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車輪進行日常檢查和保養,輪胎日常保養要怎麼做?

時間 2022-01-03 02:00:04

1樓:陳先森侃車

輪胎作為車輛與地面接觸的唯一部件,它的好壞將直接關係到駕乘人員的生命安全,因此輪胎的日常養護和檢查將變得十分重要,對於有裂紋或者有傷口的輪胎,應該及時更換,千萬不要冒險繼續使用。

輪胎保養需要時刻注意的三點:氣壓、使用週期以及輪胎表面傷口1、氣壓,大部分車輛的主副駕駛門框內側都貼有氣壓標籤,標籤上明確註明在空載和滿載情況下建議的合理胎壓,所以我自己總結了一下,空載建議2.3,滿載建議2.

8,由於汽車胎壓時刻會有變化,因此建議大家保證胎壓維持在2.5就能應付絕大部分的情況了。

胎壓過高的危害:

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變小,從而影響車輛的制動效果,大大降低車輛輪胎的附著力。

大大影響駕駛感,車子開起來會有一種「一跳一跳的感覺」,顛簸感特別明顯。

輪胎**部位的花紋磨損加劇,造成輪胎表面的偏磨現象。

氣壓過高會導致輪胎側面的簾線過度延展變形,整個輪胎的舒適性降低。

氣壓過高情況下,輪胎一旦壓到尖銳的異物,不僅僅是漏氣那麼簡單,嚴重的會導致爆胎的風險。

胎壓過低的危害:

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變大,輪胎摩擦力增大,變相的會增加車輛的油耗。

過低的胎壓會使方向盤的手感變重,容易造成跑偏和操控性變差的現象。

胎壓過低還會導致輪胎變形增大,長時間行駛輪胎發熱嚴重,導致胎側簾線斷裂,還會加速胎肩部位的磨損,嚴重的導致胎側與胎面直接脫離,出現爆胎的情況。

2、不要在輪胎表面塗抹輪胎蠟。很多輪胎使用剛剛超過一年,輪胎的表面就出現各種輕微的裂紋現象,這主要是因為車主為了好看,而長時間塗抹輪胎蠟導致的,輪胎即使非常的髒汙,在塗抹輪胎蠟之後都能直接將輪胎變得鋥亮,這也就是說輪胎蠟裡面還是含有一定的腐蝕成分,建議少用。

3、長時間給輪胎新增氮氣。說到氮氣,從我個人角度來說,其實也是商家忽悠客戶賺錢的一種方式,氮氣的確是惰性氣體,不易發熱,但是對於爆胎這樣的突發情況,起不到一定的預防作用,但是氮氣唯一的好處是氮氣分子較大,不容易像空氣一樣直接從輪胎內部析出,這就是為什麼好多車輛即使輪胎沒有傷口也會出現慢撒氣的原因,氮氣能有效緩解這樣的情況。

4、在拆裝輪胎的過程中一定要使用專用的輪胎潤滑脂,很多店家安裝輪胎過程中為了省錢,都直接使用肥皂水,這將會導致輪轂邊緣的油漆腐蝕脫落,最終出現慢撒氣的情況。

5、將輪胎氣門柱更換為鋁合金氣門柱,很多橡膠氣門柱車主都不注意,老化之後會從氣門柱的根部漏氣,鋁合金氣門柱具有防腐蝕老化的功能,正常**為5元乙個,千萬不要被忽悠換幾十塊乙個的,和幾塊錢的完全沒有區別。

6、輪胎胎側有傷口,無論多深,建議要麼做備胎,要麼直接更換,不用糾結。

7、輪胎使用超過5年或者8萬公里,建議可以考慮是否更換;輪胎花紋磨損到排水槽裡面的安全線,建議直接更換。

總結輪胎作為易損件,到了應該更換的時候建議直接更換,以205/55/16為例,就是是公尺其林的**也就是550元,四隻2200,使用5年,每年花費440元,對於大部分人而言也就是一頓飯錢,但這頓飯錢卻直接關係到駕乘人員的生命安全,所以輪胎有問題建議直接更換。

輪胎蠟在平時洗車的時候盡量少用,腐蝕性非常的大,輪胎氣壓盡量維持在2.5左右,駕駛感受最好,在平時修補輪胎的時候,一定要求店家使用專用的輪胎潤滑脂,長時間使用,你會發現輪轂周圍光亮如新。

總之還是一句話,車上配件再壞,壞的只是車輛本身,再貴也是有明確的**,但是輪胎一旦故障,將直接關係到駕乘人員的生命安全,而生命卻是無價的。

2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對車輪除了一般的避免行駛山路以外,同時在檢查保養方面要做到一天一次檢查,對氣壓、車胎、破損等情況做好預防措施。

3樓:我叫王土土豆

在對車輪進行日常檢查和保養的時候,保持車輪合適的氣壓、避免外界損傷、保持動平衡就可以了。

4樓:看社會時事

每個月都檢查一下汽車的胎壓,側邊停車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摩擦到輪胎的側面。

5樓:e時光再燃

檢查的時候,應該看車輪有沒有裂紋,或者是表面有沒有異物。平時在汽車閒置的時候,需要把車輪的表面的小石子清理出來。

輪胎日常保養要怎麼做?

