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開國皇帝,唐朝所有皇帝

時間 2022-03-15 00:00:13

1樓:匿名使用者

唐高祖李淵(566~635年6月25日)。唐代開國皇帝。西漢前將軍李廣、十六國時期西涼國開國君主李暠之後裔。字叔德。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人,漢族,祖籍趙郡隆慶

邢台市隆堯縣)。祖父李虎,西魏時官至太尉。父李昞,北周時歷官御史大夫、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

母為隋文帝獨孤皇后姐,故特見親重。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

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十三年,拜太原留守。當時,隋末農民起義遍布全國,政局動亂。

李淵便與次子李世民在大業十三年五月起兵叛亂,並從河東(今山西永濟西)召回長子李建成和四子李元吉。李淵叛亂後,一面遣劉文靜出使突厥,請求始畢可汗派兵馬相助,一面召募軍隊,並於七月率師南下。此時瓦崗軍在李密領導下與困守洛陽的王世充激戰方酣,李淵乘隙進取關中。

2樓:蒼洱白子

李淵見糖留一把(建唐是公元618年)!就是唐高祖!

3樓:匿名使用者

高祖李淵,唐武德元年(高句麗嬰陽王二十九年,隋大業十四年,隋皇泰元年,高昌義和五年,楚昌達三年,楚太平三年,夏丁丑二年,定楊天興二年,梁永隆二年,西秦義寧二年,梁鳴鳳二年,涼安樂二年,618年)至唐武德九年(高句麗榮留王九年,高昌延壽三年,梁永隆十年,626年)在位。

4樓:

是李淵,但是李淵沒有統軍作戰,大唐江山主要是李世民打下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唐高祖李淵,其有三子,李元吉,李建成,李世民

6樓:色戶

是李淵,實際上是李世民。李淵一庸人也。

7樓:今日觀潮

唐朝的開國皇帝是李世民他爸李淵。

8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的父親——李淵

9樓:mr傲洪魒燎

唐高祖李淵 和唐太宗李世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高祖李淵,李世民的父親

唐朝所有皇帝

11樓:筱鴨電影

唐朝一共21個皇帝,分別是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 、唐高宗李治 、唐中宗李顯、唐睿宗李旦、唐玄宗李隆基、唐肅宗李亨、唐代宗李豫 、唐德宗李適、唐順宗李誦、唐憲宗李純。

唐穆宗李恆 、唐敬宗李湛、唐文宗李昂、唐武宗李炎、唐宣宗李忱、 唐懿宗李漼、唐僖宗李儇、唐昭宗李曄、唐哀帝李柷。

1、唐高祖李淵

唐高祖李淵(565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出生於長安,是中國唐朝的開國皇帝。公元618年5月,李淵稱帝,改國號唐,定都長安,不久之後便統一了全國。

635年6月25日,李淵駕崩。李淵死後諡號太武皇帝,廟號高祖,葬在獻陵。唐高宗上元元年(674年)八月,改上尊號為神堯皇帝。天寶十三載二月,上尊號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

2、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599年-649年),在位23年,年號貞觀。名字取意「濟世安民」,隴西成紀人。唐太宗李世民不僅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還是一位書法家和詩人。

生於開皇十八年(599年),早年隨父親李淵進軍長安於618年建立唐朝,他率部征戰天下,為大唐統一立下汗馬功勞,被封為秦王、天策上將。

626年玄武門之變奪位登基後,開創了著名的貞觀之治,他虛心納諫,厲行儉約,輕徭薄賦,使百姓休養生息,各民族融洽相處,國泰民安。

對外開疆拓土,攻滅東突厥與薛延陀,重創高句麗,設立安西四鎮,被各族人民尊稱為天可汗,為後來唐朝全盛時期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基礎,為後世明君之典範,廟號太宗,諡號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葬於昭陵。

3 、唐高宗李治

唐高宗李治(628-683年),字為善,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長孫皇后,為嫡三子。貞觀五年(631年)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皇太子李承乾與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即位於長安太極殿,開創了有貞觀遺風的永徽之治。唐代的版圖,以高宗時為最大,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裡海),北包貝加爾湖,南至越南橫山,維持了32年。

李治在位三十四年,於弘道元年(683年)駕崩,年五十五,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

4、唐中宗李顯

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漢族,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諡孝和皇帝),原名李哲,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4年1月23日—684年2月27日、705年—710年在位)。

唐中宗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半,公元710年被韋后毒殺,終年55歲,葬於定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15裡的鳳凰山)。

