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自製陽台種菜盆,如何用花生油油桶製作種菜盆

時間 2021-05-02 18:29:30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材料:大可樂瓶,蚯蚓土,種子,棉繩(有吸水作用)

先把可樂瓶沿著瓶身中部,剪開!瓶蓋扎乙個孔,把棉繩穿過瓶蓋上的孔!最後再把瓶子上半部分倒插入下半部分,

瓶子下半部分裝上水,水就可以沿著棉繩提供給土壤,儲存土壤潮濕!水用完了,再新增一些進去就可以了,可以一兩個月不用澆水。

①可以選擇寬大透氣性好的容器,比方說種植箱、大瓦盆,木頭箱子等。發泡箱和塑料盆都不好,容易導致爛根,黴病等問題。塑料盆不透氣,易爛根、並且在光照下還會加昇溫度,菜就打蔫了。

還有就是塑料盆不耐曬,很容易就老化掉!

②陽台種菜最好就是選擇種植箱。種植箱的材料選擇pp料作為箱子的原料,特意新增了抗氧化劑和紫外線吸收劑,能延長箱子的使用壽命,在室外環境下可以用8年以上。

③種植箱的底盤是不透水的,有2.5厘公尺的儲水區,超過儲水區容量,水會從種植箱側面鏤空的擋板滲出,網孔很細密,種植基質無法滲出,所以並不會導致水土流失。側板的小孔設計也是為了給植物根系呼吸使用的,有利於土壤的通風透氣和植物的生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工具/原料

油瓶剪刀

方法1、把瓶子鋸斷,分成兩個部分 將瓶子口朝下插入瓶底。

2、找兩根塑料管子,量好比瓶子口長一點就行。

3、用一塊泡沫板簡單固定一下。

4、管子要鑽一些小孔。

5、管子裡面要放上棉花,用來吸水。

6、這是種菜的基質,我用的是草炭,腐土和刨花。

7、將基質裝入瓶中,撒上香菜的種子。

8、澆透水,一定要澆透,讓水裝滿底部。成功。

特點:1、不用接水的盤子,不用擔心透出來的水亂流。

2、如果長時間不在家,可以保持土壤的一定濕度。

3、透汽,不容易使土壤結塊。

4、簡單易做,幾乎人人可以製作。

如何用花生油油桶製作種菜盆

3樓:匿名使用者

1、準備原料:用過的花生油桶或者飲料瓶,一把改錐。

2、步驟:

(1)對半剪開;

(2)修剪毛邊;

(3)裝入泥土;

(4)播種花種;

(5)填滿泥土,種子或者花苗種下後,最好再往油桶盆內小苗的周圍灑下些泥土,把土摁實。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準備乙個廢舊的色拉油油桶和一把剪刀,還有就是乙個改錐。

第二步、用剪刀將油桶的上半部分剪掉。

第三步、取上半部分,開小洞。

第四步、將剪下的上半部倒套進油桶

第五步、裝滿培養土,種菜或者種花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底桶部量高度約80公分處即可,先用筆做個記號,然後用剪刀/刀具之類,將桶沿記號切開/剪開,再將底部鑽幾個小孔即可.如果放在陽台種菜,我建議你用砂子代替土,因為砂子潔淨.

陽台盆栽蔬菜應該怎麼種植?

6樓:億嘉農藝

根據朝向選擇蔬菜

陽台種什麼菜,一方面要根據個人愛好和需要而定,一方面要考慮自家陽台的環境條件適合哪些蔬菜。一般說來,如果空間允許,大多數蔬菜瓜果都可在陽台上栽種。所謂陽台的環境條件,最主要就是陽台朝向和陽台封閉情況。

朝向決定著陽台的光照條件,而陽台封閉情況則決定了陽台的溫度條件。全封閉陽台冬季溫度也較高,所受溫度限制較小,可選擇的蔬菜範圍也比較廣,基本一年四季都可栽種蔬菜。半封閉或未封閉陽台冬季溫度較低,一般不易在冬天栽種蔬菜,夏天太陽直射導致溫度過高,也要注意遮光保護蔬菜。

更重要的是陽台的朝向,在溫度允許的條件下,一般要根據陽台朝向選擇蔬菜。

朝南陽台為全日照陽光充足、通風良好,是最理想的種菜陽台。幾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條件下生長最好,因此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朝南的陽台上種植,如黃瓜、苦瓜、番茄、菜豆、金針菜、番杏、芥菜、西葫蘆、青椒、萵苣、韭菜等。此外,蓮藕、荸薺、菱角等水生蔬菜也適宜在朝南的陽台種植。

冬季朝南陽台大部分地方都能受到陽光直射,再搭起簡易保溫裝置,也可以給冬季生產蔬菜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

朝東、朝西陽台為半日照,適宜種植喜光耐陰蔬菜,如洋蔥、油麥菜、小油菜、韭菜、絲瓜、香菜、蘿蔔等。但朝西陽台夏季西曬時溫度較高,使某些蔬菜產生日燒,輕者落葉,重者死亡,因此最好在陽台角隅載植蔓性耐高溫的蔬菜。在夏季,對後面樓層反射過來的強光及輻射光也要設法防禦。

朝北陽台全天幾乎沒有日照,蔬菜的選擇範圍最小。應選擇耐陰的蔬菜種植,如萵苣、韭菜、蘆筍、香椿、蒲公英空心菜、木耳菜等。在夏季,對後面樓層反射過來的強光及輻射光也要設法防禦。

哪些蔬菜最適在陽台栽種?

