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爛根怎麼辦,君子蘭爛根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時間 2021-05-02 18:29:30

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爛根怎麼辦?提高營養土質質量

營養土透性不好;土質過熟或過生,在配製營養土前所採用的柞樹葉,不能過腐也不能過生,如果採用沒有經過腐熟的生柞樹葉配製營養土,裝入盆中發酵後就會產生熱量;但是採用的柞樹葉過於腐爛,加入河沙粒量少,使土裝入盆中很快成泥,在這種土質發粘﹑含水量大不易蒸發﹑透性極差的條件下容易爛根,很多時候細菌從傷口進入,所以換盆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弄傷葉片﹑根莖。以上各種因素都會使根系開始產生區域性變色﹑腐爛,嚴重時在很短時間內整個根系全部腐爛。

君子蘭施肥不能太多,否則產生熱量使根系被燒傷而引起腐爛。澆水也要適量,過多會使營養土含水量過大,透性差,根系呼吸困難,產生爛根。注意不要往君子蘭的心部澆水。

高溫多濕的環境要預防細菌繁殖﹑病菌侵染,在此環境下細菌大量繁殖,直接侵害根系而引起爛根。因此在夏秋高溫季節,施肥與澆水過量,很容易出現爛根病。要加強降溫與通風,控制高溫季節人為造成機械傷害,及時噴灑藥物防止蟲害咬傷,減少病菌繁殖與傳播。

有時病菌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在春季換土時對花土必須進行滅菌處理。

對君子蘭的種植過程中要經常觀察,發現有爛根現象就應該立即**。把植株取出來,除掉腐爛根,用濃度為1%的高錳酸鉀水沖洗根部進行消毒處理,或在患處塗些木炭粉,在溫室內利用陽光曬根部30分鐘左右,如果爛根超過50%以上或全部爛掉的,利用上述方法處理後再用河沙催根。催根溫度應高於平時溫度,一般控制在22~30℃左右,這樣經過2個月左右就會生出新根來,這時再移栽到營養土盆內。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澆水一多加上通風不良,土壤透氣性又差的話就很容易導致爛根,如果只是輕微的爛根,那麼我們需要把爛的根剪除掉,然後把盆土從花盆裡脫出來放在通風陰涼地方晾乾,之後控水管理慢慢就能恢復, 如果是爛根情況比較嚴重,就要清洗根系。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救治方法為:去除全部枯根並洗淨晾乾,然後種植在盛有河沙的泥盆內,盆土保持滋潤偏乾,放置在通風蔽蔭的室內。一般從5月起約經兩個月時間精心管護,從假鱗莖的基部可重新長出2個嫩根,頂部又可長出兩片新葉。

入秋後,施1~2次薄肥,又可長出3個嫩根和3片新葉,這樣君子蘭可重獲生命。

君子蘭爛根怎麼解決?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君子蘭只有少數根爛掉了,爛根剪除後用5‰的高錳酸鉀水溶液塗抹在

爛根處(也可以用其他方式消毒,比如草木灰也可以),可直接栽到經過消毒的營養土中,半月內少澆水,乙個月之後可恢復生長。

如果大部分根爛掉了,經剪除爛根並用高錳酸鉀水溶液塗抹後將其栽在盛細沙的盆內,並置於陰涼處,促進其萌生新根。約乙個半月後新根長出,更換營養土,即可進行正常養護管理,也可以用其他介質,比如珍珠岩,水苔等也是可以的。

擴充套件資料

君子蘭爛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溫度高、濕度大,通風不良,從而導致肉質根腐爛。

其次,水太多,根部長期被水浸泡,或者肥太多,生肥發酵發熱引起燒根現象,也會導致變色腐爛。

另外,換盆時根部受傷,或者土質不好,從而讓細菌病害侵入其中,造成潰爛。

要防止君子蘭爛根,要在夏季做到不澇、水不長期泡根。施肥要用發酵好的有機肥,適量適度,薄肥勤施。若發現爛根,則要及時清除爛根,並做好根部消毒。

參考資料:中國林業網中國君子蘭網-君子蘭爛根的解決辦法:君子蘭爛根的解決辦法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澆水一多加上通風不良,土壤透氣性又差的話就很容易導致爛根,如果只是輕微的爛根,那麼我們需要把爛的根剪除掉,然後把盆土從花盆裡脫出來放在通風陰涼地方晾乾,之後控水管理慢慢就能恢復, 如果是爛根情況比較嚴重,就要清洗根系。

