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門的常見故障,電梯常見故障有哪些,及如何維修?

時間 2021-10-26 21:42:27

1樓:黃昏

1.電梯既不能關門,又不能開門。

檢修和排除方法:①控制電路熔斷器1rd、2rd或門機電路熔斷器11rd過鬆或熔斷,擰緊或更換;②門機傳動皮帶打滑,張緊皮帶或更換;③門機電動機dm損壞,用萬用表m3、 m4之間直流電壓為110v,而門機不轉,說明電動機損壞,加以修復或更換;④門機電阻rmd斷絲不通,更換電阻rmd;⑤門機電路個別連線端點(m1或 m2或m3或m4)鬆動脫落,擰緊使線路暢通;⑥在基站用鑰匙無法開、關門,如果將22、24點短接,電梯關門或將22、32短接,電梯開門,說明廳外鑰匙開關dyk接點接觸不良或折斷。若接觸不良,可用無水酒精清洗,並調整接點彈簧片;若接點折斷,則更換dyk。

2.到站平層後,電梯門不開。

檢修和排除方法:①二級開門限位開關2km損壞,使開門繼電器jkm不能得電,電梯無法開門。短接兩點38、01檢查確定,能開門,說明2km損壞,更換2km;②繼電器jkm損壞,更換jkm;③開門電氣迴路出現故障,如執行繼電器jyt常閉接點不通等,給予排除;④開門區域永磁繼電器(俗稱幹簧管)損壞,使開門控制繼電器jmq不能吸合,其常開觸點仍斷開,繼電器jkm無法得電,而不能開門,更換開門區域永磁繼電器。

3.按下關門按鈕,門不關。

檢修和排除方法:①關門按鈕agm接點接觸不良或損壞,短接兩點23、24檢查測定,然後修復或更換;②**關門限位開關3gm損壞,使關門繼電器jgm不能得電,電梯無法關門,短接28、01兩點檢查測定,能關門,說明3gm損壞,更換3gm;③關門繼電器jgm損壞,更換 jgm;④啟動開門繼電器1jq損壞,其常開觸點1jq仍斷開,jgm無法得電,因而不能關門,更換繼電器1jq。

4.電梯已接受選層訊號,門關閉,但不能起動。

檢修和排除方法:①轎門閉合到位,但轎門聯鎖開關kmj未接通,門鎖繼電器jms不能得電,因而不能起動,調整或更換開關 kmj;②廳門未關閉到位,廳門聯鎖開關kmt未能接通,門鎖繼電器jms不能得電,因而不能起動,重新開關門,如不奏效,應調整門速或門鎖開關 kmt;③門關到位,但門鎖開關kmt出現故障,排除或更換門鎖;④執行繼電器jyt出現故障,修復或更換jyt。

5.門未關,電梯能選層啟動。

檢修和排除方法:①門鎖繼電器jms有卡阻常吸不放,排除和更換繼電器jms;②門鎖開關kmt觸頭粘連(微動開關的門鎖),排除或更換門鎖。

6.電梯在行駛途中突然停車。

檢修和排除方法:門刀碰撞門輪,使鎖臂脫開,門鎖開關kmt斷開,門鎖繼電器jms失電,電梯立即停車,調整門鎖滾輪與門刀位置。

7.開門速度無變速。

檢修和排除方法:①開門一級限位開關1km損壞,更換開關1km;②開門分路電阻rkm斷絲不通,更換電阻rkm。

8.關門速度無變速。

檢修和排除方法:①關門

一、二級限位開關1gm、2gm損壞,更換1gm、2gm;②關門分路電阻rgm斷絲不通,更換電阻rgm。

9.開關門速度變慢

檢修和排除方法:開門機皮帶打滑,張緊皮帶。

10.開關門時門扇振動大。

檢修和排除方法:①門滑輪磨損嚴重,更換門滑輪;②門導軌變形或發生鬆動偏斜,校正門導軌,調整、緊固導軌;③地坎中的滑槽積塵過多或有雜物,妨礙門的滑行,應清理滑槽;④門鎖兩個滾輪與門刀未緊貼,間隙大,調整門鎖。

2樓:快芯電修

電梯常見故障,門關不緊的原因之一

電梯常見故障有哪些,及如何維修?

3樓:匿名使用者

電梯常見故障現象及處理方法歸納如下:

一、閉合底層鑰匙開關,基站不能開門

可能原因:

1.控制迴路保險絲熔斷

2.鑰匙開關按點接觸不良或破壞

3.底層鑰匙開關繼電器線圈損壞或觸點接觸不良

排除方法:

1.更換保險絲,並查詢原因

2.如損壞則更換,如接觸不良則用無水酒精洗觸點並調整好接點彈簧片

3.若繼電器損壞則更換,若觸點接觸不良則清洗、修復觸點

二、選層後沒有訊號

可能原因:

1.燈泡壞或接觸不良

2.轎內選層記憶繼電器失錄或其自鎖接點接觸不良

3.選層按鈕接觸點接觸不良或接線斷路

排除方法:

