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北方可以種植嗎,秋葵能一年四季種植嗎

時間 2021-05-02 21:56:37

1樓:拾光習題集

北方可以種植秋葵。秋葵喜溫暖,怕霜凍,整個生育期應安排在無霜期內,開花結果期應處於各地溫暖濕潤季節。露地栽培南北各地多4-6月播種7-10月收穫,華北地區一般於4月中下旬至5月播種,北方寒冷地區常用日光溫室、塑料大棚集中育苗,待早春晚霜過後再定植於大田。

秋葵從播種到第一嫩果形成約需60天左右,以後整個採收期長達60-70天,全生育期可達120天左右。

北方秋葵的栽植方法:

1、播種育苗

常用播種繁殖,播種在4月季進行,選擇深厚、疏鬆、肥沃的土壤播種,秋葵的種子自播能力強,播種後覆土2cm,約一周時間即可發芽。播種前將種子用水浸泡24小時,浸泡後放在25-30度左右環境進行催芽,播種沒處播種兩至三顆種子即可,待幼苗長至有三四片葉時即可定植。

2、田間管理

秋葵根系極為發達,對養分吸收的能力也強,但植株生長到50cm左右時,生長強盛,需立即應施肥一次,保證其養分供給。秋葵耐旱力強,平常時期每週澆水一次即可,夏季高溫需保持土壤濕潤,積水過多易爛根,所以澆水要控制,雨水多季節要及時排水。

為保證結果量,要及時剪除多餘的側枝,減少養分消耗,摘果後要剪除老葉病枝,增加通風性,以減少病害。

3、採果和儲存

秋葵的採果時間極為重要,採果過早,果實較嫩,影響產量;而採果較晚,果實較老,降低食用價值。採果時間一般在花謝後一星期後,當果實長至8-10cm是採摘,這時的果實最好,採果時間不宜在中午,以早晨與傍晚為宜。

秋葵的儲存也較為重要,不宜在高溫下儲存,高溫會使其呼吸作用加快,易使組織老化腐爛,最好在7-10度的陰涼環境儲存,但也不可低於7度,低於7度也會腐爛變色。

4、病蟲害

秋葵是蔬菜中病蟲害較少,偶爾受蟲類侵擾,在長期的陰雨季節,葉片會出現病斑,天氣轉晴後及時在植株周圍環撒石灰,防止病害蔓延,剪除病枝病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南北方各地均有黃秋葵的分布與栽培,種植較多的有江西萍鄉,山東、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海南、雲南、安徽、福建、台灣等省市,特別是在台灣。在南方一年可種植2次。目前常見的黃秋葵品種有長綠、綠五星、早生五角、東京五角、新東京5號、五福、三鄉等20多種。

在不同地區宜選種的品種也不同,根據地區差異要盡量做到因地制宜,比如在長江流域和華南地區,宜選用「台灣五福」、「早生五角」、「綠五星」等品種。

黃秋葵是一種喜溫性植物,耐熱、耐旱、耐濕,但不耐澇、不耐霜凍。因其根系發達,故不必經常灌溉。生長發育適溫25~28℃,另外其在生長時要求光照時間長,光照充足。

如果把它當成綠色盆栽的話,可能在北方養殖會有點難。特別是冬天有一段時間沒有人照料的。

3樓:萬俟運旺荀亥

秋葵能在中國大部分地區種植,除東北三省、新疆、內蒙古、**及南方熱帶區域外,其他地區都可以的。

秋葵能一年四季種植嗎

4樓:116貝貝愛

不能。中國南北各地4-6月播種,7-10月收穫。華北地區一般於4月中下旬至5月播種。

一、3月上中旬在陽畦、日光溫室播種育苗。床土以6份園土,3份腐熟有機肥,1份細沙混勻配製而成。播前浸種催芽,整平苗床,按株行距10厘公尺點播,覆土厚約2厘公尺。

播後應保持床土溫度25℃,4-5天即發芽出土。

二、苗齡30-40天,幼苗2-3片真葉時定植。最好採用塑料缽、營養土塊等護根育苗措施,培育適齡壯苗。育苗移栽每公頃用種3千克左右。

1.秋葵喜溫暖,怕霜凍,整個生育期應安排在無霜期內,開花結果期應處於各地溫暖濕潤季節。露地栽培。

2.秋葵從播種到株高30厘公尺左右、真葉7-9片時即開花結莢,第一嫩果形成約需60天左右。以後整個採收期長達60-100天,全生育期可達120天左右,甚至更長。

5樓:仰望星宸

播種育苗:常用播種繁殖,播種在4月季進行,選擇深厚、疏鬆、肥沃的土壤播種,秋葵的種子自播能力強,播種後覆土2cm,約一周時間即可發芽。

田間管理:秋葵根系極為發達,對養分吸收的能力也強,但植株生長到50cm左右時,生長強盛,需立即應施肥一次,保證其養分供給。

採果和儲存:秋葵的採果時間極為重要,採果過早,果實較嫩,影響產量;而採果較晚,果實較老,降低食用價值。採果時間一般在花謝後一星期後,當果實長至8-10cm是採摘,這時的果實最好,採果時間不宜在中午,以早晨與傍晚為宜。