6樓:雲後的島

1、水肥管理上的調整

君子蘭澆水不能太多,澆水要適量。澆水過多會使營養土含水量過大,透氣性差,根部的生長得不到充足的氧氣,產生爛根。澆水時還要注意不要將水澆到君子蘭的中心,以免水分沿著莖到根,造成積水。

澆水通常2周一次,伴隨施肥。

2、盆土的處理

從市面上買來的營養土透氣性不好,土質過生或過熟。若土壤中含有未完全腐熟的成分,在盆土中長期澆水、施肥會產生熱量,容易爛根。或者自家配製的花土較粘,含水量大且不易蒸發,透氣性較差,細菌會隨傷口侵入植株,導致爛根。

所以在種植前花土的選擇很重要。

養殖君子蘭的花盆,要是透氣性差,可以考慮換成瓷盆或者或者粗陶盆。

3、處理君子蘭的爛根

去除爛根:將爛根的君子蘭從花盆種起出,輕輕剝去泥土,然後用水沖洗乾淨根部,用剪刀把腐爛的根系清理乾淨。如果有葉子發黃或者疲軟的,最好把那些受損的葉片也剪掉。

消毒處理:把清理過的根部放入0.1%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5分鐘,再沾取少許硫磺粉或者草木灰或多菌靈都可以,然後在陰涼處晾乾(2天左右即可)。

4、君子蘭爛根處理後上盆

經過消毒的根部重新栽種,可以適當新增河沙催根。適當提高植株的溫度,控制在22~30℃,經過兩個月就能長出新根,重新移栽到營養盆土中。栽種後要控制澆水,不幹不澆水,以免再次爛根,放在陰涼通風處就可以了。

拓展資料:

君子蘭爛根處理後的注意事項:

1、徹底消毒

這個徹底消毒,不僅僅是指對君子蘭根部的消毒,還有重新上盆的土壤的消毒,以免根系繼續發生腐爛。

2、溫度和水分的控制

君子蘭爛根處理後,上盆的環境,溫度最好保持在20-25攝氏度,通風效果一定要好。另外,少澆水,盆土過溼,不僅不利於生根,還有再次腐爛的危險。

還要注意,爛根處理後的花盆,最好放在散光之處,避免陽光直射,因為這個時候的君子蘭很脆弱,要溫柔以待。

7樓:x證

爛根有不同的原因,可根據不同原因選擇不同的方法解決:

1、減少澆水

原因:若是一次給君子蘭澆了太多的水或是給君子蘭澆水過於頻繁,就會導致土壤之中產生積水。積水的出現會使得土壤之中的含氧量降低,而含氧量一旦降低,君子蘭就會的根部細胞就會從有氧呼吸模式轉變為無氧呼吸模式,產生乙醇。

乙醇無法及時排掉,就會導致君子蘭爛根。

解決方法:將花盆墊高並放到通風條件比較好的地方,等待土壤之中的水分揮發掉,之後減少澆水的量和頻率。若是情況比較嚴重,可以將植株挖出來,剪掉壞掉的根鬚,換掉一半的土壤然後重新栽種。

2、更換土壤

原因:養君子蘭要用透氣性強的土壤,若是所用土壤空氣的流通性不足,同樣會使得土壤之中的氧氣濃度很低,從而導致爛根。

解決方法:將植株從土壤之中取出,然後栽入到新的透氣性好的土壤之中,慢慢養護。

3、科學施肥

原因:若是給君子蘭使用了沒有經過腐熟的肥料,肥料會被土壤之中的微生物分解。在這個過程之中會釋放出大量的熱,這是熱量無法散去,就會影響到植株的根系。

解決方法:用大量的涼水澆灌君子蘭把肥料沖走,或是乾脆給它換上新的土壤,然後科學的施肥養護。

拓展資料:

君子蘭的栽培技巧:

(1)光照:君子蘭是喜歡濕潤的植物,適宜在高濕度環境下生長,但對光照要求不高,只要溫度適宜,光照時間長一點或是短一點都無所謂。雖然良好的光照能夠保證君子蘭花顏色鮮豔,但它還是喜歡稍微弱一些的光線,所以一定要避免強光哦。

(2)倒盆:君子蘭長大了,就需要給它換個大盆了,這就是「倒盆換土」。換土時間最好選擇在春秋兩季,因為這時君子蘭生長旺盛,不會因換土影響植株的生長。

換土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把根部用土裝實,不然倘若根部沒有土,那麼水分和養分就達不到根部,易造成爛根。

