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電機組機房通風降溫注意事項有哪些?

時間 2023-05-10 03:24:06

1樓:華全動力集團

柴油發電機組機房通風降溫注意事項主要有以下三點:

1、當室內外空氣溫差較小且水量不足時,宜採用直接蒸發式冷風機組降低發電機房溫度。

2、當水量充足且水溫能滿足要求時,宜採用水冷方式降低發電機房溫度;

3、當室內外空氣溫差較大時,宜利用室外空氣降低發電機房溫度; 若是移動電站控制室需要通風,應按下述不同情況分別處理:

1)當移動電站與防空地下室連成一體時,應從防空地下室內向電站控制室供給新風;

2)當移動電站獨立設定時,控制室應由柴油電站設定獨立的通風系統供給新風,且應設濾毒通風裝置。 移動電站的貯油間應設排風裝置,排風換氣次數不應小於每小時5次,接至貯油間的排風管道上應設70℃關閉的防火閥。

夏季來了,天氣越來越熱,使用者在使用柴油發電機組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機組機房的通風降溫。

2樓:安徽電信網上營業廳

首先,柴油發電機組是以柴油機為原動機,拖動同步發電機發電的一種電源裝置。是一種起動迅速、操作維修方便、投資少、對環境的適應性能較強的發電裝置。

發電機組降溫可以採取以下三種方法:

1、空氣冷卻。

當室內外空氣溫差較大時,宜利用室外空氣降低發電機房溫度;

空氣冷卻都是採用風扇送風的方式,用冷空氣對發電機組繞組端部,發電機組定子和轉子進行吹拂散熱的,冷空氣吸取熱量後變為熱空氣,在定子和轉子之間的氣息初匯合後,在經鐵芯的風道排出, 通過冷卻器進行冷卻。被冷卻後的空氣再由風扇送入發電機內部迴圈使用,以達到散熱的目的。中,小型發電機組一般採用空氣冷卻。

2)氫氣冷卻。

氫氣冷卻都是採用氫氣作為冷卻介質,氫氣的散熱效能比空氣的散熱效能好。

3)水冷卻。

當水量充足且水溫能滿足要求時,宜採用水冷方式降低發電機房溫度;

水冷卻是採用定子,轉子雙水內冷的方式。定子水系統的冷水外部水系統通過水管流至裝在定子幾座上的進水環,在分別經絕緣管流向各個線圈,吸收熱量後再經絕緣水管彙總到裝在機座上的出水環 ,然後排入發電機組外部的水系統進行冷卻。轉子水系統的冷卻先進入裝在勵磁機側軸端的進水支座,然後流入轉軸中心孔內,在沿著幾個經向孔流到集水箱,然後經絕緣管流向各線圈。

冷水吸熱後,經 絕緣管流入出水箱,再通過出水箱外緣上的排水孔流到出水支座,由出水總管引出。由於水的散熱效能遠高於空氣和氫氣,因此,新建的大型的發電機組一般都採用水冷卻方式。

尤其是在夏季,柴油發電機組長期運作極有可能出現溫度過高的情況,因此大家要及時關注機組溫公升情況,採取合適的冷卻方式對機組進行降溫,除此之外,機房的通風設定也非常講究,多種降溫措施同時開展,將會達到最佳的降溫通風效果,保證柴油發電機組處於最佳執行狀態。

如何規範柴油發電機房的通風

3樓:賽馬力發電裝置

柴油發電機房通風包括兩部分,平時通風和工作通風。

平時通風:風冷和水冷發電機的機房平時通風取6次換氣次數,儲油間通風換氣次數不小於3次。對於採用氣體滅火系統的機房,在火災後,本通風系統負責排除室內廢氣,但不是事故通風;為保證人的安全,建議按事故通風設定啟動按鈕。

工作通風:水冷柴油發電機須考慮工作耗氧所需空氣量;風冷發電機冷卻風量大,一般採用自然進風,柴油發動機自帶風扇壓力排放,但柴油發電機自帶風機壓頭只有150pa左右,在井道阻力大時需增加風機克服井道阻力,一般進風井阻力大,加進風機;排風井阻力大,則加排風機。

柴油發電機房採用氣體滅火,進、排風通道上應設電磁閥,在柴油發電機房發生火災氣體滅火啟動時,連鎖關閉這些閥門,以保證滅火效果。

柴油發電機排煙為有壓排煙,煙氣溫度高,氣流速度高,煙氣需高空排放,煙管應考慮保溫隔熱,同時需設減震吊架。

柴油發電機房一定要注意通風和排煙,不然會影響發電機的使用,造成發電機的損壞,對於不能停電的公司來說,發電機損壞可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

4樓:江蘇星光動力集團

通風是發電機組機房設計中要特別注意解決的問題,特別是機房位於地下室時更要處理好,否則會直接影響柴油機發電機組的執行。機組的排風一般應設熱風管道,不宜讓柴油機散熱器把熱量散在機房內,再由排風機抽出。機房內要有足夠的新風補充。

