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食鹽能使冰雪融化,為什麼在冰雪上撒鹽會讓冰雪融化

時間 2022-07-06 17:40:06

1樓:

因為食鹽溶於水之後會放熱而使冰雪的溫度公升高,自然就融化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汗。炒菜時放鹽也會使蔬菜中的水溢位的。

為什麼在冰雪上撒鹽會讓冰雪融化

3樓:康康侃球

準確的說是撒的工業鹽,因為比較便宜

這是因為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乙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另外就是鍋爐,裡面一般都放置一些瓷片,提供凝結核,如果沒有這些瓷片,鍋爐裡面的水溫度非常高也不會變成氣泡散熱,水溫可能遠遠高於100度,最終造成**。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晶體的熔點與它是否純淨、含雜質的種類與多少有關,一般情況下,與晶體含有其他雜質,熔點將降低也是乙個原因吧

為什麼撒鹽能讓雪融化

4樓:我家的阿登仔

大學化學有關蒸汽壓的章節介紹:其實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我們都知道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了!!

這樣雪酒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 (這可是教材裡的哦)

為什麼食鹽能防止食物腐爛?

5樓:雯

食物腐敗的原因時由於微生物細菌作用。因此,只要控制微生物細菌的生長,就能防止食物腐敗。在食物種加入食鹽之所以能防腐,時由於微生物在此條件下不能生存。

食鹽是電解質,它的飽和溶液的滲透壓大於非電解質溶液的滲透壓。也就是在食鹽溶液存在下,微生物細菌細胞的水分子將不斷地進入食鹽溶液中去,致使細胞乾枯致死,而達到防腐地作用。

食品腐敗,一般是指食品在一定的環境因素下,因微生物的作用使食品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組織性狀以及色、香、味,轉變成為不符合衛生要求的食品。

6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的細胞壁和細胞膜具有通透性,在食鹽的高滲中,會引起細胞大量脫水,抑制了微生物生長,所以能防腐。

7樓:匿名使用者

問:為什麼鹽能儲存食物,卻腐蝕金屬、融化冰雪?

答:醃製食品中的鹽促使某些細菌產生酸。酸具有防腐劑的特性,可以防止其他細菌生長。

增加酸性並使食品更有味道。具腐蝕性的物質可以是氧化物或氯化物,鹽是一種氯化物——氯化鈉。氧化物腐蝕的結果是形成一層膜,但氯化物卻會剝去物體外層,腐蝕金屬。

鹽的其他特性(降低冰的熔點)使其非常適合融化冰雪。

8樓:匿名使用者

1)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在溶液中解離成為鈉離子和氯離子,其質點數比同濃度的非電解質溶液要高得多。所以食鹽溶液具有很高的滲透壓,對微生物細胞產生強烈的脫水作用,導致微生物細胞發生質壁分離,微生物的生理代謝活動呈抑制狀態,使微生物停止生長或死亡,因此食鹽水具有很強的防腐能力。但食鹽水溶液的濃度必須達到20%,才具有防腐能力。

(2)食鹽溶於水後,解離成的氯離子和鈉離子與極性的水分子由於靜電引力的作用,使得每個鈉離子和氯離子周圍都聚集一群水分子,形成水化離子。而微生物不能利用水化離子。食鹽濃度越大,鈉離子和氯離子數目越多,吸引的水分子也越多,導致微生物可利用的水量(自由水)越少。

據實驗測定,食鹽濃度達到26.5%(飽和食鹽水)時,無論是細菌、酵母還是黴菌,都不能生長,因為沒有自由水可供微生物利用。所以,降低環境中微生物可利用水的含量(自由水),是食鹽能夠防腐的又乙個原因。

(3)氧氣在水中具有一定的溶解度,但在食鹽水溶液中,氧的溶解度大大下降,從而造成缺氧的環境,這樣就使一些需要氧氣才能生長的好氣性微生物受到抑制,從而達到防腐的目的。

在烹飪中常利用食鹽的防腐功能來醃漬肉、禽、魚及蔬菜等,以便於保藏。此外,如西紅柿醬開罐後,沒有馬上用完,會變質發霉,只要撤上一些鹽,再倒上一點油,可儲存較長時間;瓜果生吃時用20%的食鹽水洗滌,不僅去汙徹底,而且可消毒殺菌。

