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充電系統發展前景怎樣,電動車充電系統發展前景怎麼樣

時間 2022-01-12 07:25:08

1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2023年3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要求:地方財政補貼物件由車輛購置改為充電基礎設施。充電樁有望迎來新一輪建設高潮。

充電樁行業現狀如何?驅動力和阻礙何在?未來又將趨向何方?

一、充電樁是為電動汽車提供交/直流電的充電裝置

充電樁功能類似於加油站裡面的加油機,其輸入端與交流電網相連線,輸出端通過充電插頭為電動汽車電池充電。充電樁安裝於公共建築(公共樓宇、商場、公共停車場等)和居民小區停車場,可以固定於地面或牆壁。

交流樁通過車載充電機充電,輸出功率一般為7kw,單樁製造成本僅為800-1200元,但充電時長8-15小時;直流樁直接為電池充電,功率在60kw以上,滿電狀態僅需20-150分鐘,但單樁製造成本約5萬元,且會對電池造成損傷。

二、中國充電樁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2023年11月,***、國家能源部等四部委聯合發布了《提公升新能源汽車充電保障能力行動計畫》,《計畫》中指出力爭用3年時間大幅提公升充電技術水平,提高充電設施產品質量,加快完善充電標準體系,全面優化充電設施布局,顯著增強充電網路互聯互通能力,快速公升級充電運營服務品質,進一步優化充電基礎設施發展環境和產業格局。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動汽車充電樁行業發展前景**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統計資料顯示,2012-2023年,我國電動汽車充電樁數量處於逐年增長趨勢,2023年我國電動汽車充電樁數量僅僅達1.8萬台,2023年後進入爆發式增長期,我國電動汽車充電樁數量達到14.1萬台。

到了2023年我國電動汽車充電樁數量增長超20萬台。截止至2023年全國充電樁數量為29.9萬台,同比增長39.

72%。進入2023年3月,聯盟內成員單位總計上報公共類充電樁38.4萬台,其中交流充電樁21.

9萬台、直流充電樁16.4萬台、交直流一體充電樁0.05萬台。

隨著新能源汽車普及度的提高,未來電動汽車充電樁將會有不錯的發展前景。

2012-2023年3月我國電動汽車充電樁數量統計情況

2023年末公共樁有望突破50萬個——根據《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2015-2023年)》,2023年全國電動公務車和乘用車將超430萬台,2015-2023年規劃新增分布式公共充電樁50萬個。2023年3月末全國公共樁保有量38.4萬個,每月平均新增公共樁約8000個,且2023年版電動汽車推廣的地方財政補貼物件將從車輛購置轉為充電設施建設運營,這將有助於提速公共樁建設,預計2023年末公共樁保有量有望突破50萬個規劃目標。

三、市場需求、行業政策和標準統一共同助力充電樁行業高增長

1、從市場需求看,2023年下半年至今新能源汽車逆勢高增長,2023年產銷量預計超200萬輛,新能源汽車強勁增長為充電樁行業增長提供內生動力。

2、從行業政策看,2023年我國規劃建成充電樁480萬個,充電樁配建要求和建設運營補貼充分保障充電樁規劃實施,2023年新能源汽車推廣補貼方案明確要求地方補貼物件從車輛購置轉為充電設施建設運營。從國家標準看,2023年版國標已實現充電樁相容性,互聯互通夯實增長基礎。

四、公共樁缺乏成熟商業模式,私人樁難進社群是充電樁行業主要挑戰

1、從公共樁看,根據充電樁全生命週期盈利模型,在充電服務費為0.6-0.8元(國內普遍收費標準)、裝置使用年限為8年情景下,對應交/直流樁盈虧平衡點使用率為6.

3-8.4%和3.1-4.

