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的生長習性,落地生根具有怎樣的生長習性?

時間 2021-05-02 18:15: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落地生根又稱幹不死,屬景天科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莖直立,表面覆有一層潤滑的蠟粉。葉披針卵圓形,葉緣有波狀的粗齒,齒缺處密生小幼芽,發芽成熟,落地生根,變成新植株。

落地生根原產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長年生長於荒漠地區,性喜溫暖,喜光照,較耐寒,抗旱耐熱,耐乾風,生命力極強,可用播種、枝插、葉插、幼芽種植等多種方法繁殖。葉插即在春夏時將肥碩的葉片齊葉柄處剪下,平鋪在裝有沙壤土或粗沙的花盆表層。均勻噴1次透水,約半月左右即可在葉緣齒腋內生根長出幼芽,當幼芽長大,出現真葉後,即可分割切下,定植於花盆內。

幼芽繁殖是將母株上成熟的葉片的幼芽直接割下,或被碰掉,風吹落於盆內的幼芽,移栽上盆即可。幼苗成活後,換盆不宜勤。盆大,營養豐富,植株易徒長;水肥過量,會使植株腐爛或落葉多。

一般2~3天澆1次透水。可適當摘心,促使分枝,造就美觀的株型。植株較大時,應立支柱,以防折斷。

只要保持2℃以上室溫即可越冬。

2樓:咎康安

落地生根為景天科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可長成亞灌木狀,葉肥厚,葉片邊緣鋸齒處可萌發出兩枚對生的小葉,在潮濕的空氣中,上下面能長出纖細的氣生鬚根,這小幼芽均勻排列在大葉片的邊緣,一角即落,且會落地生根。引植物原產南非達加斯加島,山坡上或溪邊灌木叢中,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較耐, 甚耐寒,適宜生長於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

落地生根具有怎樣的生長習性?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落地生根又名燈籠花,景天科。多年生常綠或半常綠植物,草本,株高約1公尺,全株藍綠色。莖直立,較粗而中空,莖節呈明顯的環形,基部半木質化。

單葉對生,較肥厚多肉,卵圓形,長約5厘公尺,寬3厘公尺。葉緣具鈍齒,春夏之季每一缺刻處可萌生不定芽,在潮濕的環境中,小芽基部能長出根,稍有震動,小芽落地後即可扎根生長,發育成新株。花序圓錐狀,有分枝,花冠鐘狀,下端稍向外展,長約2厘公尺,粉紅色,秋冬開花,花期長。

喜充足陽光和溫暖通風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在貧瘠的土地上也能生長。耐乾旱,怕酷暑,盛夏季節會出現休眠或枯萎。不耐寒,冬季溫度不得低於12℃。原產東印度群島及我國南部。

同屬其他植物常見栽培的還有:

大葉落地生根葉片寬大肥厚,長可達10厘公尺,邊緣有波狀淺齒,花鮮紅色,極美麗。

細葉(棒葉)落地生根,葉細長,棒形,綠色,有褐色斑紋,先端有小齒尖,齒隙能發出幼芽,聚傘花序圓錐形,花紅至深紅色。

伽藍菜又名高冷盤、雞爪三

七、土三七,肉質草本,葉對生長圓形,略有鈍齒,葉緣不滋生新芽,花黃色,全年大部分時間均可開花。

收集自葉片掉落到地上的幼芽,點播在盛有素沙的淺盆中,很快便能成苗。也可採整張葉片,平鋪在潮濕的素沙上,生根後分栽。還可取嫩莖一段,陰乾後插入素沙中,約兩周可生根成活。

栽植落地生根,最好用腐葉土加面沙盆栽。生長期給予充足光照,但夏日陽光過強時應略遮陽。生長期隔週施一次水肥。

植株生長迅速,需用水、肥加以控制,並應在幼苗期即行摘心來調節。我國除華南一些地區可露地栽植外,其他地方多作盆栽或溫室地栽。由於新株當年即可開花,故一般都作一二年生栽培。

如培育多年老株,春季最好換一次盆,並立支柱綁紮定型。澆水不宜多,要掌握間濕間幹的原則。北方室外盆栽,入秋後應移入中溫溫室。

入室後應注意修整,以保持株形完好。

落地生根易繁殖、生長快、好管理,葉、花也很好看,又在秋冬季節開花,是很理想的盆栽觀賞花卉。尤其是它的葉片上能生出幼苗來,新奇有趣,倍受歡迎,也是生物課教學中常用的植物。

圖6-51 落地生根

家裡客廳適合養什麼花?