為什麼冬季食鹽可融化結冰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您居住的地方在冬天有許多冰雪,那麼您可能見過公路部門在道路上撒鹽來使冰融化。您在家裡自製冰淇淋時,也可能在冰上撒過鹽。鹽可以降低水的凝點/融點,而在上述兩種情況下,都是利用鹽來降低融點。

水的溫度達到0℃時,就會結冰。如果加入鹽,結冰溫度就會降低:10%的鹽溶液會使凝點降到零下6℃,20%的鹽溶液會使凝點降到-16℃。

這就意味著如果把鹽撒在結冰的道路上,就可以讓冰融化。鹽可以溶解到冰裡的液體水中,從而降低凝點。

如果您曾經觀察過鹽融化冰,那麼可以看到該溶解過程是如何發生的——鹽顆粒周圍的冰會迅速融化,然後從那個點開始向外擴散。如果路面溫度低於-9.5℃左右,那麼鹽實際上將不會起任何作用——因為固態鹽無法進入固態水的結構中開始溶解過程。

在這種情況下,在冰層上撒沙子以提供摩擦力是乙個更好的選擇。

製作冰淇淋時,如果您想讓冰淇淋混合物凝固,那麼周圍的溫度要低於0℃。鹽與冰混合產生的鹽水溫度低於0℃。當您向冰水中加入鹽時,可將冰的融點降到了-19.

5℃左右。鹽水的溫度已經足夠低,所以冰淇淋混合物很容易凝固。

10樓:呂梁百科書

回答食用鹽不能化冰,食用鹽只能防止水分結冰,水結冰以後只有通過加熱才可以融化冰塊,食鹽撒在冰上面是不起作用的,食鹽撒在水裡面可以通過控制降低水的凝結點使水不易結冰。

食用鹽是指從海水、地下岩鹽沉積物、天然滷鹹水獲得的以氯化鈉為主要成分的經過加工的食用鹽,不包括低鈉鹽。食用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nacl,同時含有少量水份和雜質及其他鐵、磷、碘等元素。

提問能不能化雪

回答可以化雪的

是一種特殊的物質,即結冰後密度變小(一般物質固態下的密度大於液態下的密度),因此,壓強越大,冰的其熔點越低.常常見到,車輪碾過的地方雪往往易於融化就是這個道理.積雪的路面上灑上融雪劑後,再經車輛的碾壓就更易使雪融化.

1踩近視全飛秒手術_2021全新**表

**超值近視全飛秒手術,優享品質,驚喜**,商品齊全,淘你滿意!上**,驚喜隨處可淘!

**熱賣廣告

眼鏡近視-京東服飾內衣,太划算了快搶!

眼鏡近視-京東服飾內衣,面料親膚,舒適透氣,耐磨耐穿,太划算了快搶!「京東服飾」潮流尖貨,解鎖時尚,吸睛穿搭,京東專注更多好品質!

京東廣告

是一種特殊的物質,即結冰後密度變小(一般物質固態下的密度大於液態下的密度),因此,壓強越大,冰的其熔點越低.常常見到,車輪碾過的地方雪往往易於融化就是這個道理.積雪的路面上灑上融雪劑後,再經車輛的碾壓就更易使雪融化.

更多15條

11樓:匿名使用者

1,水的凝固點是0℃;鹽水的凝固點要在-20攝氏度(30%的鹽水)

2,加了鹽的水(冰)凝固點要下降,要下降到環境溫度以下了。也就是在比較寒冷的環境當中,鹽水一依然能保持是液態,流走,不會結冰在路面上了。

3,應用:冬季高速公路(包括城市交通)的路面除冰。

12樓:蜘蛛俠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晶體的熔點與它是否純淨、含雜質的種類與多少有關,一般情況下,與晶體含有其他雜質,熔點將降低也是乙個原因。

鹽之所以能融化雪,是因為在結晶的雪表面覆蓋著薄薄的一層鹽溶液.而任何物質溶解 於水中時它都能使水的冰點(零攝氏度)降低.隨著溫度的降低,液體中分子移動的速度會逐 漸減慢.

