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開國皇帝是,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政權是努爾哈赤,開大清國是皇太極,稱霸華夏是順治帝。

清朝是由女真族建立起來的封建王朝,它是中國歷史上繼元朝之後的第二個由少數民族統治中國的時期。清代自努爾哈赤稱帝至末帝溥儀,共歷十二帝;

2023年,努爾哈赤建立後金。

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清。

2023年,清朝定都北京。

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被推翻。

2023年2月12日,清帝被迫退位。

自此之後,中國脫離了帝制而轉入了民主革命時期。

2樓:歲月不寒

愛新覺羅·皇太極(2023年11月28日-2023年9月21日)(亦作皇太子、洪太極、黃台吉),滿洲愛新覺羅氏。2023年,繼位後金可汗,改年號為天聰,史稱「天聰汗」。2023年,皇太極於盛京即皇帝位,改國號為「大清」,改元崇德。

努爾哈赤是其子愛新覺羅·皇太極稱清帝後才追尊為太祖高皇帝的。

3樓:市玟

清朝開國皇帝--清太祖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出生在建州左衛奴隸主之家。祖先有多人受明廷冊封,其本人歷任明朝建州左衛指揮使、都督僉事、都督等職,深得明廷信任。青年時,採松子、挖人參到撫順馬市售賣。

後投明遼東守將李成梁,「每戰必先登,屢立戰功,成梁厚待之。」他對遼東漢區有較深了解,受漢文化一定影響。

明萬曆十一年(2023年),被明廷任命為建州左衛(今遼寧新賓境)都指揮使。同年,以祖、父遺甲十三副起兵,對建州女真各部了兼併戰爭。他採取「恩威並行」、「順者以德服,逆者以兵臨」的方針,歷時10年,統一了建州各部。

明萬曆十七年(2023年),受封為都督僉事、龍虎將軍。其後,經過20餘年征伐,統一了松花江流域和長白山以北的諸部女真。在統一戰爭中,將女真各部遷至渾河流域。

為適應當時政治、經濟需要,建立了軍政合一的八旗制度。設議政王大臣,與八旗旗主共議朝政,形成政治、軍事的中樞決策機構。命人以蒙古文字與女真語音結合,創制滿文。

隨著軍事力量的日益強大,另立國號的時機成熟。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於赫圖阿拉(今遼寧新賓西南)建立「大金」國(後金),自立為汗,建元天命,設官建署。天命三年(2023年)起兵反明。

在薩爾滸之戰中,採取集中兵力、各個擊破的作戰原則,大敗明軍,勢力進入遼河流域。在相繼攻克瀋陽、遼陽和遼河以東七十餘城後,於天命六年(2023年)遷都遼陽。天命十年(2023年)遷都瀋陽,占領了遼東大部地區。

次年,揮軍進攻寧遠(今遼寧興城)。時寧遠明守軍僅一萬餘人。守將袁崇煥激勵將士,誓守孤城。

努爾哈赤勸降不果,命奮力攻城。激戰中,努爾哈赤被明軍炮火擊傷。在撤圍敗退瀋陽途中,患痛疽病死。

卒後初諡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武皇帝,後累次加諡為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廟號太祖。葬瀋陽福陵

4樓:朱田

努爾哈赤 ,改國號大金為大清,入關後第乙個皇帝是順治

也就是多爾袞的哥,孝莊的老公,康熙的爺爺,順治的老爹

5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奮起於先,其子皇太極居上於後。努爾哈赤以十三副遺甲起兵,奮戰三十多年,統一女真各部,建立金國稱汗,制定滿文,建立八旗,經薩爾滸一戰,盡有遼東之地,為以後清朝的建立開創了基業。

皇太極繼承汗位以後,爭奪遼西,東征朝鮮;襲掠明朝畿輔,兵臨北京城下;兼併漠南蒙古,臣服十六部四十九旗,而後在後金汗國的基礎上,建立大清帝國。又徵掠明朝腹地,攻克濟南、兗州,遠達沂州、沭陽,前鋒直逼淮海。更通好**、班禪、藏巴汗和厄魯特固始汗,聲威遠播藏衛青海。

後經松山之戰,盡殲明軍精兵強將,為入主中原奠定了歷史的大局。所以百年之後,乾隆皇帝弘曆在《薩爾滸山之戰書事碑》中寫道:「太祖一戰而王基開,太宗一戰而帝業定。

」就是說努爾哈赤奠定了基礎,皇太極是真正的開國皇帝,因為努爾哈赤在的時候還沒有大清這個說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皇太極及。皇太極於2023年在盛京即皇帝位改國號為「大清」