6樓:愛笑de街角風鈴

輪胎有著自己的速度、載荷、磨損極限以及子午線輪胎胎側相對脆弱。針對這些我們就要在日常養護中多加注意 。

方法:1、要經常檢查輪胎氣壓,對缺氣輪胎要及時充氣,保持各輪胎氣壓一致,否則會造成氣壓較低的輪胎快速磨損,加大行車阻力,增加燃油消耗。還會造成方向跑偏等故障。

最好自己買一塊兒正規的胎壓計,每隔2個月就量一下,尤其是要出遠門上高速的時候。夏季輪胎的氣壓要略低於冬季,避免夏季行車時高溫爆胎。請按照車輛的胎壓檢查和調整胎壓。

你可以在車輛使用者手冊、車廂駕駛座旁的儲物抽屜等位置找到廠家的指定胎壓。

2、避免撞擊障礙物,車輛高速行駛時,如輪胎撞擊坑洞及其它障礙物會導致輪胎在障礙物與輪輞凸緣之間產生嚴重的擠壓變形,這可以造成胎體簾子布斷紗,輪胎內部的空氣則從斷紗處頂起形成鼓包。嚴重的話,會造成輪胎胎側破裂,輪胎突然洩氣。

3、要定期做四輪定位檢測和動平衡實驗,這一點非常重要。據調查,四輪定位(如:外傾、前傾、前束等)不准會造成吃胎現象。嚴重影響輪胎的使用壽命。

4、要經常剔除胎面花紋溝槽中的石子或異物,以免輪胎胎冠的變形。檢查輪胎胎側有無刮、刺傷,是否露出簾線,如果有應及時更換。

5、起步不可過猛,盡量少用急剎車,彎道行車時要盡量放慢車速,以減緩輪胎的磨損。

6、 夏季行車時輪胎溫度較高,長時間行駛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又使輪胎溫度不斷上公升,這時最好不要用冷水降溫,而應停車休息,使溫度慢慢降下來。

7 定期進行輪換位,防止由於前後輪不同,負荷不同造成的各個輪胎不均勻磨損。對於安裝了四條新的同一規格的無方向性花紋或不對稱花紋的輪胎的前輪驅動的車輛來講,第一次調應在輪胎使用到10,000公里時進行。

7樓:瀦瀦播報

日常的輪胎保養,應注意及時清除胎紋裡的石子等夾雜物,檢查外胎有無鼓包、裂痕、老化等情況;然後要按規定氣壓充氣,進行輪胎換位等以獲得最佳的輪胎磨耗。要定期檢查胎壓是否處於正常值,不正常的胎壓會對車輛的效能產生不良影響,而且非常危險。測量胎壓如果不借助氣壓表,是很難準確目測胎壓的具體情況,因此最好使用胎壓表或者自帶胎壓表的輪胎打氣幫浦進行胎壓檢測,以保障行駛安全,保護輪胎,減少輪胎的非正常磨損。

風勁霸的車載打氣幫浦t800,多功能的,可充氣又可以洩壓,配備的機械式胎壓表不僅可以隨時隨地檢測胎壓,行車路上一旦輪胎出現漏氣虧氣、胎壓異常時進行應急處理,保證胎壓正常,減少油耗,延長輪胎壽命,保障行車安全。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日常保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至少每個月一次檢查所有輪胎在冷卻情況下的氣壓包括備胎在內。

2.不要超過駕駛條件所要求和法律限制的合理的速度(例如:遇到前方有石塊、坑洞等障礙物時請緩慢通行或避讓)。

3.定期進行車輪定位和平衡對於保證您的駕駛安全和獲得理想的里程數很重要。

4.為了達到均勻磨損的效果從而延長輪胎使用壽命,輪胎調位是必須的。

5.防止陽光、油、酸、碳氫化合物侵蝕輪胎。

6. 需要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例如:避免緊急剎車,猛打方向盤等。更詳細的資訊請登陸

9樓:上海萬通汽車教育

1、定期檢查胎壓:

胎壓是影響輪胎壽命的重要因素,不要過高或者過低,要按照車輛標示的胎壓進行充氣。需要注意的是,輪胎氣壓會隨溫度的變化而改變。受熱脹冷縮的影響,冬天輪胎氣壓也會降低,若不適當地增加胎壓,不僅會增加汽車的油耗,還會加速汽車輪胎的磨損。

2、經常清除胎紋內雜物:

輪胎用久了,其胎紋內容易夾雜有小石子、碎磚塊等碎屑物,這些東西若不及時清除,會讓你在開車的時候就會有顛簸的感覺,並且對輪胎的傷害極大。尤其是在高速上行車,胎紋內有異物容易造成爆胎,那就危險了。因此,發現小石子等就要用鑰匙等摳出來,盡量保證輪胎的乾淨。

3、檢查輪胎的磨損情況:

新輪胎與舊輪胎的牽引力和抓地力的差別很大,那些磨損很厲害的輪胎,抓地力較弱,容易出現打滑的情況。因此,輪胎要根據磨損情況及時更換。

4、進行四輪換位:

