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帶駕駛證開車屬於無證駕駛嗎,沒帶駕駛證屬於無證駕駛嗎

時間 2022-01-10 18:40:10

1樓:評親你

沒帶駕駛證不屬於無證駕駛。但是依然是交通違法行為,只是處罰力度不同。

有證未攜帶處罰: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低九十五條,第九十條規定,對未攜帶駕駛證的,無論駕駛人行駛中違法否,均不予許駕駛人在駕駛車輛,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駕駛人提供駕駛證。然後,根據駕駛人提供駕駛證的情況分別處理:

1、駕駛人提供了駕駛證,如行駛時無其他違法,給予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及時退還機動車;

2、駕駛人提供了駕駛證,如行駛時有違法,根據其違法的情況和未隨身攜帶駕駛證一併予以處罰,及時退還機動車;

3、駕駛人未能提供駕駛證,按無證駕駛處罰。

無證駕駛處罰:對於「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條規定:處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並處15日以下拘留。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人都有一本駕駛證,但是人們常有丟三落四的習慣,如果開車出門忘記帶駕駛證了怎麼辦呢?會被交警罰嗎?那麼就有網友提問,開車不帶駕駛證,算不算「無證駕駛」?小編告訴大

沒帶駕駛證屬於無證駕駛嗎

3樓:愛軍

你好!並不是的。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條、第九十五條的規定,對未隨身攜帶駕駛證的處理如下:  無論駕駛人行駛中違法與否,均不允許再駕駛車輛,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駕駛人提供駕駛證。然後,根據駕駛人提供駕駛證的情況分別進行處理。

一是,駕駛人提供了駕駛證,如行駛時無其他違法,給予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及時退還機動車;二是,駕駛人提供了駕駛證,如行駛時有違法,根據其違法的情況和未隨身攜帶駕駛證一併予以處罰,及時退還機動車;三是,駕駛人未能提供駕駛證,按無證駕駛處罰。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條明確規定:「駕駛機動車,應當依法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駕駛人應當按照駕駛證載明的準駕車型駕駛機動車;駕駛機動車時,應當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

」由此可見,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必然是無證駕駛行為,但是,持有機動車駕駛證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不能一律認定為有證駕駛行為,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所規定的「無證駕駛」的法律含義是指「無資格駕駛的狀態」。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交通管理局以前發布的現仍有效的法律檔案規定,「無資格駕駛的狀態」包括以下七種狀態:一是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二是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三是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四是通過非法程式取得駕駛證的,五是使用失效的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六是在某段時間內喪失駕駛營運機動車資格的駕駛人駕駛營運機動車的,七是駕駛機動車時未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的。

上述七種狀態即為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所規定的「無資格駕駛的狀態」,也就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規定的「無證駕駛」含義。換言之, 按照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條及相關的法律規定,開車不帶駕駛證和行駛證,是一種嚴重的交通違法行為。

「未攜帶」不等同於「無證」,但兩者同屬交通違法行為,只是處罰力度不同。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條、第九十條的規定,對未隨身攜帶駕駛證的處理如下:  無論駕駛人行駛中違法與否,均不允許駕駛人再駕駛車輛,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駕駛人提供駕駛證。

然後,根據駕駛人提供駕駛證的情況分別進行處理:

1、駕駛人提供了駕駛證,如行駛時無其他違法,給予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及時退還機動車;

2、駕駛人提供了駕駛證,如行駛時有違法,根據其違法的情況和未隨身攜帶駕駛證一併予以處罰,及時退還機動車;

3、駕駛人未能提供駕駛證,按無證駕駛處罰。  無證駕駛處罰:對於「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條規定:處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並處15日以下拘留

4樓:臨江林區基層法院

不帶駕駛證是無證駕駛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駕駛證是人們在平常開車時候的必要憑證,如果沒有駕駛證根本不能駕駛車輛,萬一被交警逮到後果會極其嚴重,很有可能被處罰200元到2000元的現金,嚴重情況甚至會被拘留

