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根最好的處理方法,混凝土“爛根”怎麼處理?

時間 2021-10-15 00:16:17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爛根是有原因的,常見的是土壤長期潮溼積水導致爛根,絕大多數都是這個原因。當然還有一些是病害,肥害導致的爛根,雖然這種情況有,但是一般比較少。

一般對於植物爛根比較通俗的處理方式,就是將腐爛的部分清理掉,然後殺菌消毒,換土重新栽種。如果是水培的植物爛根,建議將腐爛部分切除後,殺菌消毒,然後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晒一下,改為土栽,因為繼續土栽,還容易繼續腐爛。

因為植物不同,所以在具體處理的時候,可以靈活變通一下,下面我們就具體來看一下。

1.草本植物

這類植物不管是水培的還是土栽的,一旦出現爛根的情況,第一處理方法就是先想辦法備份,因為很多草本類植物都可以扦插繁殖,所以我們先了解一下自己所養植物是否可以扦插,如果可以,先扦插繁殖備份,再想爛根如何處理。

草本植物發現爛根後,一般都比較嚴重了,我們可以觀察植株長勢,如果植株已經出現發蔫的情況,可挽救餘地已經不大了,挖出來處理作用不大,反而加速死亡。如果一盆裡有多株花草,個別幾株有問題,還有長勢正常的,建議檢查盆內土壤是否積水,最近是否施肥等,如果有要改善,比如控水,如果施肥多,要多澆水,把多餘肥沖掉。

2.塊莖類植物,球根類植物

這類植物比草本植物處理起來容易,因為爛根有一個過程,所以當我們發現爛根的時候,可以將腐爛部分切除乾淨,然後用草木灰將塗在傷口,沒有也可以不塗,然後將植物放在陰涼通風的時候晾1-2天,等傷口癒合後,再重新上盆即可,建議換新土,成活率一般都比較高。

如果腐爛的比較厲害了,只要根盤部分還有健康的組織,也還有挽回的希望,但是不能直接上盆栽種了,可以用素沙,蛭石之類的介質,栽種髮根,等髮根後再重新用普通介質上盆。

3.木本類植物爛根

木本類植物很多也是可以扦插的,但是難度相對來說大一點,像月季之類扦插還容易,但是如果是發財樹之類的,扦插就很有難度了。所以對於木本類植物爛根,我們要先了解所養植物是否可扦插, 一樣考慮先備份。

另外,對於很多植物來說,特別是大型的觀葉盆栽,一旦出現爛根,可挽回的機率其實不大,有的花友的發財樹,等發現爛根的時候,其實已經腐爛的很厲害了,雖然木樁頂部看起來還健康,但是在家庭中,挽救的機率幾乎為0,建議扔掉。

如果根部腐爛不厲害,處理方式和一開始說的一樣,清理後消毒上盆。

2樓:迷糊

1、植物發生爛根會對植物的生長產生很大影響,如果已經發生爛根就要及時對植物根部進行殺菌處理,處理爛根時一定要徹底,不可以留下殘留,清理乾淨後再清洗晒乾放到殺過菌的花盆裡面即可。

2、植物爛根重在預防,平時就要多進行防護,瞭解植株的習性,給予適宜的生長條件,另外花盆也要及時殺菌。

3樓:狂不驚瀾

如果是菌類引起的可用甲霜惡黴靈!土壤太太溼也會引起爛根,控制水分就好了!

4樓:書秀穎

植物爛根基本上沒救了,說明土壤或者植物本身出現了問題,你可以移植試一試

5樓:綠竹綠竹綠

爛根子的原因可能是水分過足了,還可能是生蟲子了,所以換土是最好的方法

植物爛根怎麼辦 植物爛根處理方法

6樓:路戍人

怎樣判斷水培植物

是否爛根

1、眼看植物根部,要是發現根部已經變黃、變黑、變軟,用手輕拉根際處,其表皮極易撕脫,只剩下木質化的部分,說明植物已經爛根。

2、鼻子聞植物根部,要是有臭味,說明植物根本已經腐爛 。

3、鼻子聞水培植物的水味道,要是水有臭味,說明植物的根本也可能腐爛變質。

水培植物爛根的原因分析:

1、 水培的營養液中溶解氧含量低,造成植物根系因缺氧而死亡。這個情況在夏季比較明顯。這時你可以增加水泵的迴圈次數和時間。以提高營養液中的溶解氧的含量。

2、 營養液淹沒了所有的根系甚至是根莖部。這也是家庭無土栽培中人們容易忽略的地方。一般最好的栽培是將根的一半留在營養液中,而另一半暴露在空氣中。

這樣可以使植物的根部氧氣供氧量大大增加,可以有效的降低爛根現象的發生。

3、 檢查營養液水質。水質有殘留植物碎片或者是殘留基質、營養液沉澱等造成水質變壞,如發現水質比較渾濁或者有異味,應該及時的換水以保證植物的正常生長。

4、 在種植過程中可以適當降低營養液的**量,因為不同地區的水質情況是不一樣的。水質硬的地區,在配置營養液的時候容易發生沉澱。如果您所在地區的水質較硬,可以選擇使用正常劑量的1/2或者1/4來進行營養液的配置。