2%。目前全國公共樁平均使用率為4%,北京、上海更是低至1.3%,公共樁建設運營全生命週期普遍虧損。

2、從私人樁看,老舊小區無固定車位使私人樁無處安裝,存量商品房小區物業往往以變壓器容量不足、安全隱患為由拒絕業主安裝充電樁。

五、充電運營商:國資巨頭、民營裝置生產商和整車企業是主要玩家,行業格局初步形成

公共樁產業鏈可分為硬體、運營、解決方案三大環節,運營是核心環節。上游製造商負責充電裝置和配電裝置製造,中游運營商負責充電樁和充電站的搭建和運營,下游解決方案商提供位置服務、付費和運營管理解決方案。上游硬體技術門檻低,市場充分競爭拉低利潤率。

中游建設運營會產生大量資本開支,需要一定資金實力,且車位選址、佈線改造和運營管理具有一定難度,因此是產業鏈核心環節。目前充電樁產業鏈上中下游角色存在重合,一些硬體製造商也涉及建樁運營業務。

公共樁運營領域主要玩家包括國資巨頭、民營電力裝置生產商和整車企業。國資巨頭運營商有國家電網、普天新能源、南方電網,其中國家電網、南方電網本身以電網基礎設施為主業,普天新能源則依託於中國普天的央企資源進行發展;民營電力裝置商背景的運營商有特來電、星星充電、深圳車電網、雲杉智慧型、萬馬等,其母公司大多以充電樁製造為主業,順勢涉足下游充電樁運營以打通全產業鏈;整車企業旗下運營商包括上汽安悅、比亞迪、特斯拉等,其搭建公共充電樁旨在提公升電動汽車使用便利性和品牌形象,助力汽車銷售。

充電樁運營市場高度集中,公共充電樁運營市場中cr3為75.3%。截止2023年3月,特來電、國網公司和星星充電旗下運營的充電樁分別達到了12.

4萬、8.7萬和7.7萬個,位居公共樁運營商前三位。

其中特來電和星星充電等民營裝置運營商憑藉「自建+託管」打法後發制人,迅速做大公共樁規模。目前充電樁運營商市場集中度高,2023年3月特來電、國網公司和星星充電市占率達75.3%,特來電充電樁的投建及上線運營數量均居全國第一,市占率32.

4%。公共樁投資建設速度開始分化。從建設速度看,國網公司、星星充電、依威能源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而特來電、普天新能源以及車企運營商逐步放緩投建速度,進入優化布局階段。

2023年3月中國第一梯隊運營企業公共充電樁數量統計情況

六、中國充電樁行業發展趨勢分析:「智慧型慢充樁+大功率快充站」充電設施體系是行業未來走向

1、交流樁仍是電動汽車最主要充電方式,引入智慧型充電系統有望破解電網負荷不足問題。住宅小區以及工作、娛樂和消費場所是交流樁主要落地場景,智慧型充電系統通過有序充電和調整功率實現錯峰充電,在電力不擴容的情況下實現「一車一樁」的電力配置。

2、直流快充站滿足臨時性、應急性充電需求,大功率充電是其關鍵支撐技術。大功率充電技術可實現「充電10-15分鐘、續航300公里」,充電便利性有望比肩燃油車加油。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2樓:gdnb吃

為廣大市民和遊客提供綠色、便利、低成本的出行服務,未來一定新能源車是大趨勢,特別是對於一些大城市而言,新能源車拿車牌不需要排隊搖號,因此新能源汽車大受歡迎,同時**也大力推行新能源市場。因此未**能源汽車越來越多,同時也會帶汽車充電系統市場。目前,對於車主來說,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充電的問題。

目前的新能源汽車車來說,還是以電動為主。對電動車來說,充電樁自然是最先要解決的首要問題。而任何新能源車都離不開充電樁,在一些大城市還有**主導,鋪設汽車充電樁。

但就算是這樣的城市裡,還是遠遠不夠的,許多眼光獨到的投資者紛紛投資共享新能源汽車充電樁,6108技術小編認為市場前景一片大好。

3樓:沉靜已久的聲音

車載充電機主要功能是將交流ac220v市電轉換為高壓直流電(如dc400v)給動力電池進行充電,保證車輛正常行駛,該裝置為ac/dc電源轉換裝置。

4樓:uihihi哦的春天

首先未來的電能汽車會更加的多的,這個充電系統的發展前景肯定會非常的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因為越來越多人使用電車了。