而其父努爾哈赤統治時是後金

7樓:空中絕音

嚴格意義上講,清朝的開國皇帝是 愛新覺羅·皇太極。

8樓:泊俠

努爾哈赤統一女真各部,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順治帝時期滿人全面入關,統治華夏。

9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死後(2023年),順治帝即位,於2023年攻進北京(入關),清朝建立

10樓:無所謂的

建基立業的是努爾哈赤

入關第一任皇帝是順治皇帝

11樓:qq滄海一刀

努爾哈赤起兵反明,皇太極改國號為清,順治入關第一帝

12樓:

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皇太極定國號為清

13樓:西門佳一

嚴格意義上講,清朝的開國皇帝是 愛新覺羅·皇太極。

皇太極於2023年在盛京即皇帝位改國號為「大清」,改元崇德。

14樓:美猴王

也不完全算吧 努爾哈赤時雖建國 但稱後金 到了2023年順治入關後才改國號清

15樓:木竹清笛

清朝開國皇帝--清太祖努爾哈赤

16樓:力量哥哥

後金由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建立,皇太極改為 清,入關後的第一位是愛新覺羅.福臨

17樓:金恩聖代

努爾哈赤

入關後第一位是順治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是愛新覺羅·努爾哈赤,但他是他兒子愛新覺羅·皇太極追封的,如果嚴謹一點的話應該是第一位入關的皇帝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

19樓:微方城

是努爾哈赤,當時國名是大金,後來改為了大清

20樓:逍遙四代

努爾哈赤,但進北京掌權的是皇太極

21樓:竹書袋蟲

皇太極,改國號後金為清,定都瀋陽。

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22樓:易書科技

金與清,一字之差,卻賦予了不同的意義。

新時代的開始

後金天聰十年(公元2023年)四月,皇太極正式即皇帝位,受「寬溫仁聖皇帝」的尊號,改元崇德,國號「大清」。從此,中國歷史上又出現了乙個與歷代王朝相同的新王朝——清朝,它標誌著乙個新時代的開始。

清朝的國號有乙個歷史演化過程。清最初起源於建州女真。明萬曆四十四年(公元2023年),建州女真首領努爾哈赤於赫圖阿拉稱汗,號天命汗。

在此之前努爾哈赤並無年號,更無國號。萬曆四十七年(公元2023年)薩爾滸之戰,努爾哈赤開始稱「後金汗國」,用「後金天命皇帝」的玉璽。在其後給毛文龍的書信中,甚至直接稱「大金國皇帝」。

努爾哈赤自詡為金的後裔,尊金為先朝,因為金朝在女真人歷史上是最為光輝的一頁。使用「金」作為國號,有繼承金國的事業,繼往開來,團結各部女真人的政治意義。當然,努爾哈赤與金朝女真同屬一族,從這個意義上說,努爾哈赤應是完顏金國的真正後裔,反過來說,金代女真是他們的直接先世。

改朝換代

皇太極即位之初,仍採用「金」的年號。那麼,十年之後,皇太極為什麼將通行二十餘年的「大金國」國號用乙個音近的字「清」來代替呢?

首先,皇太極既然要建立乙個新朝代、新國家,必須按慣例改國號和改年號。中國歷代皇帝都把改元視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具有更新改制的意義。按通例,改年號是常事,如漢、唐兩朝的皇帝,都很注重改年號、列紀元。

但改國號在歷史上各朝各代卻少見,只有在改朝換代之際,才出現新朝的國號,並將國號堅持用到底,不作更改。

改國號不單單使人耳目一新,更主要的是表明新的王朝與其他王朝有別,具有本朝的特色。皇太極既然要建立乙個新朝代、新國家,如果繼續沿用歷史上已經存在的朝代,國號是不合適的。

僅僅為了與金朝相區別,而自稱「後金」作為正式的朝代國號,還沒有這樣的先例。只有後代史家才這樣稱呼,所謂「後漢」、「後周」等都是歷史編纂學上的稱謂。

皇太極改「金」為「清」,雖為一音之轉,但「清」字已賦予這個新國家、新朝代以新的意義,標誌著這個以滿族貴族為主體的女真國(金國),此時已經發展為以滿族為主體,包括漢族、蒙古族和東北地區其他民族在內的大清國。