唐中宗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神龍三年八月三日加尊號為應天神龍皇帝,景龍四年六月二日壬午日半(710年7月3日)被毒死於神龍殿,終年55歲,廟號中宗,諡號孝和大聖大昭孝皇帝,景雲元年十一月己酉葬中宗於定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15裡的龍泉山)。

5、唐睿宗李旦

唐睿宗李旦簡介(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唐睿宗,名旦,又名旭輪,漢族,唐高宗第八子,武則天幼子,唐中宗為其兄長。

他一生兩度登基,兩讓天下,在位時間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684年至690年)和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至712年),共在位8年。

公元712年禪位於子李隆基(唐玄宗),稱太上皇,居五年,崩,享年五十五,葬於橋陵。諡號玄真大聖大興皇帝。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二十八帝順序如下:

1.高祖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李淵,唐武德元年(高句麗嬰陽王二十九年,隋天壽元年,隋皇泰元年,高昌義和五年,618年)至唐武德九年(高句麗榮留王九年,高昌延壽三年,626年)在位;

2.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李世民,高祖第二子,唐武德九年(高句麗榮留王九年,高昌延壽三年,626年)至唐貞觀二十三年(高句麗寶藏王八年,蒙高祖元年,649年)在位;

3.高宗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李治,太宗第九子,唐貞觀二十三年(高句麗寶藏王八年,蒙高祖元年,649年)至唐弘道元年(蒙世宗十年,683年)在位;

4.中宗大和聖昭孝皇帝李顯,高宗第七子,唐弘道元年(蒙世宗十年,683年)至唐嗣聖元年(蒙世宗十一年,684年)在位;

5.睿宗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李旦,高宗第八子,唐文明元年(蒙世宗十一年,684年)至唐載初元年(蒙世宗十七年,690年)在位;

6.則天皇后武曌,周天授元年(蒙世宗十七年,690年)至周神龍元年(蒙世宗三十二年,渤海太祖八年,705年)在位;

4.中宗大和聖昭孝皇帝李顯復辟,唐神龍元年(蒙世宗三十二年,渤海太祖八年,705年)至唐景龍四年(蒙世宗三十七年,渤海太祖十三年,710年)在位;

7.煬皇帝李重茂,中宗第四子,唐唐隆元年(蒙世宗三十七年,渤海太祖十三年,710年)在位;

5.睿宗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李旦復辟,唐景雲元年(蒙世宗三十七年,渤海太祖十三年,710年)至唐延和元年(蒙世宗三十九年,渤海太祖十五年,712年)在位;

8.譙王李重福,中宗第二子,唐中元克復元年(唐景雲元年,蒙世宗三十七年,渤海太祖十三年,710年)在位;

9.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李隆基,睿宗第三子,唐先天元年(蒙世宗三十九年,渤海太祖十五年,712年)至唐天寶十五載(蒙讚普鐘五年,渤海大興二十年,燕聖武元年,756年)在位;

10.肅宗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李亨,玄宗第三子,唐至德元載(蒙讚普鐘五年,渤海大興二十年,燕聖武元年,756年)至唐寶應元年(蒙讚普鐘十一年,渤海大興二十六年,燕顯聖二年,762年)在位;

11.岐王李珍,睿宗孫,唐正德元年(唐上元二年,蒙讚普鐘十年,渤海大興二十五年,燕顯聖元年,761年)在位;

12.代宗睿文孝武皇帝李豫,肅宗長子,唐寶應元年(蒙讚普鐘十一年,渤海大興二十六年,燕顯聖二年,762年)至唐大曆十四年(蒙長壽十一年,渤海寶曆六年,779年)在位;

13.廣武王李承巨集,高宗曾孫,唐□□元年(唐寶應二年,蒙讚普鐘十二年,渤海大興二十七年,763年)在位。

14.德宗神武孝文皇帝李適,代宗長子,唐大曆十四年(蒙長壽十一年,渤海寶曆六年,779年)至唐貞元二十一年(蒙□□×年,渤海正歷十二年,805年)在位;

15.順宗至德大聖大安孝丘帝李誦,德宗長子,唐貞元二十一年(蒙□□×年,渤海正歷十二年,805年)在位;

16.憲宗聖神章武孝皇帝李純,順宗長子,唐永貞元年(蒙□□×年,渤海正歷十二年,805年)至唐元和十五年(吐蕃彝泰五年,蒙全義五年,渤海建興二年,820年)在位;