5、 水的酸鹼度變化幅度過大。一般情況下一個成熟的配方在規定的時間內新增或者更換營養液。ph變化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

但是,使用者還是最好準備一本ph試紙。可以定期監測,做到心中有數。大多數植物的適應範圍是ph5---7之間。

當然特殊植物除外。

6、 溫度。這裡的溫度很大的一方面是指營養液的溫度。因為高溫會引起植物的根系的老化。

所以營養液的最高溫度不要長時間的維持在30度以上的環境中。這在夏天是很大的一個因素。一般的解決辦法就是避免陽光直射儲液箱。

必要時加遮陽。

真正的水培植物是很難爛根死掉的,俗稱“懶人植物”,你不用精心管理就可以養很好。

很多人在花市裡面買到的“水培植物”,80%都是假的水培植物,其實就是別人直接把土培的植物洗乾淨根部之後就直接放到水裡面賣了。

真正的水培植物,是要經過洗根、消毒、馴化等一系列的工序,時間長達一個月左右,長出新的水生根之後,才能算是真正的水培植物,所以真正的水培植物要比土培植物成本要高得多,但是真正的水培植物是不會輕易爛根死掉的。

所以,要是以土培植物的**買到的水培植物,100%都是假的。假的水培植物,養護不當,特別是新手,自然很容易就會爛根死掉。

推薦新手養水培植物的時候,先從水培綠蘿或水培吊蘭開始。

水培植物爛根處理方法

1、發現爛根之後要儘快把爛掉的部分剪掉,然後放入多菌靈或甲基託布津(廣譜性高效低毒內吸性殺菌劑,具有內吸、預防、保護和**等作用。花市有賣,幾塊錢一包)進行消毒,可以把殺菌劑放到水裡面浸泡根部一天之後,第二天再更換新的自來水。

2、植物爛根後,就只用清水來養就行了,等植物適應環境,長出新根之後再加營養液。

水培植物爛根注意事項

為了解決水培植物的爛根現象,首先需要將水溫控制在18-28攝氏度的範圍內,較為適宜植物的生長。在沒有製冷措施的環境下,可以增大水培植物的容器,或將其置於陰涼處以達到降溫作用。此外,可以加快氧迴圈、採取曝氧措施等來解決這一問題。

針對水內的細菌,可以向溶液中加入一定濃度的雙氧水,或通過通臭氧、紫外線照射等方法來進行殺菌,這是防止細菌爛根的有效方法。

總的來說,為了防止爛根現象的發生,要保證營養液中有充足的氧氣供給,並保持植物生長的適宜溫度。掌握了上面的方法,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對家中的水培植物進行好好養護,保持它們良好的生長態勢。這樣一來,培育出的水培植物不僅可以裝點室內格調,還能淨化空氣,有利於健康的家居生活。

7樓:況書考罡

1.草本植物

這類植物不管是水培的還是土栽的,一旦出現爛根的情況,第一處理方法就是先想辦法備份,因為很多草本類植物都可以扦插繁殖,所以我們先了解一下自己所養植物是否可以扦插,如果可以,先扦插繁殖備份,再想爛根如何處理。

草本植物發現爛根後,一般都比較嚴重了,我們可以觀察植株長勢,如果植株已經出現發蔫的情況,可挽救餘地已經不大了,挖出來處理作用不大,反而加速死亡。如果一盆裡有多株花草,個別幾株有問題,還有長勢正常的,建議檢查盆內土壤是否積水,最近是否施肥等,如果有要改善,比如控水,如果施肥多,要多澆水,把多餘肥沖掉。

2.塊莖類植物,球根類植物

這類植物比草本植物處理起來容易,因為爛根有一個過程,所以當我們發現爛根的時候,可以將腐爛部分切除乾淨,然後用草木灰將塗在傷口,沒有也可以不塗,然後將植物放在陰涼通風的時候晾1-2天,等傷口癒合後,再重新上盆即可,建議換新土,成活率一般都比較高

3.木本類植物爛根

木本類植物很多也是可以扦插的,但是難度相對來說大一點,像月季之類扦插還容易,但是如果是發財樹之類的,扦插就很有難度了。所以對於木本類植物爛根,我們要先了解所養植物是否可扦插,

一樣考慮先備份。

拓展資料:

雨水過多時,農作物發生爛根現象的原因是土壤中缺乏氧氣,根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對根細胞有毒害作用,被稱為爛根現象。

由於床土溫度低、溼度大而引起的根系損傷,其表現是葉片發黃,秧苗停止生長。防治對策:一是選擇透氣性強的土壤做苗床;二是採用地**加溫育苗,使苗床溫度白天保持在20℃-25℃、夜間15℃;三是控制澆水;四是一旦發生漚根,要及時通風排溼,也可撒施細乾土和草木灰吸溼;五是減少澆水量,中耕鬆土,降低溼度,噴灑治腐清枯-30%惡黴靈或38%惡霜嘧銅菌酯(防治率達93%以上)

8樓:校哲讓初陽

植物爛根一般原因就是澆水過量、土壤透氣性差、盆栽器皿的不合適等。植物爛根後

採取切根的方式對很多植物來說傷害很大。如果是肉質根切除腐爛部分後傷口處最好塗上生石灰以利於傷口的癒合,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再重新移栽,澆透水同時更換透氣性好的盆土,注意遮陰,緩苗時間視養殖環境而定,一般需要幾天時間。

混凝土“爛根”怎麼處理?