當車輛出現跑偏或者其它異常的轉向時,要及時給輪胎進行換位,以免輪胎出現其它異常。四輪換位能保證車輛4個輪胎均勻受力,避免過度磨損。

5、及時補胎:

如果車輛扎了釘子,即使沒有漏氣,也要盡快的換上備胎,然後補上扎釘子的輪胎。有時紮上釘子先不用換備胎,讓補胎師傅先看看釘子,如果釘子不大,扎的不深,可能沒有炸透輪胎,就不用換備胎了。

6、預防路肩和坑洞:

有些人喜歡將車停在路肩上,其實這會讓輪胎受到擠壓,容易導致輪胎側面的簾子線斷裂,造成輪胎鼓包。另外,路面的坑洞也要注意避開,因為當輪胎碾過坑洞時,輪胎也就會受到擠壓。坑洞越大、車速越高,輪胎受到的擠壓力度也越大,這樣也會導致輪胎出現鼓包。

輪胎在維護與保養時,應檢查哪些專案?如何實施?

10樓:火燒芸

1.車輪與輪胎的外觀檢查

(1)檢查輪胎胎面和胎壁是否有裂紋、割痕或是其他損壞。

(2)檢查輪胎胎面和胎壁是否嵌入金屬物、石子和其他異物。

(3)檢查輪輞(圖4-117)和輪輻是否損壞、腐蝕和變形,平衡塊是否脫落。

圖4-117 檢查輪輞

(4)檢查車輪軸承間隙是否有明顯的松曠,運轉是否良好,是否有明顯雜訊。

2.輪胎磨損的檢查

當汽車輪胎磨損超過一定限度時,輪胎附著效能就無法保證。高速行駛時,易出現車輪滑轉或側滑,制動距離大大延長,制動穩定性下降,在嚴重時,因輪胎長距離滑磨,溫度劇增,易造成爆胎;濕滑路面行駛時,磨損過度的輪胎會因花紋過淺,將嚴重影響輪胎的排水能力,當車速提高時有可能出現輪胎的「滑水現象」,使汽車失去操縱控制能力;鬆軟路面行駛時,將影響其抓地能力,易使車輪出現滑轉(打滑)現象。汽車在維護和檢測時,應當檢查輪胎花紋深度。

轎車輪胎胎冠上花紋磨損至磨耗標誌時,就應更換新胎。對於輪胎胎冠上花紋深度,應當使用深度尺進行檢測,如圖4-118所示。

圖4-118 使用深度尺檢查輪胎磨損

檢查輪胎的異常磨損,可以發現輪胎故障的早期徵兆和原因,以便及時排除影響輪胎壽命的不良因素,防止早期損壞,從而確保行車安全。

3.輪胎充氣與氣密性的檢查

(1)輪胎充氣應按照相應車型使用說明書上規定的標準氣壓執行,並在冷態時用氣壓表測量。若在熱態時測量,應當略高於標準氣壓,取適當的修正值。氣壓表應定期校準,以確保讀數準確,如圖4-119所示。

圖4-119 氣壓表校準

(2)輪胎裝好之後,應當先充入少量空氣;待內胎充氣伸展後再繼續充至所規定的氣壓。

(3)充氣前應當檢查氣門芯和氣門嘴是否配合平整,並擦淨灰塵。

(4)充入的空氣不得含有水分和油霧。

(5)充氣時應注意安全防護,充氣後應進行氣密性檢查。通常可以用肥皂水檢查氣門芯和氣門嘴處是否漏氣,然後將氣門帽旋緊。

液壓系統要怎麼進行日常維護與保養

劇春笑 液壓系統在日常操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資深華暉液壓機制造維護詳細講解!1 平時需注意裝置清潔度,定期更換濾芯 2 一般常規系統,關注液壓系統溫度的變化 3 拆洗裝置元件時,要避免汙物進入系統 4 勿輕易更換和研磨精密配合零件 裝載機液壓系統一般如何檢修與保養? 山特鬆正機械 對裝載機液壓系統...

汽車輪胎要怎麼保養好,輪胎怎麼保養

你好,汽車輪胎不要用帶有腐蝕性的東西清洗,汽車輪胎不用清洗的,胎壓保證在的胎壓就可以保證輪胎的最長壽命和效能,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你好,經常檢查氣壓就可以了,過爛路或坑窪路時放慢車速。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輪胎怎麼保養 輪胎的日常保養...

鑽戒需要哪些日常保養,鑽戒要怎麼保養啊?

happy涓嶇煡閬 1 一定要定期清洗鑽戒,特別是戒指上沾滿汗液等汙漬,這些汙漬會侵蝕鑽石戒指的表面,影響色澤,因而需要清洗來清除這些汙漬。2 與水接觸時,也不能佩戴鑽石戒指。一般鑽石戒指都是採用鑲嵌的方式設計,稍有碰觸可能就會使鑽石脫落,經過水流沖刷消失不見。3 要定期檢查鑽戒,看是否鑽石鬆動,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