4樓:你叫阿卡斯

室內客廳適合放有淨化空氣,去甲醛效果的植物。但想要高效淨化空氣,還是需要活性炭光綠素等材料。

1、吊蘭是淨化室內有害氣體最常見的植物了,可以說這種也是最優異過濾植物之一,它能夠把空氣中環繞咱們的90%的甲醛吸收,除了可以去除甲醛,還對苯、二甲苯和一氧化碳都有很好的淨化作用。

2、綠蘿是歸於室內超級簡單維護的植物,淨化空氣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一些剛裝飾的單位,都喜愛擺滿一屋子的綠蘿,這樣不但可以起淨化空間作用,同時對室內也是起到裝飾作用。

3、橡皮樹有著十分特別的熱帶風情,空氣淨化作用十分好,耐陰性好,同時它也能夠輕鬆習慣室內的環境,淨化甲醛的作用十分好,特別是對於一些有害氣體淨化作用也極好。

4、白掌能夠有用過濾空氣中的有害毒素,這樣就提高了大家的睡覺質量,由於它不僅能夠吸收甲醛,還能吸收一些空氣中的雜質和一些微小顆粒物,並且白掌極好養,這種也是新房除甲醛的最好植物的推薦,也是比較多人選擇一種。

以上幾種植物都是很適合養在室內,它們不但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同時對室內也是起到了裝飾效果。但是植物一般還是只能起到輔助作用,要高效去甲醛,還是建議多開窗通風,實現空氣自然流通,輔之以活性炭之類的吸附材料,真正實現淨化空氣的目的。

5樓:土巴兔裝修

大花惠蘭

大花惠蘭品種多樣,黃的、粉的、紅的等花色繁多。棵型較大,株高在1.3公尺左右,適宜擺放在面積較大的空間。

通常放在花架上,顯得大方,溫馨。大花惠蘭抗寒性能好,易養護,正常澆水即可。花期較長,一般在

二、三個月,但花敗後,一般不易再養出花來。

彩色馬蹄蓮

彩色馬蹄蓮是現在石家莊花卉市場上的花卉新品,但數量較少,新穎、高檔,是送禮的佳品。一般的馬蹄蓮以白色居多,彩色馬蹄蓮是因為嫁接了其他花卉的基因,從而培育出了各種顏色。棵型較小,株高在40厘公尺左右,適合放在桌子、茶几、角櫃上,作為家具的點綴。

百合百合是今年的流行,相比去年卻不太流行。百合的花冠較大,香味濃郁,如果在房間的一角放上一盆,整個室內都能聞到它的香味。百合格調高雅,但不能因為百合好看而擺放過多,否則效果會適得其反,一般可以選擇5株一盆的組合,放在門、窗附近等上風口,以利於香味的擴散,但百合怕風,不能被風吹到。

鬱金香鬱金香也是今年比較流行的品種,相比去年也不太流行,今年的數量也多一些。與其他花卉相比,鬱金香的花色、品種豐富多樣,花型的大小差距較大,大小、株高的變化較多,技術也比較成熟了。不同品種的花期也不相同,一般在乙個月左右。

仙客來仙客來屬大眾類花卉,品種多,不同品種的**差別也大。石家莊是仙客來的乙個生產基地,市場上的數量較多,相比其他城市,石家莊的**比較划算一些。粉色的、紫色的、紅色帶白邊的等等應有盡有。

杜鵑杜鵑又叫映山紅,也是大眾類的花卉。杜鵑的開花量特別大,單花的花期並不長,但整株的持續花期長,一批一批的,這邊快敗了,那邊已開了,能持續開放兩個月左右。杜鵑本身的株高並不太高,市場上看到的高大杜鵑都是嫁接出來的,而且可以把許多顏色的杜鵑花芽嫁接到同一棵砧木上,從而開出五顏六色的花來。

蝴蝶蘭蝴蝶蘭是近幾年一直流行的比較高檔的花卉,認可的人也較多,今年的**比往年略低一些。蝴蝶蘭的株高一般在70厘公尺左右,花期在兩個多月。現在蝴蝶蘭的顏色越來越多,除常見的紅、粉、紫、白外,還有橙色的、帶斑點的。

室內的花卉建議不要購買太大的,因為大的植株需要的養分和陽光等條件都比較嚴格,不是非常容易存活,可以挑選一些小型的形態精美的花卉,每一種花的生長習性都不一樣,有些花卉需要大量的陽光和新鮮的空氣,那麼最好不要放置在室內。

玉樹可不可以放在室內養? 10

6樓:倪妮佳

玉樹不可以放在室內養殖,因為它它的汁液裡面含有大量的毒素,如果不小心觸碰到就會出現瘙癢、腫痛的感覺。另外它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如果長時間放在室內太過陰暗的地方,對它的生長是非常不好的。

拓展資料:如何養護:

1、澆水

在它的生長期間,只需要維持盆裡面的土濕潤就可以啦。水不用澆太多,幹了以後再澆,積水太多了很容易爛掉根。

2、光照

春秋時節是它最適合發育的時間,周圍要保持在20到30度。

3、水肥

在它的生長期間,每隔兩三天給它加一次水,但是不要有積水。夏天的時候要給它通風,不然會掉葉。冬天要減少水量,土裡面要乾燥。生長的時間也要加肥,一般每個月二到三次就行

7樓:抹茶清香

樹又名燕子掌,雖然它貌不驚人,但由於這種肉質植物體態強健、耐旱、栽培容易、枝葉豐滿,葉子一年四季碧綠如翠,再加上它莖幹上膨大的莖節很有古老樹樁的姿態,故現今在江南地區城鄉居民住宅的陽台上,較常見盆栽的玉樹。

