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民的國防義務有哪些,當前我國公民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履行國防義務

時間 2021-08-30 14:23:34

1樓:匿名使用者

公**防義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者章第五十四條及第五十五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乙個公民的神聖職責。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光榮義務。

當前我國公民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履行國防義務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憲法第55條規定:「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乙個公民的神聖職責。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光榮義務。

」2023年5月31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第3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不分民族、種族、職責、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受教育程度,都有義務依照本法的規定服兵役。兵役法還對公民如何履行兵役義務做出了具體規定。

我國公民的國防義務:履行兵役的義務、支援人民軍隊建設和改革的義務;支援民兵、預備役建設的義務;支前參戰的義務;擁軍優屬的義務;軍**防的義務;保守****的義務;保護國防工程和設施的義務;發展生產、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的義務,等等。

我國公民服兵役形式:根據兵役法的有關規定,公民履行兵役義務的形式為現役和預備役兩種。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裝警察部隊為服現役。

預備役是指公民在軍外所服的兵役,它是國家儲備兵員的形式。編入民兵組織、預備役部隊和經過預備役登記的都為服預備役。

1.《國防教育》作為一門必要的知識課程,它可以強化大學生的國防意識,造就國防人才,提高民族素質,激發人民的愛國熱忱。

2,作為一門文化課,其基本理論、軍事思想、戰爭謀略還可以運用到生活的各個方面,豐富我們的生活,提高我們的理性思維能力。

3.「知識影響能力,能力提高素質,素質提高覺悟」,在這樣一群有知識、有生命力的大學生中開展國防教育,講解國防知識是很必要的。

4.大學生通過學習這門課,可以漸漸擁有乙個較強的國防意識,提高愛國的能力和素質,同時培養熱愛祖國、保衛祖國的意識。使自己對國防有更寬、更新的理解,以便站在乙個較高的高度來看待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國防,就是國家的防務,是指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防備外來侵略和顛覆,所進行的軍事及與軍事有關的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建設和鬥爭。國防伴隨國家的產生而產生,服務於國家利益。國防直接關係國家的安全、民族的尊嚴、社會的發展。

現代國防又叫社會國防、大國防、全**防,包括武裝建設、國防體制、軍事科技和工業、國防工程、軍事交通通訊、人力動員、國防教育、國防法規諸多方面,是乙個龐大而複雜的系統。從軍事到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和意識形態都與之密切相關。現代國防以軍事力量為核心,還包括有關的非軍事力量;它重視國家的戰爭潛力,特別是戰時的動員效率;它還是以經濟和科技為主的綜合國力的競爭。

法律義務是法律關係的內容,指法律規定的對法律關係主體必須作出一定行為或不得作出一定行為的約束。法律義務同基於道德、宗教或其他社會規範產生的義務不同,它是根據國家制定的法律規範產生,並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其履行的。違反法律義務就要承擔法律責任。

根據不同標準可以對公民的義務進行不同分類,如政治生活的義務和一般民事關係的義務,國防義務是政治生活的義務。

國防義務的具體內容在《憲法》中有明確規定。《憲法》第五十二條至第五十五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秘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乙個公民的神聖職責,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光榮義務。《國防法》專設一章對「公民、組織的國防義務和權利」進行了詳細的規定。

公民自覺履行國防義務,需要加強全**防教育,將國防教育作為公民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切實提高公**防意識,增強民族責任感。

3樓:匿名使用者

兵役義務;接受國防教育義務;保護國防設施的義務;保守國防秘密的義務;協助國防活動的義務。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我國沒有強**兵役 所以國防義務 只停留在 戰時動員上 我國國防由弱變強不是發動了多少多少人去 當兵 而是我國 2彈一星 和 近幾十年的 **裝備發展換來的

5樓:

1、服兵役; 2、了解軍事知識; 3、了解國防形勢,要有憂患意識; 4、尊重軍人職業,配合軍事行動; 5、保守國家秘密; 6、支援國家經濟建設提高綜合國力; 7、多去影響其他人提高國防意識; 8、做好被徵召乃至流血犧牲的準備… 你再發揮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還能履行哪些國防義務。

除了參軍。

我國公民分別有哪些國防權利與義務

恩哼我叫你好 國防義務 兵役義務,接受國防教育義務,保護國防設施義務,保守國防祕密義務,支援國防建設,協助軍事活動 受到直接損失,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取得補償權利。補償權 國防權利 國防是整個國家的國防,是全體人民的國防,決不僅僅是軍隊和武裝部門的事。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全體公民的神聖職責。全體公民,不...

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有哪些,我國憲法規定公民都有哪些基本權利和基本義務

我國公民享有以下權利 1 公民參與政治方面的權利 平等權 選舉權和被選舉。2 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權利 包括公民的人格 姓名權 榮譽權 名譽權 肖像權 住宅不受侵犯,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受法律保護。3 公民的勞動權 勞動者的休息權 物質幫助權 受教育權 以及科學文化方面似的權利和自由。4 特定人...

公民的國防權利和義務有什麼關係,國防義務和國防權利是什麼關係

院長 國防義務,是由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民或組織在國防方面應當履行的責任。國防義務,是由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民或組織在國防方面應當履行的責任。這種必須履行的責任,既可表現為按照法律要求作出一定的行為,也可以表現為按法律要求不作出一定的行為。摺疊國防權利與義務是辯證統一的 所謂國防義務,是指憲法和法律規定...