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系統要怎麼進行日常維護與保養

時間 2021-08-13 23:05:58

1樓:劇春笑

液壓系統在日常操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資深華暉液壓機制造維護詳細講解!

1、平時需注意裝置清潔度,定期更換濾芯;

2、一般常規系統,關注液壓系統溫度的變化;

3、拆洗裝置元件時,要避免汙物進入系統;

4、勿輕易更換和研磨精密配合零件;

裝載機液壓系統一般如何檢修與保養?

2樓:山特鬆正機械

對裝載機液壓系統進行正確的檢修與保養,首先必須做好裝載機日常保養和維護工作,在作業前後要按規定對裝載機進行檢查、保養和維護。在作業過程中,要注意裝載機執行中有無不正常情況發生,如雜音、異味、振動等,發現問題及時做好必要的調整和修理工作,避免由於小故障的惡化而造成嚴重後果。

對築路機械的檢修與保養已有不少人提過,但仍有很多操作人員誤以為只要勤換油及濾芯就萬事大吉,以致液壓系統出點小問題就不知所措。據查,當前因液壓問題而癱瘓的築路機械中有80%是裝載機,且國產為多。

液壓技術在裝載機中應用日益完善,但客戶對系統的可靠性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保證裝載機對液壓系統各項技術指標和工作效能的要求,特別是對液壓系統的檢修與保養,必須對液壓系統進行全面地分析,並掌握測試液壓元件和系統的方法,進一步提高可維性和效率。

一、、裝載機液壓系統的基本要求

液壓系統主要包括液壓元件和液壓系統。為了保證液壓系統的良好性,必需對液壓元件進行保養、維修和檢測,為了保證測試的準確性和可靠性,要在試驗裝置完善、環境良好的實驗室或車間內進行;對液壓系統整體的除錯,通常要在主機上進行,以充分利用機械原有的裝置與裝置,同時,保證液壓系統對整體主機的適應性。

液壓系統可進行壓力、流量、工作位置等的調整,以使元件或系統達到規定的技術指標;保養和維修是使元件或系統的各項技術指標均能滿足裝載機正常工作的要求,並能消除或避免潛在的故障點。

二、裝載機液壓系統的檢修與保養分析

1、裝載機液壓元件的檢修與保養

(1)動力元件的測試

裝載機動力元件主要是液壓泵。液壓泵的檢測主要是工作壓力和流量兩個效能引數。測試要在液壓泵的標稱額定轉速下進行,通過壓力錶與流量表具體測量被測液壓泵在額定轉速下的輸出壓力與流量。

具體測試方法如下:①開啟安全閥,使液壓泵在額定轉速下空載運轉5-10min,測試時要注意泵的旋轉方向應與其規定方向一致;②關閉安全閥至適當壓力(不超過液壓泵的最高工作壓力),調節節流閥,觀察壓力錶,使液壓泵達到額定壓力;③觀察流量表,測量液壓泵在額定壓力下的流量。

裝載機的液壓泵多采用cb系列齒輪泵,在使用及測試中無可調元件,通過對額定轉速下壓力與流量的測量,可以瞭解該液壓泵的具體效能指標,當壓力或流量達不到規定的指標時,說明該液壓泵達不到其標稱引數,應修復或更換。

(2)控制元件

控制元件主要是變速操縱閥、轉向隨動閥、轉向流量控制閥、工作裝置液壓系統操縱閥及各部分的溢流閥、安全閥等。

①溢流閥、安全閥應根據液體的壓力動作,並對液體的壓力進行控制,其主要效能引數是控制壓力。zl40裝載機除轉向溢流閥為先導式溢流閥外,其餘溢流閥及安全閥均為直動式,各閥均有調整手輪或調整螺母。測試時,通過手輪或螺母不斷調整溢流閥或安全閥的控制彈簧壓力來調整其工作壓力。

②方向控制閥:裝載機所用的方向控制閥主要是變速操縱閥、轉向隨動閥、轉向流量控制閥、工作裝置液壓系統操縱閥,用以控制液壓系統中液流的方向。zl40裝載機方向控制閥中的可調元件主要有變速操縱閥中的調壓閥及工作裝置液壓操縱閥中的安全閥,其控制壓力分別為1.5和15mpa。

其中,變速操縱閥中的調壓閥為直動式,工作裝置液壓操縱閥中的安全閥為先導式,兩者均通過調整螺母調整其工作壓力。

(3)執行元件

裝載機執行元件主要是指液壓缸。液壓缸的主要功能引數是其動作機能和耐壓效能。除錯方法如下:

①開啟兩個單向節流閥,操縱換向閥,測試被試液壓缸在空載時的運動情況,看是否有阻滯、停頓現象;②使被試液壓缸活塞桿分別處於液壓缸兩端,測量活塞桿可以移動的最大距離是否符合使用要求;③完全關閉兩個單向節流閥,並使被試液壓缸活塞桿分別處於液壓缸一端,施加額定壓力,開啟量杯處的開關,用量杯測量其內洩漏量;④使被試液壓缸活塞桿分別位於液壓缸兩端,對兩工作油腔分別施加1.5倍額定壓力,保持數分鐘,觀察所有零部件是否有破壞或變形等現象,各接合面是否有漏油現象。對出現問題的液壓缸,應進行更換或重新修理。