周期短的速生蔬菜:小油菜、青蒜、芽苗菜、芥菜、青江菜、油麥菜

收穫期長的蔬菜:番茄、辣椒、韭菜、芫荽、香菜、蔥、等

節省空間的蔬菜:胡蘿蔔、蘿蔔、萵苣、蔥、姜、香菜

易於栽種的蔬菜:苦瓜、胡蘿蔔、姜、蔥、生菜、小白菜

不易生蟲子的蔬菜:蔥、韭菜、番薯葉、人參草、蘆薈、角菜

作為初學者可選擇易於種植的蔬菜或速生菜。例如,青江菜和油麥菜這兩種速生菜全年皆可種植、且生長較快速約

五、六周即可採收。而苦瓜、蔥、姜、等適應性強,且本身有股特殊味道,因此昆蟲不喜接近,不需用農藥、化肥也能生長得很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能根據自己種菜的具體空間位置、本地的氣候等,做乙個種菜規劃表。

下邊是根據北方這邊的氣候,設計的乙個針對樓頂菜園的種菜規劃表:

2.去花卉園藝市場或網購一些通用的養花種菜營養土;或者附近的園田、郊區、花壇等找一些土,然後根據找的土的具體情況,配製成透水性、保水性好的土壤即可。比如透水性不好,可以找些沙土、蛭石等新增進去。

3.選擇合適的容器,市面上常見的盆器有塑料、木頭、陶質等材質,主要是在重量、透氣度和耐用度上略有差異,但對菜品質影響不大。無需刻意以此為標準去決定花盆的選擇。

也可以先用家裡現有的容器來種菜。

3.肥料的用法,底(基)肥可以網購一些養花種菜專用有機肥或自己堆肥做一些有機肥(不過堆肥相對比較麻煩些);其次,追肥的話,可以自製一些綠色有機液肥,當然也可以用購買的有機肥來追施。

4.預防與**,一旦病蟲害蔓延發生時,不用農藥是比較難治住的。所以最好做好預防,比如營養土殺菌消毒、沒病蟲害時也可以做些綠色殺蟲劑噴噴預防下,其次,若預防不得到或沒有預防,出現病蟲害時,若植株葉片扭曲、有缺損窟窿等症狀時,多是由於蟲害導致的,可以自製一些綠色殺蟲劑噴噴。

8樓:匿名使用者

1、香蔥

香蔥可採用播種或鱗莖育苗

的方式進行繁殖,但對於家庭種植來說還是以鱗莖育苗的方式更為方便、簡捷。

①用鱗莖育苗: 一般在4~5月份或9~10月份進行,可用上一年保留的鱗莖來種植,或用從菜市場購買來的帶根鱗莖。

②種之前應將葉片剪去,但不要剪到白色的葉鞘部分。

③每2~3個鱗莖為一組,種入盆土內,間距在10厘公尺左右,不宜埋得過深,只要把根埋上,以鱗莖稍露出土面為宜,然後澆透水,保持土壤濕潤,成活後進行正常養護。

③當植株長出6片主葉時就可以定植了。定植一般在春季進行,其根部要全部埋在土下,澆透水。

2、韭菜

韭菜一般適合在春季種植,但是只要養護得當,就可以一直收穫哦!最主要是不用怎麼管也能長的不錯哦!

①播種:先把種子放到40℃的水中浸泡,除去癟子並洗淨。再把種子均勻地撒播在土壤中,並覆蓋上1厘公尺厚的薄土,澆上足量的水。

②追肥:1週後,幼苗開始發芽。要保持土壤濕潤。

幼苗高至15厘公尺左右,應施一次腐熟有機肥。等到苗高至18厘公尺左右時,每週澆水一次,注意不能積水,有雜草要馬上拔出。此時就能定植了。

③定植:定植前1天植株要澆透水,一般在沒有陽光時進行。移植時,將幾棵植株放到一起,但株距要大一些,使其有足夠的生長空間。

生菜

生菜有個好的特性,就是可以採摘外側的葉子食用了,外側葉子被摘掉後,中間的葉子就會漸漸地長大,這樣多種幾棵後,就吃不完了。

①將健康、無病蟲害的種子均勻地撒播在土壤中,並覆土1厘公尺,等到溫度達到20℃時,5天左右就可以發芽。

②育苗期不宜澆水過多,保證土壤濕潤即可。

空心菜

空心菜基本上不用擔心病蟲害,容易種植,收穫過最上面的一茬後,側芽又能生長,向周圍橫向擴充套件生長,要求橫向空間大,如果不及時收穫,莖葉變得又粗又硬,所以說養護得當就可以一直吃哦!