17.穆宗睿聖文惠孝皇帝李恆,憲宗第三子,唐元和十五年(吐蕃彝泰五年,蒙全義五年,渤海建興二年,820年)至唐長慶四年(吐蕃彝泰十年,蒙大豐元年,渤海建興七年,824年)在位;

18.敬宗睿武昭愍孝皇帝李湛,穆宗長子,唐長慶四年(吐蕃彝泰十年,蒙大豐元年,渤海建興七年,824年)至唐寶曆二年(吐蕃彝泰十二年,蒙保和三年,渤海建興九年,826年)在位;

19.絳王李悟,憲宗第六子,唐寶曆二年(吐蕃彝泰十二年,蒙保和三年,渤海建興九年,826年)在位;

20.文宗元聖昭獻孝皇帝李昂,穆宗第二子,唐寶曆二年(吐蕃彝泰十二年,蒙保和三年,渤海建興九年,826年)至唐開成五年(吐蕃彝泰二十六年,蒙天啟元年,渤海咸和十一年,840年)在位;

21.武宗至道昭肅孝皇帝李炎,穆宗第五子,唐開成五年(吐蕃彝泰二十六年,蒙天啟元年,渤海咸和十一年,840年)至唐會昌六年(蒙天啟七年,渤海咸和十七年,846年)在位;

22.宣宗聖武獻文孝皇帝李忱,憲宗第十三子,唐會昌六年(蒙天啟七年,渤海咸和十七年,846年)至唐大中十三年(蒙天啟二十年,渤海正永三年,859年)在位;

23.懿宗昭聖恭惠孝皇帝李漼,宣宗長子,唐大中十三年(蒙天啟二十年,渤海正永三年,859年)至唐咸通十四年(禮建極十五年,渤海寬明三年,873)在位;

24.僖宗惠聖恭定孝皇帝李儇,懿宗第五子,唐咸通十四年(禮建極十五年,渤海寬明三年,873)至唐文德元年(封民大同×年,渤海寬明十八年,888年)在位;

25.襄王李熅,肅宗五世孫,唐建貞元年(唐光啟二年,封民承智×年,渤海寬明十六年,871年)在位;

26.昭宗聖穆景文孝皇帝李曄,懿宗第七子,唐文德元年(封民大同×年,渤海寬明十八年,888年)至唐光化三年(長和安國二年,渤海慶成八年,900年)在位;

27.德王李裕,昭宗長子,唐光化三年(長和安國二年,渤海慶成八年,900年)在位;

26.昭宗聖穆景文孝皇帝李曄復辟,唐光化四年(長和安國三年,渤海慶成九年,901年)至唐天佑元年(長和安國六年,渤海慶成十二年,904年)在位;

28.哀皇帝李柷,昭宗第九子,唐天佑元年(長和安國六年,渤海慶成十二年,904年)至唐天佑四年(長和安國九年,渤海文德二年,蜀天覆七年,晉天覆七年,西漢金山天覆七年,契丹太祖元年,907年)在位。

唐朝歷任皇帝,歷任唐朝皇帝名單

1高祖 李淵 2太宗 李世民 3高宗 李治 4中宗 被廢 李顯 5睿宗 被廢 李旦 6武周 武曌 武則天 7中宗 李顯 8恭宗 李重茂 9睿宗 復辟 李旦 10玄宗 李隆基 11肅宗 李亨 12宗睿 李豫 13德宗 李適 14順宗 李誦 15憲宗 李純 16穆宗 李恆 17敬宗 李湛 18文宗 李昂...

唐朝的皇帝的名字是什麼,唐朝的20個皇帝的名字是什麼

1.唐高祖李淵唐高祖李淵 566年出生於長安,635年逝世於長安 是唐朝的開國皇帝。2.唐太宗,名李世民 599年 649年 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的名字意思是 濟世安民 太宗是他死後的廟號。他還是唐朝軍事家,政治家 書法家。他開創了歷史上著名的 貞觀之治 將中國封建社會推向鼎盛時期。3.唐 代 皇 ...

唐朝皇帝李世民的故事

墨忘於江湖 一 晉陽起兵 義寧元年 617年 李世民鼓動父親李淵起兵反隋,是為晉陽起兵。李淵封李世民為敦煌郡公 右領軍大都督,統帥右三軍,起兵攻入長安,並且滅隋。李世民官拜光祿大夫 唐國內史,徙封秦國公,食邑萬戶。義寧元年 617年 十二月,李世民為右元帥,徙封趙國公,率兵十萬進攻隋朝的東都洛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