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為什麼有離合,汽車在啟動時為什麼要踩離合器?

時間 2022-03-25 14:50:06

1樓:東安邢永祥教練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

如果傳動系(它聯絡著整個汽車)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在這慣性阻力矩作用下,發動機在瞬時間轉速急劇下降到最低穩定轉速(一般300-500rpm)以下,發動機即熄火而不能工作,當然汽車也不能起步。

因此,我們就需要離合器的幫助了。在發動機起動後,汽車起步之前,駕駛員先踩下離合器踏板,將離合器分離,使發動機和傳動系脫開,再將變速器掛上檔,然後逐漸鬆開離合器踏板,使離合器逐漸接合。在接合過程中,發動機所受阻力矩逐漸增大,故應同時逐漸踩下加速踏板,即逐步增加對發動機的燃料供給量,使發動機的轉速始終保持在最低穩定轉速上,而不致熄火。

同時,由於離合器的接合緊密程度逐漸增大,發動機經傳動系傳給驅動車輪的轉矩便逐漸增加,到牽引力足以克服起步阻力時,汽車即從靜止開始運動並逐步加速2、保證傳動系換檔時工作平順

2:實現平順的換檔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傳動系經常要更換不同檔位工作。實現齒輪式變速器的換檔,一般是撥動齒輪或其他掛檔機構,使原用檔位的某一齒輪副推出傳動,再使另一檔位的齒輪副進入工作。在換檔前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中斷動力傳動,便於使原檔位的嚙合副脫開,同時使新檔位嚙合副的嚙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趨向同步,這樣進入嚙合時的衝擊可以大大的減小,實現平順的換檔。

3、防止傳動系過載

當汽車進行緊急制動時,若沒有離合器,則發動機將因和傳動系剛性連線而急劇降低轉速,因而其中所有運動件將產生很大的慣性力矩(其數值可能大大超過發動機正常工作時所發出的最大扭距),對傳動系造成超過其承載能力的載荷,而使機件損壞。有了離合器,便可以依靠離合器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之間可能產生的相對運動以消除這一危險。因此,我們需要離合器來限制傳動系所承受的最大扭距,保證安全。

離合器可分為:摩擦離合器,或是利用液體作為傳動的介質(即液力偶合器),或是利用磁力傳動(即電磁離合器

2樓:

是作為動力結合和放開的閥門

沒有離合器動力變換傳動就難了啊

還有需要變換動力更換檔位也需要放開離合器 雖然說動力達到一定程度可以不踩離合器直接掛檔 但是傷齒輪啊

同時在手動擋車裡 離合器也變相的能做二次保險 在剎車的時候 要踩離合器和剎車 但是要是不小心踩到油門了 這個時候離合器踩住了 也是空轉 不會加速 也有的踩急剎沒來的踩離合器 這個時候發動機會悶住熄火 相當於二次保險了

作為發燒友認為離合器就像是牛尾巴 是能操控車的途徑

3樓:阪本風守

離合最主要的作用是連線/切斷發動機的動力輸出。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手動擋車型而言,汽車的啟停確實是開關控制的。(好像所有車的啟停都是開關控制的。只不過有用鑰匙開關的有用按鈕開關的。

)至於離合器更是只控制開合動作。除了名字之外和開關一樣嘛,都是開合兩個狀態啊。手動變速器更是了,不就是直接控制某個檔位的開合嗎。

據我所知還沒有做開合之外動作的手動變速器。也就是個多選開關而已。

其實手動擋汽車一直按你說的用一些開關配合控制停轉倒行。

5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顧名思義就是一開關。

通俗一點,因為發動機是一直不停運轉的,但是汽車有快速、慢速、倒退等不同的速度形態,為了在完成這個轉換,所以追加了離合。

汽車在啟動時為什麼要踩離合器?

6樓:途虎話養車

為了您和車上乘客的安全,建議起步時踩下離合器。

踩離合主要就是為了防止車子在啟動的時候一下子衝向前,從而發生意外。特別是如果是在上下坡路面啟動打火時,就必須要踩離合了。萬一因為不踩離合導致車子下滑,那就可能會有意外發生了。

所以手動擋車起步踩離合的第乙個原因就是為了安全。

另外,啟動打火時踩離合還能保護發動機。因為在不踩的狀態下,發動機就會超負荷運作,這樣就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傷,雖然一次兩次沒有關係,但是時間久了,發動機的問題就會慢慢出現。所以為了保護發動機,延長你的愛車壽命,也建議起步時踩離合。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汽車是如何發動的,原理是什麼呢?

