高個。

下肢疼痛感明顯

對於「生長痛」,我想很多家長都不陌生,如果寶寶告訴你下肢痠痛,經常喊腿疼,特別是睡覺前疼痛明顯,那麼恭喜你,寶寶可能正處於長大高個的關鍵時期!

生長痛是因為寶寶骨骼生長較快,骨骼在伸長的過程中,孩子下肢會經常出現刺痛,痠疼的情況,寶爸寶媽可以輕輕的幫孩子按摩,拽退,或者用熱毛巾濕敷,幫孩子緩解疼痛。

日常衣物變小變短

如果寶爸寶媽發現孩子日常的衣物不合身,剛買回來沒多久就變小變短,尤其是鞋子不合腳,那就說明孩子正處於長大高個的時期!

因為孩子長身體都是先長腳,再長個子,腳變大,鞋變小,這也是孩子要長高個子的明顯表現

孩子身高生長的幾個階段是什麼,哪些階段是孩子身高增長的關鍵期?

卡布奴 從孩子正常的生長髮育過程來說,一般要經歷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出生到2歲,又叫快速生長期。出生後的頭三個月是人體生長髮育最快的時期。第二階段從2歲到青春期開始,也稱穩定生長期。這個時期的生長速度相當穩定,每年長高4 5釐米。第三階段為青春期,一般要持續4 5年。女孩的青春期躥長大約在11歲左右...

什麼是軟體工程?軟體工程包括哪些階段

花顏豆適 三個階段 1.定義階段 可行性研究初步專案計劃 需求分析2.開發階段 概要設計 詳細設計 實現 測試3.執行和維護階段 執行 維護 廢棄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軟體工程有哪些主要階段?每個階段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因責任而生 三個階段 1.定義階段 可行性研究初步專案計劃 需求分析2.開發階段 ...

高考語文最後階段回歸課本時,有哪些是考生需要特別注意的知識點

課本後面的第乙個註解,說起來知道但是講不出來的課文內容,很有名的詩人詞人的不是很有名的詩詞句。針對高考回歸課本 拿五套模擬題來 做一遍之後對著答案看題設的四個選項涉及的知識點 然後去翻書。爭取每乙個小點都不放過 這樣五套題下來要很久時間。基本上也就把教材複習一遍了。扣知識死角 和你教材上的盲點。你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