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汽車在冰雪道路上怎樣安全行車

時間 2021-12-21 13:01:1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點、早上出門前,熱車、除雪。首先要把車打著,然後把影響視野的雪清除,稍微等待5-10分鐘再開車上路,尤其是自動擋的車,冬天剛啟動的時候,變速箱換擋會遲緩,導致換擋遲滯,轉速會變高,也會導致油耗增高。

第二點、保持視線清晰。玻璃起霧了,開啟車內空調,調節到吹玻璃那個檔位,把出風量適當調大,接下來最主要的是,開啟a/c開關,a/c開關是汽車空調壓縮機的開關,夏天空調製冷必須開啟,冬天可以迅速除掉玻璃的霧氣。

第三點、油門剎車要緩踩。雪天路面濕滑,附著力會變小,這時輪胎容易發生打滑,要慢慢踩。還有剎車,在雪地行車,切忌急剎車!

第四點、保持車距,安全帶必須系。關於這點,不光是在雪天行車要注意,就算平時開車也要注意,在雪天剎車行程變長,你要離前車太近,人家一腳剎車停住了,而你,注定直直的就懟上去了,還得負全責、配合處理事故、修車啥的,這大冷天的,耽誤工夫不說,還影響心情,這買賣不划算!

第五點、不要猛打方向。不管你是轉彎還是為了躲避其它車輛,都請不要猛打方向,原因還是因為在冰雪道路行駛,輪胎對地面的附著力非常小,此時打方向一定要慢慢的一點一點打,猛打方向會使車輛失去控制,橫著著就出去了!此時esp(車身電子穩定程式)雖然能很大程度上修正車身,但電子系統畢竟是電子的,還是不要過度依賴。

第六點、後驅車盡量家裡歇著吧!像豐田銳志這樣的後驅車,咱們新手還是能不開出去就別開了,後驅車在冰雪路面是很難駕馭的,前驅車是拉著你跑,後驅車則是推著你跑,這可是大大的不同,前驅車前輪把轉向和驅動合在了一起,方向的主導性很好,而後驅車的前輪負責轉向,後輪負責驅動,在濕滑路面非常容易出現動作不協調,導致甩頭、側滑等情況。

第七點、老實開車,別老想超車。

十次速度九次快,冰雪路面上行車,如出現事故,那將是你無法控制的,所以,前車慢點就慢點!

希望能夠幫到你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要慢,不能急轉方向,開啟近光燈。

3樓:小魚

直路不超40,過彎盡量慢

換冬季胎,別別急轉向

駕駛汽車在冰雪道路上怎樣安全行車

4樓:匿名使用者

冰雪路上行駛的特點是:車輪附著力小,車子極易溜滑、橫滑和倒滑,制動距離明顯延長,只要一腳踩油門、一腳踩剎車或一把方向使用不當,就會釀成傷人損車的嚴重事故。因此,冰雪路上正確駕駛是十分重要的。

1、提前做好思想準備,重視冰雪路的危險性,提高警惕,謹慎駕駛;必要時可給車輪裝上防滑鏈條,以增加汽車的通過效能;堅持中速或低速行駛,有情況提前採取措施。

2、在冰雪路面行車要慢、穩,切忌快速緊急制動和猛打方向盤。轉彎時,應提前減速,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適當加大轉彎半徑以防側滑。如發生側滑時,必須迅速鬆開制動,穩住或稍收油門,並把前輪轉向側滑方向,待側滑消除後再駛入正常路線。

如穩住一會兒後仍側滑,應迅速慢拉手制動停車。

3、在積雪道路上行車,因雪光反射,易使駕駛員產生視力疲勞,致使識別能力變弱發生意外,所以在雪路行車過久應適當閉目休息。如久在雪路行駛,要佩戴有色眼鏡。

4、途中要儘量減少停車次數,以防相撞、溜滑和凍結。如必須停車時,先減速,再靠邊,最後慢拉手制動安全停車;路窄危險時,要以安全為重,不可勉強會車,以免發生意外。

5、坡上停車易滑動動,起步時車輪易打滑空轉摩擦路面,使冰雪坡路越來越滑,這樣會使起步非常困難。因此,要避免在半坡上停車、換擋。上比較大的坡時,用低擋,一鼓作氣地行車。

6、車輛列隊通行和遇交通情況複雜時,應當同前車保持車距,注意前車及周圍行人和車輛的動態,避免因路滑剎不住車而頂撞前車及其他車輛和行人。

7、在結冰的山路上行駛,須根據冰層厚度和坡度大小、長短決定是否通過,若坡道陡斜則不宜通過。傍山險路降雪結冰後,應停止通行。在下坡時,應利用發動機牽阻作用來控制車速,下陡坡時要用制動來控制車速時,並採用間歇制動。

8、冰雪道路上,不可採用滑行。起步時少加油,慢抬離合器踏板,以減低驅動輪扭距,適應較小的附著力,防止車輪滑轉。起步困難,可以在驅動輪下鋪墊灰砂、爐渣等物,或在輪下冰面刨槽溝提高附著力。

必要時可事行在車輪上裝上防滑鏈,以防打滑。但要左右對稱,鬆緊適中。

liugendong摘編,資料**於網路

5樓:抬槓軍哥

lv_0_20201025104134

駕駛機動車在冰雪道路行駛時,最高速度不能超過多少

駕駛機動車在冰雪道路行駛時,最高速度不能超過每小時30公里。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以下簡稱 道法 及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以下簡稱 條例 有以下行車速度規定 第四十六條機動車行駛中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最高行駛速度不得超過每小時30公里,其中拖拉機 電瓶車 輪式專用機械車不得超過每小...

為什麼食鹽能使冰雪融化,為什麼在冰雪上撒鹽會讓冰雪融化

因為食鹽溶於水之後會放熱而使冰雪的溫度公升高,自然就融化了 汗。炒菜時放鹽也會使蔬菜中的水溢位的。為什麼在冰雪上撒鹽會讓冰雪融化 準確的說是撒的工業鹽,因為比較便宜 這是因為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 固體二氧化碳 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

汽車行駛在冰雪路面上會打滑,試用摩擦力的知識來解釋這一現象

汽車在冰雪路面上行駛時出現打滑,是由於下雪後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減小,車輪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減小造成的。所以,要避免汽車在冰雪路面上行駛時出現打滑現象,就要想辦法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從而增大兩者之間的摩擦力。比如 在路面上撒爐渣,安裝防滑鏈,在路面上撒鹽加速雪的熔化等。汽車在冰雪路面上行駛時出現打滑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