秋葵的儲存也較為重要,不宜在高溫下儲存,高溫會使其呼吸作用加快,易使組織老化腐爛,最好在7-10度的陰涼環境儲存,但也不可低於7度,低於7度也會腐爛變色。

病蟲害:秋葵是蔬菜中病蟲害較少,偶爾受蟲類侵擾,在長期的陰雨季節,葉片會出現病斑,天氣轉晴後及時在植株周圍環撒石灰,防止病害蔓延,剪除病枝病葉。

1.黃秋葵從播種到第一嫩果形成約需60天左右。黃秋葵商品性鮮果採摘標準以果長8~10厘公尺,果外表鮮綠色,果內種子未老化為度。

2.通常花謝後4天採收嫩果,品質最佳。每公頃產多在1500~3000千克左右。

3.黃秋葵花開只一天,每天下午4-6點採摘最合適,早則傷果,晚則蔫敗。

6樓:匿名使用者

1、不能。

2、秋葵不是一年四季可以種植的植物,溫度低不結莢的,一般在4-6月間播種。

3、秋葵喜溫暖,喜陽,具有一定的耐寒性,一般在3月上、中旬在冬暖大棚內進行播種育苗,播種前需進行種子處理,用30-35℃溫水浸種20-24小時,在28-30℃條件下催芽。

4、秋葵在4月進行春播,種子大用穴播,覆土2厘公尺,播後7-10天發芽,發芽迅速整齊。到6月是,每穴留秋葵苗1株。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並保持土壤濕潤。

5、秋葵適宜在土層深厚,土層疏鬆肥沃的地塊上種植。育苗一般於3月底至4月中旬在陽畦或日光溫室裡播種。苗床土按菜園土、腐熟有機肥和細砂6:

3:1的比例配製,以10厘公尺見方的密度點播。

6、秋葵採收主要嫩果,一般在花謝後7-8天,嫩果長到8-10厘公尺時採收,可獲得最佳商品果。採收宜在傍晚進行,採收期可從6月下旬持續到10月上旬。

7樓:

秋葵不能四季種植,它也有季節性的,在冬天它不能生長,因它怕冷,跟其它怕冷的植物是一樣的。

秋葵適合各種人群食用,含有鐵、鈣及醣類等多種營養成分,有預防貧血的效果。它分泌的黏蛋白有保護胃壁的作用,並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營養豐富,但是由於秋葵比較寒涼,脾胃虛寒的人就得少吃。

秋葵原產於非洲,20世紀初由印度引入我國。目前黃秋葵已成為人們所熱追高檔營養保健蔬菜,風靡全球。它的可食用部分是果莢,又分綠色和紅色兩種,其脆嫩多汁,滑潤不膩,香味獨特,深受百姓青睞。

黃秋葵做為菜品在民間以江西萍鄉為盛,雲南、貴州、廣西、江西其它縣市也偶而能見到。

近年來,在日本、台灣、香港及西方國家已成為熱門暢銷蔬菜,在非洲許多國家已成為運動員食用之首選蔬菜,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種子可榨油,秋葵油是一種高檔植物油,它的營養成分和香味遠遠超過芝麻油和花生油。

秋葵為低能量食物,是很好的**食品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這個不是一年四季可以種植的植物,溫度低不結莢的

黃秋葵喜溫暖、怕嚴寒,耐熱力強。8℃以下停止生長,當氣溫13℃,地溫15℃左右,種子即可發芽。但種子發芽和生育期適溫均為25~30℃。

月均溫低於17℃,即影響開花結果;夜溫低於14℃,則生長緩慢,植株矮小,葉片狹窄,開花少,落花多。26~28℃適溫開花多,坐果率高,果實發育快,產量高,品質好。

黃秋葵喜溫暖,怕霜凍,整個生育期應安排在無霜期內,開花結果期應處於各地溫暖濕潤季節。露地栽培,南北各地多4~6月播種,7~10月收穫。華北地區一般於4月中下旬至5月播種。

北方寒冷地區常用日光溫室、塑料大棚集中育苗,待早春晚霜過後,再定植於大田。

9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狀態下,必須春天種植

枇杷在北方可以種植嗎

一代天驕勝群雄 不可以的 枇杷樹不能在北方結果。北方的氣候太冷了,樹苗很難過冬,除非採取保暖措施。枇杷樹原產 帶,要求較高的溫度,像在南方几省,就可以種植 冬天不是太冷就可以。它10 12月開花,然後結果。如果你那氣溫太低,會凍壞花果,那就不能種了。 糖糖的天空滴答 可以的,因為枇杷原產於陝西,屬於...

枇杷樹北方可以種植嗎

一般不宜種植。枇杷與大多數果樹不同,在秋天或初冬開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他水果都早,因此被稱為 果木中獨備四時之氣者 在山東 北京 天津 河北等多數北方地區,冬季會出現嚴寒的天氣,並不宜種植枇杷樹,除非在蘇北地區的鹽城大豐 宿遷沭陽枇杷基地已經馴化過的枇杷樹。經過蘇北低溫的過度,移栽到北方,...

秋葵能和泥螺一起吃嗎,田螺和黃秋葵可以一起吃嗎

秋葵性寒,屬於寒性食物,故在秋葵不宜與其他寒 涼性肉類食物一起烹飪或進食,容易導致脾胃虛寒,引起腹瀉等不適反應。涼性肉食 水牛肉 鴨肉 兔肉 馬奶 蛙肉 田雞 魚 鮑魚。寒性肉食 鴨蛋 性微寒 馬肉 水獺肉 螃蟹 海螃蟹 蛤蜊 牡蠣肉 蝸牛 蚯蚓 田螺 大寒 螺螄 蚌肉 烏魚 章魚。死螺不能吃。因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