隨著溫度的降低,液體中分子移動的速度會逐漸減慢,分子之間的距離也會越來越 靠近.最後,當速度減慢到分子之間的作用力勝過由分子運動所產生的能量時,分子便堆積 起來形成固體,於是水就變成了冰.我們把發生這一現象時的溫度叫做冰點。

為什麼放鹽雪融化的快

13樓:

一般來說溶液的凝固點又叫冰點,是該溶劑液相和固相具有相同的蒸汽壓而共存時的溫度。在乙個大氣壓下(101.3kpa)水的凝固點是0度(273.

15k),此時,冰和水的蒸氣壓均為0.6kpa.在0度以下時,水的蒸氣壓大於冰的蒸氣壓,水就結為冰;在0度以上時,冰的蒸氣壓大於水的蒸氣壓,冰則融化為水。

所以水結冰不能用時間計算,同時你的問題是沒有講溫度和壓強。重點是兩相蒸氣壓相同,一杯水、十杯水、百杯水...結冰只要達到上面條件會都會結冰。

好像不能用幼兒的語言解答,我深感不安。因為命題沒有受限,所以不能光從冰箱裡來回答問題,建議做乙個下面實驗:取一杯純淨水,另取一杯與前等體積的飽和食鹽水,放在零下相同溫度,誰結冰,誰不結冰,這就是冬季海水不結冰的道理,也是馬路積雪撒鹽化雪的道理,只要直觀,幼兒是能接受的。

水結冰是乙個放熱反應,所以要求外界溫度在0度以下,還要看水的質量多少,一小杯水、一大盆水,放在相同低溫下,一小杯水,因質量少,放熱快故先結冰,一大盆水質量多,要全部把熱放完用的時間較長,故後結冰。

冬天下雪後,為什麼要撒鹽

14樓:末你要

因為冬天下雪時鹽水的結冰點非常低,撒鹽的目的就是使雪溶化的更快,溶化的雪水因為有鹽也不會再結成冰了,從而保障道路安全。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雪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15樓:

因為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可使冰雪快速融化。

下雪撒鹽的原理

這要從鹽的化學成分說起。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另外,化學有關蒸汽壓的章節介紹:其實雪是在不斷熔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我們都知道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變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

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

再說,鹽的代價便宜,沒有汙染。因此,下雪時,經常給路面撒鹽,防止雪水結冰鹽能融化雪。

但是,由於鹽水會對公路造成侵蝕,目前多個國家已經不允許採用撒鹽化雪的方式,而採用化雪劑來融化積雪!

為什麼雪會融化,雪花為什麼會融化?

因為冰是水和凝結核構成的,而其中佔絕大部分的水到達一定溫度就會液化 雪吸收熱量,雪花表面的水分子漸變為液態,於是就融化了。 溫度達到熔點即0度以上。冰即會融化。冰是水的固體形式。近年來全球氣候變暖,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導致臭氧層減少,所以南北極溫度上升,導致冰山融化。希望對你的問題有所幫助。答案補充 好...

為什麼巧克力遇熱會融化,巧克力為什麼會融化?

巧克力含有30 的脂肪,其中60 是飽和脂,然而巧克力飽和脂中含有獨特的硬脂酸成分。可可豆和糖,所以巧克力是遇熱變軟,遇冷變硬,遇熱吸熱,然後就融化了。巧克力是以可可漿和可可脂為主要原料製成的一種甜食。它不但口感細膩甜美,而且還具有一股濃郁的香氣。巧克力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被用來製作蛋糕 冰激凌等。在...

糖果為什麼會融化

智障班班長 溫度 溼度過高就會融化。糖果會因為溫度 溼度而改變固體狀態。糖本來是從液體裡面提煉出來的,糖果是用以糖為主要材料經過加工製成的固體結塊。糖是吸收水分的能力是很強的,在溼潤的空氣中,糖果包裝簡單,防潮能力很低,又在比較高的溫度下就會很容易軟化 溏化。糖果處在乾燥的環境中,密封度比較好,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