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史 後四史就是指二十四史中的前四史 後四史嗎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高樓居士

是前四史:

[西漢]司馬遷的《史記》

[東漢]班固 的《漢書》

[南朝 宋]范曄 的《後漢書》

[三國 蜀]陳壽 的《三國志》

後四史《宋史》《元史》《明史》以及《清史稿》

二十四史中的前四史是什麼,二十四史的後四史是什麼

2樓:不曾明了

「前四史」是「二十四史」中的前四部史書,即為前四史四本書。包括西漢家司馬遷的《史記》、東漢班固的《漢書》、南朝范曄的《後漢書》以及西晉陳壽的《三國志》。

後四史,一般指的是元朝脫脫和阿魯圖的《宋史》、明朝宋濂和王濂的《元史》、清朝張廷玉的《明史》、**趙爾巽的《清史稿》。

不過它的最後一部,即「清史稿」並不屬於《二十四史》之中,並且是殘本,**時期並未編寫完畢,這也是有人說是「二十五史」的原因。

為何後四史是[宋史][元史明史清史稿,而不是二十四史的後四部? 10

3樓:曹松坤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即:《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清朝乾隆初年,刊行《明史》,加先前各史,總名「二十二史」。後來又增加了《舊唐書》,成為「二十三史」。後來從《永樂大典》中輯錄出來的《舊五代史》也被列入正史,經乾隆皇帝欽定,合稱「欽定二十四史」。

乾隆四年至四十九年武英殿刻印的《欽定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正史最完整的一次大規模匯刻。

以現在來看,加上《清史》共是二十五史。後四史是以現在為參照的。

4樓:廖前茅

我們現在看歷史 當然要把清史稿加進去

清朝的人要是說後四史才是說二十四史的後四部

5樓:白衣仙卿

樓上說的有一條不對,第二十五史是《新元史》,其餘都對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是清朝人開始叫的,裡面不包括清史稿....

後四史是什麼

7樓:孫老闆

四史,指的是《史記》、《漢書》、《後漢書》和《三國志》

1、《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2、《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

《漢書》共一百篇,八十萬字。

3、《後漢書》是一部記載東漢歷史的紀傳體史書,由中國南朝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編撰。《後漢書》中分十紀、八十列傳和八志,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東漢的漢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下至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共195年的史事。

4、《三國志》是由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期的魏、蜀、吳紀傳體國別史。三國志最早以《魏書》、《蜀書》、《吳書》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2023年)三書才合為一書。

擴充套件資料

1、《史記》史學影響

《史記》是中國史學史上第一部貫通古今,網羅百代的通史名著。正因為《史記》能夠會通古今撰成一書,開啟先例,樹立榜樣,仿效這種體裁修史相繼而起。通史家風,一直影響著近現代的史學研究與寫作。

2、《漢書》史學影響

3、《後漢書》史學影響

《後漢書》所以成為不朽的史學名著,也因為它在編撰上取得了很大成功。 紀傳體是一種綜合體裁,范曄對全書作了細緻的整體規劃,對史實進行了認真的剪裁。書中所述史實規避得法,彼此間既有照應,又不重複繁冗,表現出高超的史學技巧。

4、《三國志》史學影響

《三國志》主要善於敘事,文筆也簡潔,剪裁得當,當時就受到讚許。後人更是推崇備至,認為在記載三國歷史的一些史書中,獨有陳壽的《三國志》可以同《史記》、《漢書》等相媲美。因此,其他各家的三國史相繼泯滅無聞,只有《三國志》還一直流傳到今天。

8樓:匿名使用者

前四史:

[西漢]司馬遷的《史記》

[東漢]班固 的《漢書》

[南朝 宋]范曄 的《後漢書》

[三國 蜀]陳壽 的《三國志》

後四史《宋史》《元史》《明史》以及《清史稿》

9樓:匿名使用者

《宋史》(元·脫脫等)

《遼史》(元·脫脫等)

《金史》(元·脫脫等)

《元史》(明·宋濂等)

「二十四史」中的「後四史」指的是元代托克托的《宋史》《遼史》和《金史》,以及明代宋濂的《元史》四部史書。

後四史的介紹

10樓:情意綿綿〃襉唫

後四史,一般指的是《宋史》、《元史》、《明史》、《清史稿》。後四史是二十四史中的最後幾部史書。不過它的最後一部,即清史稿並不屬於《二十四史》之中,並且是殘本,**時期並未編寫完畢,這也是有人說是二十五史的原因。

此外後四史也是人們所謂的唐宋元明清中宋元明清(沒有遼與金)的原因。

黨的四史指的是哪四史?四史指的是什麼?

黨的四史是黨史 新中國史 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整體講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 為民族謀復興 為世界謀大同的實踐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 四史 的主線。黨史是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以來整個發展過程的全部歷史,主要包括中國共產黨歷次代表大會的情況 黨章的不斷完善過程 黨在各個不同時期的組織建設和發展...

後四史是什麼

孫老闆 四史,指的是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和 三國志 1 史記 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太初元年 前104年 司馬遷開始了 太史公書 即後來被稱為 史記 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

學四史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的十八以來,和市委先後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4年 三嚴三實 專題教育 2015年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 2016年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學習教育實踐活動 2018年 和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