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是好奇,為什麼大家都不相信中醫

時間 2021-05-02 18:14:12

1樓:星南逸人

一點也不奇怪,是因為現在真正的中醫幾乎找不到,不少人用中醫的名牌在忽悠人。這也是有原因的:社會變革了,人們浮躁了,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瘋狂的在為金錢而奮鬥。

還能平聲靜氣的坐下來學中醫的人幾乎被社會認為是傻子。現在上層領導才知道醫療方向有偏差,才想起了要繼承和發展中醫,這也是中醫界的一大幸事,即便如此,50年內能出現像吳鞠通、傅青主、張西純等對中醫理論有獨到見解的,有開拓性發展的好醫生就不錯了。更不用說出現華佗李時珍了。

為什麼這樣說,本人一直耿耿於懷,甚或說是憤憤不平的是,為什麼數十年來,西醫輸液給國人健康帶來這麼嚴重的損害,多少社會精英英年早逝,多少平民百姓突然消亡,(有個村莊以100公尺為半徑,數年內就有近20個50歲以下村民不正常死亡,村民不明就裡,非常害怕,兌錢修「鎮物」)。為什麼沒有人針對這種想象用中醫理論提出新的觀點和解決的方法。好希望那些吃著國家俸祿的領導或醫療專家,對這樣的問題,立項研究一下,針對這個問題蒐集相關資料,用中醫理論寫一本《傷溼論》,讓中醫理論在現進段有乙個全新的突破與發展。

事果成,應該是對國人健康的一大貢獻。東漢南陽張太守業餘時間就能寫出《傷寒論》,並指導中醫理論2000餘年。應該相信:

50年內,可能會看到這本書。(星南逸人)

2樓:蘭醫傳媒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人選擇相信西醫,對於本土中醫文化缺失信心?

3樓:匿名使用者

既沒有理論支撐,也沒有實證資料驗證,當然叫人無法相信了。理論講不通,經驗沒資料,無法通過雙盲實驗,咋叫人相信?不要拿幾千年的經驗做擋箭牌,很多老經驗是錯誤的。

4樓:安吧你來夢

中醫這個概念是2023年某個外行人捏造出來的,之前中國只有傳統經驗醫學。所以說,現在流行的大部分中醫體系都是錯誤的,和幾千年來真正能治病的體系完全兩回事,既然根基都是錯的,自然也就治不了什麼病,大家能信才見鬼了。

順便提醒下各位,現代醫學(顯微鏡和青黴素發明之後的進步)不分國籍,所謂西醫不過是中醫為了對立現代醫學的利益才發明的。

5樓:衣多不壓身

因為大多數人都是窮人,曾經貧窮讓我不相信中醫……中醫很難給窮人服務,你們要知道醫學院裡學習時間最長的就是中醫,必須先學全科、然後學藥材成分和反應公式、再全科室實習……除了建國時為了免費吃飯去學的那批人,現在**有人學這個?都說美國醫生前後學15年拿證,可學院派中醫比這個更難拿證,十幾年時間+全科+全科室簽字確認!他們和窮人注定絕緣,因為當年那批人可以學行政下來當官,只是學醫不用花一分錢還管吃……你們如果有幸遇到這麼一位,希望不要讓他們把脈,因為你會害怕,自己的一切都被看透。

順便說一句,常備中藥比西藥更能救命,人參誰吃誰知道,我乙個油膩大叔一晚兩次早上竟晨薄,而且真沒有***,你們說牛不牛。麝香國際認證的急救解毒藥……那些說中醫沒有理論認證、沒有科學依據的,不是因為社會排斥中醫誤導了他們,而是他們和我一樣貧窮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難以理解中醫抽象、複雜的理論!

更主要的是**、影視劇、保健公司,把中醫誇張神化,好多人卻引以為真!結果現實情況不同,於是感覺自己受到欺騙!

不管誇也好,罵也好,還是自己理性客觀地去研究了解再下結論!

7樓:國寫

誰說的,其實就是你不相信。

8樓:重鉻酸君

為了不帶入政治色彩和愛國情懷,所謂的中西醫,我們現在以『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稱。然後,我說說為什麼很多人呼籲要廢棄傳統醫學,推崇現代醫學。

1.傳統醫學缺乏科學性。現代醫學有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學、微生物學、病理學、毒理學、組織學、免疫學、遺傳學、化學、藥劑學、影像學等等等等諸多學科做支撐。

診斷時,有血常規化驗、b超檢查、核磁共振、x光等等等等輔助檢查,獲得的資訊更準確,更詳細。現代醫學的理論有諸多學科的支撐,更具有科學性,而傳統醫學則沒有這些現代化學科的支撐,而以陰陽五行學說等舊時代的學說為理論,缺乏科學性。傳統醫學望聞問切的診斷畢竟獲得的資訊少,而且嚴重依賴醫生的經驗,可能出現,同樣的患者,不一樣的醫生,不一樣的藥方,沒有重複性。

