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擋汽車的N擋有什麼用

時間 2022-01-07 08:45:07

1樓:小知識小技能

自動擋汽車的n擋有什麼用?大家知道自動檔上有p、r、n、d、m、s、l、d1、d2、d3等檔位,你可能其他的檔位都用過了,就是這個n檔從來沒用過,每次開車都是在這個位置一帶而過。更有人說自動檔車如果在n檔滑行就會嚴重損壞變速箱,因此你甚至會懷疑這個n檔就是多餘的,是設計師酒後駕車的產物。

有這種想法只能說你對自動變速箱的n檔了解得太少了,更不要說使用了。下面老侯來給大家說說這個n檔究竟有什麼用,該如何使用。

首先大家來看看自動變速箱處於n檔時變速箱內部的狀態。所謂的n檔,是英文(neutral)的縮寫,直譯為中性的,中立的,在汽車上就翻譯為中間位置、空檔。當變速箱處於n檔時,汽車的發動機與傳動系統徹底分離,沒有任何瓜葛。

如果是手動變速箱,所有的齒輪都在軸上空轉,發動機動力不會傳遞到車輪上,幾乎是沒有負荷的。

對於自動變速箱來說,不同的變速箱狀態略有不同。比如液力機械變速箱,也就是我們俗稱的at,在n檔時變速箱內部所有的離合器、制動器都處於解鎖狀態,幾乎所有的齒輪都可以自由轉動,發動機輸出的動力只是驅動液力變矩器和與之相連的主動齒輪,而不會傳到輸出軸上去。此時的發動機一般處於怠速狀態,變速箱油幫浦轉速也較低,供油量有限,所以此時的變速箱潤滑不是非常充分,散熱也較差,所謂的自動變速箱空檔滑行會損傷變速箱就是這麼來的。

如果是無級變速箱,即cvt,它是錐輪鋼帶傳遞動力的,二者是不可能相對滑動的。所以cvt變速箱在錐輪鋼帶之前有乙個前進-倒擋變速機構,它也是乙個行星齒輪-離合器結構。當變速箱掛入n檔時,離合器解鎖,發動機的動力通過液力變矩器傳遞到離合器就中斷了,所以負荷也是極小的。

雙離合變速箱和amt變速箱本質上與手動變速箱是一樣的,當它處於n檔時,兩個離合器處於分離狀態,變速箱內部的齒輪也都處於自由狀態,發動機輸出的動力只是用來帶動油幫浦和輸入軸,而不會傳遞到車輪上。

所以,變速箱n檔的作用就是:在變速箱內部斷開發動機與傳動系統的連線,讓發動機與傳動系統各自成為獨立自由運轉的系統。

比如我們在短時間臨時停車時(等紅燈),我們可以把變速箱掛入空檔,斷開發動機與車輪的連線,避免發動機帶負荷運轉,既可以節約油耗,又可以降低振動;還有我們在檢修汽車時,把變速箱掛入空檔,發動機與傳動系統就成了兩個獨立的個體,可以單獨檢查其中的任意乙個;還有汽車拋錨拖拽時,也要把變速箱掛入空檔,這樣車輪的轉動就不會影響到發動機,便於拖拽;此外,汽車在啟動時也要在空檔位置,以免汽車啟動後立即移動,發生危險。

需要說明的是:p檔也是空檔的一種,它可以看作是乙個特殊的空檔。在這個位置時,車輪與變速箱殼體鎖止在一起,讓汽車不能移動。

但是變速箱內部各齒輪機構的狀態還是空檔位置,空檔所具有的功能,p檔都有,只是多了乙個車輪鎖止功能。

如果汽車無法啟動或者其它特殊原因無法行駛需要拖拽,而變速箱掛在p檔上摘不下來怎麼辦?其實變速箱在設計時已經考慮到了這種情況,在上面設計了乙個p擋應急解鎖裝置。比如豐田在操控面板上有乙個卡槽,只要把鑰匙插進去用力一按就可以摘下p檔,這也是大多數日系車型的解鎖方式;而現在很多車上使用電子檔桿,這種變速箱p檔解鎖需要專用工具;還有些車型是在變速箱殼體上解鎖,一般是乙個螺絲,只要把螺絲擰進去就摘下p檔了。

2樓:拓跋知萍

n擋的作用就是保護變速箱。在我們停車或者長時間等紅綠燈的時候,一定要將檔位放在n擋。

3樓:阿飛玩數碼

自動擋汽車的n擋用處非常大,在臨時停車、等紅燈、拖車時、汽車熱車啟動、避讓行人時都會用到n檔。

4樓:珊珊也可愛

n檔就是空檔,主要用來臨時停車的,比如等紅燈時,需要拖車時,都要掛空檔。

5樓:汽車從業者

1、短暫的停車需要用到n擋。

2、等時間比較長的紅燈時,可以降低油耗。

3、拖車時需要掛n擋,當車輛出現故障需要拖車時,就需要掛n擋

自動擋汽車p擋制動原理,自動擋汽車P擋制動原理

胖大熙 自動擋汽車p檔原理 當換檔操縱手柄位置置於該位置時,停車鎖止機構將變速器輸出軸鎖止。p檔時傳動軸被在變速箱內被部分鎖死,所以此時平地上不踩剎車,車輛也有一定製動力。p檔是一個通過將變速器輸出軸部分進行機械鎖止來達到固定車輛目的特殊空檔,其功能就是停車後的剎車,防止車輛發生移動。p檔的核心功能...

汽車自動擋從D擋掛N擋的過程車子有時抖有時不抖怎麼回事

臧澤叔學文 掛擋衝擊都會有一點點的了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我的汽車是自動擋,當掛上p檔或n檔時,發動機有一點抖動,當掛上d檔時,沒有抖動,是什麼原因? 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要確認是否入了p檔或n檔。如是其他檔沒反應,則是變速箱故障。 自動擋變速箱是油耦合器,掛到p和...

自動檔汽車的N檔在什麼時候用,自動擋汽車N擋做什麼用的?

n檔是空檔,你在過紅綠燈的時候可以用到,短期停車可以掛n檔,時間長一點請用p檔 等紅燈的時候 可以,但如果時間很長的話,你不覺得累嗎?還有,長時間在d檔,同時踩住剎車,發動機與傳動系統與輪胎與剎車各部分都互相在受力,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磨損 n擋是自動擋車型中的三大標配擋位之一,位於排擋操作台上的r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