1.排除接觸不良或換燈泡

2.更換或清洗

3.修復按鈕接點並將線接好

三、有選層訊號,但方向燈不亮

可能原因:

1.訊號燈接觸不良或損壞

2.選層繼電器常開接點接觸不良,使方向繼電器不吸合

排除方法:

1.排除接觸不良或更換燈泡

2.排除接觸不良

四、按下關門按鈕後,門不關

可能原因:

1.關門按鈕接點接觸不良或損壞

2.關門控制迴路有斷點,使關門繼電器不能吸合

3.關門繼電器故障或損壞

4.開、關門電阻損壞

5.門電動機損壞,傳動皮帶過鬆或磨斷

排除方法:

1.用導線短接法確定是否關門按鈕問題,確定後修復好

2.用導線短接法將門控制迴路中的斷點找出,然後修復或更換

3.修復或更換

4.更換

5.門電機損壞、皮帶斷則更換,皮帶松則適當轉動偏心軸來調整皮帶張緊度

五、門未關,電梯能選層起動

可能原因:

1.門鎖開關觸頭粘死

2.門鎖控制迴路接線短路

排除方法:

1.排除或更換

2.檢查門鎖線路,排除短路點

六、電梯在行駛中突然停車

可能原因:

1.外電網停電或斷電

2.由於某種原因,電流過大,總開關保險絲熔斷,或自動空氣開關跳閘

3.安全鉗動作

4.門刀碰門球,使門迴路斷開

5.安全迴路有關開關,或熱保護繼電器動作

排除方法:

如停電時間過長,應通知維修人員採取營救措施。找出原因,更換保險絲或重新合上空氣開關。拉掉電源總開關,並掛上井道有人工作標記。

用制動器扳手將抱閘鬆開,另一人用盤車手輪將電梯向上移動至安全鉗碶塊脫離開導軌為止,並使轎廂停靠在層門口,放出乘客,然後合上總電源,在轎頂上以檢修速度檢查各部分有無異常,並用鏗刀將導軌上的制動痕修光。調整門球與門刀位置。檢查安全迴路開關井恢復,或檢查熱保繼電器過電流整定值是否合適。

擴充套件資料

電梯保養技巧

電梯保養指定期對執行的電梯部件進行檢查、加油、清除積塵、除錯安全裝置的工作。包括電梯曳引鋼絲繩的無損檢測與潤滑維護等。

一、注意事項

1.電梯由機械和電氣兩大部分組成。如果日常不對電梯進行保養,電梯的安全性就得不到保障,如果電梯需要加油的時候而沒有加油,就會造成電梯機械部件的磨損和破壞,使電梯的使用壽命大大縮短,無法正常使用電梯。

2.電梯在使用過程中,一些電梯使用者為了減少成本、節約資金,找臨時工或沒有資質的公司做電梯維護保養,一旦出了安全問題連責任單位都找不到。如果是由電梯廠家或有資質的專業公司進行維保的話,一方面維保技術和質量***,另方面一旦出了問題也有人負責。

二、機械部件保養技巧

1.電梯的曳引機需要油的潤滑。在曳引機的外罩上有兩個刻度,開啟油嘴檢視油應在兩個刻度中間,如果油低於下面的刻度,就表示應該給曳引機加油,如果不加油,電梯長時間的執行就會得不到很好地潤滑,從而導致電梯曳引機和電動機的燒毀。

電梯執行時間長了以後應該及時更換油,使曳引機始終保持清爽良好地潤滑。

2.電梯轎廂導靴的清洗和潤滑。眾所周知,導靴在導軌上執行,導靴上面有油杯,要使電梯在執行中不產生磨擦聲就必須定期給油杯加油和清洗導靴,並且應打掃乾淨轎廂的衛生。

3.電梯廳門和轎門的保養。電梯出現故障一般多在電梯廳門和轎門上,所以應注意廳門、轎門上的保養。

一是門的上坎架上該加油地方加油,保持良好潤滑,電梯就不會在執行中和門的開啟中發出令人不愉快的聲音。注意電梯的安全觸板或光幕型的觸板開關線的檢查,因為電梯開關門的頻率較高,會使開關線受損,這就要求維保人員在每一次工作中必須要檢查,該換的就要提前換,不要讓使用者因門的問題對電梯產品質量產生懷疑。

三、電氣部件保養技巧

電氣部件大致分為控制屏、各安全迴路的電器開關等,它是電梯的大腦,是電梯的中樞神經,電梯的起動、執行和門的開關都由它主宰,所以在日常維保工作中一定要把它當做重中之中來對待。

在工作中最好不要在控制屏內進行電梯迴路的短接。電梯門系統故障時,有人為了圖方便就把電梯的門給短接,以便查詢故障,這樣做很危險,短接門出現的事故最多。所以我們在日常的維保工作中千萬不要把安全迴路給短接了,如果一定要進行短接,就要查明哪個安全部件出了問題,需要短接哪個安全部件,而且保養或急修好了以後,一定要及時把短接線取掉。