答:發動機啟動後產生動力,這個動力經過離合器送入變速箱,再從變速箱輸出至驅動軸,就使車輪轉動,於是汽車前進。

1,下面解釋幾個名詞:

a,發動機:就是我們常說的「動力」,英文的發音叫做「引擎」。以用油來分,有汽油機、柴油機等。按照工作原理來分,有四衝程與二沖程。小汽車基本上都用四衝程汽油發動機。

b,離合器,這是乙個動力「開關」,作用是把發動機的動力送出或者切斷。如果送出動力,那麼汽車就前進或者後腿,否則,汽車就停車(或滑行一段距離後停車)。

c,變速箱,作用是把發動機輸出軸的轉速進行改變,進而控制汽車行駛的速度。通常有手動檔、自動檔之分。前者——用人工操作,實現變速,後者——不需人工操作(或者只要簡單操作)。

c,驅動軸,使汽車車輪旋轉的軸。它通過萬向聯軸節等與變速箱相連。

二,為什麼開車的時候要先踩離合,等車快啟動的時候才給油門,才能送離合呢?

答,開車(啟動)的時候要先踩離合,是為了使發動機空載容易啟動,就踩離合器就是斷開負載(即汽車的變速——行走系統——裝載物等)。等發動機空載執行平穩後,再逐漸加油(加油是為了提高發動機的輸出動力),同時相應的鬆開離合器(即接上負載),使車輛前進。

三,換擋或剎車的時候為什麼又要踩離合?

答,換檔是踩離合器,是為了斷開動力,安全可靠的換檔,又不至於損壞變速箱。剎車的時候,是為了既可以使車輛減速,又不至於使發動機熄火。但是在緊急狀態時,就不必踩離合器而直接踩剎車,以實現緊急停車。

參考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阿。只有掛檔時才用。上車起動時踩離合器是防止有擋。當然你也可以不踩。但是要看是不是在空擋。

9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著車時踩離合,比不踩離合要好著車。 自動檔的車著車時,踩的是剎車。

汽車啟動時點火為什麼要踩離合器?

10樓:途虎話養車

1、降低車輛的磨損,提高啟動成功概率

汽車點火時踩離合可以減輕發動機的負擔,減少對電瓶,起動機等零部件的磨損。當車輛處於空擋狀態時,儘管發動機的輸入軸齒輪沒有和變速箱的動力輸出齒輪嚙合,但是發動機的一部分功率仍然被離合器從動部分之後的離合器從動盤,離合器輸出軸等部件所消耗,特別是在冬季變速箱潤滑油粘稠度增高的情況下,這種動力消耗尤為明顯。而踩下離合啟動車輛時,由於離合器從動裝置後的部件都和發動機動力切割,所以減少了電瓶和起動機的壓力,讓啟動更順暢。

2.預防事故

一些手動擋駕駛員在停車時喜歡用擋別車,防止車輛溜車,而啟動車輛時,又往往忘記車輛仍處於在擋狀態。如果此時沒有啟動車輛時踩離合的習慣,往往會造成竄車,嚴重時就會發生交通事故。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汽車點火必須是在與發動機連線的動力切斷的情況下進行啟動。

踩下離合器,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當鬆開離合器,發動機的傳動裝置就會與車輪連上,動力就傳到車輪上,車子自然就能動了。

12樓:天枰極度沒品

開車點火時踩離合器,是為了減小起動機的負荷,同時給點火系統輸出更大的電能,以保證發動機有良好的起動狀態,若點火時不踩離合器,就加大了起動機的負荷,給蓄電池造成較大電流的輸出,從而影響了發動機點火效果。

13樓:浪子_回頭

手動擋汽車點火必須是在與發動機連線的動力切斷的情況下進行啟動,也就是空檔時或在踩下離合器的情況下均可以進行點火。

踩死離合就相當於與發動機連線的動力切斷,就可以打火。空擋可以不踩離合點火。

不掛空檔或者不才離合相當於發動機的動力直接傳到輪胎,如果你此時啟動車會前進,並且起動機帶動發動機,通過發動機將動力傳輸到車輪,起動機沒那麼大功率,會燒壞。如果發動機啟動了,車子久直接前進,類似失控狀態。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這麼多答案,覺得大家回答的都不全面。