開車上路沒帶駕照 屬於無證駕駛嗎

6樓:四方竹語

不屬於無證駕駛。

因為沒帶不等於無證。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條、第九十條規定,會被處以處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

第九十五條「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懸掛機動車號牌,未放置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或者未隨車攜帶行駛證、駕駛證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當事人提供相應的牌證、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並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條的規定予以處罰。當事人提供相應的牌

證、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的,應當及時退還機動車。」

第九十條「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

在如今實際處理中,只要你提供身份證或本人車輛行駛證,交警現場聯網查詢到你駕駛證駕駛正常狀態,等於你間接提供了駕駛證,一般交警口頭警告,予以放行。因為法規制定時,移動網際網路並沒有普及,那時的交警並不能現場確定你的駕駛證正常狀態,是不允許你繼續駕車行駛。

擴充套件資料

以下情況都屬於無證駕駛:

1、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2、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

3、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

4、未經考試或不符合駕駛條件(年齡和健康狀況),非法取得駕駛證的;

5、使用失效的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

無證駕駛的處罰大多都是按具體情況來定的,輕的話罰下錢,重的話就要被拘留了。

參考資料:鳳凰網-開車沒帶駕駛證別慌 這幾種情況下不算無證駕駛

7樓:胡先生的**之旅

如果不小心將駕駛證落在家裡的話,也算無證駕駛,但要是之後能提供駕駛證的話,不會按無證駕駛進行處罰。

車主在開車的時候一定要隨身攜帶自己的證件,是否帶齊全,如果疏忽沒有帶的話,那麼碰到交警查車的時候,只要拿出相關的身份證和行駛證資訊,如若提供的駕駛證真實、合法並且在駕駛時無任何違法行為的,給予警告或20-200元的罰款,及時退還機動車。

如若提供的駕駛證真實、合法但在時有違法行為的,根據其違法的情況和未隨身攜帶駕駛證一併予以處罰,並及時退還機動車,如駕駛人不能提供真實、合法的機動車駕駛證,視為無證駕駛。

8樓:青青書童

三、駕駛證被暫扣駕駛機動車的。有的機動車駕駛人由於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導致駕駛證被暫扣,駕駛證在暫扣期間是不能駕駛機動車的,如果在駕駛證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也是無證駕駛的違法行為。

四、駕駛證被吊銷或者登出的。以前有駕駛證,但是現在駕駛證被登出或者吊銷後繼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也是無證駕駛的違法行為。駕駛證被吊銷或者登出後是無法駕駛機動車的。

五、使用假冒的、偽造的駕駛證。使用假冒的、偽造的駕駛證不僅是無證駕駛,還會罪加一等。是非常嚴重的交通違法行為。所有的機動車駕駛人必須通過國家的正規考試來取得駕駛證。

9樓:愛笑de街角風鈴

算無證駕駛的,但是如果能及時提供有效證件,交警會及時歸還車輛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五條 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懸掛機動車號牌,未放置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或者未隨車攜帶行駛證、駕駛證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當事人 提供相應的牌證、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並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條的規定予以處罰。當事人提供相應的牌證、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的,應當及時退還機動車。故意遮擋、汙損或者不按規定安裝機動車號牌的,依照本法第九十條的規定予以處罰。

第九十條 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人都有一本駕駛證,但是人們常有丟三落四的習慣,如果開車出門忘記帶駕駛證了怎麼辦呢?會被交警罰嗎?那麼就有網友提問,開車不帶駕駛證,算不算「無證駕駛」?小編告訴大

11樓:阿祖聊世事

開車沒帶駕駛證等於無證駕駛嗎?