從菜市場買回來的空心菜可以直接放到土壤中進行扦插,如果空心菜太長則需要截成10厘公尺的小段進行扦插。扦插時莖需要有3節埋入土下,3節露在土上,並將土壓實。而且每天都需要澆水,一般4天左右就可以成活。

莧菜

莧菜一年四季都可以播種,栽種到採收的時間也只要4到8周,最主要還是非常好種,非常適合新手。

①播種:將盆土表面覆平,均勻地撒人莧菜種子,由於種子很小,可以和沙子混在一起撒播,並澆透水,保持盆土濕潤。

②間苗:10天左右,幼苗就破土而出了,在出苗比較密集的地方,可以拔掉一些長勢弱的苗,避免擁擠,影響生長。

③定苗:45天左右,當植株長出5~6片葉子時,可以進行第二次間苗,只需將幼苗隔株拔掉就可以,但要注意,不要把挨著的植株帶出來,拔下來的這些植株可以拿來食用。④追肥:

定苗後的這些植株就處於最佳生長期了,此時,需要及時補充肥料,需氮肥量較大,以後每採收一次,就要追肥一次。

怎樣自製陽台種菜盆

9樓:芥末留學

可以用各種各樣的廢棄物品製作,比如塑料箱子、不鏽鋼盆、pvc管子等;

首先要滿足的是,有良好的供水排水系統、充足的陽關,菜的生長空間即可。

以pvc管為例,步驟如下:

第一步,量好陽台尺寸,做好種菜規劃。在自家內陽台上用pvc管種菜,一年內種了十幾種菜,基本實現了自給自足。去建材市場買20cm的pvc管子。

打洞方法調整為:

1、美工刀沿畫的洞邊沿刻出深印,越深越好;

2、美工刀在要打掉的部分畫一些「井」字形;

3、用錘子的尖頭在「井」字中間先多敲一些洞,因為先用美工刀刻了痕跡,管子就不會裂到洞外部分去;

4、用鉗子沿鑿出的洞一塊塊掰,到洞的邊沿時,先將鉗子沿刻好的線往下掰,直至整塊掉下,這樣洞的邊沿較整齊;

5、為了怕種菜時劃傷手,用美工刀一點點將洞的邊沿削光滑。

6、將管子綁到陽台的鋼管上;

7、6個洞打好,管子綁好。

在一邊堵管子的蓋子上鑽了三個眼,小濾一下水。

10樓:鞠令顓孫梓敏

1.把瓶子鋸斷,分成兩個部分

將瓶子口朝下插入瓶底。

2.找兩根塑料管子,量好比瓶子口長一點就行。

3.用一塊泡沫板簡單固定一下。

4.管子要鑽一些小孔。

5.管子裡面要放上棉花,用來吸水。

6.這是種菜的基質,我用的是草炭,腐土和刨花。

7.將基質裝入瓶中,撒上香菜的種子。

陽臺種蔥怎麼自制肥料,陽臺種蔥有方法,想長得快又多,應該怎麼做

鄭在別處 在陽臺上種蔥,用這種方法,再懶的人也學會,而且存活率高,很快就長出來。 種蔥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肥料的 小仙女呀 收集廚餘,準備好泡沫箱和小鏟子。家庭如何利用廚餘自制陽臺種菜種花肥料 用鏟子將土放入泡沫箱,覆蓋箱底。家庭如何利用廚餘自制陽臺種菜種花肥料 第一次鋪上一層廚餘,將箱底鋪平。家庭如何...

在陽台種辣椒怎麼施肥,陽台種的辣椒怎樣施肥

寵寵欲動闖天涯 種子都不需要去買了,超市買菜的時候買乙個紅辣椒回來。只要表面是紅色就差不多啦,開啟來,把裡面的種子拔出來曬乾一下。就準備播種了。或者到種過的朋友家去摘乙個紅辣椒就可以了。準備好花盆,大一些比較好啊,因為辣椒還是能長好大一棵的,我看到有菜友長到一公尺多高的。實在沒有花盆,不用的飯盒,塑...

陽台怎麼種黃瓜,室內陽台怎麼種黃瓜

用花盆兒就可以,除非你有瓜苗,否則一定要用種子種的 瓜苗也是用種子種的 我是北方的,深圳的氣溫較高,而你又在室內種植,是沒問題的,剛好現在我手裡有 北京恆泰亨農業科技開發 黃瓜種子的包裝,上面有種植說明的 特徵特性 包裝袋叫我剪掉了乙個角,省略號的部分的內容被剪掉了 該品種春播第四片葉左右著生第一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