清國比女真國(金國)的包容量要大得多,與中國歷史上的漢、唐、宋、元、明朝代沒有什麼區別。改國號,說明努爾哈赤所開創、由皇太極繼承的事業,已開始進入了新的歷史紀元。

名副其實的大清第一皇帝

天聰十年(公元2023年)四月十一日,皇太極選擇這一天為即皇帝位的吉日,早上皇太極在諸貝勒和大臣的擁戴下,從德勝門出發,前往天壇祭告天地。天壇設於德勝門外,四面設有台階。壇上安放一張香案,上鋪黃綾緞,中設「上帝神位」。

導引官奉香,皇太極至香案前跪下,從導引官手中接過香連上三次,敬獻完畢。由讀祝官誦讀祝文。

宣讀完畢,皇太極和百官依次入座,他率先飲酒、食祭品,然後分給百官。

接下來的儀式,是在太政殿舉行「受尊號」禮。殿內正中放一把御金椅。諸貝勒、大臣左右分列兩側。

這時,樂聲大作,「眾行三跪九叩頭禮」。禮畢,多爾袞和科爾沁貝勒巴達禮從左側站出,岳托和察哈爾汗之子額駙額哲從右側站出,再加上杜度和都元帥孔有德,他們每兩人合捧一枚皇帝御用之寶,上前跪獻給皇太極,這是代表著滿、蒙、漢及其他少數民族把象徵皇帝權威的御用之寶交給皇太極,表示承認他至高無上的地位。獻御用之寶以後,「滿洲、蒙古、漢官捧三體表文,立於壇東,以上稱尊號建國改元事,宣示於眾」。

讀畢,再一次行叩頭禮。皇太極在鼓樂聲中走出太政殿回宮。四月十二日,皇太極率百官到太廟追尊祖先。

追尊始祖為澤王;高祖為慶王;曾祖為昌王;祖為福王。尊努爾哈赤為「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武皇帝」,廟號太祖,陵園稱福陵。第二天,定宮殿名。

中宮為清寧宮;東宮為天睢宮;西富為麟趾宮;次東宮為衍慶宮;次西宮為永福宮。台東樓為翔風樓;臺西樓為飛龍閣。正殿為崇政殿;大殿為篤恭殿。

四月二十三日,皇太極敕封兄**侄。封大貝勒代善為和碩禮親王,貝勒濟爾哈朗為和碩鄭親王,墨爾根戴青貝勒多爾袞為和碩睿親王,額爾克楚虎爾貝勒多鐸為和碩豫親王,阿濟格為多羅武英都王,杜度為多羅安平貝勒,阿巴泰為多羅饒餘貝勒,並各賜銀兩。蒙古諸貝勒也按親王、郡王等級分別敕封。

四月二十七日,皇太極又加封孔有德為恭順王;耿仲明為懷順王;尚可喜為智順王。賜宴於崇政殿,並賜銀兩有差別。其部下也分別**行賞。

皇太極改國號清,開闢了清朝歷史的新紀元。嚴格地說,清朝的歷史應從這裡開始算起,他是名副其實的大清第乙個皇帝。

23樓:小考拉啃蘋果

努爾哈赤並未稱帝,所以應該算皇太極。

清朝皇帝敗家的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清文宗愛新覺羅 奕詝 zh 1831年7月17日 1861年8月22日 即咸豐帝。清朝第九位皇帝,入關後的第七位皇帝,蒙族稱圖格莫爾額爾伯特汗,清代以及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手中握有實際統治權的皇帝,也是清朝最後一位通過祕密立儲繼位的皇帝。 當下便是極樂 理論上是康熙,為了營造一個盛世,把國庫的錢花的寥...

清朝最偉大的皇帝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獅子乙個窮人 要說最偉大很難講。皇太極 如果沒有他,後金不可能迅速壯大,問鼎中原。順治 沒有他就沒有大清一統天下的局面。康熙 沒有他清朝不可能有穩固統治清朝二百餘年。雍正 沒有他就沒有康乾盛世。乾隆 沒有他至少故宮裡的藏品會少一半以上。其他的清朝皇帝沒有特別出色的,但是都稱不上昏庸。清朝的開國皇帝是...

明朝開國皇帝是誰

朱元璋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10月21日 1398年6月24日 字國瑞。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濠州鍾離人。明朝開國皇帝。幼時甚貧困,曾為地主放牛。至正四年,入皇覺寺。1 2 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元朝 至正十六年 1356年 諸將奉朱元璋為吳國公。元至正十六年 1356 攻占集慶路後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