12樓:包理忠

無證駕駛的條件之一是沒有通過駕照考試取得駕駛證,其實,沒帶和沒有是有本質區別的。沒有駕駛證而開車上路,被交警蜀黍查到後會處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並拘留15天;在有駕駛證的前提下,開車沒有帶駕照扣一分,車輛會被暫扣。

13樓:老法大

不是,無證駕駛是指根本沒有駕駛證而駕車駛機動車上路的行為,而有駕駛證而未隨身攜帶駕車上路的,是記1分,罰款100元的。

14樓:

您好!開車上路沒帶駕照視同無證駕駛。謝謝閱讀!

15樓:steam硬糖少女

沒帶駕駛證和準駕不符都不算無證駕駛,只有未取得駕駛證、未經考試,非法取得駕駛證、通過非法手段取得駕駛證、使用偽造、變造駕駛證、駕照被暫扣、駕照被吊銷都屬於無證駕駛

不帶駕駛證扣分罰款

駕駛證沒帶算不算無證駕駛

16樓:lee羅亞輝

不算。開車過程中,沒有隨身攜帶駕照,對於這種忘記帶駕駛證的情況,交警會按照「沒帶證」處理,不會判定為「無證駕駛」。根據道路交通法相關規定,對未隨身攜帶駕駛證的,無論駕駛人行駛中違法與否,均不允許駕駛人再駕駛車輛。

交管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駕駛人提供駕駛證。如果提供的駕駛證真實、合法並且在駕駛時無任何違法行為的,給予警告或20—200元的罰款,及時退還機動車。

擴充套件資料

駕照管理

換領補證

換領:市民換領新版駕駛證,攜帶兩張身份證影印件、兩張1寸免冠彩色近照及身份證原件、原駕駛證、縣級或縣級以上醫院的體檢證明(也可在車管所免費體檢)前往車管所。在填寫《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後,即可免費換證。

補證:駕駛證遺失需補證的市民,同樣需攜帶上述資料前往車管所,並填寫《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和《機動車駕駛證補發申請表》,在繳納140元的駕駛證補發費用後,即可領取新版駕駛證。

17樓:嗚哩哇啦然然

沒帶駕駛證不屬於無證駕駛。但依然是交通違法行為,只是處罰力度不同。

有證未攜帶處罰: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條、第九十條的規定,對未隨身攜帶駕駛證的,無論駕駛人行駛中違法與否,均不允許駕駛人再駕駛車輛,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駕駛人提供駕駛證。然後,根據駕駛人提供駕駛證的情況分別進行處理:

1、駕駛人提供了駕駛證,如行駛時無其他違法,給予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及時退還機動車;

2、駕駛人提供了駕駛證,如行駛時有違法,根據其違法的情況和未隨身攜帶駕駛證一併予以處罰,及時退還機動車;

3、駕駛人未能提供駕駛證,按無證駕駛處罰。

新交規駕駛證丟了開車怎樣處罰,駕駛證沒帶,開車怎樣處罰?

機動車駕駛人在機動車駕駛證丟失 損毀 超過有效期或者被依法扣留 暫扣期間以及記分達到12分的,不得駕駛機動車,無證駕駛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並處15日以下拘留。駕駛員在駕駛證遺失申請補證期間駕車,已被公安部定性為無證駕駛,只是在處罰時可以根據情節區別對待。因此,駕駛員不要在駕駛證遺失申請...

駕駛證不帶在身上開車,算是無證駕駛嗎

現在很多人都有一本駕駛證,但是人們常有丟三落四的習慣,如果開車出門忘記帶駕駛證了怎麼辦呢?會被交警罰嗎?那麼就有提問,開車不帶駕駛證,算不算 無證駕駛 小編告訴大 阿祖聊世事 開車沒帶駕駛證等於無證駕駛嗎? 高材生 不算無證駕駛。這個屬於未隨身攜帶駕照或行駛本的違章行為,不算無證駕駛,你只要趕快讓家...

開車沒帶駕駛證怎麼辦

開車未攜帶駕駛證會扣1分,罰款20 200元不等。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五條 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懸掛機動車號牌,未放置檢驗合格標誌 保險標誌,或者未隨車攜帶行駛證 駕駛證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當事人提供相應的牌證 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並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