6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新能源汽車越來越多,需要的充電的也隨之增多

7樓:西西的姐哦

新能源汽車是指採用非常規的車用燃料作為動力**(或使用常規的車用燃料、採用新型車載動力裝置),綜合車輛的動力控制和驅動方面的先進技術,形成的技術原理先進,具有新技術、新結構的汽車。新能源汽車包括有: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燃料電池汽車、氫發動機汽車、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儲能器、二甲醚)汽車等。

其中,從2023年年底至今,國家電網、中海油、南方電網和中石化相繼傳出大舉建設充電網路的訊息,這是新能源汽車中的電動汽車邁向大規模應用的積極訊號,電動汽車將占領一部分市場份額。2023年中國兩會的召開催生了新能源相關產業發展規劃的預期出台,汽車業的低碳節能環保和能源問題也被高度重視。

電動車充電系統發展前景怎麼樣?

8樓:庹秋榮

電動車充電難、充電危險等問題日趨顯著,私拉亂接、亂停亂放造成嚴重安全隱患。車主和物業對此都很頭疼。近年來,由電瓶不安全使用的火災也越漸增多,電瓶車的安全使用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電瓶車的消防管理也越來越被看重,6108方案的電動車充電系統產品的推出既給電動車車主帶來了方便,也規範了物業的管理,解決了小區充電難、私拉電線源、亂停放車輛、收費難、更重要的是私拉電源充電造成電動車長時間過充電而存在安全隱患、也造成大量的電能浪費。

既給車主帶來了方便、保證人身安全,又規範了物業的管理,也解決了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發展前景一片大好。目前鐵桿新能源實業****產品在全國市場使用中受到廣大電動車車主及物業的一致認可和好評。

9樓:沒有調兒

全國電動自行車數量龐大(近3億輛電動自行車),充電需求自然非常大,這就給電動自行車充電樁提供了巨大的數量優勢。但在日常生活中,電動自行車充電火災事故時有發生。據了解,80%的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發生在充電時段,致人員**的90%是因為電動自行車停放在門廳、過道等地方進行充電。

然而,這種充電方式至今仍舊時時發生,這麼大的安全隱患不得不引起重視。

針對上述電動自行車火災隱患問題,很多地方包括廣東、廣西、湖南、海南、浙江、江蘇等地,都出台了一系列電動自行車整治措施,比如「嚴禁電動自行車在過道內充電」、「嚴禁私拉電線充電」等,強力推薦各小區安裝電動自行車智慧型充電樁來解決此類問題,從而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類似的**政策規定給電動自行車充電樁的發展提供了不少優勢。

因此,智慧型電動車充電樁是很有發展前景的。

電動汽車充電樁可以給電動車充電嗎

月似當時 電動汽車充電樁不可以給電動車充電,前者是汽車充電樁,後者是兩輪電動車,充電介面不同,故不能通用。按照安裝地點,可分為公共充電樁和專用充電樁。公共充電樁是建設在公共停車場 庫 結合停車泊位,為社會車輛提供公共充電服務的充電樁。專用充電樁是建設單位 企業 自有停車場 庫 為單位 企業 內部人員...

怎樣發展汽車維修?汽車維修行業的發展前景

我國現在是汽車消費大國,同時也是汽車售後市場大國,全國目前有維修證照的。一 二 三類維修企業多達46萬家,整體上趨於飽和狀態。那麼,汽車修理行業未來還有發展前景嗎?現在是否值得入行呢?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下汽車修理行業相關知識。高階汽車維修市場潛力巨大。現在國內的汽車維修企業雖然高達46萬家,但是很多汽...

電動車充電器如何看充滿,電動車充電怎樣才算充滿

能,只是電流有些小,電瓶實際是充不滿電的。臨時充電可以,不能長久使用,有些充電器雖說是48v的但充電器上也會表明輸出電壓為59v多。這個表明並不是充電器空載時輸出的電壓,而是充電器輸出的最高電壓,也就是說充電器給電瓶充電到59v多,充電器就會顯示充滿了。一般是看滿電指示燈電亮,如果有萬用表,用直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