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春的謎語前身色相總無成,不聽菱歌聽佛經。莫道此身沉墨海

時間 2022-07-26 22: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惜春謎語

前身色相總無成,不聽菱歌聽佛經。

莫道此身沉墨海,性中自有大光明。

【詩詞鑑賞】

賈政猜是「佛前海燈」,惜春笑答:「是「。海燈是點在寺廟裡佛像前的長明燈,隱喻惜春出家為尼。

對惜春將來出家為尼,作者充滿悲憫、同情。出家修行,可以成佛作祖,永生不死,這不是絕大的好事嗎?可是從古至今有幾個人真正相信?

那不過是自欺欺人的一種精神安慰而已。「性中自有大光明」是帶有苦澀味道的解嘲的話;「聽佛經」、「沉墨海」等句才見作者的真情。試看前面判詞: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寫得多麼慘淡淒涼。

"四春"謎語的謎底

2樓:奶牛飛飛

惜春好像沒參加。

元春——爆竹,迎春——算盤,探春——風箏

紅樓夢燈謎讖語的先後依次是

紅樓夢第二十二回猜燈謎的謎底意味著什麼

紅樓夢中的燈謎 以及出的人

迎春是誰的女兒??惜春呢?元春,惜春,探春,迎春什麼關係

守厚星燕燕 紅樓夢 中的迎春是賈赦的女兒,賈璉的親妹妹。惜春是賈敬的女兒,賈珍的親妹妹。紅樓夢 中元春是賈政的長女,是和王夫人所生 正出 探春是賈政的小女兒,是和趙姨娘所生 庶出 探春也是賈環的姐姐。也就是說,元春和探春同父異母。元春,探春,迎春她們三人都是榮國府的。惜春是寧國府的,總的來說,大家都...

元春迎春探春惜春他們各自的判詞在哪本書的具體的什麼位置(用作參考文獻)(請盡量寫具體點)謝謝

在紅樓夢中第5回的判詞分別指的是,相應的紅樓夢中的女子金陵鎮十二釵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史香雲,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巧姐,妙玉,秦可卿,李紈共12人。金陵十二釵 金陵十二釵正冊 惜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 王熙鳳 金陵十二釵正冊 史湘雲 金陵十二釵正冊 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正冊 巧姐 金陵十二釵正冊...

《紅樓夢》中賈惜春是嫡出嗎?

是的,而且她的身份地位都比較高,但是因為生長環境的原因,所以導致後來也出家了。賈惜春的生世不明確,但聯絡上下文看,應該是嫡出,是與賈珍同父同母的嫡出兄妹,惜春因年紀小,又無父母,因而比較孤僻,受人冷落也是有的。是的。賈惜春是長房嫡女 但是在大觀園的地位也是有一定的影響力的。並沒有影響到她的發展。邢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