9樓:光子洙

施工流程為:舊混凝土鑿毛

→用清水沖洗飽和→灌注、塗抹灌注漿體→養護。

施工具體措施如下:

一、基底處理

(1)鑿毛。為確保灌漿料與基底混凝土具有良好的粘結,用鋼絲刷或噴砂方法清除表面浮層汙物(有油漆或油脂汙染部位用丙酮洗刷)。如基面鬆動嚴重,應採用人工鑿毛方法,鑿掉破損的混凝土,使基底露出堅硬、牢固的混凝土面,鑿毛務必徹底全面,但也不宜深度過大,以免損壞混凝土。

(2)沖洗和飽和。對鑿除的混凝土表面,採用高壓水槍(採用自來水)將碎屑、灰塵沖洗乾淨,並連續、均勻地噴灑,使表層混凝土達到飽和狀態,且表面無明水。

二、灌漿料的配製

灌漿料和水按規定的量在料桶中用攪拌機上下左右緩慢移動,充分攪拌均勻,且攪拌葉片不得提至液麵之上,以免混入氣泡。稠度根據現場施工需要來確定。

成品灌漿,具有大流動性、無收縮、早強及高強(28天達到55mpa)等效能,可以滿足和易性和強度要求。

三、施工及養護

1. 施工

(1)灌漿。待混凝土面鑿毛清洗後,手摸混凝土表面時,感覺到似溼,應立即灌漿或抹漿,可採用機械噴塗或人工壓抹,操作速度要快,朝一個方向,一次用力抹平,避免反覆抹。

(2)如修補厚度超過3cm時,應分層施工。層與層之間應間隔4h。mek-40灌漿料適宜在5~30℃的環境溫度下進行施工。

如環境溫度超出此範圍,應根據實際情況對材料及配比進行調整。

2. 養護

灌漿後24小時不得使灌漿層振動、碰撞;在終凝前(2-4h)對錶面抹壓光,終凝後即應覆蓋溫潤得布袋或草袋,並灑水養護,每天4-6次。養護溫度在15oc以上為宜,時間為七天。

四、施工控制

(1)為保證灌漿的施工質量,必須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施工人員應嚴格按操作程式,對各道工序進行檢查驗收。

(2)灌漿層外觀平整,層面與基底結合牢靠。

(3)在施工過程中按設計要求進行現場抽樣檢驗,必要時可現場進行鑽孔取芯試驗,以檢查其效果。

五、施工注意事項

1. 清理基面,鑿除破損、鬆動的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粗糙、潔淨。

2. 抹砂漿前2h,用飲用水沖洗待修補部位,使混凝土表面處於飽和狀態,但表面不能有明水。

3. 人工修補時,無論採用機械噴塗還是人工抹砂漿,應朝一個方向使用抹刀,並且儘量一次抹完,避免來回抹。如修補厚度超過3cm時,應分層抹,層與層之間應間隔3~4h,每層厚度不超過2cm。

4. 終凝後,如果灌漿層與混凝土表面不平,可以人工打磨,並將表面顏色除錯相同。

花爛根怎麼處理方法,養花如何處理爛根?

告別舊時光 爛根的解決方法 1 對於已經發生爛根者,如果情況較輕者,可以噴灑殺菌藥劑進行及時的 而情況嚴重的話,則需要脫盆對植物的根系進行徹底的清理了 將根系的土壤仔細輕柔的清理乾淨,同時注意不要損傷根莖。之後,對根系進行系統的檢查,找到腐爛的地方並切除,用清水清洗晾乾。此時注意要將植株放置在通氣陰...

獼猴桃為什麼會爛根,爛根後怎樣處理

獼猴桃爛根,是水澆多了和根腐菌的原因。爛根後要及時移栽,去除腐爛部分。用高錳酸鉀浸泡十分鐘,然後清洗,達到消毒殺菌的作用。藤梨根即是獼猴桃科植物獼猴桃的根,可做藥用,具有清熱解毒,清熱利濕,祛風除濕,利尿止血,解毒消腫,止血的功效,適用於多種疾病的 一 果樹爛根死樹的原因 1 長期化肥當家,果樹首當...

麒麟柱爛根怎麼辦,麒麟掌爛根如何處理

主要看麒麟柱爛根的程度,如果不過於嚴重的可適當的松盆土,等盆土有些乾燥後用400 500倍液的多茵靈進行澆灌,放置在室內向陽通風處等乾透後才能再次澆水,平時澆水看盆土有發白感或有裂隙感時才能澆水,有潮濕感滴水不澆,做到乾後澆水才不易引起爛根。如果嚴重引起爛根的可移出盆,清理根系中的泥土後,剪除爛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