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爛根的五大原因及症狀是什麼?應該採取的措施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8:29:30

1樓:

爛根的原因及症狀:

一、看盆土

在夏秋季節,生長正常的花木,在晴好天氣每天澆一次透水,到了第二天同一時間檢查盆土,盆土發乾顯露微白則根系正常;若不見其盆土收乾發白,仍然呈潮濕狀態,則說明植株根部已發生了爛根;若2~3天後仍然濕潤如故,則說明該植物根系已大部分腐爛。

二、看葉色

如有相同種類的花木數盆,將其放在一起,若發現它們中某一植株的葉片失綠無光澤,呈灰白色,或者植株葉片呈萎蔫狀態,或者下部葉片在不是換葉季節大量發黃脫落,則說明植株的營養鬚根因積水、施肥或過度乾旱後猛澆大水導致發生了爛根。

三、看葉形

盆栽花木的葉片出現縱向皴皺和畸形,也表明植株的根系發生了 ,其主要出現於肉質根的花卉種類上,如鶴望蘭、君子蘭等。

由於下部營養根系腐爛,導致與其相連線的那些葉片的區域性得不到應有的水分、養分,使該部分停止生長甚至出現萎縮,生長不同步,導致葉片縱向褶皺和畸形,這種情況雖不至於引起植株的死亡,但也會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和觀賞。

四、看葉尖

有些花木種類,在種養了一段時間後,在葉片的先端會出現枯焦,造成這種情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由於植株的根尖伸展碰抵盆壁,在氣溫、土溫較高的條件下澆水,導致肉質根先端行使營養功能的部分受損腐爛,使水分、養分不能運送抵達葉尖,引發葉尖部分壞死。

另一種情況是盆大花株小,盆土內長期處於積水狀態,造成根系端腐爛,失去營養功能,葉片中間或邊緣出現黃褐色斑塊,則應考慮病害的可能性。

五、憑手感

有些花木或樹樁,如五針松、柏類、羅漢松、 、山茶等,當發現其葉色失常時,可用手輕輕撫摸其葉片,憑手感可判斷。因根系腐爛而造成葉片沒有生氣的植株,手指尖的感覺是乾燥、溫熱,沒有正常葉片那種濕潤、清涼的手感。

措施:

1、當植物澆水過多,盆內出現積水時,枝葉便會出現萎焉症狀,這時我們需要將植株帶土移出盆外,放陰涼通風處,散發根部土壤水分,過3-5天,恢復生長,再行上盆。

2、如遇上連續陰雨天氣,在室外的盆栽可以將盆橫倒以避免積水。天氣久雨後放晴,因日光強烈,曝曬植株,會因根系生長受損,枝葉水分蒸騰過強,而造成嚴重失水而死亡,要注意嚴格控水,搬移盆花位置,遮陰**。

植物爛根的原因

2樓:somnus林林

常見的原因有:

1澆水過多

2盆土通透性差

3施肥量過大

4摻入培養土中的有機質未經發酵腐熟,或腐熟程度不夠徹底。

植物爛根的處理方法:

第一步:將肉肉拔出來根部洗淨,將發霉的部分全部剪除。

第二步:將創口和霉變的地方用多菌靈抹下,然後晾乾,約三天。

第三步:將處理好的肉肉重新髮根,可以晾在瓶口,下面放水但不要接觸根部以促進髮根;也可以重新種在顆粒土中,例如赤玉土、鹿沼土。

第四步:將種好或者瓶口的肉肉放置在室內光線充足的地方,不要陽光直射暴曬,注意通風。剛種上不用馬上澆水,等髮根後逐步穩定再澆水。

3樓:紅松之果

土壤不透氣阻礙氧氣到達根部。

植物爛根是什麼樣子的?

4樓:景阮律師

應該是沒有新生根,可以促新根,用生根粉或者其他措施。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可以在網上查一下,應該是有爛根的**啊

6樓:天天小花農

花卉植物爛根的表現,看這些位置基本能確定了,不要錯過救援時機

多肉植物根太溼如何處理,多肉植物爛根怎麼處理

刨出來,晒乾,換乾點的土,多肉植物多為景天科和仙人掌科植物,耐乾旱,土不幹不用澆水。栽培方法 多肉植物品種繁多,習性各不相同,栽培方法也不能一概而論。籠統的栽培方法如下 光照 夏季小心高溫長時間的曝晒,多肉植物組織細胞肥厚散熱緩慢,非常容易造成葉片晒傷。其他季節充分日照有助於植株生長。有很多需要陰涼...

多肉植物的腐爛,爛了根怎麼辦,多肉植物葉子爛掉,怎麼辦?

官秀榮綦汝 多肉植物根部腐爛的情況下,應及時把腐爛的部分用刀修掉,置於陰涼通風處把傷口晾乾,大約一週左右再重新上盆。多肉植物根部腐爛,主要原因是澆水過頻,加上土壤透氣透水性較差所導致,通風條件差也是主要原因。再有就是根部有傷口或傷口未癒合,細菌感染引起的。多肉植物葉子爛掉,怎麼辦? home舊夢 1...

爛根最好的處理方法,混凝土“爛根”怎麼處理?

植物爛根是有原因的,常見的是土壤長期潮溼積水導致爛根,絕大多數都是這個原因。當然還有一些是病害,肥害導致的爛根,雖然這種情況有,但是一般比較少。一般對於植物爛根比較通俗的處理方式,就是將腐爛的部分清理掉,然後殺菌消毒,換土重新栽種。如果是水培的植物爛根,建議將腐爛部分切除後,殺菌消毒,然後在陰涼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