2.傳統醫學缺乏規範性。治病救人責任之大,容不得半點馬虎。

因而,施救方法是否得當,用藥是否合理就需要嚴格規範。現代醫學的藥高度提純,成分明確,藥理毒理研究詳細,藥理作用,毒***,不良反應都標的清清楚楚。上市之前,先實驗研究,然後動物實驗,然後臨床試驗,最後才批准上市。

相比之下,中藥成分複雜,未經提純,有效成分不明,藥理毒理無法用現代科學來表述,缺乏對藥物的毒***和不良反應研究,缺乏足夠的動物實驗和規範的臨床試驗。甚至許多中藥被**具有肝腎毒性。中藥使用是否合理值得質疑。

3.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具有歷史發展更替的關係。

嚴格說來,中醫指的是中國的傳統醫學,西醫指的是現代醫學。傳統醫學不止中國有,西方也有,英國、日本、義大利、印度……每個國家都有。但是中國的文明悠久,中國的傳統醫學最發達,而且根深蒂固。

單論傳統醫學,沒有乙個國家敢和中國的中醫叫板。但是西方工業革命早,科技起步早,科學發展領先中國。所以當西方發展的生物學、化學等等各類學科支撐起西方的現代醫學時,我們還在沿用傳統醫學。

而後,西方的現代醫學廣泛傳播,西方的傳統醫學沒落凋亡,所以我們都稱現代醫學為「西醫」。

實際上,中國也有自己的現代醫學,那是以當代人類文明下的各類學科,生物學、化學……為支撐,以現代醫學為理論豐富發展的醫學,中國也有國產的「西藥」,我們也有各種醫院研究所。

但是我們的傳統醫學卻遲遲沒有被取代。傳統醫學依然拿著千年以前的理論,抓著千年以前的方子,卻「**」著現代人。

質疑中醫並不是沒有道理,也不是因為國人淪為漢奸了。只是懂科學的越來越多了。

為什麼不能相信中醫?

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理論不是不行。是中國人辦事從來都是糊弄,也沒有發展出一套科學的臨床理論,你看中藥上***永遠是尚不明確,現代醫療科技發展到今天還這個態度,什麼都不知道,玩什麼玩,也就時頭疼腦熱啥的小病湊合能治,因為什麼都不準確,所以真有大病,沒人會拿生命開玩笑,就連中醫大夫他家裡有人得病都去看西醫,更別說普通人了

10樓:深海下的黃龍旗

是 不能相信庸醫。

你想說的是中藥吧?

中藥藥效慢,在急症上遠不如西藥。

對應例子,人快沒氣了,中藥是保證救不回來了,就算吃棵百年老參也救不回來,但是上呼吸機就能維持,差距不言而喻。

中藥更適合調節亞健康,這個我是深信不疑而且深有體會。

那我親身經歷來說,我口腔潰瘍斷斷續續兩年多,西藥用維生素就能治,一開始特別管用,可是後來效果越來越不好,而且越來越嚴重,最後一停藥就犯,一看西藥不管用就找了個我們本地有名的中醫,他說我體內燥熱,抓了什麼中藥不知道,但是吃了半年徹底好了,再也沒犯過。

其實大部分民眾都是相信中醫的,不然怎麼那麼多泡藥酒,各種植物泡水喝的,就是調節補益身體。

11樓:好射之徒

中醫無非就是靠的2023年的經驗而已,中醫就是屬於呆子方法,不停的試唄,試到最後成了就記錄下來作為這個病的**方法,至於病理中醫了解的很淺很有限,雖然西醫也會進行試驗,但是人家是清楚知道病理的,就單從這個方面來說不就高下立判了嗎?也就是說建立在現有認知基礎上,再進行藥物和**方法研究人家走的彎路肯定要比你中醫這種幾乎不通醫理純粹靠試的要少的多的多,況且現代西醫才發展多少年,總有一天經驗主義會被科學取代,到那時候原來中醫比西醫治的好的病,西醫也開始治的好,甚至治的更好,中醫看不好的很多病,西醫卻都能治,我相信那時肯定不會再有這麼多人相信中醫,因為這是大勢所趨!以前治的好肺癆(肺結核)麼?

中醫看了只會通知你「疾在骨髓,司命之所屬」(意思是你就等死吧我已經無能為了),還不是西醫發明出了**肺結核的方法?古代還不是只學語文,現在你不學數理這些西方引進的東西行嗎?我也沒見你們這些中醫粉說「不,我的孩子只要學語文就行了」一言不合就說別人崇洋媚外,人家好的東西為何不能崇?