2、裝載機液壓系統的檢修與保養

為了保證裝載機液壓系統的整體效能和技術指標,在對液壓元件進行測試與調整之後,還應對液壓系統的整體進行全面細緻的除錯,以達到各元件的合理協調工作,保證液壓系統工作的穩定可靠。

液壓系統的整體檢測和除錯包括空載除錯和負載除錯。在具體檢測之前,要全面檢查所要除錯的裝載機液壓系統的安裝是否正確,液壓管路是否正確可靠,液壓油牌號是否正確、是否符合清潔度要求,油箱內的油液高度是否符合要求,確定無誤後,方可進行整體除錯。

(1)空載監測和除錯

空載除錯的目的是檢查各液壓元件在系統中工作是否正常,並將各個液壓元件的引數在系統中調整到規定的技術要求,使整機工作效能穩定可靠。

除錯時,先空載啟動液壓泵,以標定轉速運轉,檢查液壓系統傳動裝置是否有異常響聲,同時,觀察儀表盤上的油壓及油溫表示數是否正常,一切正常後,再進行下面的操作。確定液壓泵工作正常後,依次操縱各操縱桿,使各執行元件分別在空載下執行,速度由慢到快,行程也要逐漸增加,直到低速全程執行以排除系統中存在的空氣。接著在空載條件下,使各執行元件在正常的工作程式下進行無負荷執行。

檢查各動作的正確性和協調性,檢查各動作啟動、停止、速度轉換時的平穩性,檢查是否有誤動作和“爬行”、衝擊現象。一般空載執行l-2h後,再檢查油壓、油溫、洩漏等情況是否符合要求。

雖然在元件除錯過程中進行了各種引數的調整與測試,在空載除錯過程中,還要合理地調整系統中各個調壓元件的壓力值,以保證整個系統工作正常、穩定。因為系統壓力值調整不當既會造成液壓能的損耗,使油溫升高,又會影響動作的協調性,直至使機械產生執行性故障。調節壓力值要按使用技術規定或按實際使用條件,同時要結合實際使用的各類液壓元件的具體結構、數量和管路情況作具體分析來確定調壓範圍。

(2)負荷監測和除錯

負荷除錯的目的是檢查液壓系統在承受負荷後,是否能夠實現預定的工作要求,如速度負載特性,洩漏是否嚴重,作業能力是否達到設計或維修要求,液壓系統油溫是否在允許範圍內等等。

負荷除錯應在多種可能的工況下進行,測試其對各種工況的適應能力。整個除錯過程要本著從簡單到複雜,從單個動作到複合動作的原則進行,並測試工作裝置的所有動作。在測試過程中,對壓力、流量、溫度、噪聲、洩漏等進行全程監視,發現問題要及時記錄下來。

有嚴重問題發生時,要立即停機進行檢查和排除。

除錯過程中,對於數值不準確的效能引數,要依其工作原理對有關調整裝置進行調整,使整機除錯過程中的各效能引數逐步趨於正常,調整無效時,要進行檢查分析,找出原因,對有關元件進行修理或更換。

液壓系統只是整機的一個有機組成,它和動力系統、傳動系統、電氣系統等都有著聯絡。所以,應從整機角度審視液壓系統的檢修與保養工作,如只有動力系統及變矩器正常工作才能使工作油泵等順利工作,不致於過分損害油泵齒輪之間以及軸承。又如一般剷車的舉升限位及剷鬥限位都由電磁閥控制,而電氣迴路能否正常工作直接決定了電磁閥的壽命。

液壓系統應該怎麼維護保養

3樓:舒軟是ds的

保養建議如下:

1、至多500小時或是三個月就要檢查和更換油液。

2、定期沖洗油泵的進內口油濾容。

3、檢查液壓油被酸化或其他汙染物汙染情況,液壓油的氣味可以大致鑑別是否變質。

4、修護好系統中的洩漏。

5、確保沒有外來顆粒從油箱的通氣蓋、油濾的塞座、回油管路的密封墊圈以及油箱其他開口處進入油箱。

液壓系統的維護保養,液壓系統應該怎麼維護保養

卡西頓珠 1 液壓站使用時,需要經常檢查液壓油的使用情況,保證液壓站工作環境清潔。如發現油液變質,應立即更換新油。通常,液壓站的油液,要定期過濾,更換。一般半年過濾一次。2 液壓站調整後,在使用中或停止狀態,任何人員都不得隨意擰動所有閥件的手柄。3 各電磁換向閥接線時,應嚴格按規定的電壓和電流進行配...

調節閥的維護保養,閥門如何進行日常維護保養

1.消除應力。由於安裝或組合不當造成各種應力。例如,高溫介質產生熱應力,安裝時緊 固力不平衡造成應力等。應力的不平衡作用在電動調節閥上,使電動調節閥閥桿 導向件變形,不能正確與閥座對中造成洩漏,變差增大等。因此,在日常維修中應進行消除應力的維修工作。2.清除鐵鏽和汙物。經常檢查電動調節閥連線管道內有...

為什麼要進行汽車電氣系統的維護和保養

你好,這個車輛必須要定期進行這些保養維護的。只有這樣才能保持車輛長期處於健康狀態 車子的電氣系統定期保養維護可以延長電氣系統的使用壽命的,可以用的更久。 這個是很有必要的,定期的保養就是排除隱患,不會出現行車安全的隱患。 下午好!一般的時候汽車的電氣系統是不需要進行特別的維護的。除非遇水 火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