四、安全監測

1.機房環境

2.控制屏櫃

3.主電源開關

4.曳引輪

5.限速器

6.井道與底坑

7.導軌

8.層門與轎廂

9.對重應有壓板可靠固定,防止鬆動

10.限速器張緊裝置,鋼帶張緊裝置應設安全開關

11.補償鏈、繩在電梯執行時,不得與井道或其它部件相碰撞

12.電氣安全部分

4樓:kaqiu隨緣店鋪

一、電梯故障:

1、電氣安全裝置失靈;

2、制動力矩不足;

3、曳引力不足;

4、限速器失靈;

5、安全鉗失靈。

二、維修以及保養:

機械部件

1、電梯的曳引機需要油的潤滑。在曳引機的外罩上有兩個刻度,開啟油嘴檢視油應在兩個刻度中間,油低於下面的刻度,表示給曳引機加油,不加油電梯長時間的執行就得不到很好地潤滑,導致電梯曳引機和電動機的燒毀。電梯執行時間長了及時更換油,使曳引機始終保持清爽良好地潤滑。

2、電梯轎廂導靴的清洗和潤滑。導靴在導軌上執行,導靴上面有油杯,要使電梯在執行中不產生磨擦聲就必須定期給油杯加油和清洗導靴,並且應打掃乾淨轎廂的衛生。

3、電梯廳門和轎門的保養。電梯出現故障一般多在電梯廳門和轎門上,注意廳門、轎門上的保養。門的上坎架上加油,保持良好潤滑,電梯就不會在執行中和門的開啟中發出令噪音。

4、注意電梯的安全觸板或光幕型的觸板開關線的檢查,電梯開關門的頻率較高,會使開關線受損,這就要求維保人員在每一次工作中必須要檢查。

電氣部件

1、電氣部件大致分為控制屏、各安全迴路的電器開關等是電梯的大腦,是電梯的中樞神經,電梯的起動、執行和門的開關都是電氣部件控制的,在工作中最好不要在控制屏內進行電梯迴路的短接。

2、電梯門系統故障時,電梯的門給短接,以便查詢故障,,短接門出現的事故最多。在日常的維保工作中千萬不要把安全迴路給短接了,一定要進行短接,就要查明哪個安全部件出了問題,需要短接哪個安全部件,而且保養或急修好了以後,一定要及時把短接線取掉。

擴充套件資料:

電梯使用安全準則

1、使用電梯時,欲上樓者請按向上方向按鈕,欲下樓者請按向下方向按鈕。

2、 電梯抵達樓層後,乘客應判明電梯執行方向;當確定電梯執行方向與自己去往的方向一致時再進入轎廂。

3、乘客可以按電梯內操作面板上的「關門按鍵」關閉電梯門;電梯門扇亦會定時、自動關閉,乘客切勿在樓層與轎廂接縫處逗留,以免被夾傷。

4、 乘客進入轎廂後,通過按動樓層選層按鈕確定電梯停靠樓層。乘客不得倚靠轎廂門。

5、電梯均有額定運載人數標準。當人員超載時,電梯內報警裝置會發出聲音提示,此時乘客應主動減員,退出電梯。

6、 當電梯發生異常現象或故障時,乘客應保持鎮靜,可撥打轎廂內報警**尋求幫助或等待救援。切不可擅自撬門,企圖逃離轎廂。

7、保持轎廂內的清潔衛生,不在轎廂內吸菸、隨地丟棄廢物。

8、乘客要愛護電梯設施,不得隨便亂按按鈕和亂撬廂門。

空調常見故障有哪些空調常見故障及相應的維修方法

錦繡河山 關於以上空調常見故障有哪些,向此問題很多所以我列舉幾例僅供參考,這常見故障 有 空調器開機後,寶內機 室外機均無反應故障 首先檢查電源輸入迴路中的元件比如說電源保險 壓敏電阻 以及抗干擾電容,如果以上檢查都正常,那就在測量一下12v 5v兩組電壓是否正常,如有異常,查整流濾波電路 穩壓電路...

液壓系統的常見故障,液壓系統使用常見故障主要有哪幾種

臨時名 1 因為作業介質選用不當和辦理不善而構成的液壓系統缺點也非常多。在液壓系統的全部缺點中約有70 80 是由液壓油的汙染物致使的,而在液壓油致使的液壓系統缺點中約有90 是雜質構成的。雜質對液壓系統非常有害,它能加劇元件磨損 洩露新增 功能降低 壽數縮短,甚至致使元件損壞和液壓系統失靈。2 構...

數控系統有哪些常見故障,數控工具機常見故障有哪些

濟寧鈦浩機械 1 位置環 這是數控系統發出控制指令,並與位置檢測系統的反饋值相比較,進一步完成控制任務的關鍵環節。它具有很高的工作頻度,並與外設相聯接,所以容易發生故障。常見的故障有 位控環報警 可能是測量迴路開路 測量系統損壞,位控單元內部損壞。不發指令就運動,可能是漂移過高,正反饋,位控單元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