柴油機在執行時,機房的換氣量應等於或大於柴油機燃燒所需新風量與維持機房室溫所需新風量之和。維持室溫所需新風量由下式計算:

c=式中c———需要的新風量(m3/s);

p———柴油機額定功率(kw);

t———機房溫公升(℃)

維持柴油機燃燒所需新風量可向機組廠家索取,若無資料時,可按每千瓦功率需要計算(柴油機功率按發電機主發電功率千瓦數的倍配備)。

柴油發電機房的通風一般採取排風設定熱風管道,進風為自然進風的方式。熱風管道與柴油機散熱器連在一起,其連線處用軟接頭,熱風管道應平直,如果要轉彎,轉彎半徑盡量大而且內部要平滑,出風口盡量靠近且正對散熱器。進風口與出風口宜分別布置在機組的兩端,以免形成氣流短路,影響散熱效果。

機房的出風口、進風口的面積應滿足下式要求:

s1≥s2≥式中。

s———柴油機散熱面積;

s1———出風口面積;

s2———進風口面積。

在寒冷地區應注意進風口、排風口平時對機房溫度的影響,以免機房溫度過低影響機組的啟動。風口與室外的連線處可設風門,平時處於關閉狀態,機組執行時能自動開啟。

5樓:松睿博

說的還是比較合理,發電機組儲油間通風排煙分開比較好。

柴油發電機房通風包括哪些部分

柴油發電機組機房設定要注意哪幾點

6樓:華全動力集團

1.機房設計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有條件的話,柴油發電機組品牌和控制屏單獨放置,控制屏放置在具有隔音設施的操作室,並設有觀察視窗以便於操作人員及時了解掌握機組執行狀況。

2)安裝排氣消音器時,應將排氣口置於室外,排氣引管不宜過長,排煙管表面有可能的話應包紮隔熱材料,以減少向室內的散熱。

3)機房內應具有良好的通風條件,特別是空氣濾清器周圍一定要有充足的新鮮空氣,機房內不允許放置有產生酸氣等腐蝕氣體的物品。

4)閉式發電機組的機房一般不需要強制通風,可通過機組所帶的風扇向室外排風,來促使機房內的空氣對流,但一定要設定相應的進、出風口。開式機組的機房必要時採取強制通風,但進風口一定要低,排風扇應裝於機房最高位置,使高溫氣流及時排出室外。

5)機組安裝除通風要求外,機房應考慮避雷、隔聲、隔振、消防、安全、環保、採光、和排汙等要求,北方地區還要有採暖措施,確保機組能正常起動。

6)燃油管路及電纜盡量敷設在槽板內或地溝內,電纜也可敷設在電線管內。日用燃油箱可放在室內,但應符合要求。

7)機組周圍應留有的空間距離,不放其他物品,以便操作人員巡視、維護。

市面上比較好用的發電機很多,但是好用並不代表它不會出問題,對於發電機一定要好好保養,一旦停電,它就掌握了公司的命脈。

7樓:福建亞南集團

用於安放和固定柴油發電機組的基礎底座非常重要,它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支撐整台機組的重量和機組執行時不平衡力所產生的動態衝擊負載;

具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度,以防止變形而影響柴油發動機和主交流發電機及附件等的同軸度;

吸收機組執行時所產生的震動。儘量減少震動傳遞給基礎和牆壁等;

基礎應盡可能平整光滑;

有條件的可預留排汙槽,以便廢水汙油等及時流走,預留發電機配電輸出電纜溝。

通常,混凝土安裝基礎是一種可靠簡便的安裝方式,建議使用者優先採用。當澆注混凝土底座時,應確保混凝土的表面平整、沒有任何損傷,建議使用者結合使用水平儀或類似儀器進行機組及其排氣系統的安裝。

一般來說,柴油發電機組的混凝土平台高度只需在100~200mm之間。用於製作混凝土平台的底土同樣必須有足夠承載強度來承受它上面的整個裝置和混凝土基礎的總重量。

請問柴油發電機組的冷卻排風系統在使用時要注意些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機房必須保證進風量,以補充消耗於發動機燃燒用的空氣以及將機組執行時所散發出的大量熱量通過散熱器芯排出機房外,使機房內溫度盡可能接近環境溫度及保持機體溫度於正常工作範圍。

1)進風口。

四川斯坦福建議客戶採用靠近機組控制屏側的斜上部進風方式,並加設百頁窗和金屬防護網簾,以避免異物進入及確保正常的空氣對流。為防止熱空氣回流,機組進風口應盡可能遠離排風口,並盡可能讓機房內空氣直流,進風口應加以保護以防止雨水及其它異物進入。

