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周邊安全環境中還存在哪些不安全因素

時間 2021-05-02 16:00:52

1樓:渴望正義

國內土石方運輸最多時超載四倍,車輛失控,剎車不靈,是最大的安全隱患,違法超載的受益者並不是司機,而是老闆,他們和**勾結,權錢交易,造成無人管理違法現象,不計算超載和安全成本,嚴重到超載四倍司機還虧損的局面,希望加快法制化建設的步伐,早一些讓這個行業走向健康之路。

當前我國周邊安全環境面臨的主要挑戰有哪些

2樓:仙人掌的憂傷

1、是大國戰略威脅與遏制不斷公升級。

中國的戰略性威脅主要來自美日。美國為了保持全球領導地位,推出「亞太再平衡」戰略,一方面鞏固和強化在東亞的傳統盟國關係,另一方面繼續在亞洲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尋求新的**人,強化了遏制與防範力度。

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已經正式生效,日本在國家「正常化」和軍事大國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日本緊隨美國之後,更積極地在中國周邊地區與中國競爭,以削弱和打擊中國在周邊地區的政治、經濟與安全影響力。中日在周邊地區的競爭日趨激烈。

2、兩海權益的爭奪更加激烈。

兩海是指東海和南海。東海局勢起伏不定,變數增加,日本又加大了涉足南海力度。在南海問題上,越南、菲律賓是不太可能收斂挑釁態度的。

中美圍繞南海問題乃至海洋規則與秩序的博弈具有長期性,南海軍事化趨勢將加大意外摩擦發生的可能性。

3樓:匿名使用者

1、從外部發展環境看,過去幾十年是世界經濟的「**發展期」。我國通過積極參與和開拓國際市場,取得了經濟的快速發展,全球貨物**居世界第一,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二。

2、全球問題凸顯是戰略機遇期內涵變化的乙個重要原因。其中,氣候變化關係人類命運全域性,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從轉變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進行深刻變革。這不僅涉及發展的諸多問題,而且涉及我國作為發展中大國應該承擔的國際責任。

3、從國際安全環境看,儘管和平仍然是時代主題之一,但在世界格局和國際秩序深刻調整的背景下,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維護地區和世界局勢和平穩定的任務仍面臨諸多挑戰。

4、維護乙個長期和平的環境符合我國根本利益。但是,和平環境不是自然生成的,它需要積極主動地應對各種挑戰。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尤其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是中國主動營造和平環境的重要舉措。

我國周邊安全環境面臨前所未有的有利機遇。

1) 從國際形勢看,世界格局處於向多極化發展的重要時期,冷戰結束後一段時期國際戰略力量對比嚴重失衡的局面有所改變,維護和平、制約戰爭、牽制霸權的因素不斷增長。

2) 從國內形勢看,政治經濟社會保持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

中國作為鄰國最多的國家、地緣矛盾最多、最複雜的戰略主體與周邊國家在領土、領海等權益上,存在巨大問題,而影響我國周邊安全的主要因素有:恐怖主義、宗教權端勢力、民族**勢力、領土糾紛、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我國與周邊國家的安全問題就像一條「v形熱點線」,呈放射狀特點,在北部、西部、南部、東部和東南部都存在著不安全因素。v型線的左端是一條西北東南走向的大陸線,有中亞五國問題,阿富汗衝突、印巴衝突、印中爭端等問題;v型線右端是一條東北西南走向的海洋線,有日俄北方四島之爭,日韓的竹島(獨島)之爭、朝鮮半島之爭、中韓黃海大陸架之爭、中日東海大陸架和釣魚島之爭以及我國南海之爭等。進入21世紀中國周邊安全環境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

當代中國周邊安全環境在總體緩和與區域性動盪並行,經濟安全與軍事安全問題同在,機遇和挑戰、困難與希望相輔相成的國際安全環境下,我國的周邊安全也處在比較複雜、不斷變化的時期,總的來說與緩和的國際大趨勢相一致,但也面臨著一些值得高度重視和認真對待的情況和問題,不排除發生較大動盪和曲折的可能性。

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當今國際社會面臨的安全威脅日趨綜合化、多樣化和複雜化,天下仍不太平。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國國界邊境比較長鄰國比較多環境比較複雜