8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爛根處理辦法:

1、切除爛根

只要不是爛心或爛莖,想要救活難度就不是太大,爛根的君子蘭就會停止生長,葉子開始變黃,葉子水黃,這個時候可以將它脫盆,去掉舊土,清理乾淨之後,將植株根系浸泡在水中。

這樣就可以充分了解具體是哪些根系爛掉,接下裡就是準備好鋒利的刀子,將爛根的部分直接切除,切割位置直到有健康的部分位置,莖部腐爛也要一起切除。

2、根莖消毒

切除爛根之後還有將根莖浸泡高錳酸鉀溶液,如果直接種新的土壤裡,還是會繼續爛根的,因為病菌害殘留在根莖處。

用千分之一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5~10分鐘之後,可以將根莖沾一點生根粉或多菌靈,之後放遮陰通風晾到半乾,不要完全幹。

3、盆土準備

花盆最好用是用瓦盆或陶盆,保持排水好和透氣性良好的,土壤消毒之後使用,保持疏鬆、透氣和排水良好的土壤,土壤下面可以新增一些腐熟的有機肥,這樣有利於恢復和生長。

栽種之後先養在遮陰通風處,避免環境過於高溫,也要避免土壤過濕。

4、後期養護

重新栽種的君子蘭澆水不宜過多,土壤微乾澆水,一般一周澆水一次就差不多了,避免澆水過多再次爛根。

君子蘭(學名:clivia miniata),別名劍葉石蒜、大葉石蒜,是石蒜科君子蘭屬的觀賞花卉。原產於南非南部。

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長達30-50天,以冬春為主,元旦至春節前後也開花,忌強光,為半陰性植物,喜涼爽,忌高溫。生長適溫為15-25℃,低於5℃則停止生長。

喜肥厚、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和濕潤的土壤,忌乾燥環境。君子蘭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中國常在溫室盆栽供觀賞。分株或種子繁殖。

功效相同的尚有垂笑君子蘭(c. nobilis),各地溫室栽培,花色多樣。君子蘭的壽命達幾十年或更長。

君子蘭是長春市的市花。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君子蘭的價值,是指人的需要與君子蘭的屬性之間的關係,即君子蘭能夠滿足人們美化居室、陶冶情操、淨化空氣、增進健康等多方面的需要,使你的居室盡現雍容華貴的氣派,為豐富和調劑人們的生活增添光彩和魅力。美觀大方,又耐陰,宜盆栽室內擺設,為觀葉賞花,也是布置會場、裝飾賓館環境的理想盆花。還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和藥用價值,是人們的首選品種。

品質鑑定

根據中國君子蘭協會制定的君子蘭鑑賞評定標準,君子蘭品質大體可分為五個檔次:珍品、精品、高檔、中檔、低檔。

**紀錄

在長春農博會上展出的天價君子蘭(2023年8月20日攝)。正在舉行的長春農博會上,一些君子蘭名品標出188萬、288萬的**,而一株標價7777萬元的君子蘭堪稱魁,格外引人注目。據花主稱,這是迄今中國內地標價最高的君子蘭花,這株君子蘭名叫「希望」,屬「油匠短葉」品種,是經過5年時間的培養,在幾十萬株君子蘭花中挑選出來的,全國僅此一株。

觀賞價值

君子蘭,株形端莊優美,葉片蒼翠挺拔,花大色豔,果實紅亮,葉花果並美,有一季觀花、三季觀果、四季觀葉之稱。其花期長達四五十天,而且能夠早春開花,是重要的節慶花卉。君子蘭是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葉花果俱佳,賞葉勝觀花。

君子蘭開花的目的,就是傳粉、受精、坐果、結籽成為漿果繁衍後代。果實大約要經過8-9個月的生長時間,才能由小變大,由綠變紅,種子才能成熟,故君子蘭有三季觀果之稱。

君子蘭的花開在冬季,開在聖誕節、元旦、春節期間,而且花期。從君子蘭總體形態上觀賞,側看一條線,正看如開扇。

君子蘭家族中的縞藝彩蘭,縞藝君子蘭在國內國外都是君子蘭家庭中的一位驕子,其葉面有明顯的綠、黃、白、淺綠、墨綠、灰色等色彩分布,綠、黃、白分明,光亮迷人,有立體感、透明感、清爽感,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環保價值