儘管玉樹易繁、易栽、易管,但仍常見一些住戶陽台上的玉樹在春夏秋三季「玉樹臨風」,可一過冬季就變得萎蔫失色,甚至成了「赤膊雞」。這主要是因為養花者只看到玉樹容易栽培的一面,忽視了它脆弱的另一面,在進入嚴寒後,仍然將其擺放在敞開的陽台上,任其遭受寒風冰凍侵襲,致使玉樹受到凍害。受凍害後,玉樹肉質的葉片和嫩莖開始出現如被開水燙過一樣的創傷,繼而漸漸變軟、乾癟,最後脫落,嚴重時僅剩光溜溜的主莖。

因此,做好陽台盆栽玉樹的越冬工作非常重要,應主要抓好以下幾個環節:

1.及時移盆入室。進入冬季後,要把玉樹移放到能維持7℃至10℃的室內保溫。在氣溫較暖和的日子,中午時分可將玉樹搬至陽台,讓其沐浴陽光,夜晚仍移入室內。

2.控制盆土乾濕度。冬季,盆土以稍乾燥為主,並適時向葉面噴細霧補水。一般情況下,無需對盆土直接澆水。

3.移入暖棚保溫。有條件的可將盆搬入暖棚,沒有條件的也可採用塑料膜罩封,但需注意罩內濕度,發現水濕過大時,要及時揭罩換氣,以防爛葉。

4.若因前期防凍措施失誤,致使玉樹已遭受凍害,不要輕易丟棄植株。只要將凍死的葉片、嫩枝清除掉,儲存飽滿的主莖,來春適當施以肥料,主莖上仍能萌發新枝新葉,一般經1至2年的培育,又能發育成一株完美的玉樹。

******************************====

玉樹的栽培

[別名]景天樹、翡翠樹、落地生根。

[學名]crassulaarborescens

[科屬]景天科,青鎖龍屬。

[形態]常綠多肉植物,株高45~75厘公尺,莖幹半木質化。單葉對生,葉肥厚肉質,闊橢圓形,全緣,長3~5厘公尺,寬1~3厘公尺,葉色濃綠,富光澤,照光後,葉緣變為紅色,園藝品種有斑葉和彩葉種。

[習性]原產於南非。喜溫暖,耐乾旱,喜光,也耐半蔭,以在明亮散射光條件下生長最佳。喜肥沃、疏鬆、排水透氣性好的沙壤土。

[繁殖]扦插繁殖。枝插和葉插均易生根,用水插法也能成活。扦插時間在5~9月間,取5~10厘公尺枝條或1個葉片,插於素沙土中,注意保濕,一周後可髮根。

[栽培]盆土用園土2份、腐葉土1份,加適量河沙配成培養土。上盆後的小苗澆足水分,放於蔽蔭處,成活以後置放在明亮的地方,勿讓陽光直射。夏季應注意陰涼通風。

為使株形豐滿緊湊,平時肥水不可太大,盆土要間幹間溼。秋末入室保暖,室溫應在7℃以上。冬季澆水不能過多。

每年春季應翻盆換土1次。

[用途]室內裝飾,宜點綴廳堂。附:同屬觀葉植物燕子掌,別名厚葉景天(crassulaportulacea),葉倒卵形,栽培方法與玉樹相同。

有幾種落地生根類的植物,落地生根這種植物總共有多少種?要詳細的介紹哦!最好附上圖片

版納蝴蝶蘭 紅樹是可以落地生根的,只不過是種子直接萌發的小苗景天科伽藍菜屬的某些品種葉緣有不定芽,落地可以很快生根秋海棠屬的大部分品種可以進行單葉扦插,也可以生根成活景天科青鎖龍屬的某些品種 例如神刀 葉片切段,每段扔在地上也可以生根 其實落地生根本來就是一種植物的名字呀 江哥 落地生根,這本身就是...

橄欖的生長習性,油橄欖的生長習性

生長習性 橄欖喜溫暖,生長期需適當高溫才能生長旺盛,結果良好,年平均氣溫在20 以上,冬季無嚴霜凍害地區最適其生長,冬天可忍受短時間的零下3 的低溫,但溫度下降到4 以下時就會發生嚴重凍害。降雨量在1200 1400公釐的地區可正常生長。對土壤適應性較廣,江河沿岸,丘陵山地,紅黃壤 石礫土均可栽培,...

荷花的生長習性是什麼,荷花的生長習性如何?怎樣繁殖和栽培?

中國農業出版社 荷花別名蓮花 水芙蓉等,屬睡蓮科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名貴花卉。喜歡溫暖 溼潤 陽光充足的環境。荷花是一種喜肥喜水的花卉,要求生長在富含腐殖質且疏鬆肥沃的黏質泥土中。1.選購要領選購盆栽要求植株健壯,立葉分佈均勻且滿盆,葉片完整,顏色純正,邊緣波浪狀 無黃葉 殘葉或病葉。購買種藕,選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