12樓:絕楓石

看不下去了,說句公道話。

拿崇洋媚外說事的 ,可以直接說都是無腦槓。

打著中醫旗號賺黑心錢的,自**為了博眼球去誇張傳謠甚至造謠的,這些我就不說了,遇到了就看個人的識別能力吧。

排除掉一些外界人為抹黑的因素,下面認真談一點關於中醫的看法。

中醫確實是幾千年的經驗總結,但是經驗就一定是對的嗎?會不會有碰巧或者隱性的問題?必須得相信這種總結早晚一點一點會被研究透徹從而證實證偽。

存在即合理沒毛病,但是不去考慮存在的深層次原因,只能一步步沒落。

現代醫學發展的這麼快,中醫的經驗基礎其實是中國醫學發展的寶貴財富,但也是雙刃劍,優勢是,好好研究或許就會有意外驚喜,劣勢是,中醫留下來的很多理念和現代醫學相悖,兩種理念的衝突和將來可能會被證偽的一些中醫理論,並不是那麼容易去糾正的。

所以,雖然中醫確實很多的地方不能被解釋,但是這種不能解釋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和研究人員的成果上的突破,是不會持續太久的。

不可否認的是,現在我們眼裡的中醫,漏洞很大,所以有些人在自己的觀念上直接一棍子打死是可以被理解的。

下面是個人做法,只代表我自己:比起中醫如今很多藥性都不確定並且理論都並沒有被證實的現狀,如果我得病了,在西醫沒有到達無藥可救或者風險無法承擔的地步之前,我不會去選擇中醫。

13樓:angel丶斷星

我尿毒症後吃過一段時間中藥,搞得我雙腳腫大,吃了3天就停,最後還是得透析,現在腎移植手術後恢復的不錯,你說中醫能治得好尿毒症嗎?順便說一下,我得尿毒症就是因為小時候感冒發燒不去醫院打針退燒,非得吃中藥,在床上昏迷了乙個星期,燒成了腎炎,最後發展成尿毒症的。

14樓:灰機灰過

中醫確實好,至少癌症晚期靶向藥沒用了的時候有個精神寄託。除此之外還有雲南白藥和霍香正氣水也挺好的。活了三十幾年,中醫就沒給我看好過一場病,哪怕一場也好。

叫人如何去相信?光憑幾句玄之又玄的古書摘錄嗎?

不過在調理身體上一些滋補的藥物還是可以的。也就只能作為西醫的補充慢慢沒落了。術業有專攻,我不懂醫,我只說自己體會的。

15樓:小小書童

我認為中醫這套用在

做人做事方面還是挺管用的,凡事都要講究個陰陽平衡,中庸之道,但用在治病光靠以前的方子是不行的,社會在發展,古人的眼界和知識和現代相比差距甚遠,我認為以後肯定是以西醫為主的醫療體系和市場,但也不是說中醫一無是處,倘若能把中醫現代化,或者能中西醫結合,作為西醫的補充甚至具有中國特色的話,那麼這將極大的推動我國的醫療發現和發明,會不會趕超歐美發達國家,也不是不可能的。

實在是什麼意思啊,有女生說我實在,是好不還是不好

黑妞和皮皮魯 看那個女生是什麼樣的人,要是她喜歡追求刺激,說你實在就是說你不適合她的生活,要是那女生也是喜歡平平淡淡的肯定喜歡實在型別的啦 不,至少說這句話的那個女孩子對你的印象很好,至少不討厭你。實在說明你這人可以,不壞,說不定也是那個女孩子對你有好感,也有這種可能,謝謝, 你可以說如果你嫁給我,...

我實在是想不通啊!!為什麼男生這麼絕情啊!!為什麼決定了就不回頭啦就不能給她機會嗎

從前有座靈劍山 不是。你不知道一個人的心收到了怎麼樣的傷才會冷漠到這樣。 year相見恨晚 因為對你無所謂,你不是他最愛的人,趕緊找屬於你自己的人吧。 oo李爺 絕情往往是因為不愛了,正好趁這個機會找個藉口甩了對方!我實在是想不通!為什麼男生這麼絕情啊!為什麼決定了就不回頭啦!就不能給她一個機會嗎!...

曹操為什麼罵眾諸侯目光短淺實在是庶子不足與謀?

因為當,董卓遷都的時候,諸侯認為,其獲得了勝利沒有給予追擊,完全忘記了討董行為並未得到完全勝利,就鬆懈了,實在是目光短淺。那且諸侯只知道偏安一方,不知道統一天下。曹操是奸雄,挾天子令諸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願意追隨他?還是因為曹操很有能力,再就是對待忠心他的人很好。說曹操是奸雄的那是後人,當時的人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