汽車啟動踩離合,首先的有離合可踩,這就鎖定了是【手動檔】車型。

踩離合基於以下三個原因:

踩下離合後,可以中斷動力傳輸,防止掛檔打火可能出現的危險情況。

保護汽車電瓶和發動機起動機。尤其冬天,很多車主知道踩下離合打著火後再鬆開離合,明顯能感覺到發動機比較吃力的聲音發出。說明空檔情況下,變速箱還是有一定負荷的。

那麼如若空檔不踩離合打火,起動機起動負荷就會加大,起動機電流會急劇增大,電瓶瞬時放電比踩離合起動時的放電電流增大許多,電瓶容易虧電,使用壽命減少;同時起動機在不踩離合打火時容易過電流,極端情況可能會燒毀電機。

踩離合打火相比不踩離合打火,發動機在前種情況下起動時間更斷,起動機電流更小。起動機電流一般都在瞬時200a到400a,不同排量電流不同。

通過以上分析,希望眾位車主網友能夠明析【手動檔車即使空檔打火也需要踩離合器的原因】了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這個問題,首先你要知道發動機的動力是怎樣傳到車輪的,一般前輪驅動轎車的動力傳遞路線是發動機-離合器-變速器-主減速器-半軸-車輪。在這條路線上如果踩下離合器踏板或將變速器掛入空擋,就能使動力的傳輸中斷,也就是說發動機的動力沒法傳到車輪(發動機轉,車輪不轉)。那麼在啟動時為什麼要中斷動力的傳輸呢?

這是因為啟動時發動機是由起動機帶動來轉動,而此時發動機不能對外輸出動力,如果不將發動機對外的傳輸路線中斷,起動機將帶動上述動力傳遞路線(發動機-離合器-變速器-主減速器-半軸-車輪)上的所有部件運轉,這個阻力是非常大的,單靠起動機的動力是無法將發動機起動的。更重要的是在這種情況下起動發動機會直接帶動車輪轉動,也就是說在啟動時車會往前跑,這是非常危險地。

16樓:鑑車幫

手動擋車主注意,為何點火要踩離合,看完才明白為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擋的車輛,啟動時需要踩下離合器才會接通發動機起動電路,這種設計是為了防止誤起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車就是這樣設計的 怕在檔上打著火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本身就是錯的。可以不踩離合。前題是要在空檔位上。

汽車電瓶啟動時瞬間電流有多大,汽車電瓶工作電流和瞬間電流各是多少

大頭寶寶 汽車電瓶啟動時瞬間電流最大會超過300a,汽車啟動瞬間需要300到500安培的電流。1 汽油機起動時,電瓶輸出電流可達200 600安。2 柴油機起動時,電瓶輸出電流可達1000安。3 起動電機負荷越大,電瓶輸出電流越大。起動電機的負荷 於發動機工作時氣缸裡活塞對進氣的壓縮程度。汽油機的壓...

新裝的汽車導航為什麼每次啟動時聲音很大?

你好,當前諮詢的人數較多可能回覆不及時,如果是車輛故障問題,建議先用電腦檢測一下具體故障原因,搜尋 汽車大師 可以隨時諮詢汽車問題,24小時 解答。車載導航為啥聲音越來越小?車載的音響系統line in部分或電源部分有問題。如果油門大了會變 明你車的dc12v電源不乾淨,含ac量過大造成的。搞個萬用...

汽車啟動時為什麼檔位在空檔,可以直接點火,而在一檔需要先踩離合器

理解這個問題,首先你要知道發動機的動力是怎樣傳到車輪的,一般前輪驅動轎車的動力傳遞路線是發動機 離合器 變速器 主減速器 半軸 車輪。在這條路線上如果踩下離合器踏板或將變速器掛入空擋,就能使動力的傳輸中斷,也就是說發動機的動力沒法傳到車輪 發動機轉,車輪不轉 那麼在啟動時為什麼要中斷動力的傳輸呢?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