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軍到底在揚州屠沒屠城,如果屠城了,真的基本殺光了當時揚州城的人了嗎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麼幾個問題:

1、揚州十日這事記自《揚州十日記》,是清末的時候從日本翻出來的,加之當時此書明顯被政治利用、成為革命黨造勢的一大基礎,所以這是否虛構、或者說有多少是虛構的、再或者說這裡面多大貓膩,始終沒有定論。

2、《揚州十日記》本身的記載存在矛盾:

比如,當時揚州所在的江都縣,總共才十餘萬人,此書卻記揚州屠民八十萬,怎麼說也對不上數。

此書記史可法及其部將在揚州殊死抵抗下城破,引發清軍入城後的屠城行為,然而按照同為南明人士所寫的《明季南略》中,清軍喬裝成明軍黃得功部騙史可法開城門入城,史可法發現中計後一觸即潰、下落不明,並不是《揚》所記”多鐸俘獲“,百姓則大多在清兵到揚州之前逃入江都縣城,也沒有屠城的記載。

3、不過,按照當時留下來的不少詩詞,揚州被攻陷後肯定發生平民被殺的事件,而且不是一兩件的個案,而是群體性的情況——從這種角度說,清軍入城後肯定是有殺人的。

4、因此,我的看法:《揚州十日記》當作史實看恐怕是有問題的,揚州攻陷後應該確實有平民被殺,但是程度上恐怕並不是《揚》中所載的程度,也看不出啥”一貫表現“。究竟是故意的**,還是單純軍紀不明導致的劫掠,這就需要進一步的考據了。

2樓:我真是愛問

從其一貫表現來看,應當是的,利刃所指,無分老幼,除了民夫燒屍之外,子女玉帛之外,應當不留雞犬了

姑娘,無複製,原生態,望採納

3樓:

1據史書記載。清軍入關,一遇抵抗,必“焚其廬舍”,“殺其人,取其物,令士卒各滿所欲”,

所以揚州屠城肯定是有的,

2揚州屠城的人數,我估計也就是10萬人以下,沒有書上說的80萬人。

基本上來說,開始清兵入關並沒有想佔領,只想掠奪,所以燒殺搶掠的事很多,另外,只要有抵抗,清軍就會屠城,這也是他們的傳統。

後來,多爾袞覺得可以佔領並統治了,就下令禁止屠城,所以請以後就很少屠城了。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到底在尋找什麼?難道人活一輩子就是為了錢嗎拜託各位了3Q

阿瑟 有的人是,追求什麼?這個應該問自己,問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目的是什麼?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問心無愧? 旁珈藍福 當然不是只為了錢,我們可以追求的很多 開心,幸福,健康我們都可以去追求 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去為自己的目標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冷夙檾唟詴俲 為了追求人生的真諦,幸福的真諦 人活一輩...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人啊 你從 來?出生 你來幹什麼?生活 你要去 死後 是的,不過是通過追求名利而安穩。佛法則拋棄名利而安穩。一種意義,一種活著的理由!包括很多,同時也容納很多。人是為了理想而轉動?人是為了自己的名利討活?人是為了自己的慾望去和現實掛鉤?追求!追求自己覺得一種美滿 世俗的人追求的無...

愛情裡,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追求愛情的人,到底是在追求什麼

欒千山 起初是肉體吧.雖然我沒真的戀愛過.大了以後才明白.愛情就是生活.滿意請採納 麥兜 柏拉圖問他的老師蘇格拉底 什麼是愛情v?於是,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帶著他走到麥穗田。叫柏拉圖從中選一顆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能摘一顆而且不能回頭望!柏拉圖覺得這太簡單了。當他空手而回的走到老師面前時,老師驚訝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