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視中國為主要潛在的競爭對手,正在加緊在中國周邊布棋,台灣局勢觸動複雜,祖國統一任重道遠。海洋權益爭端遭遇嚴峻複雜的挑戰。

我國周邊安全環境面臨哪些主要威脅

我國周邊安全環境面臨的主要威脅有哪些

6樓:杰倫式閃耀

根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發布的《國際形勢黃皮書》(《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2023年)》)中國的周邊安全環境基本良好,但是仍面臨著三方面的不穩定因素:一是東北亞的朝核問題;二是中亞和南亞的安全局勢;三是東北亞和東南亞持續增大的軍事壓力。

7樓:搞雷老慕

1、  與美國關係。

美**力強大並在亞太地區保持前沿部署,在中亞形成了軍事基地,使得過去在太平洋對華抑制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尤其「9.11」事件後美國打著「反恐怖」介入中南亞。

對於台灣問題,表面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暗地裡支援「一台一中」,阻礙中國的和平統一。

事實上,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後,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就使中國變為「西方」列強的「眼中釘」,一美國為首的西方強權開始壓制中國,以「人權」為藉口干涉我國內政。

2、  與日本的關係

將我國視為假想敵國,近年一直與美國勾結,在國際社會上大叫「中國威脅論」以達到其軍事擴張的目的。還在台灣問題、釣魚島問題、東海大陸架等問題上與中國抗衡,且一直試圖扭曲歷史。

3、  與印度關係

2023年印度以「中國威脅」為藉口進行了核**試爆,威脅中國,中印邊界問題也沒有解決,爭議面積已經達12.5萬平方公里;印度還在**問題上阻礙中國的和平統一。

近年來印度在邊境地區不斷採取動作,宣示主權,增兵固防,加快戰場建設,發展高新技術裝備,並大肆散布「中印必有一戰」的言論,這些現象都不是好兆頭。印度現在不僅擁有核**和遠端飛彈,而且在海空軍力量上也絲毫不遜於中國,其實施高技術戰爭的能力決不能小覷。西南邊陲過去曾一度是中國維護周邊安全的重點,現在的情勢也不容樂觀,加強中印邊境地區戰場建設和應對突發事件的準備,無疑需要再次提上議事日程。

4、中國南海海洋權益之爭

而在我國周邊安全諸多的挑戰中,最近一段時變現得最為突出的無疑是我國與南亞五國(越南、汶萊、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南海主權之爭和中日釣魚島之爭等。菲律賓驅逐我國在黃岩島作業的漁民、越南挑釁我國台灣駐太平島士兵、日本無理扣押我國在釣魚島附近作業的漁民等。事實,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南海之爭,不僅存在島嶼之爭,還有海域劃界和資源開發之爭。

中國和日本除了釣魚島的主權歸屬之爭外,還有專屬經濟區和東海大陸架劃界問題,而這些海洋權益一旦喪失,將危害中國國土安全。

我國如何應對複雜的周邊安全環境

孫毛線 獨善其身,兼善友邦. 風縷狗滄諤 培養軍隊,該打就打 一 我國周邊安全環境中的不利因素 在我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中,一些爭議和摩擦的連續出現,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幾方面的因素 一是我國周邊地理環境的複雜性。我國擁有960萬平方公里的陸地疆土,有2.2萬公里長的陸地邊界線,...

中國周邊的特點,我國周邊安全環境有哪些主要特點? 5

佛手 中國周邊安全環境的基本特點 1 鄰國眾多,政治格局多極化 2 陸海兼備,自然環境差異大 3 東強西弱,經濟發展不平衡 4 各國間矛盾交織,軍事衝突次數較多。中國周邊安全環境中面臨的主要挑戰有 1 祖國統一面臨嚴峻形勢 2 海洋權益存在複雜糾紛 3 邊界爭端尚未全部解決 4 少數 勢力影響邊疆安...

我國目前最突出的周邊安全環境問題是什麼

渴望正義 國內土石方運輸最多時超載四倍,車輛失控,剎車不靈,是最大的安全隱患,違法超載的受益者並不是司機,而是老闆,他們和 勾結,權錢交易,造成無人管理違法現象,不計算超載和安全成本,嚴重到超載四倍司機還虧損的局面,希望加快法制化建設的步伐,早一些讓這個行業走向健康之路。軍事理論論述題,我國周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