1.君子蘭具有吸收二氧化碳和放出氧氣的功能

君子蘭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雖然能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礦物質養分來合成有機物質(如氨基酸、醯胺等),但對其整個生理活動來說,還是不夠的,它必須利用陽光、溫度、二氧化碳和水進行光合作用。這對君子蘭的生長發育和美化居室,淨化室內空氣,增進人們的身體健康,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2. 君子蘭具有吸收塵埃的作用

君子蘭株體,特別是寬大肥厚的葉片,有很多的氣孔和絨毛,能分泌出大量的粘液,經過空氣流通,能吸收大量的粉塵、灰塵和有害氣體,對室內空氣起到過濾的作用,減少室內空間的含塵量,使空氣潔淨。因而君子蘭被人們譽為理想的「吸收機」和「除塵器」。

3.美化居室

君子蘭的家居搭配

放在門前,顯示主人君子風格。客人一進門口就看到君子蘭,馬上就領會到主人所嚮往的風格,可見,君子蘭是最好不過的代言人。

放到飯桌上,美化室內環境。不吃飯的時候,放一盆小小的君子蘭在飯桌上,整個餐廳顯得優雅,從另外乙個角度體現主人嚮往優雅生活的一面。

藥用價值

君子蘭可觀可賞,全株入藥。除美化環境外,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君子蘭植株體內含有石蒜鹼(iycorine)和君子蘭鹼(clidine),還含有微量元素硒,藥物工作者利用含有這些化學成分的君子蘭株體進行科學研究,並已用來**癌症、肝炎病、肝硬化腹水和脊髓灰質病毒等。

通過試驗證明,君子蘭葉片和根系中提取的石蒜鹼,不但有抗病毒作用,而且還有抗癌作用。

通過試驗證實石蒜鹼的抗癌活性,主要表現為對癌細胞的有氧或無氧酵解有明顯的抑制作用。石蒜鹼內帶有正電荷的季銨鹽,可以與帶負電荷的腫瘤細胞相結合,而帶負電荷的酚離子基,則能進入帶正電荷的腫瘤細胞內部,從而起到抗癌作用。

石蒜鹼主要用於消化道腫瘤,如胃癌、肝癌、食道癌等的**上,對淋巴癌、肺癌也有一定療效。一九八五年二月十八日《長春君子蘭報》刊登訊息說:一位肝癌患者,服用了君子蘭湯劑,得以起死回生,就是乙個很好的例證。

石蒜鹼除了具有上述作用外,尚有較明顯的催吐作用,其催吐效果比吐根鹼還強。同時,石蒜鹼毒性低,可用於各種型別中毒的催吐劑。

君子蘭爛根怎麼處理 - 花百科 網頁鏈結

君子蘭爛根的防治,如何防止君子蘭爛根?

君子蘭爛根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夏季發病居多,主要是高溫高濕的特定環境和蔚養人缺乏養護知識造成的。如有的人為了美觀,將君子蘭養在瓷盆 塑料盆或紫砂盆這些透氣透水性差的盆裡。夏季澆水後,由於盆的滲透性差,空氣流通困難,根的呼吸受阻,造成爛根 有的雖將君子蘭栽於泥盆,但唯恐夏季缺水 缺肥,見盆表土幹 ...

如何防治君子蘭爛根,如何防止君子蘭爛根?

中國農業出版社 引起君子蘭爛根的原因較多,但主要是由於高溫 澆水過多 施用濃肥或生肥以及培養土帶菌等造成。爛根大體上有兩種情況 一是大部分根系尚好,只爛了一部分根 二是根系大部分或全部爛掉了。前一種情況的挽救方法是 發現爛根後立即將其從盆內磕出,去掉附土,用清水把根系沖洗乾淨,再用潔淨的刀片切除爛根...

君子蘭爛根爛葉盆土怎麼消毒,君子蘭爛根換土後該怎樣澆水?

海底小蝦公尺 君子蘭爛根了,說明平時你的水澆太多了。養君子蘭的時候,平時不要澆太多水,夏天一般3 4天澆一次就行。就算一周澆一次也不會死。君子蘭爛根換土後該怎樣澆水? 遺落長安的繁華 君子蘭 蘭花一類的,使用水分合適的潮土上盆,用手拍拍盆壁,使 土能落實,不要讓根懸空然後放到散射光較強處,乙個星期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