2)排風口。

1、發電機房內溫度盡可能高, 乙個的出風口應罩根據發氣能流經發環境溫度過稠剽立採用通風機,以加強空氣通風,另乙個把。

室內熱空氣排出室外。防止雜物進入。無急彎,無阻隔。不與常年風向相逆,以免使通風受阻。若無法避免,則應彎頭或導風板4-8通風形式。

2、冷卻了柴油發電機組後的空氣濾清器密封良好,以防止熱空氣進入。

3、冷卻用空氣必須引自電機房,具體結構布置電機。

4、應確保排風口淨面積最小不低於散熱器芯有效面積的倍,排風口中心位置應盡可能與機組散熱器芯中心位置一致,排風口的寬高比也盡可能與散熱器芯的寬高比相同。為防止熱空氣回流及機械震動向外傳遞,建議在散熱器與排風口之間加裝彈性減震喇叭型導風槽。

柴油發電機房通風包括哪些部分

柴油發電機房的降溫方式應符合哪些要求?

9樓:匿名使用者

1、當水源滿足、水溫較低的時候,電站降溫適合選用水冷式,就是用水為冷媒,對柴油發電機組機房內的空氣進行冷卻處理。規劃水冷電站的條件是,要有滿足的天然水源;比如井水、泉水、河水、湖水等或其他可以運用的水源;水質要好,無毒、無味、沒有病細菌、對金屬不腐蝕;水中泥沙等無機物和有機物的含量需要契合標準要求;水冷要低,柴油發電機組機房溫度和水冷卻水溫度之差適合超過15攝氏度,最低高於10攝氏度。要是水溫高了,就送回風溫差小,送風體系大,肯定要增加出資和作業費用。

水冷電站和其他冷卻方法比較的優勢是,進風量以及排風量小,所以進風管道和排風管道小;水冷電站受工程外部大氣溫度影響小,無論何時都可以確保機房的空氣降溫。它的不足是,用水量大,受水源條件約束,當工程無滿足的低溫水源的時候,就不可以選用這種冷卻方法。

2、當水源較困難或者夏日由柴油發電機組機房外進風的溫度,可以滿足柴油發電機房降溫要求的時候,適合選用風冷或者風冷和蒸騰冷卻相結合的方法。風冷電站式運用機房外部的低溫空氣(通常需要低於機房規劃要求大概5攝氏度)增加進風量,運用進風以及排風來掃除機房的餘熱。風冷電站無需大量低溫水源,沒有冷卻送風體系,機房內通風體系簡略,操作方便,進風量以及排風量大,機房每小時換氣次數多,空氣清新,舒適。

但是,進風管道以及排風管道的風機容量大。蒸騰冷卻電站只要少數的用水,按柴油機功率核算,通常每千瓦不超過。

36kg/h,對水溫無嚴格要求,比風冷電站可削減進風量超過一半,非常適用於水源困難、水溫高地區。跟著對蒸騰冷卻的研討實驗作業的持續深入,蒸騰冷卻裝置在不斷完善。

3、當無滿足水源、進風溫度不能滿足風冷電站的要求的時候,可以規劃選用人工製冷,自帶冷源的冷風機來消除柴油發電機組機房餘熱。人工製冷體系的締造出資以及作業費用都高,在冬季或者過度時節,電站需要充分運用工程外的冷空氣進行通風降溫,所以風冷通常應是消除電站餘熱的首要方法。柴油電站選用自動化機組,完成隔室作之後,值班人員一般可以不進入機房,機房降溫規劃的最高答應溫度可以按40攝氏度規劃。

柴油發電機組安裝六要點,柴油發電機組的安裝要點

柴油發電機組是一種小型發電裝置,主要以柴油等為燃料,以柴油機為原動機帶動發電機發電的動力機械。發電裝置的安裝對機組很重要,以下有幾點需要注意。1 基礎採用混凝土時,在安裝時須用水平尺測其水平度,使機組固定於水平的基礎上。機組與基礎之間應有專用防震墊或用底腳螺栓。2 機組外殼必須有可靠的保護接地,對需...

柴油發電機組的保養常識有那些,柴油發電機組年度保養有哪些內容?

1 檢查柴油發電機組工作 2 檢查柴油發電機組 機油平面,冷卻液平面。3 日檢柴油發電機組有無損壞 摻漏,皮帶是否鬆弛或磨損。a 柴油發電機組年度保養有哪些內容?僅供參考 福建亞南電機小編答 400008 0999 1 配合電工進行併聯帶負荷運轉,檢查運轉情況 2 配合電工模擬試驗各安全保護裝置的效...

柴油發電機組和柴油發電機的區別,柴油發電機和柴油機一樣嗎?發電機和發電機組有什麼區別?

咽偵豁彬挑 一般的自動化機組與全自動柴油發電機組有什麼區別?發電機組的自動化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全自動化機組,一種是一般自動化機組。他們的區別在於全自動屬於純自動,不需要人工操作 而一般自動化機組則部分操作需要人工來完成。僅供參考 福建亞南柴油發電機組 亞小南為您解答 1 全自動化機組也就是自動化加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